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几位诗友(二)清泉水

(2011-10-01 09:38:19) 下一个

另一位令我怀念的诗友是清泉水。我不知清泉水是何时来诗坛的。我写过一首《金镂曲》,因为梦见了故乡的母亲。他在我博客里留言,表示欣赏,同时附了一首他写的怀念母亲的词《一剪梅》:

别母悠悠卅载长,苦也凄凉,乐也凄凉。承欢尽孝隔阴阳,难诉衷肠,痛断儿肠。
夜半秋风惊梦乡,月色茫茫,哀绪茫茫。此情何计渡重洋,笔落诗行,泪下千行。

词写得十分凄婉,令我动容。后来我们就有过几次讨论,各抒己见,互有启发。风中秋叶兄看后,还特地留言表示赞许。记得我有首五律,思念我的大哥,首联是“翘首南天望,悄然忆长兄”。清泉兄指出悄在旧韵里读仄,这儿有孤平之嫌。我才知我一直将悄读平声是错了,从此一用到悄字,就会想到他,不敢忘记。

想起清泉水,有件事曾叫我不安。他曾发来QQH,想加入我的朋友圈。我当即表示欢迎。但由于我的疏忽,这欢迎的信却没有发出去,直到一个月后才发现,慌忙发信去请罪。他一点也没有在意,而且正是在这一月里,我们进行了友好的切磋。从这儿我看到了清泉兄的君子气度。

清泉水的诗有如其名,清新流动,自然而感人。如下面这首七律《校庆留别诸同窗》,语似平常,意却深厚,而且全诗结构完整,层次清楚,前后扣得紧。我很是欣赏。

漂蓬四海各西东,相见翻疑别梦中。
往事如烟君面异,柔情似水我心同。
夜长尽诉乡思苦,聚短时催泪眼红。
此去天涯常挂念,云山阻隔望飞鸿。

清泉水离开诗坛久矣。他似乎是突然离开的。三年了,博客还在,人却无蹤,不免叫人挂念。我猜想他是回国了,又没有翻墙的本领,只好劳故人思念了。记得有一次过年,我写了首小诗给他,他答诗中有两句,“欲问何期酬别梦,巴山月满橘红时”。如果橘红之时到巴蜀,真能见到他吗?

【附】清泉水兄读后感而赠诗:

一去三年久,良朋自远思。
孤鸿惊别梦,冷月落迟迟。


我答如下:

三载人离别,飞函慰远思。
清泉犹似旧,喜兴不嗟迟。


次日又得清泉兄五绝一首:

北国三秋树,凌霜染赤黄。
高天抬望眼,送尽雁行行。

余喜读后临屏复和一首:

怀友逢秋日,沧然叹叶黄。
多情劳远赠,不尽在诗行。

三载不见,今得唱和,好叫人高兴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