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唐德刚先生的一首《西江月》

(2010-07-16 13:29:07) 下一个

 

偶逛图书馆,在去年第12 期的明报月刊里,读到郭冠英先生回忆唐德刚先生的文章。文章有点琐碎,主要说的是唐先生生前想写一本张学良口述的自传,终未能如愿。此事唐老本人,以及世人都深以为憾,因为唐先生是当代史学大家。郭先生在文章开头,引了一首唐老一九五六年写的《金陵怀古》,我读后知道是一首调寄《西江月》的词,虽然郭先生文章里没有说是诗还是词,排版时上下阕也没有隔开。(后来我在维基百科里也读到这首作品,归为诗了。显然是错的)。

 唐先生这词写得老辣深沉,挥洒自如。我一连读了几遍,并把它抄了下来。录如下:

孺子沿街赤足;
青山为雪白头。
金风如剪月如钩,
记取秦淮别後。 

临去且行且止;

回头难拾难收。

错从苦海觅温柔,

曾把鲛绡湿透。

【后记】不知这题《金陵怀古》是否有错。似乎《金陵怀旧》更切题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弓尒的评论:
谢谢留言。我对唐先生不很熟悉。郭先生文章里提到台湾曾有人骂唐是共产党,使我有点意外。不过对任何一个历史事件,史学家有不同看法,也是常事。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廿余年前(8964后)偶遇唐德刚先生曾有探讨辩论,虽然见不同 仍感到唐先生正直人学者風。致敬之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