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2005-08-27 13:59:31) 下一个

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狐狸葫芦

08/27/2005

不出所料,一路遥遥领先的最酷超女、人气之王,李宇春,以让人瞠目的352万之多张选票摘得桂冠。

不出所料,性格孤傲、唱功最佳,偏执倔强凭借一路英文歌曲勉强杀入三甲的张靓颖,以落后100多万张选票的差距屈居第三。

不出所料,青睐张靓颖的以精英自居的“凉粉”们对结果大大表示不满,甚至恶言相加,强烈质疑李宇春的拥趸们至少每个手机投了15张选票的疯狂举动,毫无档次。

不出所料,面对锋芒直逼央视王牌巨无霸节目“春节晚会”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大腕主持李咏、崔永元等所谓娱乐精英们瞪着嫉妒而血红的眼睛,专题谴责此类节目“低俗品味”“唯收视率第一”“娱乐毒草”。。。

。。。

当今美国最火的节目除了真人秀(Reality Show)就是真人秀!从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到学徒(Apprentice),从大哥哥(Big brother)到荒岛生存(Survivor),无以不是以观众参与为绝对主线。对于天天习惯于被娱乐精英们定时定期喂饭而长期被动娱乐麻痹了的国人们,真人秀确实是个新鲜玩意儿。

经过一年尝试后,终于在2005年,翻版美国American Idol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第二届将中国大陆的真人秀成功推上了娱乐顶峰!据新华社报道,五大唱区共吸引了15万人前来参加,全国范围内收看前5场总决选的观众总量达到1.95亿人。其中总决选6进5的直播收视率更高达19.45%,同时段排名全国所有卫星频道第一名。超女李宇春、张靓颖的故乡成都居然呈现于只有当年放映“霍元甲”时才能见到的万人空巷之奇观!?

在垄断国人娱乐界的央视冷嘲热讽下,在某些娱乐精英醋意横生的指责声下,超级女声,成功的代表了大众娱乐,将传统精英娱乐方式打了个粉碎。

观众再也不会满足精英大腕们的虚假、做作、操纵,她们要的是超级女声的真实可信!

社会上的假烟、假酒、假食品、假文凭让人防不胜防,在这个钱字当头的时代,真实居然成了一种奢侈!?春节晚会的假唱让观众深恶痛绝,歌星大奖赛评委领导决定名次让观众反感冷漠。。。再看看今天的超女们,个个真实鲜活。即使张靓影忘了歌词偷看掌心,即使周笔畅紧张不已走错舞步,即使‘春春’情绪失控痛哭流涕,即使。。。都‘真实’的是那么可爱、那么让人喜欢。

观众再也不会满足精英大腕们的自我抄做、恶俗造星,她们要的是超级女‘生’的一步步成长、星光灿烂。

那英和高峰离婚了、矛盾了、结婚了,李冰冰和某某约会了。。。这些为了抄做自己多卖唱片的恶意劣俗新闻,让人倒足胃口。再看我们的超女们,从海选到总决赛,她们脚踏实地,一天天在成长,在懂事,在成熟,在开花,在灿烂。。。不需要什么爆炸性新闻,不需要什么哗众取宠的噱头,她们就像咱们大家的孩子一样,看着她们慢慢长大,我们理解,我们喜欢,我们爱戴,就这么简单!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几百万的歌迷已经形成,有那个超女会屑于去搞这些恶心的东东抄做自己?

观众再也不会满足精英大腕们的走穴扎钱、唯利是图的丑态,她们要的是超级女‘生’的阳光、青春、健康的公益形象。

钱,钱,钱!中国明星最差的一点就是公众形象差!他们根本不屑任何公益慈善事业。一个个牛B哄哄,除了钱什么都不认,典型暴发户心态让人作呕。从李宇春和幼儿园小朋友共唱儿歌、从何洁探望养老院老人,到最后春春、靓颍、笔笔医院看望身患重病的小女孩,让人感动,让人动容。关心他人、关心弱势人群,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超女为中国明星开了个好头,我要为她们大声叫好!

观众再也不会满足精英大腕们在台上为所欲为,她们要的是和超级女‘生’的一样的自我欣赏和积极参与。

“人家是精英,是大腕,咱不行!”错!大错特错!现在的时代,是全民娱乐的时代,拿出你的自信,想唱就唱,让大腕精英们见鬼去!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颍、何洁、易慧。。。个个都是那么的亲切,个个不就是那个熟悉的邻家女孩?尤其是黄雅莉,从最初的怯生生甚至有些丑,到最后的阳光灿烂、清新可人,给了所有普通人信心和希望:原来,我们也不差。只要,我相信!

。。。

有人说,李宇春,不该得冠军,张靓影唱功最出色,理应夺冠?我要问你一句,请睁开眼数数这352万张选票,这就是人民的选择,你有什么不服气?难道因为你自谓精英,就要强奸民意?你完全还是那种精英娱乐长期洗脑的奴隶,啥专业取胜,啥演唱技巧,啥别人都不懂就你精英高明?看那个从上海飞机赶来参加总决赛为春春加油的74岁老奶奶,你应该为自己的这种高高在上的精英思维而惭愧。人民的选择,你就得尊重,这一点,是民主的基本素质,明白不?

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唱歌比赛,否则选手可以不出场,大家听唱片好了。这本身就是一个超女全方位的竞赛,这本身就是一个Popularity contest。 张靓影也许会唱英文,更加小资情调,符合精英高档次欣赏;张靓影也许唱功不错,三人中最佳,但她的抑郁性格、拘谨举止,每次看到她开口说话都让人紧张到流汗,每次听到她唱英文就毫无感觉,甚至像那位重病小姑娘所言“听不懂”。。。只带给她区区135万选票,有啥可怨?反观洒脱、大方、干净、青春的李宇春,往台上一站,不用开口,人气就已经够了,你不服也得服!仅仅会唱歌是远远不够,其实在任何行业都一样,不懂交流的人成功的大门永远很难对你开启。

有人说,这完全就是商业抄做,短信、广告。。。哈哈,说对了,当然是!你见过谁做赔本买卖?抬头看日历,2005年了,这个时代,既要健康娱乐,又要创造财富,就是双赢!湖南卫视,高!

有人说,超级女生太多黑幕,blah,blah...我要问你一句,相对于歌手大奖赛精英大腕、电视台领导决定名次、观众靠边站来说,这种短信投票、观众决定胜负,到底哪一个更能产生黑幕?动动脑子,给点儿智商吧。

未来的世界,必然是大众娱乐的天下;任何死抱精英大腕思维的人,必然被历史淘汰。如同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吉雪萍(16岁花季扮演白雪)所说:看着上海这么多追超女的粉丝,我们这些落后了一步的电视人都应该感到无比耻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力立亚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今年以来所认为最臭的文字,
满纸胡说八道。

大众选出来的必定是最好的?最正确的?
如果是的话,
那麽中国大陆之前全体红卫兵狂热的支持毛泽东,
进行疯狂惨无人道的破坏算甚麽?
那不也是大部份的青少年支持的对象吗?

大众选出来的必定是最好的?最正确的?
如果是选票制,
阁下认为台湾的选举公正吗?
选举难道不能以卑劣的手段操作吗?

公理自在人心,
黄金并不会因为阁下向她吐口水就失去了光彩。

正酝酿反民主的人士 留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博文汇心理咨询按:转此文于此,是因为有感于许多心理有问题、为强迫、恐惧、抑郁等情绪所累所苦的人,总是强烈地关注自己的症状,而不能放开眼界去观察他人和世界。如果他们能适当跳出一己之小我,多一点生活情趣,保持一份童心,学会一点幽默。我想,他们的生活就会丰富多采,心理疾病也就会离开他或她。所以,我在心理咨询与辅导中,经常辅助以读书疗法,即向不同的病人推荐不同的书或文章,期望书中包含的精神和哲理能够使他们心胸变得宽广,从而战胜心理疾病。下面这篇文章,是我看过的关于“超女”的评论中写得比较有意思的一篇,姑且向大家推荐一下。)
新闻网 - 青青岛社区 - 心理咨询: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作者:jcxy711 回复日期:2005-8-28 10:05:37 
  作者:米兰磐石 回复日期:2005-8-28 9:43:17 
    楼主觉得短信投票是“平民”的胜利吧?
    太好了,建议今后的欧洲美国什么的全民公决都改用短信投票,答应我,好吗?
    没见过民主是什么样子的,没什么奇怪。拿着352万短信硬说是民意的,不是无知,就是无耻了。
    “海外看超女”?海外的人总应该对什么是民主,什么是选举清楚吧。全民公决和选举,都是一人一票。而不是一人15票,更不是一个人投N*15票。。
  
  ---------------
  
  ‘全民公决和选举,都是一人一票’这句话是没错。但这游戏的规则是主办方定的。而且你不是也有权利为你喜欢的歌手投15票吗?每个手机投15票又不是某些迷的特权。所以,相对来说,这也是公平的。
  
  而且这个娱乐性的节目还没有上升到‘全民公决和选举,都是一人一票’那么严肃。我已经看过两届美国的 American Idol了。他们的规则是,每个手机和普通电话都可以投任意多的票,但时间上有限制:只能在当天比赛结束后的两个小时内投完所有的票(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但绝对不超过3小时)。而且,12名之内的任何选手的去留完全是靠电话票数决定,没有PK这一强奸民意的环节,你票数最低,你就被淘汰,没有什么好说的。
  
  象美国这么民主的地方,别人用类似的方法 或者更加接近民意的方法 都能办得这么红火,中国为什么不行?大家为什么就不能尊重游戏规则 愿赌服输?

作者:一碧两苍黄 回复日期:2005-8-28 11:37:02 

  楼主的文章可谓恶毒之极,首先他先入为主的把所有粉丝分为精英和平民,之后搬出部分对恶毒攻击超女的所谓“精英”用来归类到“精英粉丝”里面来,之后对所有的“精英”粉丝进行打压,让两方的粉丝相互攻击,这招叫什么?不就是三十六计里的“借刀杀人”嘛!够狠!其招数就是和台湾政治选举时候绿营的选举策略一样的,给人戴上大帽子,使得所有人都不敢提”中国“二字,就像现在大家吵架的焦点讨论到”精英“上,让所有人都不敢提"精英”二字!
  
  大家看清楚点,别被别人的挑拨给离间啦!

作者:寒林66 回复日期:2005-8-28 12:46:19 

  喂,你批判央视我一百个赞成,
  但是你没必要攻击凉粉。
  靓颖已经以最后的跳跃与欢笑告诉我们她不计较什么短信名次,我们当然也不会计较了!

作者:一碧两苍黄 回复日期:2005-8-28 13:01:04 

  她已经有两个全国冠军头衔了,根本不在乎名次,
  看最后时候三个人里面靓颖蹦蹦跳跳的,数她最开心了,她不是一个看重名利的女孩!
  凉粉心底也是,至少我就是
  

作者:俺不是楼主 回复日期:2005-8-28 13:01:01 

  感觉楼主挺无聊的
  
  不满精英政治没必要拿靓颖来吸引点击率
  
  央视和精英文化划等号?搞笑了点
  
  不是说支持的人多那就代表了民意,疯癫的大多数还真的让人可怕,俺挺喜欢一本书的,《乌合之众》

作者:47402761 回复日期:2005-8-28 13:12:24 

  凉粉=精英?
  精英=大腕=那英和高峰,李冰冰和某某?
  在下不才,你这套理沦我现在还无法理解
  
  你丫还是收拾好东西回水木靓颖专版逛逛吧,顺便把你的这套“极端分子”理沦跟你的学弟学妹们(如果真的是的话)推销一番,看看效果如何
  不过看看你的嘴脸,貌似是已经碰过壁的吧,我大概可以想象你在那阴暗潮湿的角落里抑郁不已,辗转反侧,终于灵光一闪,披上精英、清华、音乐的外衣爬上天涯,扯个旗就开始贼喊捉贼
  清华人我见过不少,但他们的形象实在难以和你靠上铺,答应我,别为他们丢脸了好么

作者:小女阿珂 回复日期:2005-8-28 13:57:17 

  喜欢哗众取宠的人,赶快趁着超女这道盛宴还没凉的时候,最后哗众取宠几次!
  
  过了这个村,谁还关心你参加过几次歌唱比赛,是不是清华的研究生?
  
  我吐,一边鄙视精英这个词,一边炫耀自己何等精英,不过你不知道,精英这个词是某米用来骂凉粉的,凉粉从来不敢以精英自居。你就好好享受这个词吧,祝愉快。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天涯

作者:jcxy711 回复日期:2005-8-28 8:46:05 

  顶楼主!
  
  什么是精英?
  
  名牌大学的就是精英?那我是!我还研究生毕业呢。
  
  懂一点英文的就是精英?那我也是!而且我住在美国快8年了。
  
  会唱歌的人就是精英?
  那我更是!想当年 清H四届校园通俗歌曲大奖赛 我曾三次获得冠军,93年毕业前还在大礼堂(校友自然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大概能容纳多少人)举办过约2000人的个人告别演唱会。而且我还是校竞技体操队员和校合唱队高音部成员。
  
  可是我喜欢的是李宇春!而不是ZLY。(而且我也不屑于标榜自己为精英!)
  
  因为我知道,只要我稍稍用点功,我就可以赶上甚至超越ZLY,但李宇春,我这辈子恐怕也别想了。尽管女中音的她声音不够浑厚,但唱功绝无问题。而且,她那种对歌曲的领悟力和舞台的表现力是天生的,是别人很难模仿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要选择支持李宇春 而不是别人(尽管我觉得别人也很不错)!
  
  因为我知道,她这样的音乐奇才 实在是太难得了。
  
  我不支持她 还能支持谁???

作者:十二楼的泡泡 回复日期:2005-8-28 9:05:03 

  张靓影也许唱功不错,三人中最佳,但她的抑郁性格、拘谨举止,每次看到她开口说话都让人紧张到流汗,每次听到她唱英文就毫无感觉,甚至像那位重病小姑娘所言“听不懂”。。。
  请睁开眼数数这352万张选票,这就是人民的选择,你有什么不服气?
  ============================================================
  中国多少人口啊
  352万代表民意? 再除以15 甚至更多呢
  美国大选是用短信投票代表民意的吗
  如果超女要全中国人民有选举权的人来投票
  而且一个人投一张 这样是什么结果吗
  难道楼主所说的民意是短信吗
  那看来这个国家要给移动 连通公司掌控了
  听她的英语歌曲没有任何感觉?
  算了 既然你这么说了
  和你多废话也没意思 大家不要回贴了
  对牛弹琴哦

作者:jcxy711 回复日期:2005-8-28 9:13:07 

  而且,我想问 舞台的表现力就不是歌手的实力?还是你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实力,所以刻意回避这个问题 甚至诋毁有这方面实力的歌手?现时代的歌手,如果仅仅用声音和技巧来评判她们的好与坏,那我们还要电视干什么?大家都回到电台时代好了。再说,通过电台 如果你能好好聆听李宇春的歌声 好好体会她传递的意境,那是一种陶冶是一种享受!如果你还是不能欣赏,那只能说明你没有这方面的领悟力。
  当然,不欣赏是可以,但如果因此而对别人进行辱骂 那可就愈发显得你的丑陋了! 

作者:十二楼的泡泡 回复日期:2005-8-28 9:14:23 

  作者:jcxy711
  只要我稍稍用点功,我就可以赶上甚至超越ZLY,但李宇春,我这辈子恐怕也别想了。
  ============================================================
  等你赶上了再说好吗
  我现在也可以这么说
  我不用努力就可以超越李宇春 只是不愿意参加比赛而已
  这样别人信服吗
  李宇春这样的舞台表现力真的那么好吗
  个人认为原因是她是女孩子
  有男孩子的舞台风格
  所以大家没怎么见多过 图新鲜而已
  你看的时候肢解一下她的舞蹈动作
  有几个动作是很标准的?
  娱乐圈就是这样 有个新鲜的东西大家都追捧
  看看阿杜 刀郎这些吧 红的快吧
  快 现在呢?
  等大家新鲜感过了后 自然就红不起来了
  再看看王菲这样的
  依然很红 为什么
  实力派就是可以经久不衰
  偶像派永远是一根燃烧的蜡烛 慢慢的
  燃烧完后 就没有任何光芒了

作者:如风龙儿 回复日期:2005-8-28 9:15:49 

  请问你认不认识“声”这个字?如果不认识,请好好从小学开始温习。
  既然叫《超级女声》,自然最先考虑的是“声”

作者:jcxy711 回复日期:2005-8-28 9:30:53 
  作者:cqxkxkxk 回复日期:2005-8-28 9:22:58 
    作者:jcxy711 回复日期:2005-8-28 9:13:07 
    现时代的歌手,如果仅仅用声音和技巧来评判她们的好与坏,那我们还要电视干什么?
   ---------------------------------------------------------
    现代化的手机,如果仅仅用来通话和上网,那开发个短信功能来干什么?
      
  ------------
  
  难道你们没有为你喜欢的歌手投短信吗?
  还是你喜欢的歌手还没有这个魅力 让你不计金钱和时间 不顾一切的支持她?
  
  虽然短信也有它的利弊(象我就不能为李宇春投票,因为我在美国),但短信也能从一方面体现一个歌手的魅力。如果一个歌手没有魅力,她哪来市场?如果一个歌手没有市场,她又怎么能够好好在娱乐届生存下去?而且她为什么还要在这个残酷的娱乐届挣扎下去? 

作者:米兰磐石 回复日期:2005-8-28 9:43:17 

  楼主觉得短信投票是“平民”的胜利吧?
  太好了,建议今后的欧洲美国什么的全民公决都改用短信投票,答应我,好吗?
  没见过民主是什么样子的,没什么奇怪。拿着352万短信硬说是民意的,不是无知,就是无耻了。
  “海外看超女”?海外的人总应该对什么是民主,什么是选举清楚吧。全民公决和选举,都是一人一票。而不是一人15票,更不是一个人投N*15票。。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


谁说超级女声是场正剧?目的是娱乐大众,谁让大家开心就选谁

文章来源: 客观评价 于 2005-08-28 03:18:20

张靓影很会唱歌,但就像技巧不错的画匠 ,只会临摹别人。李宇春和周笔畅虽然稚拙,唱得却是自己的感觉。在娱乐界,只会唱是不行的,要与观众沟通,还要有自己特点的音色,听过的人会记住的声音。李宇春说过,我只想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种声音存在。反正我听过一次就记住了。


文章来源: 客观评价 于 2005-08-27 16:37:57

张唱得再好也是忠于原曲风格没有自我。李是利用其张扬自己.周是在曲意中自我陶醉。只有李是积极主动地在走自己的路

至今还没成为谁的FANS.只看过总决赛,倒没觉得李宇春多男性化。她的皮肤比谁都细白,身材比谁都修长,笑得真诚甜美。就是在她故作生硬举止时觉得有些好笑,明明是个瘦弱女子嘛,怎么也不会有男人粗犷。低沉浑厚的女中音应该是性感的。李宇春现在太年轻,历练不出这样的嗓音。只会唱的像男生一样生硬。虽然也是种风格,但这条路走不长。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很喜欢LY的歌,也为她拉了很多票。但对于某些精英也同样受不了。他们把自己凌驾于其他粉丝观众之上,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睥睨尘世,认为大众都是无知的;然而,究竟有谁赋予了他们那种不可一世的资格和权利?!是学历?是地位?是出身?

可是音乐是没有界限的。什么身份地位和权势,在纯粹的音乐面前,一无是处。好的旋律好的节拍,会直达人心,感动人震撼人,给人以欢愉的力量给人以振奋的力量。技巧可以帮助歌者展现音乐的这种种力量,是歌者有力的武器之一;然而武器只是武器,它不是目的是工具;追求工具的完美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目的,而不是让人称叹它的利害。

但是精英忘记了这一点。当次好的工具配合其他的武器一起完成了使命达到了目的时,他们只会挑剔起这件工具的不完美,挑剔起草根们选择了这样一个没有使用他们心中那件完美工具的歌者。

讽刺的是,在这场全民运动中,本来你们有权利捧起自己心中的完美,睥睨天下,可是当权利被赋予到自己手中的时候,爱惜羽毛的你们,为自己的喜爱自己的认同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什么?偏偏又要在放弃权利之后,来责怪别人充分地使用了自己的权利。

我们草根,即使喝咖啡也不懂得怎么选用咖啡豆煮着喝,更别提去分辨不同产地不同年代的葡萄酒,甚至看着那些天王天后一串一串的英文名字也不知道代表着什么;可是,草根会为了自己的选择竭尽全力。

(觉得这些精英很有CCTV的风格,只有自己是玄门正宗,高雅又有格调,其余的都是庸俗而不堪,其实,这世界又有谁有多了不起了)
(另,个人观点,在很多事情上,技巧很让人佩服,但却是最难以感动人的,尤其是show技巧。)


作者: 222.212.216.* 2005-8-28 16:00

百度排名,为了让春春保持第一,玉米们记得以下:

一、玉米们一定要打满十个字,字打少了,百度不计数的。(数字或单写顶、D没有用的,大家还是辛苦一点写满十个字吧)
二、一定要去注册名字,匿名发贴百度也不计数的。


作者: 夏日里的春nwx 2005-8-28 17:39

玉米不怕累
小宇最珍贵
回帖满10字
人气永不退


作者: 风恋春 2005-8-28 17:58

某些精英说:要拉票.要投票.

比赛结束后:切~拉票投票的太肤浅.

切,这就是精英的嘴脸


作者: 灯火阑珊宇 2005-8-28 18:41

我那宁乡(和黄鸭梨一个地方)的婆婆、当厅长刚退休的公公都喜欢春春,说她长得好、又特别!至于我老公,不用说了,刚开始还是他推荐我看超女(对不起,因为我是跑腿的公务员,平时不太看这些娱乐节目的),说里面有个人很特别,你肯定喜欢的!春春的魅力,真是大小通杀、男女无敌啊!


作者: 飘荡的玉米花 2005-8-28 19:06  

谁说喜欢春春的没有精英?问题是,真正的精英会吹自己是精英吗?


作者: 飘荡的玉米花 2005-8-28 19:08

喜欢!这个时代本身就应该百花齐放,凭什么要精英来决定我们欣赏的对象?而且很多玉米对笔笔和靓颖也不反感


作者: 好吃嘴儿 2005-8-28 20:53

唉,也许自己想多了,无论如何,只要天娱别太昧着良心对春春就好.心里好
我觉得天娱不是真的欣赏春春,很担心.既然不是发自内心的看好春春,他们就不会认真为春春的长期发展考虑,比如送去进修,休息好点等.
   目前的情况我感觉天娱想趁热打铁,让春春到处赶场给他们赚钱,再想法让我们玉米手里弄钱.等春春没有利用价值了,就一脚踢了她.真的,
  大家觉得我分析的对吗?我们又能做什么!!

难过.愿人们善良点.宇春的家人一看就太实在了.
还记得好久以前有报料说,LY与公司打交道的经验多,与天娱签约都请教了律师(今天报上讲总决选夜,天娱单独与三甲谈话,只有张谈了1个小时);而ZBC早就有父亲与天娱交涉过.
只有春春,一直是自已,她根本不懂法律.记得常宽讲,春春大大咧咧,签就签了,怕什么.可是,如果没有仔细看,天知道签了什么!!而且很可能春的合同条件完全不同于其他两个.
凡是工作的人都知道,不跟老板谈条件,只有吃亏的份!


作者: 211.137.104.* 2005-8-28 21:59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232 回复:海外看超女: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我们同样不要忘记,张靓颖所选的,大部分是流行乐坛难度最高的歌,她基本没有作降调处理,把自己跟国际巨星当年最佳的状态放在一条起跑线上去硬拼,需知自99年后,mariah、whitney就已很难完全按照过去调子唱了,很多作降调,作转音,甚至不了了之。
————————————————————————————————————————————————————————————————————————————————————————————————

回232楼,以音乐之名,我出离愤怒了,你们这群假精英
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靓颖敢唱Whitney的歌吗(我只听纪敏佳唱过一首大家都知道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她选的歌地球人都知道,是英文歌里的口水歌,还什么最难唱的,难度最高的。。。。。。。。比如《hero》《yesterday once more》,怎么她不选 Mariah的《Emotion》啊???
她没有做降调处理吗?她不但降调,而且唱出了好多个音阶,混乱

这是2005的凉粉精英们又一个大笑话,我听英文歌的时候,你可能还没出生。


作者: 222.210.253.* 2005-8-28 12:01

231 回复:海外看超女: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218 回复:海外看超女: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四、白领族第一次的自我身份确认
凉粉多自诩为白领阶层,自夸不曾为张靓颖投过一张票——因为白领自矜、成熟,不能与狂热的小毛头相比。这种现象在半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就好比大礼堂上低头认罪的地主走资份子齐刷刷地扔掉头上纸帽,不顾场上错愕的群众,一起朝着夕阳欢天喜地地奔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8楼的,你就跟楼主说的一样:不要玷污白领的民主意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完全在意淫,强奸民意。
我来告诉你一个事实,我身边的白领绝大部分都是玉米
PS:我们单位外勤反好多是凉粉,属于从来不听音乐,特别是不听英文歌的那一类人,实际上张的那些英文口水歌,真的白领可能都耳熟能详。很容易挑出毛病的。哈哈


作者: 222.210.253.* 2005-8-28 12:05

某粉某精英真面对我们说要团结。。。背后什么肮脏的事情都做的出来。。。。和笔迷联盟诬陷我们的春春。。。。。说什么都是白领投票没问题,结束后又说投票没意义,没意义你们投个P票拉个P票啊


作者: 玉米の糖糖 2005-8-28 12:27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各大派系渐成气候,划江为界时,大部分人感受到各势力间的压迫,很难再博爱下去,不由全心投入偶像保卫战中。如果说李、周的旗帜是新新人类向陈旧社会意识挑战的宣言的话,那么张就是中青成熟文化群体的保守反击。基于素养上的自信、性格上的沉静、年龄上的成熟,凉粉对玉米、盒饭、笔迷多有不屑。共同的特征把凉粉汇聚到一起,强化一个概念:我们是高素质的群体。由于年龄缘故,凉粉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工作人群为主,他们拥有社会发言权,这就是为什么玉米盒饭笔迷势力再庞大,为其声援的名人合计却不及凉粉名人的零头。权威人士、精英们的一致支持使靓颖拥有社会舆论的保障,使凉粉群体更有心理优越感。凉粉,从此是礼貌的代言,品质的保证,无数普通人不再以白领为耻,而以为荣,即便不能搭便车,也要作心理的认同。
   洛宾被流弹击中了,专写国事天下事的鄢烈山晚节不保,曾子墨捐了一千多杆枪,黄健翔也中了糖炮,开始满口呓语;花园从不写音乐的十年砍柴、绒布等纷纷立仆,由于跨行写作,难免生疏,一些写手只好用大量古诗来赞美靓颖,可见其激情的饱满,思想的贫乏。时间越久,就有更多的名人落入觳中,惺惺相惜,同唱张氏赞歌。在先贤们的感召下,无数凉粉前赴后继,倒在狂热的贵族血泊中。
   因为靓颖,低调的白领们从未如此喧闹,高调的精英们从未如此团结,甚至中产阶级也浮出水面,勇于承认。张靓颖,你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你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领路人,你是美国模式的指路明灯!
  
  
  五、二桃杀三士
  
   两张PK票,轰垮了小吃联盟。如果没有PK,联盟依然死而不僵,表面光鲜;又因为PK,使许多东西浮于台面。我们看到靓颖并非属于这个集团。靓颖的尴尬,我已不忍再睹,李、何数分钟的肉麻拥抱、热泪,更使我艰于呼吸,不是我爱背书,实在是历史的重演让我唏嘘。
   女孩儿都不愿孤单,喜欢溶入圈子,以求温暖。仅剩的成都三强关系密切,也是大势所趋。
   三人团宇春是核心,知道这一点,靓颖就应该做好博弈准备,只是靓颖太天真,自以为三人团会象哥们般的铁三角般亲密无间,岂不知女人心太小,哪怕没有同性恋的因素,也会争风吃醋。
   靓颖太想溶入这个团体,以至常拉着宇春的手,以至总当着全国人民的面夸何洁。宇春的坚强形象,使靓颖有依靠感;何洁的狂放天真,使靓颖羡而又羡。你缺少什么,你就会渴望什么。单亲的经历,使靓颖外似高傲,其实内心脆弱,渴望扶持与温暖,宇春能给她这种感觉;而拮据的家庭状况,使得她不能象其它孩子在父母怀里撒娇,要这要那。她象被打了激素的水果,迅速早熟,担当起补贴家用的责任。生活尘埃使她表面不再幼稚,稳重成熟,而内心,她又是多么渴望象何洁那样满场飞,到处疯,想跳就跳,想叫就叫啊。她想那样,可已经丧失了本能,只能在遥远的回忆中,寻觅曾经的无忧。
   我看过多张照片,都是靓颖独独斜看着何洁(何洁没瞧她),眼带万分羡慕。靓颖说:“超女中,不知为什么,我最欣赏何洁。”,这话是真诚的。我也知道她依赖宇春,也是真诚的。可是,每当我看见靓颖用带着近乎巴结的眼神看他们,用极力的语言去颂扬他们时,仿佛看到孔雀在向野鸭摇尾乞怜,心里老大不是滋味。
   靓颖的眼神经常游移,她渴望温暖,生怕离开火堆;她渴望超脱,但极力证明自己的愿望又将其拉回;她对自己的音乐信心满满,其实除了音乐,她只有自卑。这些复杂的表情,矛盾的心态,常使人觉得此女心计多。
   靓颖觉得何洁之所以冷落是因为自己PK掉了她,甚至将来宇春也会迁怒她,她被逐出联盟完全咎由自取。如果PK人选不是她,一切当不如此,所以有结束时问李湘一幕。把原因归结到PK角色上靓颖实在太天真,岂不知即便宇春PK掉何洁,她俩依然会长时间拥抱热泪,把你张靓颖冷落在一角;反之,即便不是你PK 何洁,将来总有一天你们会因某事而生间隙,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李核心跟你的关系远远比不上她与何洁的关系。

  
   PK在淘汰掉黄雅丽后就再无看头。如果说此前的PK使女生们初尝失败的无情,情感的折磨,更能体会的友情的珍贵,竞争的残酷,使其成熟,促其发展,而颇有意义的话,那么之后的PK,完全成了有党派和无党派的较量,歌迷、媒体、主办方种种压力、挑唆、误导更附加在超女们身上,使其承受不能承受之重。PK 感言不再真诚,而显虚伪,谁都不甘心离开超台,上刑场前却逼着自己说得那么风轻云淡。
   何洁的单纯、稚嫩,再所难免,但她承受失败的心理素质,实在令我觉得让她过早来了五年。日后天娱若真捧红她,恐怕此人会走火入魔。
   靓颖负疚深埋头,埋得那么深,以至象在作秀。靓颖常表现出她对名次的淡然,其实她是非常在乎的,真不在乎的人是我。不管她的行为是真心还是假意,起码她在5进3那场最为惨烈的决战中,说话比较得体,表现出驾驭大场面的能力,是块好胚子。
   四人中我还是最欣赏周笔畅的没心没肺。她与李、何、张、纪没有太深的感情,而当PK掉某人时,她也不强装苦瓜脸,拉着人家的手不舍一番。在PK后的煽情阶段里,她顶着那架毫无表情的黑眼镜,只是漠然地看着主持人,这种表情其实最自然,最舒服。其实有一场笔畅哭得也很凶,使人知道落泪未必真情谊,只是未到伤心时。
   听说宇春后场都快哭晕了,大约是离开何洁的难过、没有PK后的庆幸等等种种情感的总爆发吧。没有必要强逼一个孩子如何坚韧,只是这过于脆弱的心理素质,使我对那副大个子,男性化的美名,对不上号来。希望宇春在接受环绕周遭虚妄的溢美之后,还知道自己的实质,别受误导,做些力不能及的事。
  
   5进3那天想了许久,回过头看到靓颖孑然而立的身影,想对她说:何必可惜,PK杀不死真朋友!
  
  六、以声之名
  
   超级女声?超级女生?超级女身?每个感到结果不公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诘问。大家如此投入,如此较真,搞得湖南台很不好办,总决赛扯开遮羞布,仅以短信量排交椅,也是被逼无奈。评委为节目缝漏补隙,对记者左扯又谎,把皇帝的新衣也说得有模有样,可谓两肋插刀,对得起薪酬了。只是此前的李宇春,不断地顺利晋级,象粒眼皮里的沙子,每次眨眼的时候,都使我笑出泪来。
   我不讲总决赛,只讲之前。如果是超级女声,张靓颖就不该几度PK,涉险过关。不错,靓颖确有不少失误,但也有人作过比喻,跳水比赛中难度系数最大的选手即便有失误,分值也往往比不失误的选手高,因为除基本分外还要加难度系数分。靓颖不出错很容易,把几首拿手的歌来回反复唱就行了。不是没人干过。据此,很多人说她什么都学,学谁都不象,OK,最后大家一起PK两只老虎好了,一定激烈精彩,挑不出错,难分仲伯。
   实诚的靓颖,从流行到抒情、摇滚、乡村、美声、骚灵、雷鬼、R&B、民歌,从中到日转法奔西班牙,就差国歌没唱了,尽管首首惊艳,却空档尽露,评委以此田忌赛马,所以PK,我说哥们姐们,你们这不是欺负人么,你们敢单挑靓颖么?你们拉上你们的专业朋友,组成一个加强连,一人一首跟靓颖PK,让老外作评委,胜负你有谱么?
   我承认我有些激动了,我本是劝大家勿跟湖电钻牛角尖,不想却先感情投入了。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分清选拔赛与娱乐赛的区别,别被冠冕堂皇所蒙蔽。
   超级女声,就是打着考察歌艺旗帜的超级女生。以后再看比赛前,不把此句先背十遍,难免徒生闷气。
   不过我若是湖电负责人,在发现靓颖这样的人才后,一定暂时改变策划思路,专心力捧她。打个比方,一个专好买椟的人碰上一粒百年未见的好珠,在价值不言而喻的情况下,买椟者应该压抑本能,买下珍珠,此珠日后会给他带来无尽的收益。同样的,捧红李宇春,只是按照原计划往前走一步,口袋里多了意料中的金钱,而捧红张靓颖却能流芳百世,打响天娱的品牌,改变人们对它只出肤浅小女生的印象。
   然而,狗改不了吃骨头的毛病,这次张冠李戴,使得湖电自寻死路,身处风头浪尖,受到主流媒体和平民论坛的合力围剿。我不知道明年的超女还能不能如此红火,起码昨晚有一个庞大阶层的群体和真正的爱乐人看透超女,心灰意冷,由此流失。失去舆论的支持,明年超女将重回去年的俗套,湖电不知道今年超女之所以沸反盈天,受到全方位的关注,档次陡增,大都是奔着张靓颖来的么?!


   竖子不足与谋,遂使明珠暗投。
  
  七、狂从超女百场搏,老爱靓颖一曲歌
  
   走笔至此,已无法掩饰我的凉粉身份。回顾个人听乐历史,也算“阅人无数”。大陆的歌手,张靓颖是唯一让我听出激情来的;汉人唱外文歌,张靓颖是唯一让我听着有原味感的。没有包装,没有完美的音乐技巧,却涌动着难以克制的生命力,流转着细腻的情思。
   Christina豪宕激昂,旁人学之,徒形粗鲁,失之暖意;Mariah高亢入云,后人模之,枉追飞天,自取其辱;邓丽君浓睡不消残酒,何人能哀而不怨?Tina都市由缰纵马,几人能得气魄?都是高山仰止,特色殊别。面对一派缤纷,惟靓颖从容面对,与以上颇有暗合处。《beatiful》、《remember me》、《any man of mine》三首尤见气象,《I STILL BELIEVE》凄厉惨愁,早脱模仿秀之窠臼。至于《THE BEST》,饮如长鲸吸百川,开窗放入大江来,一气呵成,洒脱而不粗砺,豪放而不放纵,直是新一代女子摇滚化境。
   靓颖可高可细可猛亦可婉,一首小城故事,情韵悠然,一副小巷明朝卖杏花的画卷,空气为之潮润。
   听靓颖的快歌,又如纤纤女子川剧变脸一般,成了另一个人。奔放感丝毫不迟滞忸怩,象喷泉般勃发,在广阔的土地上奔驰,如《热情的沙漠》《nothing gonna stop us》,真使我有摩拳擦掌,摞袖至肩,跟着生产队去割稻一番的冲动。
   然而,不得不说,靓颖歌唱的基本功的确不扎实,换气转音都有问题,高音也不及纪、周稳定干净。她的很多段落,听上去象在放古老的唱片,磕磕绊绊地一路前行。靓颖的很多唱法可以看出来是野路子,完全自己模仿的,这没有办法。即便在国内从师,恐怕也学不到真传——靓颖尤好黑人歌曲,风格与国内音乐迥异,元素过于丰富,而国内音乐老师能否教得好,是个大大的疑问。所以靓颖那么迫切地想去美国深造,可见一斑。讲个题外话,去国外读书,除去少部分真本事的,在我听来那只有官儿子、商千金、富殷之家才能送出去的事。靓颖却想靠在酒吧赚钱来独立拼命凑这天文数字,其情其状,令人动容,这份对理想追求的坚韧态度,更使人油然尊敬。
   将靓颖歌曲分解成片段听,她不如纪敏佳实力雄厚,然而她的声线就是那么性感,那么女人味,那么激情,那怕有技巧上的缺憾,整体上听下来依然教人立刻进入状态,如痴如醉。这就是本钱,这就是她一曲销魂惊天下的原因。
   野路子没什么好鄙的,今天能在杂谈里吃得开的超级写手们,是因为他们能写出有趣味的东西。趣味这个东西很微妙,使人看了既轻松又快乐还能得到教益,又不知不觉接受作者的观点,实在是一种境界。反之,即便科班出身,用标准的语言、标准的程式写出来的照样是面目可憎、昏昏欲睡的东西。杂谈里的大鳄们,又有几人是科班出身呢?杂谈里的巨擎们,他们写不出四平八稳的纸媒体文章么?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同样的,拥有嗓音天赋、音乐灵魂的张靓颖,只需经过一番系统训练,完全有冲击亚洲一线歌手的实力。将其技巧欠缺夸张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是成见先入为主。
   我们同样不要忘记,张靓颖所选的,大部分是流行乐坛难度最高的歌,她基本没有作降调处理,把自己跟国际巨星当年最佳的状态放在一条起跑线上去硬拼,需知自99年后,mariah、whitney就已很难完全按照过去调子唱了,很多作降调,作转音,甚至不了了之。
   我们更不要忘记,黑人歌曲是需要绵密的背景音乐和高音和声去烘托的,反观超女现场的伴奏如MIDI一般,几位和声对港台流行乐还凑合,而对张靓颖的歌几可忽略不计。在这种伴奏下,高音需要靓颖自己去顶,靠真声高音去烘托庞大壮观的气氛,便是一头牛也给累死了。这样唱下去,纵有mariah的嗓子,没几年也给吼哑了。如果配乐合格呢?那么请听听open up your dreams,草台班子也能搞出奥运效果。
   未经雕琢的玉石终究是玉,精心打磨后玻璃水晶终究是玻璃。
   可是,据我所知,北京音乐圈内人士、很多资深电台DJ、音乐老师独推张靓颖;据我所知,顺子、常宽一干评委最偏爱张靓颖;据我所知,境外媒体报道超女,只赞扬张靓颖;据我所知,张靓颖在海外学子和老外眼里,支持率占绝对优势。这一切似乎在告诉三位评委,你们良好的自我感觉,其实是一种小团体内的宗教仪式。如果,请些对金钱不太感冒,对国情不太熟悉的音乐人来作评委重新来过,超女一路走来,气氛必不如此。
   我喜欢顺子、常宽的点评风格,倒不是因为张靓颖的缘故,而是顺子说话很自然、舒服,她也会建议靓颖唱中文歌,但不是基于照顾更多观众的缘故;常宽是典型的老北京风格,他能说非常好就已经是极限了,一边夸这个“用灵魂唱歌”,一边夸那个“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话,他说不出口。
  
   昨晚他们坐在观众席里,为着每位选手的歌唱而亢奋,为每位选手加油的表情使我感动,我一直以来的反感在昨晚冰释消融。但这仅仅属于昨晚。
  
  
   十、超级女生,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昨晚的表演,使人们痛感湖南台也是宋江,我想大可不必如此苛责。几个月来,这台从境外引进的娱乐运作模式,所造成的PK杀戮影响太重了,而黑幕争论则谜雾重重,节目把青少年引向歧途的指责更是不胜负荷,中国社会、湖电、超女们显然没有应对的思想准备,一个个疲惫不堪。以皆大欢喜的团圆来闭幕,以爱心撒向人间煽情,以老艺术家亲表感言,可稍稍掩盖一些血腥气味,更是对宏扬社会风气的回扣命题,两全其美。用春晚作结束,就好比请老艺术家教超女们唱歌一样,是在向这个环境表一番姿态。没有父母祝福的婚姻是不美满的婚姻,没有上面祝福的《超级女生》,更不可能长大。
   回顾几个月来的历程,超女无疑是有史以来大陆商业运作最成功的一场节目,从青少年向中老年人群辐射,是对习惯的一种反向,它预示着电视节目走向一个崭新的阶段。引进国外娱乐节目运作方式,使超女获得新意识和新元素,相形对比,央视的节目就象中学生知识竞赛一样,单调贫乏,缺乏张力。各省市电视台会迅速跟进,从此不再为央视马首是瞻,思维方式再次创新,我形我秀等节目会纷纷脱颖而出。海选在社会引起的波澜,更是开一代风气之先。李宇春获得超女冠军,宣告中国人多元化的欣赏口味时代的到来。
   当然也有争论,有人以超女带来的负面效应进行全盘否定,并打个比喻,超女所带来的“民主”就是台湾式的民粹民主。我同意对此类节目进行改良,比如提高门槛年龄,缩短节目周期,修改短信方式。但孩子追星花钱、荒废学业没必要全算在超女头上,他们要追星,不在超女上花钱,也会在其他明星身上花;更有无穷的东西去诱惑他们荒废学业。没有追星,没有负面新闻,一切安稳纯净,那是什么样的年代!把群众先行定为群氓,以为放权后必然失控,沦为民粹,这种不相信集体智慧的心态无疑是缘木求鱼,这种民主悲观论便是再过一千年无法有所建树。希望超女这样的节目会越来越多,意识的羁绊越来越少,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媒体能够把节目办得尽善尽美。超女的成功,是湖南电视台领导创新意识使然,是工作人员辛勤专业工作的结果,尽管我对此台节目有不少微词,特别是我家靓颖第三的问题,但成绩是不容抹杀的,成果是可以肯定的,意义是深远的。
   超级女生,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不回头。
  
   附:从中午写到晚上,几易其稿,头都有点晕了。帖子体态的庞大是我始料未及的,它的膨胀我无法控制,我于是觉得人类双腿走路,解放出双手制造工具;制造工具解放出精力提高智力;解放出智力使我们可以看超女,网上扯淡,重新堕落。写了这么多,自己都好笑,看来还是被湖南台忽悠了。有千千万万的人也正同时为它写着帖子,这就是一台好节目的魅力。有人性、有争论、有竞争、有温暖、有残酷,符合社会环境、符合人情冷暖,贴近人心的就是一台好节目。社会大舞台,超女演兵场,我知道我们的宇春、何洁、笔畅、靓颖、敏佳经受一番洗礼,成熟了许多,能够面临更残酷的考验了,放手让她们去生活吧。该开学的该上学去了,该工作的也该收心工作去了,让我们等待下一次的全民狂欢。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写在超女闭幕后的第一天(转自天涯杂谈)

这个夏天来得闷,来得潮,庸长的生活被阳光晒得苍白,被水气蒸得浮肿,而它走的时候,却又如此清爽、急促,竟使我有怅然之感。
  
   两个月前,听说超级女生很火,听说了就听说了,如同每天看那十几条的新浪滚动新闻,倏忽而过。电视生活离我已久,而青春也正渐行渐远,电视节目、青春选秀,我听来象上辈子的雕花木椅。隔膜使我打了个哈欠。
  
   张含韵我是知道的。每次买完牙膏、包子、矿泉水、卫生纸,混在超市长长的结帐队伍里,睡眼惺忪看那电视广告,总能看见喊着“酸酸甜甜就四我”的小毛头。她的地盘由她们作主,我没想到与之发生联系。
   可是联系却真的发生了,而且联系的那么紧,象拔河的绳子一般。这些日子,我时时关注超女,象在关注一支悬系身家的股票,而社会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个夏天因为超女而精彩,因为超女现象而值得纪念。夏日本悠长,如今却恋恋不舍,超女虽闭幕,更难忘怀。蒙头睡到午时起床,想起已没有悬念、比赛、新闻,没有长久以来的牵挂了,不禁袖手踱步,无事可干。遂记感怀,将平日散思碎想汇集成束,以示留念。
  
  
  一、无情却被多情恼
  
   中国人民看来太渴望民主了,以至把寄托放到了孩子们身上——歌迷上街拉票被媒体喻为中国民主觉醒的先声,政治改革的启蒙;大洋彼岸的美国记者也立即闻到一股清新的风,感动之余不由写道:中国人民把政治投票的热情转移到了超女活动上。这话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感叹,倒更象是号召。
   鲁迅作过一个比喻:一些男人看到女人手,即而想到白臂膀,既而想到裸体女,既而想到苟且之事。这思维正象是超女与政治关系的翻版。
   让我们插起想象的翅膀,你会发现来到一个太虚幻境,一切如梦似真——超女晋级由三方面决定:评委、大众评审团、群众短信。这不是三权分力的雏形么?
   超女主题词汇:想唱就唱。其桀骜不驯煽动群众的态度,不象是和某种气氛叫板么?
   PK不就是两党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么?
   再想下去,头皮都要麻了。于是乎,一场纯粹的造星运动,在万众期待下,意淫成为变调的对抗。再然后,谣言满天:央视通过广电总局封杀超女,甚至国务院也开始施压等等。
   民众与媒体联手出一场好戏。超女受压迫的形象为节目赢得同情,自由思潮找到一个发泄口,媒体为自己找到新的资源,大家各取所需,2005年注定是一个色彩斑斓,先知先觉的年份。
   然而,经过一番梳妆打扮,超女的社会意义已不再单纯,它付予人们的遐想反作用于自身,似石子投湖,泛起圈圈涟漪。
  
  二、用你老子对付你的方法对付你的孩子
  
   超女忽如一夜春风,在社会各角落遍地开花,文学界、媒体界、广告界、体育界、教育界咸来赴宴,蔚为盛况。此时,你当作一种社会现象就好了,可有些人的神经太紧张、太抵触,非要分个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水油不混。前些日子南方周末也作超女评论,大批白衣飘飘的高士呕血数升,以为南方周末不能免俗,日趋堕落,念中国之大,竟无不染超女之地。我甚为不解,报纸虽各有侧重,亦不必壁野森严尔。以超女为俗,以揭黑为雅,其实不知俗雅真谛。用自以为是的崇高、操守去割裂社会的另一层面,无疑是另一种专制;是在用过去体制的封闭思维,用你们所承受的禁声之苦,去捂住另一群新的声音;是用你老子对付你的方法对付你的孩子,自己受毒却要施加后人。
   社会元素,无长无少,无高无低,无贵无贱,什么时候中国人的心态能放平和了,什么时候你们能容忍一切已然存在的东西,你们想做的事情也就好做了。
   你可以反对,但不能不容忍;你可以唾弃,但不能视而不见。己欲不为,勿施于人,民粹周报,可以休矣。
  
  三、李宇春——一种意识流
  
   每当我看到众人从歌唱、跳舞的技术角度对李宇春大加伐挞时,不禁一乐——这世上最可爱的人就是认真的人。与李宇春较真歌艺,就好比跟庄子辩论宪政,就好比与墙搏击一样,找不对门儿。对李票最高愤愤不平,岂不知投票者根本就不在乎她的歌艺、舞艺,仅仅是因为一种卓然于世的风度,一种反叛传统姿态的醒目,一个字,酷,就那么一忽溜不可救药地爱上她了。一切不必精密推理,纯粹是一股意识流,使他们舞之蹈之,遽然迷恋。而李的形象又成为拥护者的化身,代表一个新新群体发出不畏权威,特立独行的精神姿态。支持李的行为就是自己的宣言,夹杂着对时尚的追求、群体效应的癫狂,回想回想,我们都曾有过那样的年纪,那样的心态,何妨宽容一点!
   对此纠缠不休的多为男士,一个个丈二和尚愤骂变态,或象九斤老太那样哀叹世道不古,妒忌之情溢于言表。且不说自由的国度既然能存得下奇装异服,也该容得下怪情殊性(日本好女风,木村拓哉应该耳熟能详),一时的欣赏口味不会改变社会潮流、性取向结构、男女基因,女人也不会因为一时迷恋宇春而抛弃你们,可爱的男人们,你们多虑了。
   其实可怜的还是李宇春,作为一种风气的代表被涌上前台,抛上云端,注定是一个傀儡,空心而没有实质,飙升而不受磨练。无论喜欢不喜欢,都得迎合拥戴者们,下意识地强化“男中音”,练习豪放潇洒的举止。我不知道她现在快乐还是不快乐,她是否知道自己的选择面越来越窄,丧失了许多种可能性;她知不知道自己已无地自由,朝着一个既定的模式走去;她是否知道自己在追求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怎么样的自我。
  
   说她是同性恋的,未免不厚道了点儿。还是个孩子,蜚语早了些。况且即便是同性恋,也不必语带恶毒的快意。同性恋是平等于男、女的第三种性别,可以上超级男声,也可以上超级女声,或许将来开个超级同志声也未尝不可。李宇春虽是飞机场,她却敢穿着背心秀出来,而更多人的心中却多了块大大的赘肉,一任腐烂。
  
  四、白领族第一次的自我身份确认
  
   凉粉多自诩为白领阶层,自夸不曾为张靓颖投过一张票——因为白领自矜、成熟,不能与狂热的小毛头相比。这种现象在半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就好比大礼堂上低头认罪的地主走资份子齐刷刷地扔掉头上纸帽,不顾场上错愕的群众,一起朝着夕阳欢天喜地地奔去。
   白领族一直是网络上被羞辱、群殴的对象,连他们自己也往往愧于承认,此次敢于勇表身份,乃是受张靓颖的感召,结束了四分五裂的状态,齐心发起白权运动,完成自我身份的回归。
   不仅如此,白领阶层与中产阶级、精英们组成声势浩大的联盟,自称“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公然向工农商学兵群众挑战,但由于靓颖来自寒门,出身坎坷,受到草根阶级的同情,其身份又受到大学生们的拥戴,所代表的欧美文化正好符合得风气之先泛七十年代新工作人群的共鸣,于是网络上难以形成猛砸白骨精的势力。极其少见,极其罕见。
   富贵兵团何以敢冒天下大不韪公开发表阶级宣言?乃是因为一支温柔的声音击中心上最脆弱的地方。
   大凡能念得下洋文的,都听过些外文曲,受过异域文化的熏陶。自得其乐,必然是有的。却没想到,一个四川女孩可以将每个人心中那几首珍爱串联成项链。你爱 any man of mine,他爱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我爱I TURN TO YOU,本是不相联系的个体,经靓颖轻灵点染,都成为她歌唱的组成部分,况且凭心而论,靓颖的英文发音是非常标准的,靓颖的声音是直入人心的,焉有不佩服的道理!焉有不心灵相通的感觉!进而更有一种团队归属感,仿佛自以为孤家寡人,如今却发现身处体育场,场内熙熙攘攘,都是同道,何等融洽,何等欢欣!
   李、何过于POP,纪过于苦大仇深,笔畅做弟弟还可以,满场难觅象靓颖这样麻醉心灵的歌者,容貌稍显婉约的女人,经受磨难的孩子,气质成熟、个性冷傲,这些独特之处符合好静、好外国文化、内心自傲的人群的口味,成就靓颖为中高级阶层最为追捧的对象。


作者: 222.76.167.* 2005-8-28 11:44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不服是早就料到的了,不必理会
过一段时间自然就没事了.
毕竟,这个结果还是让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


作者: 222.212.167.* 2005-8-28 10:37

LZ,你的文都很好,但其中有一条我不赞成,谁说小宇的唱工不如LY,我的感觉是她唱的比LY好,看看决赛中CC的歌,直接唱到我的心坎里去了。


作者: tyh宇春 2005-8-28 10:56
一群无知的小孩子,在那里痴人说梦!你们明白什么叫唱歌吗?什么是真正的超级女‘声’吗?一个只会在哪像大电线秆子猪嚎的人拿了个所谓的第一~~你让她自己说!她好意思吗?


作者: 221.202.253.* 2005-8-28 11:28

什么是民主,民主就是不管你是文盲还是博士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全民都可以做主,不是只有精英们才可以谈的。
LZ,超强,DING


作者: 消闲四品 2005-8-28 11:36


lx的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好文章啊,说的人心畅快。
民意不可违,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作者: 玉米遍神州 2005-8-28 11:38

狐狸葫芦 回复 悄悄话 百度贴吧


某些精英说:要拉票.要投票.

比赛结束后:切~拉票投票的太肤浅.
试问精英们
你们为你们的女神到底做了什么?
看看现场凉粉蹩脚到让人恶心反胃的精英们吧
现在我也要切一下
这就叫精英?
想起一个很贴切的形容
那天现场的凉粉就象精神病院的苍蝇,简称“精英”
但我不否认的确有个别素质高的凉粉
大家别对号入座!!!


作者: 221.6.98.* 2005-8-28 08:26

反观洒脱、大方、干净、青春的李宇春,往台上一站,不用开口,人气就已经够了,你不服也得服!仅仅会唱歌是远远不够,其实在任何行业都一样,不懂交流的人成功的大门永远很难对你开启。

职场都一样:要做事,先做人.细节决定成败,精英们难道会不明白?


作者: pusspiggy 2005-8-28 09:05

关于春春的唱功,众说纷云,有人说好极了,像黑烂之流说,不行。
我不懂音乐,所以知她唱得如何。同样,我也不知道张MM唱得好不好。
我只知道,看到春春我就疯了。也许别人的声音美,我也感觉到美,可我一点也不感动。
无论春春唱功怎么样,有那么多人喜欢她,自有她让人喜欢的地方。
败者,你应该服气才行。


作者: 弦间桃花 2005-8-28 09:24

不D不行啊~~~~~~~~~~~很中肯,现在太需要没有辱骂的文章了,不管欣赏谁请理性平和的讲出来,不要开口就骂,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作者: 61.174.212.* 2005-8-28 10:02   回复此发言

121
回复:海外看超女:超级女声,精英大腕娱乐的掘墓人.

再看看今天的超女们,个个真实鲜活。即使张靓影忘了歌词偷看掌心,即使周笔畅紧张不已走错舞步,即使‘春春’情绪失控痛哭流涕,即使。。。都‘真实’的是那么可爱、那么让人喜欢。
楼主写得真太好了!!!!!!!!!我好感动!!!!!!!!!!!!!


作者: 61.184.134.* 2005-8-28 10:0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