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蒋介石调教何应钦:没有我就没有你

(2008-12-09 07:57:42) 下一个

蒋介石调教何应钦:没有我就没有你
2008年 来源:新华博客

1927年8月,蒋介石突然宣布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离职下野。

    此后,国民党各个派别之间,你争我夺,闹得不可开交。蒋介石则抽身局外,隔岸观火。不久,由于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在一片请蒋介石复职声中,蒋介石东山再起。

    蒋介石上台后,重新打起继续北伐的旗帜,并自己兼任第一路军总司令,加强对兵权的控制。

    1928年2月9日,蒋介石悄悄前往徐州前线,采用汉高祖入壁夺符的办法,进入第一路军总指挥部。蒋来得很突然,指挥部的人一阵忙乱。蒋介石坐在总指挥何应钦的办公室内,提高嗓门问道:“你们的总指挥呢?”

    何应钦的手下赶紧回报道:“何总指挥外出打猎未归。”

    蒋介石把桌子一拍,怒道:“徐州乃前线要冲之地,何应钦身为总指挥,不坚守岗位,竟外出打猎,这是失职行为!”说罢,他站起来,怒气冲冲地喊道:“立即撤销何应钦第一路军总指挥的职务。”

    何应钦手下的人一看,这位蒋总司令来者不善,都不敢开口。蒋介石又吩咐左右道:“向南京发电,要王伯群、李仲公、何成浚、贺耀祖、陈调元速来徐州。”言罢,又道:“致电南京总司令部,撤掉何应钦住宅的警卫部队。”此时,何应钦在外打猎未归,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蒋介石从徐州电召何应钦的大舅子交通部长王伯群等人开会,惟独不叫何应钦。这些要人不知出了什么事,急匆匆赶到徐州。蒋介石板着面孔道:“我召你们几位来,是要告诉你们,我决定撤销何应钦第一路军总指挥的职务。”

    几个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闹不清蒋介石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蒋介石接着说:“我为什么要撤他的职呢?原因有三个:第一,他忘恩负义,勾结白崇禧逼我下野;第二,别人都通电拥我复职,惟独他迟迟不发拥戴电,实在可恶;第三,外边有人传言,说我指挥不了黄埔系,我就来前方试试看,我究竟能不能掌握黄埔军。”

    蒋介石“杀鸡给猴看”,并不是要把何应钦一脚踢开。他在狠打之余,又予轻拉。不久,蒋介石调何应钦任总司令部的参谋长,既削了何的实权,也表示留有余地。并留下话说:“告诉何应钦,没有我蒋中正,绝没有何应钦。今后要小心谨慎,不要受各派系的挑拨离间。”他声称:“待我将部队整理就绪,仍然请你回来统率。”

    随后,何应钦深怀惊惧羞愧之心,告假两个月,避居上海。蒋介石亲往上海抚慰,何应钦这才就任参谋长一职。

    第二次北伐开始,何任第一路军总指挥。这前前后后的周折,使何应钦对蒋有了新的认识,在蒋面前更是加倍小心,事事察言观色,不敢有半点差错,生怕被反复无常的蒋介石一脚踢开。

    从何应钦在军界、官场的经历中,人们可以看到蒋介石的用人之道和老辣的手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