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试读胡适的几首《沁园春》

(2013-06-13 05:37:16) 下一个

最近读了一本关于胡适的书,书中有他一首《沁园春》词,词里胡适坦陈了他的文学主张,可谓他为诗歌革命的呼喊,也是对风花雪月,无病呻吟的鞭挞。词不能算大好,但意气飞扬,气概纵横。余特爱“且准备搴旗作健儿”这一句。全词录如下:

“更不伤春,更不悲秋,以此誓诗。任花开也好,花飞也好;月圆固好,日落何悲。我闻之曰,从天而颂,孰与制天而用之。更安用,为苍天歌哭,作彼奴为。
 
文章革命何疑,且准备搴旗作健儿。要前空千古,下开百世;收它臭囊,还我神奇。为大中华,造新文学,此业吾曹欲让谁。诗材料,有簇新世界,供我驰驱。”

后来据说他感到下半阕太狂放了一点,就改了个新稿如下:
 
文章革命何疑,且准备搴旗作健儿。定不师秦七,不师黄九;但求似我,何效人为。语必由衷,言须有物,此亦寻常当告谁。从今日,倘傍人门户,不是男儿。
 
相比下来,首稿气势开阔些,改稿内容更实一些,“从今日,倘傍人门户,不是男儿”,真乃振聩之声,令人叫好。但儿字在同一阕中押了两次韵,不太妥。

我后来发现,胡适写过好几首《沁园春》,如下面这一首他二十五岁生日时写的《自寿》,下半阕想得奇,写得好,后六句特别令人莞尔,意味悠长:

“弃我去者二十五年不可重來。看江明霽,吾当寿我,且須高,不用啣杯。种种从前,都成今我,莫更思量更莫哀。從今后,要那么收果,先那么栽。

忽然异想天开似天上諸仙采药回有丹能却老鞭能縮地芝能点石触处金堆。我笑諸仙,諸仙笑我。敬諸仙我不才。葫芦里,也有些微物,與君猜

胡适的另一首《沁园春》,以沉雄豪放见长,颇有稼轩风骨。那是他行将赴美时,杨杏佛来送他,他写赠杏佛的。词中友情和抱负,怅惘和希望,都令人感慨良多。“祗壮志新来与昔殊”一句,是说他决定赴美深造,“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的新志向。词如下:
 
“朔国秋风,汝远东来,过存老胡。正相看一笑,使君与我,春申江上,两个狂奴。客里相逢,殷勤问字,不似当年旧酒徒。还相问,岂胸中块垒,今尽消乎。
 
君言是何言欤。祗壮志新来与昔殊。愿乘风役电,戡天缩地,颇思瓦特,不羡公输。户有余糈,人无菜色,此业何尝属腐儒。吾狂甚,欲斯民温饱,此意何如。”
 
而下面一首《沁园春》,是他去了美国后写的,题为《过年》,虽有点打油的味道,但骨子里还是儒雅,体现的是他幽默的风格。全词以年字做韵脚,一押到底,读来竟不觉累赘,因有情趣其中也。也录如下吧:

“江上老胡,邀了老卢,下山过年。碰着些朋友,大家商议,醉琼楼上,去过残年。忽然来了,湖南老聂,拉到他家去过年。他那里,有家肴市酿,吃到明年。
 
何须吃到明年。有朋友谈天便过年。想人生万事,过年最易,年年如此,何但今年。踏月江边。胡卢归去,没到家时又一年。且先向,贤主任夫妇,恭贺新年。”
 
所以,胡适这位鼓吹白话文,白话诗,提倡文学革命的先锋,还是有很深厚的古典文学的根基的。他也写旧体诗词,而且写得随心应手,趣味横生,别具一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