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几位诗友(六)苏茉儿

(2011-10-07 12:29:10) 下一个


还有一位常常想起的诗友,那就是苏茉儿。她似乎比我还早来诗坛。记得四年前有一天,茉儿在诗坛里发了一个“我最……”之类的帖子,列了一些她最想怎么怎么的人的名字。其中她最想结识的人,竟是我,使我大出意外。而且我看到这帖子时已是四五天以后。别人似乎都跟了回帖,独我没有,心中感到有点对不起人家的一片热心热肠,但从此就记住了这个ID(那时她好像还不叫茉儿)。后来读到她一首感慨人生辗转遭遇不同的诗,创意不错,但欠精炼,我跟了贴,叫她砍去三分之一。不料她竟找上门来叫我砍,颇将了我一军,当时惶恐,至今还记得。

另外我记得我曾在坛里贴过一首以前写的长诗《游黔峰》,记的是文革年月和热恋的女友登贵州黔灵山的事。这是我平生写得最长的一首,共一百八十行。茉儿能读完,已属不易,而且她说她读后哭了,真使我十分感动。我相信这是真的,因为诗中有些句子我自已也是含着热泪写的。我珍惜她的眼泪,从而也使我想到,她将我列入“之最”名单,不是没有道理的。

茉儿开始是写新诗的,后来在大家,包括是有缘,一龙,诗盗,墨瑞,紫王,一筐等等的鼓励下,开始学写旧体诗。我当然也尽力给了她一些帮助,曾在QQH里答疑过几次。但说实话,我对她写旧诗开始并不看好,因为我感到她旧文学的底子还不深。然而她却凭着一股毅力,孜孜不倦地学着。后来当我读到她“休提劳燕伤心夜,且把余生付酒狂”“家书拆得犹难拆,怕说娘亲鬓满霜”等诗句时,就不能不感叹她的聪慧,觉得她真是渐入佳境了。又如她一首《踏莎行》中有这么三句““暮色寒凉,渔歌向晚,农家灯火遥遥现”,竟那么自然流畅生动如画地勾出了水乡农家薄暮的景色,多美啊。

还记得茉儿曾写过一首咏雪的七绝 “谁人巧手绣梨花?似假还真绽满丫。几点梅红香递远,天仙昨夜到吾家。”,后来安静首和,我也跟了一首:“昨宵欧北亦飞花,初雪濡诗寄茉丫。握笔几番无秀句,始知清韵在苏家”,由此引起很多人的唱和,诗坛“丫”韵鹊起,都传到国内去了。此乃诗坛一时之盛,一算都是近三年前的事了。

茉儿也是好久没在诗坛露面了,虽然常常想起她,猜测她一定有原因。在我近日撰文怀念的诗友中,茉儿恐怕是最年轻的一位,勉之勉之。

【后记】这个系列,就此带住吧。当然可怀念的还有好几位。古人说,“归梦不宜秋“,秋日怀人,大概也不宜太甚。我写这些文字,其实并无意借此将这些好朋友硬唤回来。人生聚散无痕,各有原因,只要聚散之间,能留下一些温馨的回忆,也就算可以了。记得刚写第一篇的时候,书香的开心豆豆跟贴说:“人生总共有多少次的擦肩而过, 能够在这里分享诗文, 是怎样的缘分! ”。这话说得很叫人动情。我想,也许就是珍惜这一缘分, 我才写下了以上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又见茉儿,非常高兴!问好!问好!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曲师。俺来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