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送北去的老师们

(2007-12-07 13:07:04) 下一个

今天整理旧物,看到一份二十多年前的校刊,上面有我一首诗。当时我在遵义医学院读研究生刚毕业,留校。老教师要北返大连,临别依依,就写了这首诗。在欢送会上朗诵过,后来被校刊编辑拿去发表了。

像花蕾眷念春雨的滋润

像绿草感谢春风的爱抚。
我的老师即将北去,
心潮如三峡波涛起伏。 

有人说学校好比一个苗圃,
我只是苗圃中一棵小树。
这小树的每一片绿叶,
都闪烁着老师晶莹的汗珠。

有人说学校好比一个摇篮,
我只是刚离襁褓开始学步。
在我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里,
都浸透着老师亲切的关注。

现在老师即将离我而去,
无穷的留恋涌起在心的深处。
但我不想过多地诉说离情,
师生的分离应别有一番风度。

分别后自然是各在天涯,
但同在描绘生命科学的宏图。
分别后自然不能朝夕相见,
但有情人又岂在朝朝暮暮。

眼望着遵义城巍峨的雄关,
我想起渤海湾奔腾的海波。
愿它们象征我们师生的情怀,
那么深沉,又那么壮阔。

我想起遵义市光荣的历史,
我听见大连港青春的脚步。
愿它们象征我们共同的事业,
那么古老,又那么富有前途。

不必问人生之路有几多坎坷,
未来对我们不会是一条坦途。
但我们有老师多年的教诲,
一定能开辟出崭新的道路。

不必问大自然已春风几度,
历史总不断拉开崭新的帷幕。
面对老师,谨献上我美好的祝愿,
愿您们壮心不已,青春永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未平谢霜叶和江雪的评点。旧作, 新诗久不写了,好像不知道怎么写。有点“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的味道。难得两位好评。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真挚清新淳朴流畅,浓浓的师生情令人感动。。。
霜叶红 回复 悄悄话 问未平好。诗结构严谨,音韵流畅。还是读这类新诗有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