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度假中遇到的烦心事儿(2)说说碰到的中国阔太太

(2009-01-28 13:34:02) 下一个

这次加勒比海度假是跟几百人整天在一起的那种。亚洲面孔不太多,但也有那么几家。朋友他们老讽刺我到哪里都人来疯,说我坐回电梯也交得上朋友,就不知道安安静静享受没人注意的日子。让他们吵烦了,我这次决定不主动跟陌生人“套瓷”(北京话,意思是拉近乎)。可是,泰山易改,本性难移,10多天跟同一波人整天磕头碰面,从微笑一下,到说起话来,到搀和进是是非非,呵呵。

有那么几家是新从国内出来的,住加拿大和澳洲。男的都是40上下,精明强干样子,无论长得如何,都透着股能干利索劲儿。女的嘛,要分2种:跟男人年纪相当的那种,都比较独立自然,说话有点刺儿,但点到为止;另一类是年轻很多的“奖品老婆”型,漂亮当然很漂亮啊,她们自己最知道自己漂亮了,都有点夸张,跟你说话眼睛老瞟来瞟去,好像想看一下有没有别的观众捧场,呵呵。

回来后,我总结出了这么几点有趣的与之接触现象:

(1)他们都以为国外中产阶层有2,3个孩子,有几家并对此挺羡慕。这也是他们出国的目的之一。

都喜欢家里有个男孩,再有个女孩。他们最先注意到我是我带着朋友家2孩子,加上我自己儿子去攀登直岩。他们以为那3个都是我孩子,从此被盯上了。我被人瞎羡慕半天还不知道呢。

(2)他们对国外情况挺了解的。比如,他们都知道家里有3个上学的孩子,妈妈就得在家呆着。他们后来跟我坦白,他们最先都以为我是全职太太,但看我那风风火火急急忙忙的劲儿,就有点糊涂了,好在后来事情搞清楚,证明人家很会判断人的职业和身份。

(3)他们比较会问问题,小心回答为妙。也许中国社会比较重视攀比,他们看似无意的问题,都是有目的的,要弄清你的实力,跟陌生人也一样,这大概就是习惯问题。比如,他们问我们住哪个房间。以后对我的态度就比较暧昧起来。其实,我们定了那套房是没办法的办法,原来我们都是打算去中国丽江,香格里拉的,临时为跟儿子同学家,才改去那里,其它房子都早定出去了,我们只好忍痛任人宰割。

(4)他们的孩子比较娇气。老得大人陪才行。我跟孩子们是想跟人家一块玩,可中国的大人就是大人。

现在中国人给我的印象是要么特超前,要么特传统。超前的在没搞清我只有一个孩子前,挺为我可惜的;而传统的,在搞清楚我就有一个孩子时,也梃为我可惜的。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没弄懂你的意思,但还是谢谢你的评论。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缺乏常识的情况下以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和中国人。 当然,中文写作还可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