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几位诗友(四)琴台

(2011-10-04 11:16:51) 下一个


女性诗友中,我也常常想起几位,其中之一是琴台。记得三年前她在诗坛消磨过一段时光,发过几首七律,大多是咏史的。读她的博文就知道,她喜欢历史,读过不少书,从汉魏六朝到唐宋诸家,都读得十分认真。她竟舍得花三个多小时,将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一字不漏地敲到自己的博客里,真叫我钦佩。我相信这读古书的爱好,不仅增加了她的历史知识,也提高了他的古文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她的咏史诗出手就叫人感到不凡。比如下面这咏苻坚和咏魏武帝的七律,既概括了史实,又活用了典故,更表达了对英杰的赞美,可谓融合得炉火纯青。

《咏苻坚》
英雄乱世出戎狄,跃马挥戈据要津。
武略几番吞四海,仁心原拟济生民。
一朝淝水风惊鹤,千里江山雨打萍。
五将山前豪气尽,长安回望泪沾巾。

《咏魏武帝》
虎踞狼奔汉室倾,宝刀初试举神兵。
乌巢野火燎幽冀,赤壁东风遍楚荆。
伏枥歌成心益壮,横戈赋就意难平。
何时一统三分势,功建千秋万世名。

记得当我一开始读到这些诗时,都怀疑琴台不是女性,曾跟过这样的帖子“如此老沉,几不信是出自红颜之手”。现在看来,真是红颜令须眉赧颜了。

我和琴台交换过几次对诗的看法,感到有相当程度的共识。记得我有一首咏德国海德堡的词。海德堡有一条哲人之路,是当年黑格尔、歌德等人散步思考的小径,海德堡也是雨果曾堕入情网的地方,所以我那词里有两句“对岸哲人犹有路;当年诗侣未成双”。琴台跟贴说很喜欢这两句的韵味。我读后,感受到一种诗心相知的碰撞。

琴台不仅咏史诗写得好,词和小令也韵味悠悠,这时倒是显出女性的细腻和哀婉了。如下面这两首临江仙,即使放到宋词读本里去,也不会逊色。

帘外西风兼暮雨,潇潇揉碎黄昏。落花飞絮闭重门。清灯黄卷,长夜伴幽魂。
咫尺关河唯沉醉,襟前常惹啼痕。莫劳箫管怨离分。天涯梦断,孤旅自风尘。

有梦不关年少,浮生常自追寻。千山万水独登临。仙乡何处是,踯躅暗沉吟。
世路原多风雨,红尘谁与知音。几回魂梦似倾心。觉来无觅处,空自泪沾襟。

琴台令我钦佩的另一点是她写诗的认真,一丝不苟。她不是那种没有激情也能写的人。所以读她的作品,就像看一枚枚珠玉,能看出成色,看出圆熟,看出磨练的功夫。

琴台似乎有时来诗坛潜水,但很少露面。我知道,她需要时间用功,又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希望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她博客看看。我深信,那是不会使人失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