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律】悼念吴冠中(外一章)

(2010-06-26 10:52:29) 下一个

【七律】悼吴冠中

巨星一殒画坛空,九派茫茫憾未穷。
学贯中西开一派;艺通今古出群雄。
铮铮狷骨嘲雕小;落落风怀淡利功。
艺苑已悲萧瑟甚,何堪含泪送吴公。

(20100626)

【附旧作】景仰吴冠中,写于2007年

最近在市图书馆里借了去年《明报》的合订本,读后一个人影一直在脑海中浮现,他就是吴冠中,一位老人,一位画家。但真正使我忘不了的,倒不是他白发清瞿的容颜,而是他的几句话:“我看不起美术了!”“我也看不起这个世界了!”。

这话是在他的一幅画拍卖到了二千七百五十万的天价后说的。他没有为此高兴,而是为此悲哀。悲哀他的艺术作品成了赚钱的工具。他知道买他画的人并不是看中了他的画,而是看中一个商机,看重一个钱字,一个当今正被数千万人顶礼膜拜的钱字。“这个市场心电图不正常”吴冠中说。其实岂止这个市场,这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心电图都不正常,不然他不会接着说“我也看不起这个世界了!”

吴冠中出身清贫。我最近读过一本华夏出版社出的他的散文集,里面有几篇文章记述了他早年求学的艰辛,读来令人泪下。他后来留学法国,回国后就和许多有才华又有骨气的人一样,挨批判,下放,然后平反,然后再被批判,反正在政治的油锅里煎熬。但是这一切磨难,都没有改变他梗直的脾性。他醉心于艺术,作起画来,关门闭客,几乎废寝忘食,自比“好像母鸡下一个血蛋”。但他为人却抱朴守真,一点也不媚俗,一点也不谄谀。周庄现在名扬天下,游人如织。谁第一个发现了周庄?是吴冠中。张家界现在通了航班,人山人海,谁第一个发现了张家界?也是吴冠中。当年他背着画板,啃着馒头,只身闯入这些不为人知的胜地,而后用画笔用文字将它们的美介绍出来。现在胜地的领导几次请他重游,他都能推则推。他在一篇文章中说:这些地方“一旦成了旅游热点,无论是风景搭台还是文化搭台,必然是商业唱戏”这些地方,“一经涂脂抹粉,精神被扼杀,就魂兮不归”了。

“我看不起美术了!”“我也看不起这个世界了!”这话出自一个一生钟情于美术而又名扬天下的老人,不能不令人震撼。吴冠中还有一句话,也叫人深省,那就是他对鲁迅的评价。他说“鲁迅很了不起,中华民族没有鲁迅就会失色,就会萎缩。少一个齐白石多一个齐白石都敵不过一个鲁迅”他看不起美术看不起这个世界的原因,恐怕就是因为现在没有了鲁迅,没有了鲁迅的精神,整个艺术界在萎缩。请听他说:”你看现在社会上包括文艺圈都是四个字:假冒伪劣。”真是一针见血。

吴冠中崇敬鲁迅,呼唤鲁迅。他为人处世,也以鲁迅为榜样,他说过:“鲁迅是我精神上的父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Mike兄和诗

平民慕汝画酬丰,泮水长流写未穷。
圣笔丹青临境化,睿贤风骨古今融。
高山入眼无奸小,立范留时见利功。
泼墨流青从此盛,神州不忘记吴公。

Hope Hope兄唱和:

半角湖山正火红,谁期故地起悲风。
儒生一世轻俗媚,画匠终生异大同。
献艺国园添锦绣,投身山野若行松。
伤心已极千秋泣,因我神州无冠中。

阿方兄和诗:

骑云驾鹤一梦空,余响人间听不穷。
真理访寻虽坎坷,丹青皴染却通融。
苦修志节嘲身世,愤感炎凉淡利功。
安得前贤仙海聚,鲁公应喜会吴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