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许他真是贵族后代。他问我:“你是哪里人?” (出租车系列5)

(2007-09-26 15:11:54) 下一个
也许他真是贵族后代。他问我:“你是哪里人?” (出租车系列5)

颐和园是我这次6天短期探京的重点之重点。那里有很多我人生最美好的回忆。那天,一大早,我一个人就到了颐和园,初秋的景色美不胜收。沿着昆明湖往17孔桥走,亭台楼阁,缤纷秋叶,白塔蓝波。。。美哉!不知不觉,2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因还惦记着去北京大学,我才恋恋不舍地出了颐和园。

从一个靠近知春亭的偏门出来,我还沉浸在回忆中,便被2个出租车司机叫回了现实中:“要车吗?”

我条件反射地回答:“要。”

2人同声问:“去哪?”

我说:“北大。”

那俩儿人把头扭开,不再理我。

我正在那犯傻哪,一个声音从一辆车里的传了出来:“是去北大吗?我去。”十足的老北京人口音。

那是个留着大背头的中年男人。他的眼睛透出几分沧桑和诗人的清高。我看他是挺可靠利索的一个人,便上了他的车。

我还没太坐稳,他就开口说话了:“你是留学的?在北大学中文呀?”

我常被问类似的问题,我立即拨乱反正,把我在美国藏起来的北京腔开到最大程度:“没诶诶有。我是咱北京人。”

他笑了:“北京出生?在外国长大?”

我也笑了:“北京生,北京长。跟您一样,地地道道的北京人。”

这时,他脸上露出一点儿傲然的表情:“不会吧?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我几天都碰不上一个。”

我让他给说糊涂了:“您说吧,我不是北京人会是哪儿的人?”

他问我:“你父母亲是北京人吗?”

我说:“不是。”

他一付得胜了的得意表情:“那不结了。你这种的,算不上北京人。”

有意思,我忙问他:“那您哪?您算吗?”

他说:“我当然算了。我们家在北京都住了5-6代了。”

这话有点儿社会意义。我忙顺着藤摸瓜:“您说吧,一个人什么时候才能理直气壮地说他就是北京人?”

师傅也不含糊,显然,他以前跟人讨论过这个问题,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我看呀,打清朝起,祖先就在北京这地界儿混的主儿,那才算得上北京人。”

我的妈呀!那么严格的审查标准!

我穷追猛问:“干嘛要那么长的时间哪?”

他有他的道理:“人的习惯是好几代人那来的。比方说,你妈是南方人,你就再怎么北京生,北京长,你还是半个南方人。”

他说的也有道理,我们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嘛。

想通了,我没跟他较劲儿,还干脆让他彻底满足一下:“您家是在旗的吧?”

他犹豫了一下,点头承认了:“都没用。还不是得辛辛苦苦干活儿。我没别的本事,也做过别的生意,不是赔本儿,就是被骗。现在,开出租车,一个月挣3000多块钱,过个本分日子够了。”

等到了北大西门,表上显示是11块,我掏出15块,跟他说:“师傅,谢谢您,甭找了。”

他急了:“这不行,咱这儿没这规矩。你这儿又没有多远。”他找给我4块钱。清高的一个人。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俩的谈话,非但没有随着时间让我淡忘,反而,变得越来越清晰。就象路途中,你无意间按下的一个镜头,那是一个瞬间即逝的景象,但你回家越看越觉得有味道,有意义。。。

我是哪里人?

在美国我们常被人问这个问题,连我们美国生美国长的孩子,也被人问这个问题。没想到,在我心灵的故乡,我还是被更早的驻民划作外乡人,可是,当我回到父母亲的祖籍,人家同样不认同我是他们的一员,不用说别的,我学他们的口音说话,他们就老笑,不把我当真。

我是哪里人?我什么时候,可以理直气壮,毫无争议地把一个地方当成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鸟的评论:
"北京人","北京猿人" hahaha. A very good one.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不过,管那么多呢,我们都是地球人" Good attitude.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Legally,我们都是北京人,只要有北京户口。而且北京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城市,北京的主流社会基本上并不属于这些所谓的几代北京人。我的定义是只要你能够紧跟北京的时间步伐,才是北京人,否则就是北京猿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俺那口子也是第2代的北京人,俺认为只要是生在那儿,并在那儿长大,就算是那儿的人。

不过,管那么多呢,我们都是地球人。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爷的评论:Thanks pal.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Hey there, I like your Cabies series, they are really fun and cool to read, please keep on doing this good job, very much down to earth stories, all of them are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