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月白

我是真的,她都是假的。
个人资料
正文

找呀找呀找朋友(图)

(2008-10-02 08:26:28) 下一个

日月合璧是光明,双月合璧是朋友。 月下斟盏的时候,有朋友相伴,感动相知之余,便有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流芳百世。交朋友,既是出自人类群居的本能,又是个体心灵深处的求解。

人的一生,从年少的玩伴到成年的密友,有多少朋友在我们的生活里穿梭往来编织了友谊的罗网。他们如星星在我们记忆的星河里闪耀。

年少的玩伴,要的是结伴的热闹和聚众的玩耍。几颗石头子,一条橡皮筋,几个沙包鸡毛毽,还有得罗加钢圈,便构成了童年的整个世界。孩子们上窜下跳,你家我家;傍晚乘凉,听着离奇的破案故事,互相挨挤着瞪大了眼睛。那时还不知男女的界限,男孩女孩蜂拥一窝,捞鱼食,喂金鱼,捉小鸟,沾知了。生气了,打打闹闹地分开,但一转身,立刻就忘。那样的伙伴,随着年岁的增长,男归男,女归女,搬家的搬家,从此离散,相忘于江湖,好不遗憾。

我们的中学,尽是友谊中青涩荒芜的回忆。那时的生活里已充斥太多书本题目和考试。小学考初中,初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学,阶段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个“考”字,烤煳了多少萌芽的友情和恋情。男女学生之间的戒心排斥,让彼此生出难描的神秘。偶然有男女之间温馨的一瞥,也在学习竞争的压力下水过无痕,无疾而终。班上的男女学生们,比赛着成绩,唯恐落后,个个胸怀理想,要做改革开放的好青年,又何尝把男女之情或个人友情置于心上。倒是一起从小学走过来不同学校的邻居女伴,会说些悄声密语“我觉得 XX 很英俊。” “他哪里英俊,你没看出来,他是个对眼。”“啊?”这样的嘻嘻哈哈,随着扑哧一笑,向记忆的丛林深处走去。

大学的女友,此生最难忘怀。带着几许年少的浪漫,意气风发地在校园里携手漫步。刚进入那个陌生独立的大人世界,需要一个影子互为依傍。无中生有的孤独引发了爱的幻想,不知何时,悄悄萌芽的情愫在心底渐生渐长。一次次相遇,一次次回眸的惊喜是那样急于找人分享。“你恋爱了?”女友望着你灼灼的双眸开始打趣。“找到了白马王子?”“我还没有说我喜欢他。”这样的瞬间在记忆里定格成永久的电影,专等老了,可以一幕一幕地回放。

山重水复又一春。终于,我们水到渠成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人生的琐碎,烦忧,纷争,职业,孩子都在此后一并降临。我们肩上沉甸甸地压着一个个人生保证,对上辈,对子女,对配偶, Suppose, 这是我们最强悍的季节——人到中年。我们需要朋友比任何时候都更急切,而朋友的层面比任何时候都更丰富。家庭朋友,闺蜜或兰颜知己,还有网上的朋友。

家庭朋友在派对上一番胡吃海喝,高谈阔论,连篇累牍的废话和着人生的烦恼,随着卡拉 Ok 的歌声一起,在欢声笑语里变成排泄物冲入了下水道。我们一起看着孩子成长,互相充斥生日派对的场面。孩子们玩耍,大人们畅谈,庆幸地给孩子找到了童趣的伙伴。

闺中蜜友是个主心骨,窃窃私语不为天下,只为了女人心中难以消解的那几点心事。感情纠葛,夫妻吵架,最痛心,最深藏的情感秘密都可以和盘托出。诉苦,埋怨,分享艰难,痛骂老公,老板,自己瞎了眼,胡言乱语一番,压抑的情绪可以在女友的轻言细语里得到化解。

到了十亿人民九亿博的年代,网上的朋友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的发达而问世。网上的朋友,真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篇文章,一个回帖,便可看出网友的心性和情趣。刻薄者,远离我。 仁厚者,亲近我。不论新朋老友,有好贴,跟一把,乱说话,砸块砖,虽说是虚拟的世界,但是网聊还是人聊;虽说不明身份,但鸣 ID 。网上也是社会,形形色色,林林种种,其实是一个比现实世界更真实,更丰富,更裸露的灵魂大观园。在网上交友,萍水相逢,玩儿的是随兴,随意,没有拘泥,想来则来,想去则去,披着马甲,所向无敌,真真一个,嬉笑怒骂皆上网,胡言乱语也成文。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首唱了很久的老歌,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

是的,你是我的好朋友,但愿朋友会长久,一起共美妙。

顺便送上几碟家常菜小撮一顿。祝周末愉快

可怜的小鱼, 为了朋友下油锅。

             可怜的鱼儿,为了我不得不栽下油锅。

 

 

                再三丝(思),有时还难免得罪人。

 

 

                   青青小菜,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思面至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 握手~ -kkkkkkkkk- ♂ (6 bytes) (6 reads) 10/17/08
• 谢K兄 -风清月白- ♀ (0 bytes) (3 reads) 10/17/08
• 俺题阿二MM 打个圆场, 小吃一吨。 -风清月白- ♀ (0 bytes) (3 reads) 10/17/08
• 好吃的俺就来:) -阿二- ♀ (0 bytes) (3 reads) 10/17/08
• 下次你忽悠累了,告诉俺,俺给你做好吃得来。 -风清月白-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哇,饿了回家做饭去了。 -油菜心- ♀ (0 bytes) (3 reads) 10/17/08
• 看完你的贴子,满脑子里都是你那四盘诱人的美食。 -fatguy73- ♂ (57 bytes) (6 reads) 10/17/08
• 就是让小胖看滴。。。 -风清月白-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你一伸手,我们就只剩下咽口水了 -心无- ♂ (0 bytes) (4 reads) 10/17/08
• 小胖有良心,不会独吞 -风清月白-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心无,我把那盘青菜匀给你吧,让你周末愉快!:) -fatguy73- ♂ (0 bytes) (0 reads) 10/17/08
• wow, 下油锅... -歉-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熊有一个梦,能到楼主的图画里偷出这几盘菜 -yymimmo.- (0 bytes) (3 reads) 10/17/08
• 在梦里偷不为过。 -风清月白-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回复:找呀找呀找朋友-敬个理来握握手。不见得都是好朋友 -丑女的大地- ♀ (0 bytes) (3 reads) 10/17/08
• 所以就要找合得来的“好朋友“ -风清月白-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好文章,好心情。这菜名起的有文化。:) -为人父- ♂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找到几个了?站这儿挤一下,看看哪一样比较好吃 ;)) -kouchi- (0 bytes) (2 reads) 10/17/08
• 我觉得咱们两个适合一起养老,我就喜欢———— -加勒比女海盗- ♂ (76 bytes) (5 reads) 10/17/0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