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惊人:中苏铁列克提战斗幸存者程古栾!!(组图)

(2009-02-19 14:22:51) 下一个

铁列克提战斗幸存者程古栾
2008年08月  来源:新华博客

 

铁列克提战斗幸存者程古栾
 




1969年 铁列克提 幸存人员与军政领导合影(第三排最中间)



    今天我特别激动,终于和久盼的1969年铁列克提战斗的幸存者得以幸会!

    从07年2月在新华建立博客后,我的搜狐老博客就放弃了,今天偶然去看看,发现了一个留言:
    程古栾,1947年生,新疆塔城三○四部队,1969年8月13日参加铁列克提战斗,副排长职务,荣立二等战功,通讯地址河南省灵宝市……,电话……。2007.10.25 10:37
   
    我非常后悔去年10月的留言到现在才看到,立即打去了电话。

    我们通了较长时间电话,言谈中相见恨晚,我说:
    2004年我在新华发表了《在中苏边界对峙的日子里》,其中的“铁列克提事件”引起轰动。文中我说“内地同志不知道,很早以前新疆的部队和地方就知道这个不公开的秘密。”我只是1981年在铁列克提进行勘界,数了埋在那里的79座坟墓,有第一手的文字资料,听了传闻的一些战斗情况,但毕竟不是战斗亲历者,边防站当时也没有经历过那场战斗的人。在事件已经过去很多年后,很想通过网络得到更多的补充,反映出真实的面目。

    南疆军区的山魂网友最先告诉我,当时还有一名幸存者,是边防站的文书,给他们痛哭流涕地作过报告:连长说指北针忘带了,叫他回去取,其实并未忘记,骗他回去是为了有个活的出去报告情况!
    后来又有一名网友告诉当时的八一厂摄影记者叫李连祥。

    老哥以前看过我的文章,熟知我文中记载的事件,我也知道了我所不知道的情况:
 
    1969年8月13日,我参加了铁列克提战斗,之前是五班副,战斗中为副排长。

    1969年8月10日,我边防站一名战士去邻区办事被苏军偷袭牺牲。为预防万一,12日晚在易遭敌袭击的巡逻地段我侧预设了掩护。当时是晚上吃完饭,夜12点多开始集合出发,苏军的直升机在上空周旋发现我军巡逻行踪,我估计天亮之前肯定会开始打起来……

    1969年8月13日清晨,铁列克堤边防站巡逻分队8人在裴映章副站长带领下按计划巡逻。早上苏军开出指挥车、装甲车、卡车多辆,步兵数十人,越界进入我国一无名高地(695.5)西侧。当我国巡逻分队行至此处时,苏军突然开枪射击,打伤两名战士。我方阵地派两名战士把受伤战士背回,巡逻分队立即进入无名高地,与很快接上的战友汇合,进入战斗位置。

    我方打了几发点射提出抗议,苏方不顾我中方抗议又打伤两名战士。我方被迫自卫还击,击退了在3辆装甲车掩护下的数十名苏军的进攻。接着苏军又从南侧进攻,再次被击退,不久苏军发动第三次进攻,装甲车从南北两个方向迂回到无名高地后侧,并以猛烈炮火掩护步兵进攻,均遭到我们的顽强抵抗,多次冲击被击退。最后苏军出动了10多辆装甲车及T-62坦克,步兵300余人,直升机2架猛烈攻击我阵地。我边防战士几十人寡不敌众,这时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空旷戈壁滩变成了的屠场,伤亡惨烈,最后我军几乎全部阵亡。

    在杨连长和范连长的指挥下我们与苏联士兵进行生死较量。我拿着56式背着40公斤的子弹,和用40火箭筒发射,汗流夹背地与敌人抗衡……

    这时在无名高地指挥的杨连长,肚子被炸了一个大洞,肠子和血淌了一地,壮烈牺牲。在916阵地指挥我们的范连长对我喊到“五班副,你带领新兵监守阵地,我到无名高地用机枪进行狠狠还击!”他拿着手枪,并用机枪扫射,可在途中脑部和胳膊中弹牺牲。

    我带着新兵李长建、新兵袁宝仁继续战斗!后来他们也阵亡了,只剩下我一个人。我脑部也被炸伤还流着血,背着阵亡战士的枪边打边撤,于下午5点才撤到八师派来的增援大部队附近。当时我的名字已经被划掉,都以为阵亡了。

    这次战斗我军被俘虏了5名战士,被苏军打死了4名,只有袁国孝被放了回来,在我退役时使用56式步枪转给他了……
 
    对我说的那位幸存者文书的事,他说,是的,是这么事……

    这是他得到的图片,说,这里安葬着在铁列克提战场上牺牲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温炳林和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李连祥、新华社记者王庆兵、副站长裴映章、副连长杨振林、排长高春林、排长李国贞及其它战友……深痛悼念!


 
    看到烈士墓地已经和我1981年时见到的完全不一样,我得到了欣慰……

    通过接触,我还知道了整个战斗经过是他向龙书金作了笔录。1969年国庆之时,新疆军区司令部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孙玉国被中央派来做报告,他也是其中的战斗英雄代表,会后所有英雄代表在一起合影。张副司令还邀请他讲述了铁列克提战斗经过。

    我告诉他,去年我专门去新疆追寻当年从军路,去了当年我们曾经和苏联箭拔弓张的边界,边防站的同志对我们这些老兵非常亲厚!

    他说他近期心愿,就是能去铁列克提看看牺牲的战友们! 在洛阳干休所的当时的老首长北疆军区司令郭兴一直和他有联系,为铁列克提死去的战友,他还专门去了郭老那里。

    而郭老也是我《在中苏边界对峙的日子里》特别提到的,跟随郭司令多年的北疆军区秘书处长韩贵华正是和我关系密切的一同入伍的邳州战友(见:我的战友退休后,去年出了两部书);去年因董存瑞风波案,老人家还在电话里对我坚决支持呢。

    谈这些,老哥很亲切,认识我的这位战友。说,那时候你们在边界的邳州兵可多了,有很多认识。我说,我们那批兵2000多人基本都在边界……


    
    ——如今,我们都已经退休,没经历过的自然没有我们这些人的怀念情怀。四十年了,战争乌云早已成为历史,敌对的国家成为了朋友。但没有英雄的国家是可悲的,英雄献身疆场亦是和平年代建设国家的精神激励。英雄不能继续埋没,我们有责任记述这段荡气回肠的史实!

    随着更多的接触,我们将共同完成这段史实的记载!


2008年8月5日





[遥远的博客]

  自去年2月转贴原创耿小平的:“惨烈的[塔城事件]”后,没想到阅读者超过200人次,回帖者也不少,以前只知道当年一个排的中国军人几乎全部阵亡,只有一位战士被苏军抓走。一个月多前,碰到塔城军分区的军官谈起铁列克提事件,他曾听说有一受重伤者目前还活着。

  今天打开博客发现1969年8月13日参加铁列克提战斗荣誉二等战功(甲级)的付排长,今年60岁的程古栾在“最新评论”上回帖,他便是那位活着的英雄。通过他语言朴实文字,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年那惨烈的场景。老人的愿望是:希望有一天能能够去塔城一趟,看看以前共同相处的战士们。原文转载如下:

  1969年8月13日,我参加了铁列克提战斗,我的职务是副排长,当时是晚上吃完饭凌晨12点多开始集合出发,苏军的直升机在上空周旋发现我军巡逻行踪,我估计天亮之前肯定会开始打起来。。。。。。

  在杨连长和范连长的指挥下与苏联士兵进行生死较量,最后我军几乎全部阵亡,我拿着56式背着40公斤的子弹,汗流夹背,与敌人抗衡到最后,我旁边的小战士牺牲的也很惨烈,头被炸掉了一半头骨裸露出来,鲜血溅了我一身,我迅速的把衣服撤开给他头包住,还没有包扎到一半,他就牺牲了!由于苏军用六辆坦克开路,苏军步兵紧跟其后,上空有直升机做掩护,炮火不断向我边防军轰炸,我军的子弹扫射过去只能看到火星对敌人够不成威胁,敌人的子弹和连续地向我方射击,我边防军好久都抬不起头,不知什么时候我的右脑也被炸伤了。。。。。。

  第八师派一个团带着轻重型武器赶来之前,苏军已经撤军了,我们做饭的小战士也被抓去了,我随后被送望塔城军分区医院,昏迷了几天几夜才苏醒过来,总司令龙书金亲自接见了我,让我做了笔录(这次战斗经过),并授予我二等功荣誉称号,我也参加了大会!

  由于我军没有反坦克火箭,也没有反坦克地雷做埋设,造成这次战役的重大损失,所以责任也不能全怪我们龙司令,我退役后被安排到了三大动力厂之一中州汽轮机厂做了一名警卫员,现在60岁了正式退休了,回想起以前的事情不禁落泪,还有时常想起我们的范进忠,杨政林连长,还有牺牲的战友们,我现在没有什么能力,希望有一天能能够去塔城一趟,看看以前共同相处的战士们,希望九泉之下一切都好!

程古栾
(1947年生) 籍贯:河南栾川县
新疆塔城三O四部队 副排长职务
1969年8月13日参加铁列克提战斗荣誉二等战功(甲级)
通信地址:河南省灵宝市中州汽轮机厂退离办 程古栾 收
邮政编码:472501
电话:0398-8836640
Email:chengjun_82@yahoo.com.cn

 

[洛阳BBS]

  1969年8月13日,我参加了铁列克提战斗,我当时的职务是五班副,我和杨政林,新兵李长键还有一个新兵是一个战斗小组在一个高地上,其他战士埋伏在其余阵地,

  在杨副连长的指挥下与苏联士兵进行生死较量,最后我军几乎全部阵亡,我拿着56式冲锋枪背着40公斤的子弹、4发手榴弹、40火箭筒汗流夹背,与敌人抗衡到最后,我旁边的小战士牺牲的也很惨烈,头被炸掉了一半头骨裸露出来,鲜血溅了我一身,我迅速的把衣服撤开给他头包住,还没有包扎到一半,他就牺牲了!由于苏军用六辆坦克开路,苏军步兵紧跟其后,上空有直升机做掩护,炮火不断向我边防军轰炸,我军的子弹扫射过去只能看到火星对敌人够不成威胁,敌人的子弹和连续地向我方射击,我边防军好久都抬不起头,我用了两枚火箭弹由于距离太远对苏军坦克够不成威胁,不知什么时候我的右脑也被炸伤了,前方阵地只剩下我一个,我把牺牲的战士的半自动步枪都背起来,一边还击一边向后撤退,头上还在留着血...

  一个小时十多分过去了,苏军已经开始撤了(我方战士尸体也被带走),第八师派一个团来增援,下午的时候增援的一名战士发现了我,向领导报告我还活着(当时塔城军分区以为我已经牺牲了,名字已经被拉掉),,卫生员立即给我包扎,随后被送望塔城军分区医院检查抢救,总司令龙书金亲自接见了我,让我做了笔录(这次战斗经过),并授予我二等战功荣誉称号,我也参加了表彰大会!

  其实我当时身付重伤并没有死,我当时的枪转交给了被苏军俘虏放回来的小战士手里...我退役后被安排到了中州汽轮机厂做了一名警卫员看大门,我默默无闻了40年,今年60岁了可以正式退休了,回想起以前的事情不禁落泪,还有时常想起我们的范进忠,杨政林连长,还有牺牲的战友们,我现在脑血管病变(以前弹片炸伤的位置)再加上糖尿病天天吃药,没有什么能力,希望有一天能能够去塔城一趟,再去看看以前共同相处的战士们,希望九泉之下一切都好!

程古栾
(1947年生) 籍贯:河南栾川县
新疆塔城三零四部队 副排长职务
1969年8月13日参加铁列克提战斗荣誉二等战功
通信地址:河南省灵宝市中州汽轮机厂退离办 程古栾 收
邮政编码:472501
Email:chengjun_82@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