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梦思

Life without dream is no life at all...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都在刮中国风吗?东风西渐的时候到了吗? (图)

(2007-09-23 09:10:10) 下一个

北京08年的奥运,毫无疑问,提升了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也让国人面对老牌发达国家的镜子,对自身的素质,生活方式进行了重新的审视。我2年没回去,这次回去,能看到一些可喜的变化。

硬件的变化就不用说了,2年的时间,又给我沧海桑田的感慨。不用说别的,我这个北京生,北京长的北京妞,开了20年的汽车,但回北京我可不敢开车,因为开也是瞎开,我不认路了。当我的新嫂子慷慨地让我把她的新车开走时,我都傻在那了。

她说:“你就在这呆一星期,要去那么多地方,有个车不是方便吗?我就凑合一星期,我上班近,打车,坐公共汽车都很方便。甭客气了。”

我老老实实告诉她:“我不是跟你客气,我是找不着北。再说了,就是开到了地方,往什么地方停?什么规矩?我都不懂。别我人前头走了,你们后头收2000块钱的罚单。我那倒是念你们的好儿,你们恨我恨得牙根儿疼,哈哈。”对于交通,我还真服了。我得靠钱,靠朋友,很力不从心。

另外,再说说人的变化吧。我看到了些可喜的东西。

(1)我住的国际公寓小区前的街道,过马路要摁过马路的灯,跟在美国一样,等一变绿,行人都从斑马线鱼贯而行。我在那一周,还真没看到乱穿马路的。那些车,摄于摄像机镜头的威胁,也都老老实实停在那。有一次,我在斑马线的左边打车,师傅用手势示意我往前走:“你没看到那的镜头对着咱们哪?罚得很着哪。”

(2)公共汽车售票员的高素质。北京的公共汽车都可刷卡。好多都是无人售票。

我嫂子跟我说:“不在高峰期,车空着哪。反正你也是玩儿,看到空车就跳上去卑。走到哪,说到哪,就当体验生活了。玩儿累了,打辆车回哪都行。”

那天在白塔寺,我还真这么做了。我看到一辆103路车进站,我正好站在那。一看车又空又干净,我就上车了。票价是1块钱,不分远近。能经过北海,景山公园,中国美术馆,王府井,一路到北京北站。

那位售票员是个女的,35岁左右,带副眼睛,扎着马尾巴辫子。她非常专业。汽车要拐弯前,她总是提前用扩音器提醒大家:“前面汽车要拐弯儿了,请大家扶好把手。”

有一个人大概跟她问过到北大医院在哪下车。她没有忘,提醒人家下车。

后来,车上人渐渐多了。她指挥起了交通。到了王府井附近,2位老人上车了,她又呼吁起来:“请哪位乘客给新上来的老人让个座位?我在此先表示感谢。”多棒!

我让了座,正好想去王府井逛逛,我就下车了。

(3)在京期间,天天跟不同的人聚会,大家都很守规矩,没有劝酒的。准备喝高的人,都事先想好了怎么回家。没有酒后驾车的。还是那句话:“罚得厉害着哪。”我看呀,甭管因为什么原因,人家喝完酒,不开车,这就是个进步。我在美国都老坏规矩,呵呵。。。

(4)对出国很理性。

都愿意出来看看,越来越多的人也有这种条件,他们还威胁我要组团到我家来“闹”上10天,半个月的。我没问题,是真没问题,不是客套,因为人家真能在近期做到这点,你瞎客套不行,说话得负责任。

一位表弟,位高权重,很忙的一个人,这次,专门抽出大半天,开着他的奔驰,陪着我买珠宝。还请我们全家出去吃饭。最后他在饭桌上,跟我说:“你弟妹想再生个孩子,想到你那去生。当然,我们会一切自理的,你那么忙,也不可能亲自出马,但,我们想到时候请你给安排安排,找好的医生,好的管家,有紧急情况,你是她那的亲人。”我很喜欢我的表弟,从小一块儿长大的,他这么托我,我能不答应吗?

写累了,几句话回到东风的主题吧。我觉得,明年的奥运会会是一个里程碑。中国,新的中国,新的中国人,基本准备好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全新的面貌:中国不仅仅是历史的中国,不仅仅是长城,故宫,更是现代和未来的中国,我们的影响力和参与能力日益加强,世界的大舞台上,是我们唱主角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comment!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去的时候,到处还暴土扬长的呢,可还是觉得挺好的。我跟一个哥们儿(那厮把自己嫁上海了,听说我回北京,请了年假就蹿回来了)特意坐803从亚运村一直穿到天坛。然后在天坛逛了大半天,再坐公共汽车回家。沿途看了不少街景,到处都在改造,我相信今年肯定比去年好,明年肯定比今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