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游黔峰 -- 艰难时代的爱情

(2007-08-19 12:13:54) 下一个

                        
            (一)

  
  我轻轻地挽着她的臂膀,
  她依依地偎在我的身旁,
  我们缓缓地踏进黔灵公园,
  心儿啊, 七分欢乐, 三分忧伤。

  
  谁想知道分离的滋味,
  请去问星河畔的织女牛郎。
  牛女们隔岸尚可遥遥相见,
  我们啊, 千万座山叠成罪恶的屏障。

   
  谁想体味相思的痛苦,
  请去听啼鹃凄殷的鸣唱。
  可怜她一声声滴着血珠啊, 
  仍表达不了我们苦恋的衷肠。

   
   这不是春夜里风清月朗,
   这不是平湖畔绿柳长廊,
   这不是树林中娇莺婉啭,
   这不是银瓶里玫瑰花香。

   
  低着头,承受过尖刻的冷语,
   咬着牙,吞下过愤恨怅惘。
  爱情珍贵, 就因它蕴藏磨难,
  磨难使爱情份外闪光。

 
  多少次望断了远山的浓雾,                
  多少次想落了中天的月光。
  爱情坚贞,就因它不怕分离,
  分离使爱情振起翅膀!


   不要说人生有太多的黑暗,
  爱情就是暗室里一扇天窗;
  不要说分离有太多的痛苦,
  重逢时那一泓苦水就酿成琼浆!
 
  今天我们相携着走进公园,
  人像孩子,心像梦境一样。
 多少埋藏的话要在今天倾诉,
 多少压抑的情感要在今天奔放。


  黔灵山啊, 别紧绷着你的面庞,
  黔灵河啊, 息一息你喧腾的歌唱。
  请你们一起来欢迎我们吧,
  山高水远才是忠贞爱情的形像。


          (二)  


  抬起头望一眼巍峨的黔灵山,
  一股激情涌上青春的心坎。
  我说:"亲爱的, 让我们登上山顶吧"
  她说:"好! 我一定和你结伴" 


  说完话她挽了下微乱的鬓发,
  山风吹动着她的短袖衣衫。
  伫立时她娴静如清冷的梨花,
  迈起步她轻捷如款款的春燕。

 
 她明眸里减少了稚气的娇艳,
 皱纹偷偷爬上少女的脸蛋;
 但她嘴唇分明更加坚毅了,
 你可知严寒会使梅花格外庄严?

  
  她体态里隐去了青春的矫健,
  衣衫悄悄衬出瘦削的双肩。
  但她脚步分明更加踏实了,
  你可知风雨常赋于鹰翎拼搏的信念?

 
   她眼睛一闪, 笑得多么嫣然,
  “你干吗盯着我一股劲傻看?”
  我说:“你今天多么美丽啊”
  她说:“你呀, 真是乡下人没见过世面”

  
  “你别看我黑瘦得像乡下人一般,
    唯有乡下人才有真情实感,
    现在让我们开始登山吧,
    城里的小姐可别折断了腰杆”

 
   听完话,她突然追来打我:
  “你讽刺我,可要惩罚一番”
   我笑着抓住她的手腕,
  “以后再罚吧,看周围景色多么壮观”

  
  蜿延的山阶如同山顶挂下的急湍,
 一层层一级级是不息的波澜,
 我知道生命也像一条漫长的阶梯:
 相对的平坦,不断的登攀。

  
  高耸的绿树如同把天空摇撼,
  一声声一阵阵传来风涛的呼喊。
  我想起细草只能有悉索的低吟,
  只有参天巨木才有这壮丽的诗篇。

  
  我们如今就踏在波涛上面,
  忽而升忽而沉颠沛流连。
  生活的意义不能靠物质的追求,
  艰苦的攀登使两颗心更近更甜。

  
  我们如今就行进在绿树中间,
  忽而阴忽而明无常变幻。
  青春的意志要敢于面对风云,
  困厄的挣扎常留下刻骨的纪念。

  
  山路高啊, 不由得腰发酸;
  山路陡啊, 不由得气直喘。
  我回头看看我的伴侣,
  她流汗的脸上目光闪闪。

  
  她突然拍了下我的腿弯:
  “快走,可不许你在这儿偷懒”
  我回转身轻揽她的腰肢,
  “累了吧?让我挽着你一起上山!”

  
  她柔媚地偎在我的身边,
  少女的气息在我耳际回旋:
  “我可从没像今天这样爱撒娇呢”
  一阵心热,我轻轻吻了下她的脸。

  
  (三)

  
  我们终于登上了黔峰的顶麓,
  身旁长满了连云的绿树。
  两腿酸,心情却十分满足,
  因为困难终于被青春征服。

  
  白云啊,停下了匆匆的脚步,
  风涛啊,一声声向恋人祝福。
  山下的人语听来如同梦呓,
  近处的蝉鸣水一般流注。

  
  “让我们休息一会吧”
  手拉手我们隐进绿荫深处。
  我轻轻地揽过她微喘的双肩,
  用男性的热烈把她紧紧搂住。

  
  压抑的感情暴发了热烈的亲吻,
  乾枯的心多么需要爱情的雨露。
  她在我怀里轻轻呢喃:
  “挨着你我的心就不再孤独”

  
   说着话她安静地闭上了眼睛,
   绯红的脸颊紧靠着我的胸脯。
   我轻柔地抚摸她纤瘦的身体,
  “好姑娘,你为我真受了不少辛苦!”
  
  我想起往昔她健美的丰姿,
  而今消瘦如一竿临风的细竹。
  可是,她却看着我的愁容撒娇:
  “你真傻,苗条点不是更动人楚楚?”
  
  
以前她处处有着亲友的关顾,
  而今身受了多少人世的风波。
  可是,她的回答却异常平静:
  “没什么,这辈子早准备好含辛茹苦!”

  

  我一边想一边温情地把她爱抚,
  娇羞使她睁开含情的双目。
  她突然舒臂搂住我低声问道:
  “我们将来的生活可会幸福?”

  

  她话语轻轻,入耳竟如针如杵,
  我看着她,真不知如何答覆。
  我们不幸正面临苦难的时代,
  历史正翻滚着最深最浓的迷雾。
  

 
  她目光艾艾,入眼是如怨如诉,
  她看着我,突然滚下两串泪珠。
  我们难得正逢花一样的年华,
  秋霜冬雪偏偏正漫天飞舞。
  
  
我颤抖着吻去她眼角的清泪,
  痛苦地把头埋入她青春的胸脯。
  未来任你有多少风雨雷电,
  这颗跳动的心是我终身的幸福!

  

  (四 )

  

  盛夏的热烈渐退渐消,
  树枝间鼓噪着晚归的飞鸟。
  我们从痴迷中慢慢醒来,
  山林已洒满凄凉的夕照。

  

  夕照凄凉,笼罩恋人怀抱,
  晚鸟归林,听来平添烦恼,
  欢聚如虹,转眼将逝,
  别离又眼睁睁迫在眉梢!

  

  牵着手,走向下山的小道,
  相对无言,嘴唇锁住了胸涛。
  脚步慢,凝着万千情意,
  影儿长,拖着两个巨大的感叹号。

  

  山风发出深沉的长啸,
  绿树期期地在把手招。
  走着走着猛然不敢向前跨越,
  明天啊,我们又将山阻水遥!

  

  我停步抚摸她凌乱的秀发,
  她含泪扑入我瘦削的怀抱:
  “真想变成两尊石像啊,
  永不分离,在这黔灵山腰!“

  

  咬着牙我良久望着远方:
  “走!未来一定有平坦的大道”
  我默默地擦去她脸上的热泪,
  山风吹来,她把头抬得真高。

  

  高天的云彩时分时合,
  演变出阴霾的苦雨,清朗的春朝。
  让我们学白云一样旷达吧,
  用信念去期待春天的信号。

  
  山下的黔水朗朗滔滔,
  礁石反激起它豪迈的欢笑。
  让我们学波涛一样坚定乐观吧,
  面对劫难我们一同挺起腰。

  

  莫说弥天大雪封不了黄河古道,
  如盘巨石也压不死坚强的小草。
  无价的青春纵然落英满地,
  经霜的红叶同样是生命的号角!

  
  相携相依我们走向下山的小道,
  扑面而来的又是那旷古的尘嚣。
  心上人互相道一声多多珍重,
  千难万苦让我们肝胆相照。
  
  千难万苦我们要肝胆相照,
  坚贞的爱情终将酿就芳香的醇醪,
  到那时让我们一同举杯,
  回忆苦难而珍贵的今朝。

  
      (写于那史无前例的年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