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一个没有美女的时代

(2007-11-01 06:30:48) 下一个

这次回国,见到了一位堂姐。我小时候,老跟人说她是我的表姐,妈妈听到一次纠正我一次:“不是表姐,是堂姐。咱们是本家。”后来,我弄明白了,她的曾祖父,和我的“老爷爷”是同一个人。我们是没有出5代的同姓,本家。

堂姐在我小的时候,就去当兵了。她给我的最初印象都是穿军装,帽子下露出2条小辫子的形象。有一次,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她到我家,还是穿着军装,我妈帮她把军帽摘了下来,还给她剪刘海,又给她重新编辫子。

妈妈说:“这么黑亮的好头发就别压在帽子下了,让那小伙子好好看看。头发好的人,能加不少分儿哪。”

堂姐有些害羞:“还不是都一样。人家不是说了吗,就是想找个当军人的,他可能看一身军装穿在个女的身上,就成了。”

这次见到堂姐,我又跟她提起了小时候的那一幕。

堂姐感叹道:“我们那会儿可不就那样。那时谁用美女这个词儿?谁用化妆品?什么是晚礼服?一双半高跟儿的黑皮鞋就很时髦了。首长来检查工作时,还要想着把平底鞋穿上,那才叫进步。”

看着堂姐风韵犹存的样子,我说:“没事,现在打扮都来得及。你好好倒赤倒赤,还是个资深美女。”

堂姐听了,先是一楞,再就是大笑:“哈哈,资深美女,亏你想的出!世界上,什么资深都会更值钱,就是美女不能资深。”

笑完了,我们俩都沉默不语,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我想着那个人类历史上少有的没有美女的年代,那时的朴实无华,简单划一,和残酷无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