个人资料
正文

焦景文:王海背后的英雄(组图)

(2009-04-02 17:14:59) 下一个


英雄僚机——焦景文

焦景文

  焦景文,1926年生,河北省武安县人。1945年10月入伍,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飞行员、飞行大队长、团长、副师长、副军长等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大队长王海的僚机,为掩护长机安全,为全大队取得击落敌机14架、击伤l架的辉煌战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英雄僚机”。他个人先后击落敌机3架、击伤1架。荣立特等功、二等功各一次。1952年12月空军授予他“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3年5月离职休养,离休前为空军第十军副军长。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幸。


1953年5月  朝鲜战场上的英雄飞行员焦景文


英雄双机。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左)和他的僚机,二级战斗英雄焦景文(右)




 1、往事难忘,补正当年空战态势图

   提起战斗英雄焦景文,空军飞行员们都不约而同地尊称他是“英雄僚机”、“铁杆僚机”!长机王海担任空军司令员后,每次谈到空战时仍然称赞自己的僚机飞行员说:“都是焦景文保护我,我没有后顾之忧就是因为有他在。”

   前不久,笔者来到了焦副军长的家。一行人在客厅落座后,笔者首先向老英雄汇报了来意,焦副军长谦逊地说时间长了有些事情已经淡忘了。

   笔者将图书馆查阅到的1951年11月18日《九团空战态势图》,呈送给焦副军长观看。他带上老花镜,指着图上的4架飞机说:“这是一个圆阵! ”笔者第一次听到“圆阵”这个新鲜名称,“所谓圆阵是敌人的一个防御队形,你打他长机,他僚机就打你! ”焦副军长解释说:“那个时候,我们并不懂多少战术,但我们有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在长机的率领下,我们一推驾驶杆冲上去,与4架敌
机打了个对头。”

   焦副军长缓慢地讲述了那次掩护长机王海、并与长机两人各击落两架敌机的激烈空战经过。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了,50多年前的往事,他仍然记得非常清楚,连态势图上遗漏的地方都作了补正。
 
   2、特技飞行,空中脱险捡了一条命

   “1926年阴历4月22日,我出生于河北省武安县南安乐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焦景文回忆录《飞翔》中的第一句是这么说的。

   焦景文年少时学过裁缝。1945年参军后,焦景文还到被服厂工作过。让人想不到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当年的小裁缝被选拔到北京南苑第6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朝鲜战争爆发后,焦景文从6航校奉命到东北鞍山报到,编入空3师9团当飞行员。

   在鞍山机场改装飞行训练时,因为没有喷气教练机,只在螺旋桨教练机上飞了几个起落,就直上米格-15战斗机单飞,焦景文一时心里没有底,特别是苏联教员讲的飞机装备、各种附件,以及飞行技术方面的名词,都未能翻译出来。因此,焦景文第一个喷气式飞机的起落飞得并不好。

   起落航线第一个转弯一下就上升到1000多米,比螺旋桨飞机上升得快,弄得焦景文手忙脚乱、顾此失彼。但终归是焦景文自己操纵的,有了喷气战斗机上最宝贵的第一次亲身体会。

   接着,进行空域特技飞行。焦景文回忆说:“那天,我们飞简单特技。第一个起落,我就出了一身冷汗!进入空域后,我先做了两个盘旋,都正常。但在做半滚倒转时,因动作不协调,飞机失速进入螺旋,飞机失去了控制,旋转下降高度。一开始,我改出的方法不对(教员讲得不细,我也没完全弄清),我立即报告指挥员,幸好是在机场上空飞行,塔台指挥员——副团长林虎及时指挥:‘收油门,蹬平两舵,操纵杆向前推到底!’可是,飞机失速后,操纵杆推不动,舵也来回摆动。

   最后,我用双手推杆,又转了几圈才改出螺旋。这时,飞机进入直线俯冲,速度达到360公里/小时。加油门退出俯冲、把飞机改平后,我一看高度表,仅200米!指挥员令我加入航线落地。全机场的人都惊呆了!”

   晚饭的时候,苏联教员特地向焦景文祝酒,庆贺他改出螺旋,捡了一条命。焦景文从心里感谢副团长林虎指挥果断、正确,才救了自己的命。
 
   3、掩护战友,从容驾机击退众敌人

   1951年初冬,9团随师部进驻安东浪头机场进行实战锻炼。在熟悉战区地形飞行时,焦景文驾机看到美丽的朝鲜江山被美国侵略者炸得满目疮痍。侵略者的暴行,激起了飞行员们无比愤慨,个个义愤填膺,决心与侵略者战斗到底。

   1952年12月3日,空联司通报:说艾森豪威尔为竞选美国总统,到南朝鲜前线视察工作。为保卫其安全,美国空军出动比较多。志愿军空军决定寻找战机,主动出击。那天下午,焦景文作为僚机跟随已是副团长的长机王海。

   当到达清川江上空时,我机群编队遭遇了40多架敌机。当时敌机排成一个“口袋型”阵势,多层次、多路压来。面对大机群的敌机,王海从容下达了作战命令。瞬间,12架战鹰如同神兵天降,打得敌机四处逃散。

   这时,地面指挥所下达了退出战斗的命令。焦景文在跟随长机返航途中,发现低空有两架敌机正尾随一架米格飞机,便及时报告了长机,王海也同时看到了敌机。他加大油门向敌机俯冲过去,焦景文则在后面负责警戒,忽然又发现有4架F-86偷偷地跟上来,并占有一定的高度优势。焦景文大声向长机报告:“102后面来了4架敌机,赶快开炮打前面的敌机。”

在焦景文的掩护下,王海迅速向左压坡度,切了内圈,追上两架往海上逃跑的敌机开炮,把一架敌机打了个“倒栽葱”,另一架敌机则逃之夭夭了。而此时,后面4架敌机却尾随上来了,焦景文和长机王海处境危险。

   焦景文回忆说:“为了长机的安全,我拉大了与长机的间隔。突然‘嘣’地一声响,我的飞机猛震了一下,震得我头晕眼花,一股强烈的冷风吹进座舱,像无数个针尖刺在我的脸上,而且风声很大,耳朵什么都听不见了。我定了定神,抬头一看,座舱盖被打掉了一半,机翼多处受伤,升降舵也不灵了。我使劲摇晃了几下驾驶杆,还能操纵飞机。”

在此紧要关头,焦景文可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他想到的是自己作为僚机掩护长机的责任。焦景文沉着勇敢地驾驶着受了重伤的飞机,继续掩护着长机。但是,飞机速度减慢,操纵杆不听使唤,给掩护任务带来极大的困难。焦景文寻思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即自己把敌机引开,解除敌人对长机的威胁。

“102,我不能掩护你了,你要注意后面的警戒! ”焦景文一面向长机报告,一面猛蹬右舵,向东北方向转去,与王海分成了两岔。焦景文耳朵一片嘈杂,听不到一点回音。焦景文以为无线电被打坏了,以后再没有报告。

   这时,4架敌机看到焦景文已成单机,且飞机又负重伤,便洋洋得意地扑过来。焦景文眼看长机王海脱离敌机的威胁,心里感到莫大的欣慰。面对敌机分成两个双机夹击过来,焦景文沉着地驾驶受伤飞机忽上忽下做不规则的摆脱。由于敌机速度过大,一下子冲到焦景文的前方,焦景文抓住战机狠狠地按下炮钮,愤怒的炮弹吓得敌机狼狈逃窜。
 
   4、拼撞敌机,赢得安全返航的生机

   西边太阳快落山了,焦景文驾驶受伤的飞机准备返航,并注意观察空中敌情。突然,一串曳光弹从上方闪过。焦景文向后观看,原来另外两架敌机还在后面。焦景文操纵着受伤飞机,顶着山沟吃力地向北飞行。可敌机居然停止了射击,一架拐弯飞走了,另一架却在焦景文的左边,居然和他编上了队。

   “这是什么意思?敌机为什么不射击?一定是炮弹打完了! ”焦景文回忆说:“果然,敌人不像先前那样疯狂了,飞了一阵子,那家伙还是紧紧地跟着我,不时歪歪机翼,挑衅性看着我这个中国飞行员。”

   突然,这个美国飞行员猛压右坡度,向焦景文逼来,想逼他右转撞山。敌人的疯狂提醒焦景文,“老子今天跟你拼了!我回不去,你也别想回去! ”焦景文用力向左压坡度,朝敌机撞过去。胆小的美国佬是纸老虎,一看当时的情景,便狼狈逃走了。

   “103在哪里? ”焦景文观察四周,敌机不见了,终于舒了一口气。当他改平飞机,上升高度,准备返航时就听到塔台的呼叫声,便赶快回答:“103在你北面。”焦景文同塔台联系后,飞了一会儿,就看到跑道了。他请示直线落地,回答可以。当飞机歪歪扭扭地着陆准备滑向停机坪时,发动机已耗尽油料停车了。

   在机场一直等待的师团领导和战友们看到此情景,顿时轰动了,吉普车、救护车快速驶过去,大家奔向飞机。焦景文急忙走下受伤的飞机。只见长机王海从人群中挤进来,他紧紧地握着焦景文的手,两人眼里闪动着泪花,久久说不出话来。

   事后,检查焦景文飞机的地勤人员惊讶了。他们察看机翼、机身、升降舵、襟翼等多处负伤,总共29处!在这种情况下,焦景文如果考虑个人安危是完全可以弃机跳伞的。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为掩护长机,驾机同敌人周旋;为保护国家财产,驾机安全返航。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焦景文共击落敌机3架、击伤敌机1架,掩护长机击落击伤敌机5架。1952年12月,空军授予他“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的荣誉称号。

   1979年2月14日, 焦景文停飞。同时,奉命调山西省大同工作,任某军副军长。1983年离职休养。



出处:《党史信息报》2 0 0 9 年1月7日第863 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