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感想(6):给不给小费?给多少?还是没弄明白

(2009-06-01 11:31:58) 下一个


首先声明,本人没去男同学想的那种娱乐场所,因此,我说的小费就是美国意义上的“小费”。

这次,大部分饭局都是别人付的,我连账单都没看到,也就不用操心“小费”问题了。去按摩也是去俱乐部,我们就签了字,也没看到费用和小费一项。

母亲节,亲戚2家和我家也凑了15个人出去,说好是我付的,可表弟以我拿一打子现金“土”为由,硬是用他的卡付了。

我真正给小费只有5次,涉及到4个人,也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

(1)先是北京住的宾馆。

给我搬行李的是个20岁左右小伙子。我给了他10块人民币。以后在那几天,凡是在大堂见到他,他就跟我聊几句,挺有礼貌的。我临走那天,又是他值班,这次我们算是熟人了,我给了他20块。

(2)家里的保姆。

没给人家买礼物,给了200块。

(3)出租车司机。

这次在北京没怎么坐出租车。有那么几次,也有打表的,也有一口价的。

有个老北京口音满族“正蓝旗”的的哥,跟我说从建国门外到北海50块,说“车份儿最近涨了,少了没那必要,大早晨的。。。”。

我说:“40吧”。

他答应了。

一路上他挺爱说话的,态度不卑不亢。猜我身份也挺准。在说他女儿时,他说他女儿23岁,是个漂亮的空姐儿,找男朋友可挑了:“得有房有车,年薪50万的成功人士才成。”

我说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他说:“您是过来人嘛,北京妞都这样,自己个儿有点儿什么可拽的自己可门儿清了。”

我们俩相处得不错。他给我了个名片,说要是上什么地方玩,他给我个优惠价。

到了地方,我给了他原来要的50,他倒不要了,说:“甭介,咱不是说好了40吗?”他找给了我10块。

(5)在上海住宾馆。

入住时姐姐怎么处理的行李员我没注意,当时一个电话来了。

退房时,一个大高个长头发的小伙子来帮我们。到了大堂,我给了他50块,当时没零钱。

这下让跟我们同行已经在大堂里的小娘们儿看到了,她们都莫名其妙地嘲笑起我:“至于吗?去美国那么久还是喜欢中国的帅哥哈。”

莫名其妙!

我于是才又去看那“帅哥儿”。你还别说,他真挺帅,长得有胡兵的影子。

接我们去吃早餐+上机场的车来了,那帅哥儿忙着帮我们把行李放进后备箱。

受了嘲笑,我有点不服气,为了表示不服气,我就又给帅哥儿50块。小伙子挺老实的,忙说:“不用,不用,你已经给了啦。”

我安慰他:“没事儿。大帅哥嘛,拿双份嘛。”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下更被她们讽刺了:“叶子从小就对好看的男生好,以为去美国了口味变了,看来没有啊。“

我干脆顺杆子爬:“就喜欢了,就喜欢了,怎么着?”

大家乐死了,哈哈。

我至今都没弄懂那些场合怎么处理,谁能给讲讲?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和毛毛熊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在宾馆给过小费,不知道为什么,怕不好意思。
不过有两次给小费的经历,让我很开心。
六月,去上海出差。进了一家日式烧烤店吃午饭(当然从老板到伙计都是中国人)。结账的时候突然下大暴雨,把大马路砸得都是白点,才不到3分钟,延安路这么条市中心的热闹大街,就一个人影子也没有了。
服务小姐很主动地去拦车,我说没关系,我就等会儿,下大雨,小心感冒。她还是去了。终于拦了一辆车,她又回来,撑着伞把我送过去。很感谢,很不好意思。一冲动,给了一张粉红的。她当时还推,但是我刻不容缓的上车了。
还记得她的笑脸。
Guest7 回复 悄悄话 给的好,支持。
cite 回复 悄悄话 宾馆不用给小费的,心情好给一次两次也无所谓。出租如果是正规军,打表是正解,打表完多给几块也无所谓,但是从建国门外到北海要你50元,10km不到,那是他的要价太高。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Hmmm....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就是给5块到10块就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