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谢坏人——抄妙文惠赠众反基网友

(2007-07-16 11:55:10) 下一个
感谢坏人——抄妙文惠赠众反基网友

朋友处偶得金辉先生的一篇短文,题为《感谢坏人》。不知道这位金辉先生是不是写《中越战争秘录》的那位,也不知道其文发表在什么地方。有感于坛子上非基方整天面对无聊之徒的诬陷谩骂,也记得老嘁说过反基也是修心养性的话,特摘抄金文其中几段,惠赠诸网友。要是哪位觉得受了金辉先生“四无”的刺激,敬请对号入座。

……
纵然是世界之大无坏不有,但要碰上一个彻里彻外的坏蛋,也并非易事。概而言之,这样的东西其最低标准大致为“四无”:无知、无能、无耻、无赖。道貌岸然而不学无术,胸无点墨而四处卖弄,语无伦次且滔滔不绝,曰无知;小术小谋小动作,海吹海拍海钻营,除整人外一无所能,曰无能;无操守而有脸皮,无灵魂而有手段,无是非而最是非,曰无耻;欺世盗名沐猴而冠武大郎开店下三烂契而不舍无所不用其极,曰无赖。

……

易君感慨,挨整这么多年,其实也不是没有收获,我发现自己都快没有缺点了,咱这身上除了脚气好像再挑不出别的毛病了。想想也是,有人没日没夜无时无晌地惦记着你,即使没事他还会给你无中生有呢,你若真有什么那还不点石成金石破天惊。惹不起咱躲得起,若躲也无处可躲,那就只有谨言慎行如履薄冰正襟危坐三省吾身让他无懈可击无处下蛆。

就是,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和坏人在一起,你反倒成了被管制的坏分子,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不仅不给你犯错误的任何机会,甚至还不许你有缺点。他们太霸道太不讲道理,好像那是他们家的专利,就许他做坏人,不让我们做坏事。……


……加上中国向来是一个人情社会,尤其是现在,除了家长对孩子,有谁会认真地严格地来要求你呢?那么,客观上能够真正规范制约我们的,大概就只剩下了一个存在——坏人。

你想啊,如果有幸被坏人惦记上了你,他之于你的一言一行,绝对比法律更周密更有责任感。就像人体中的白细胞一样,本能地一刻不停地寻找潜在敌情,迅疾杀灭一切敌手,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乘之机。也许你自己还处于无意识状态,但你的如丝毛病过失,早已经被他用显微镜放大千百倍,并马上展开了新一轮的攻势。坏人让我们防患于未然。坏人使我们止过错于青萍之末。坏人是你不请自来的法官、警察、侦探、医生、教师、陪练和监护人,是我们人生之路上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严师畏友苦口良药。

……
感谢坏人——坏人使我们变成好人。
……

不与他们一般见识,才是你真正开始受惠于斯的准确标志。愤怒没有用,那只是用他们的错误惩罚自己。怨尤和逃避也没有用,它只能使你自己更加消极颓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亦非良策,同坏人斗法必然降低你的层次。唯有蔑视他就当没有他再顺其自然接受他,才不至于辜负了怨憎会的缘分。你正是在不与他们一般见识的过程中,开始了自我的提升。


关于遭遇坏人,唐代高僧寒山和拾得曾有如下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古人心明如镜,早就悟出了对待坏人之上法。不会错的,如是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大概已经找不见他了——他那毒化的心灵日益腐烂,正以加速度在深渊中堕落;对乎此,你只有可怜复可叹,正所谓人不报天报。地狱本由心生。惦记成性的人,其贪婪、嫉妒、变态、阴暗、仇恨五味俱全,已经使他自己每时每刻都处在地狱之火的煎熬之中了,这,难道还不是最大的报应么?但拾得仅言其一,而未道其二,这其二便是你的解脱与提升。如是再过几年且看自我,自当明白护法的加持作用。反者道之动也。

……

没有坏人,或许我们的生活将懒散浮躁虚多,我们的感受将虚荣麻木许多,我们的思想将浅薄茫然许多,我们的追求更不知还将执迷不悟几多。没有坏人,我们恐怕很难出污泥而不染,很难质本洁来还洁去。没有坏人,我们的人生将缺乏质量和力度,觉悟亦难有飞跃与深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