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鸭子的故事

(2007-05-11 00:09:57) 下一个
                                         子的故事

一,鸭子的“爱妻”,玛丽连∙梦露

       认识鸭子是在开罗。九三年三月的一天,国际广播电台住开罗记者马为公先生把鸭子带进我
在金字塔旁开的中国饭店。从此鸭子就成了我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埃及时,鸭子从不承认他是单身,说他有 “爱妻”。我知道是指他的丰田巡洋舰。鸭子酷爱他 的“妻子”,并引以为豪。一有机会,他绝忘不了带上我们这帮“孤男寡女”,在渺无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任意奔驰⋯⋯。当他给爱妻加足马力,冲上高高的沙丘。排成一线的三个大金字塔立刻跃入眼帘。这最佳角度,使巍然屹立在沙漠上的金字塔显得更为壮观。我们激动不已。鸭子却洋洋
得意,夸他的“爱妻”“怎么样?!”言下之意,只有他的“妻”才能让我们看到如此美景。每到此时,
他总是小眼闪着光,咧着大嘴傻笑。呈然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

          鸭子的巡洋舰里贴了3张相片。车前右玻璃窗上贴着一幅自画像:唐老鸭带着一副眼镜,穿着
一双红运动鞋,一件短袖红T恤衫,右手拿着相机,幽默,可爱。在玻璃窗顶的皮板上,贴着两
张相片。从报纸上剪的,一张是美国性感影星玛丽连∙梦露,她正用挑逗,微眯的眼睛望着你,轮
廓分明而又性感的嘴微笑着;另一张是德国纳粹最年轻的军官隆美尔。两张相片中间写着“勇敢者
出不了事”。英国首相丘吉尔曾对隆美尔有过评价“阿拉曼战役之前,我们不知道胜利为何物。阿
拉曼战役之后,我们从没败北。”鸭子说,开车寂寞时,他就用手摸一摸梦露的嘴唇。他总觉得梦
露在朝他微笑。鸭子还说“她是我的梦中女人。”

          在那些沙漠地带,五十年才下一场雨。开一个小时才碰上一辆汽车。偶尔看见一棵树,几丛
草,都会惊叹不已的。在烈日如火的夏天,汽车仿佛是在水雾中行驶。对于常在沙漠上独自行驶
的鸭子来说,孤独,寂寞,常常困扰着他。有“爱妻”和梦露伴着他,就会给他带来一些安慰和快
乐。



                                                  二.努韦巴的夜晚


         九三年四月二十三日,鸭子接到任务,到西奈参加解放西奈半岛十三周年的庆祝。冒着危险
他带着我一起采访。按新华社的规定,采访不能擅自带人。我问鸭子,为什么不怕犯规。他说:
我不愿意看见你毁灭自己。你不要老是想着做“资本家”,人生除了挣钱,还有许多乐事。他是可
怜我。在埃及,我整天呆在“中国饭店”里,很少出门“放风”。

              早上八点半离开开罗。一路上他滔滔不绝,天文,地里,政治,仿佛他无一不通,无一不
晓。听他侃天是一种享受。

        鸭子善良,聪明,幽默,勇敢。他说,他喜欢摄影,更喜欢探险。他告诉我,他最崇拜的是罗
伯特∙卡帕。他在临死前都不忘记按下“快门”。鸭子一脸的羡慕,让人感到,如果是他,他绝不犹
豫,定会这样壮烈牺牲。

       越野车在沙漠上奔驰。窗外的骄阳,烤得沙漠发黄,发烫。走出吉普,热浪滚滚,居然不敢蹲
着撒尿,否则准把屁股蛋烤焦。偶尔,会看见一股黄沙,腾空而起。这时鸭子将车开得很慢,“龙
卷风”从我们车前掠过。

         路上只小歇了两次。吃了厨师为我们准备的美点,又匆匆上路。

         黄昏,终于到了努韦巴Nuveiba 的Al Waha Touristic Village渡假村。先去的村庄,幽雅。但一
问价钱,每晚50美元,吓得我俩直伸舌头。

      努韦巴渡假村不大,风景宜人。临大海,一排排的白色小屋隐藏在红,白交错的夹竹桃花丛
中,整洁,浪漫。

      渡假村仅余一间房。鸭子看看我说:“我睡吉普,你住这里。”我说:“不 !我睡吉普。”双方争执
不下,决定:住在一块。房间不大,约有8 .9平米。两张小床的床头对着门,中间有一个床头
柜,两床相距1.5米左右。右边床前靠墙有一张写字台,放有两个烛台。门左边有一间小淋浴室。
放下行李,我俩不敢独处,到海边。

       夕阳把天空的云彩染成橙色。云又象根根丝带飘在天空。坐在海边,只看见夕阳跳进大海。就
如同宽厚,伟岸的男子,拥抱着美丽动人热情似火的情人。当夕阳完全融入海的情怀时,夜降临
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

       小屋是温馨的。一进屋,我就一头钻进了浴室。长时间不敢出来。鸭子在外边嚷到:“怎么洗
这么长时间?快没水了!”其实,在里边特别难受。因为是海水,长发怎么也洗不顺。简直是一团
糟。皮肤也越洗越粘手。终于熬不住,才出了浴室。

桌上的烛光跳跃着,欢快的火焰穿过白色的烛台罩上不同形状的孔洞,洒向四周。两瓶啤酒已
开,鸭子坦率地说:“壮胆!”天南海北一阵神侃。我转了话题,说:“人不同于动物。人,不仅有
情感,但更有理智。”鸭子赞同这个观点。睡觉前,鸭子借着酒胆,轻轻地吻了吻我垂散在床沿的
长发。第二天,他才告诉我,头发又咸又硬。

        一束月光,淡淡地照在鸭子身上。偶尔几只蚊子在我耳边嗡嗡叫着,我无法看清他的眼睛是否已闭上。只是怯怯地期待着鸭子尽快入睡。终于传来轻微的鼾声。我这才安然睡着。

       清晨,服务员叫醒我们。我俩立刻赶路。在开往塔巴Taba的路上,鸭子说:恐怕世界上没有人
能够相信我们俩这样熬过一夜。因为这样太不符合常规。我们不能告诉任何人,因为没有人相
信!是呀,一对帅男靓女,一夜相安无事,谁相信?!我哈哈大笑,告诉鸭子:我才不在乎别人
的看法呢,只在乎自己的行为!

      多年以后,我仍常常想起努韦巴的夜晚。我认为,九年前的那一夜,鸭子一定用了超人的毅
力,做了一夜“真正的男子汉”。



                                                  三. 橄榄和儿子


       法国人喜欢吃橄榄。这是一种用油和混合香料泡过的橄榄。在餐前下酒吃。味道又咸又涩,
难吃极了。一见到腌橄榄,耳边就想起鸭子曾说过的话。
那是从西奈半岛回到开罗,已是夜晚。八,九个小时的长途驾驶,鸭子已很疲倦。但是,他
仍然坚持请我吃饭。我说:“别乱花钱。”他说:“改天,等你发了财,再请我!”车一直开进了装
甲兵招待所的餐厅。
      餐厅很美,典型的阿拉伯风格。“亲爱的,我爱你⋯⋯”这首家喻户晓的情歌撞击着萦绕的香
烟,在餐厅里飘荡(埃及人将一些香料燃成烟驱邪避神,且芳香宜人)。歌声凄凉,诉说着埃及
女子对爱情的渴望。无论能否听懂歌词,仅仅这曲追求真爱,追求自由的音乐就足以将人感动得
热泪盈眶。

      优雅的餐厅,仅有两桌客人。菜等了许久也没上来,我不停地问:“菜怎么还不来?”鸭子
说:“我下了这么大的决心请你吃饭,你还感觉不好。”我忙说:“没有。我高兴。只是这音乐让人
感到酸楚。” 好不容易一盘“沙拉”端上来了。上面点缀着几个紫色的腌橄榄。鸭子问:“喜欢吃
吗?”我说:“不喜欢。”鸭子一边吃一边说:“我喜欢吃这种橄榄。听埃及人说,吃沙枣和腌橄榄
能生儿子。”我笑道:“你怎么知道,你不能生儿子?”他说:“是呀。我没机会试呀!”我一下嘎
然。想到昨夜又没有“试”,一丝悔意和内疚涌上心头。我再一次被他的善良和憨厚所感动。

        鸭子说,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作个好记者,生个胖儿子!也许他的真正,善良,诚心,执
著感动了上苍。八年之后,他真的有了一个儿子。


                                          四.大公鸡运动鞋


       鸭子总爱穿着一件红色短袖T恤衫,套上一间米色的夹克背心,背心上许多的口袋。说是摄影
方便。所有的口袋装得满满的,脚上总是穿着一双破旧的红运动鞋。脚丫子露在外面,自由地“呼
吸”着空气。

       问鸭子,“为啥不穿袜子?”回答“方便。”“为啥不把破鞋换了?”鸭子说:“这双鞋是一位法国
朋友送的大公鸡运动鞋。现在其它地方买不到这种红运动鞋了。”鸭子给人的印象:红衣,红鞋。
那时,我暗想:下次去法国一定买一双送给他。

     2002年4月2日,和几个朋友在安徒生的故乡-奥丹斯Odense相聚。这天正好是安徒生的生
日。小城处处都在举行庆祝活动,到处都充满了对这个伟大作家的敬爱。
新郎,新娘结婚心切,决定来丹麦王国登记。在丹麦,只要手续齐全,只需三分钟,500丹麦
马克,即可结为合法夫妻。与美国的拉斯韦加斯可以竞争。新娘汪涛来至中国的成都,新郎王科
来至德国的斯图加特,摄影师钟丽思来至法国的巴黎(法国ALBUBM制片公司摄影和编导),我
是红娘,家在法国南部的汤斯Trans。新郎一高兴,在露天餐厅请吃烤羊肉。刚坐下,对面的商店
“Le Coq Sprotif(大公鸡运动鞋)让我立刻冲进去。可转了几遍,翻遍了库房,仍没有红色的大
公鸡运动鞋。一脸的失望,当三个一头雾水的朋友弄明白之后,新郎建议:用我的电话打给鸭
子,问他换个颜色行吗?我说:不用问!我了解鸭子。

       最近我又委托我的一个在巴黎的女友帮我继续寻找大公鸡运动鞋。嘿!不知何时,才能让鸭
子穿上不露脚丫的红色的大公鸡运动鞋呢?



                                     五. “怪”鸭子


            鸭子爱憎分明,喜怒无常,整个一个跟着感觉走的性情中人。

       鸭子有一张纯朴的脸。白皙的方脸上,架着一幅特大的眼睛,占去了脸的三分之一。一排不
整齐的牙齿,常常“肆无忌惮”地从大嘴露出来。加上一双睿智的小眼睛,显得更实在。

       鸭子总算休息了,带上新华社驻开罗的会计王功业和我的小厨师东东去郊游。开到金字塔沙漠
附近迷了路,只好跟着感觉走。沿着一条小河,缓慢地行驶。两岸是豪华的私人别墅,漂亮,独
特。我说:有一幢这样的别墅就好了。鸭子眼一瞪,咧着大嘴,笑道:你受毒害太深,满脑子是资产阶级思想。于是,他就一个劲地往贫民窟里开,说是要“忆苦思甜”。破旧的房子,摇摇欲
坠。赤脚的孩子满街嘻闹。飞舞的苍蝇扑打着车窗,他边开边说:你睁眼看看!我说:更激发我
的斗志!气得鸭子小眼变了大眼。

       鸭子心情好时,随便开玩笑。一路上,他绝不忘了党的任务:把我这个资产阶级小姐拉回
岸。我就取笑他,不修边幅。说:你的头发乱得象刺猬,小眼像老鼠,牙齿象鳄鱼,大嘴巴象河
马,鼻子像狗-特别灵⋯⋯。可他犟起来,十条大象也拉不回来。

       九三年五月的一天,深夜的十二点多,鸭子打电话给我,房东把电话递给我,他大吼道:这么
晚了,你的房间还有男人!“砰”一声挂了电话。从此之后,我们五年没有联系。他也不给我一个
解释的机会。直到九八年回国,见到了病中的鸭子,他才知道,那晚是房东来我家里收房租。如
果不是房东,有谁敢接我的电话呢?

鸭子常说,他的事业是虚无的,他在为一个虚无的目标奋斗。也许他的一生不会富有,可他
不在乎。他只愿为他的事业奋斗。什么是幸福?其实,他认为感觉就是幸福。

鸭子还不止一次地向我描述他的暮年:在沙滩上,面对蔚蓝的大海,海鸥在茅草顶的小木屋上
盘旋。屋外有一张破桌。桌上放着烧酒。躺在竹摇椅上看书,任旭日,任夕阳,任海风,照耀,
抚摸,吹打⋯⋯




                                 六.鸭子结婚了?!我不信!


       九八年决定回国发展,从报纸上知道鸭子病重,得了白血病。心一紧,怕从此失去他。急得
如热锅上的蚂蚁,打了数次电话到新华社,回答:没有在这了!无论怎么恳求,仍回答:不知
道,没在这里了!思索数日。突然想起了“共患难”的会计王功业。找到她,心怦怦跳,怕听到坏
的消息。没想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鸭子结婚了!”“真的?”回答:“是真的!”我连问了三遍,
生怕听错。千真万确,还是一句“真的!”我还是不信。

      我怎么也无法把鸭子和婚姻连在一起。鸭子的思想太广阔。以至于地域也无法拘束他,何况
一个家庭?!我以为,鸭子不属于某个人,而属于这个世界。

        鸭子生活无规律。常常饱一餐,饿一餐。鸭子在开罗的宿舍更乱。满地是书。进屋简直无以
下脚。屋子不大,由于凌乱,显得更小。墙上,镜子上,冰箱上,到处写满了字。红色,黑色,
蓝色,屋子成了“万花筒”。无论你站着,坐着,睡着,处处都有警句。让你不得安宁。只要你一
睁开眼睛,就能看见鸭子的种种“破坏”行为。有时,一个句子居然写有中英文两种文字。我问鸭
子:“为什么有破坏欲。”鸭子说:“不知道!我就喜欢创造。”当时的感觉,鸭子就象希特勒,总
想占有和破坏!

        鸭子对新闻事业的痴迷和冒险精神,让人感到:他会为了新闻事业,是个愿意奉献生命的“亡
命之徒”。海湾战争期间,在巴格达鸭子冲在第一线抢镜头。他说:“新闻的价值,就是报道第一!”从他身上,我认识了新闻。明白了真实的新闻,有时要用生命为代价
的!鸭子使我懂得新闻真实的价值!

        无论我千般推测,万般否定,鸭子真的结婚了!我不得不对鸭子的妻子肃然起敬。我喜欢鸭
子,爱鸭子,可我绝不会嫁给鸭子,因为做鸭子的妻子需要太大的勇气!

(此文章发表在《问题青年唐师曾》一书里,贴在博客上的是没有经过《世界博览》编辑修改的,原汁原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http://wanglw2008.bokee.com/viewdiary.17683149.html
寒山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的知己鸭子身体健康。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Hi,通过google我可能知道了你的真名。很高兴很荣幸在这里认识你,很为你骄傲自豪。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里能买到或弄到他的书?
梦游天涯 回复 悄悄话 他最近出了一本《我的若曼底》(My Mormandy),里面有几个故事很有意思。其中我给他安排了几个人采访,他写的很有趣。可以看看!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才看了点我便猜出鸭子是唐师曾,我太喜欢他的文。印象最深的是他说伊拉克在两湾战争前,家家户户的日子不比美国人的差,有的可能更好。可一切都被姓布什的搞砸了。
还有他到南加州继承他大伯的遗产之事,想到就要笑。
不知他的病情如何了?还看过他的聊他个人婚姻孩子的文章,很感动。
希望他身体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