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公司裁员裁出的新鲜事儿

(2010-01-20 10:15:36) 下一个

很不喜欢炒人,或裁人。好多年都没做过。不喜欢什么人的作派,就跟这人讨论再讨论,这么一来,几年就过去了。

去年我们经营很淡,我也一个人都没裁。过新年时,闲着没事进行思考。觉得要把生了绣的裁刀拿出来,想来想去,圈定了回来拿这人下手,她是最理想的被裁人选:老公是政府部门的白领,很稳定,她有2个孩子,来我们这上班就是图个娱乐,她就上三天班,挣的全部买成各种“不需要的东西”了。

我跟她是这么说的:“我们不景气你也看到了,不是一天两天了,我没办法要裁员了。我非常喜欢你,咱们是同事也是朋友,希望以后我们还是朋友,这次裁你,纯粹是为了生意,没有任何个人因素。等生意一但好转,你要愿意我会再去请你回来的。”

她表示理解。临走,我们俩都泪汪汪,互助好运,还拥抱了一下。

以为这事情就到此结束。没想到,她把这事情想得还挺重。

她给公司别的人都打了电话,叙述了被裁经过,使劲说我是个多么好的人(不懂)

她给我写了封信,把我给夸得好象我给她升了职(汗~)

她老公陪她来我办公室,2人都表示我要需要他们帮我做什么他们就尽力(彻底糊涂了!!!)

我想,大概这女人一生要强,从来都没受过什么委屈,她把这个还看得挺重。

这倒提醒我了,我要真正要裁“有关紧要的”,还真小心点,别把自己的命给裁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裁员又不是什么新奇的事. 也不能总为被裁的叫冤. LZ为这事也是反复考虑了的, 没做错什么. 不过这主儿这样的表现可是头回听说.谢谢分享 :)
PLA老兵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可不轻尚,对双方都是,还没听说过双方都满意的。也算不错,没出事。我们这里曾发生过被裁者当夜犯了心脏病走了的。当然还会有更严重的发生。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谷风暴的评论:

Thanks!
山谷风暴 回复 悄悄话 去看看电影《在云端》吧,找专家帮你处理解雇。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冒泡泡鱼and wxcqq 的评论:

哈。首先她不是被炒,而是被裁,你们要搞清啊。

别被冠冕堂皇的话弄昏了,我也会那些,纸上写得漂亮着呢,否则,我怎么能坐在位多年?博客里不过跟大家吐露点真正是怎么运作的。

冒泡泡鱼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sorry for your colleagues and the company that they put you at manager position. I totally agree with wxcqq and lovelybird.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y_leaf的评论:

you are so wrong on this. Bad Performance should be the only reason that you let go people. If you fire people based on the fact that his/her financial situation/not bad enough to starve, then you will face law suit.... you don't even have this basic employment law, how can you get the job to manage people at work? wow, that's really something weird.... your way of thinking is very very Chinese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lybird的评论:

她的表现跟别人差不多。她的家庭经济状况最好。她离开不会饿着,别人离开可能要出状况。我就是这样找平衡,没办法。

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地方,平衡就不错了。
lovely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y_leaf的评论:
There is no reason to fire people because they are rich , there is a reason to fire people if they don.t work good. by you way you must come from poorest family in the early day.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lost的评论:

我们公司我是唯一的华人,所以我能到文学城来表达,感到还算安全。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冒泡泡鱼的评论:

朋友是朋友,生意是生意。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随你怎么说。不要那么感情用事嘛。
thelost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出来,不怕她看到?

(People don't talk about those who got laid off, cause they don't know what to say, it's sad rather than cruel.)
冒泡泡鱼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可怕的小人!杀了人还说是朋友?!虚伪得连自己都心虚。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y_leaf的评论:

you sound like you a big boss or owner of company... you wil be the next one to let go....
jn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y_leaf的评论:

sure, i know better than you do on this...trust me...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lybird的评论:

我们一起工作了好多年,彼此情况都了解。

要裁员时,好心坏心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平常心。Life goes on with and without you :-)
lovelybird 回复 悄悄话 why you think they don.t need money?. you got bad heart.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ngpurdy的评论:

这个心态好。人生如戏,老是同一个戏码也很烦
hongpurdy 回复 悄悄话 hire, be hired; keeping , to keep; fire, get fired....it's an art. the art for life.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走一步说一步吧。只求大家都平安度过危机。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This time you fire her, next time will be your turn.
It is very normal situation that you fire somebody, then later on somebody get ride of you.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公司有公司的难处。没办法。大家都是要吃饭的。
JNR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our managers was let go last week, no one ever brought him up again....Capitalism is so cold and ruthless especially when it comes to firing people....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她有点太花功夫对我好了,这种反常也吓人。她家还不需要她的钱养家,她都这样,我下面要裁养家的,还不知道怎么反应呢。因此我紧张。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She didn't even complain so what bothered you ? Why did you get nervou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