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雪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正文

军 (1)

(2007-05-15 09:53:53) 下一个

与军相识,正值青春风流,夏日初绽。

六月的阳光,飘飘洒洒,树木葱茏,清新爽朗。在公司宽敞舒适的餐厅就餐时,对面而坐,被他不俗的气质所吸引,一番谈话,心有灵犀,就此相识。

午后,诚邀军赴我单身公寓做客。清茶在手,言谈之下,得知军并非我公司同仁,而是来此探访同窗,顺便逗留半日,被我逮个正着。

继续聊下去,军有丰富的金融证券方面的知识,令我大感惊奇。刚刚二十三岁的年龄,怎么可能?于是军略述家史,听得我不住点头,颇开眼界。

军出身几代中医世家,其父在本乡开办了中医诊所,辛苦经营,乐善好施,颇有医名。军是独子,上有两姐,均已出嫁,其一继其父衣钵,也开有诊所,使医术得以传承延续。

军自幼被其父严格管教,寄予厚望,常勒令军在放学后不许玩耍,关在房内读书。读完课内阅课外,读完唐诗背蒙训,军常抓耳挠腮,苦不堪言。军有时溜出房外,与众孩童嬉戏,父现,揪其衣领回屋,关门痛批一顿。军自此顺服父威,安心读书,成绩日渐优异,性情愈趋羞怯。

军读高中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实为学生翘楚。高三之际,军学习更加奋发,其父已为其备足大学费用。父子二人沐风烈雨,衔枚疾进,同心所指,自是非北大清华莫属。正此关键时刻,军却突然陷入一场恋情,被同校一女子钩去了魂魄,于是方寸大乱。

军放下书本,奔赴恋人之乡,欲投入娇女子怀抱。怎料,风云突变,昨日的柔媚娇滴,今日却横眉竖目,把军冷言恶语,赶出门去。军归后,神思恍惚,茶米不进,大病一场。其父大惊,顾不上指责爱子,忙施展平生医术,熬制汤药,早晚看护,三月之后,方得痊愈。

经此一劫,星转斗移。大考临近,试,不中。

因之功亏一篑,多年努力,付与东流。恋情不成,功名不第,饱受这双重打击,军自此心灰意冷。暑假,军潜出家门,独自赴登封少林寺,欲皈依佛门,了此尘生。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