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陈丹蕾事件启示录:切肤之爱

(2005-09-06 11:17:28) 下一个

陈丹蕾事件启示录:切肤之爱

狐狸葫芦

09/06/2005

当美丽温柔、文静可爱、楚楚动人的Asami坐在大厅面试椅子上轻声细语的时候,相信没有哪一个观众不被她所吸引。

当戴着眼镜、身材单薄、深情专注与功课的陈丹蕾照片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时候,相信也没有哪一个人会和那个杀夫分尸的狂魔联想到一起。

爱,深深的爱,让任何沐浴在爱河中的女人年轻、美丽、温柔、体贴。。。可是。。。

“你那么会说话讨人喜欢,那我把你舌头割了。。。你就只好跟我讲只有我听得懂的话。”

“既然你喜欢东走西游,那我把你的脚砍了。。。你也就只能守着我,爱我一个。”

看着镜头中Asami扭曲的‘美’脸,让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日本著名导演三池崇史(Takashi Miike)的这部被多个国家影评界列为该年十大非看不可的电影“切肤之爱”(Audition),尺度极其大胆,强烈挑战观众感官,将一种畸形的爱恋展现的触目惊心。

人人都说爱情是自私的!在这个领域没有什么雷锋精神,没有什么大公无私,我的就是我的,谁也别想抢!我要是得不到,就是毁了他,别人也别想要!

也许陈丹蕾恰恰就是这么想的,她爱何雷,勿须质疑!为了他,她可以去干男人才干的修车累活;为了他,她可以学习自己最不拿手的做饭炒菜;为了他,她可以。。。早年父母的离异给她留下深深创伤,也许在她这个严重缺乏‘爱’的女孩心里,丈夫何雷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爱自己的人吧。

可是偏偏能言善辩的丈夫何磊,就是不能体会,也许是对这份婚姻实在不满意?也许是对这个长相平平的妻子实在缺乏热情?何磊是个好人,邻居、朋友、同学中有口皆碑的好人。可是,偏偏对自己的妻子陈丹蕾,就是差那么一点点。你见过自己周围有哪个丈夫看到妻子跌倒受伤不顾而继续钓鱼?有那个丈夫会让自己的妻子干那些修车的重活?又有哪个丈夫会当着妻子的面、当着众人的面说出‘夫妻不合原因都是妻子无能留不住丈夫的心’的这种混帐话?

如同被婶婶、祖父虐待的 Asami一样,早年的痛苦经历让陈丹蕾对爱异常渴望,但是又极度的缺乏安全感。她会因为得不到丈夫的注意而扇他嘴巴,她会因为自己和丈夫吵架不过而动刀子。。。最终当她自己所有一切对婚姻前途爱情的憧憬幻灭后,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残酷的将自己的丈夫杀害,分尸。

有人说这都怨中西部的普渡大学生活太枯燥,导致华人留学生精神失常;有人说清华女生样子丑过于自卑,心又太高傲,不懂世故人情,书呆子酿成大祸;有人说上海男生太软弱透顶,要作‘农夫与蛇’的农夫,实在太傻。。。

在大家畅所欲言的时候,我建议请再多看几眼陈丹蕾、何雷的生活照片。其实,他们不就是当年学生宿舍隔壁吵吵闹闹的小夫妻?他们不就是当年一齐赶 project的老同学?他们不就是当年一起BBQ的好朋友?这场悲剧原因中,哪里有什么大学之分、地域之分、性别之分、美丑之分?

如果要是何雷多给妻子一点尊重、关爱。。。如果陈丹蕾有一个信得过的朋友说说。。。如果夫妻谘询的心理医生会中文。。。如果相信缘分已近的何雷别给陈丹蕾太多的希望。。。如果陈丹蕾何雷离婚,各自再找到爱自己自己也爱的人。。。也就不会。。。太多的如果,为时已晚!也许并不能挽救这场人间悲剧,但至少能让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多多反思。

夫妻多一些交流,多一些尊重,多一些关爱。俗话说“人不轻狂非少年”,大家都年轻过,说过过头话,也许自己不觉得,但可能深深伤害了对方。懂得道歉,懂得改正,才是一个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否则永远是个任性的小孩子。

更重要的是,爱对方一定也要给对方空间,切不可一味为了自己而让对方窒息压抑,最终让自己退到死角不能自拔。永远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

既然爱他,就给他自由,既然爱他,就让他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