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母亲节写给妈妈

(2007-05-09 08:53:54) 下一个

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我离开家离开母亲已经十几年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 越来越理解自己的妈妈了。 妈妈非常勤劳,也很能吃苦。 现在想起妈妈的时候, 就想起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农田里忙碌。正值母亲 节,谨以此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妈妈在我的眼里属于很健康的那种人。她的头发很多很黑, 眼睛黑亮黑亮。只是很多年以后, 我才得知原来我的妈妈有一只眼睛几乎处于失明状态。 想起妈妈的视力很弱, 居然曾在油灯下做了无数双鞋, 无数个棉袄,棉裤给我们兄妹四个。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 妈妈又织了好几个床单,准备给我结婚的时候用。

 

妈妈是很聪明的一个人。村里的人过丧事,妈妈总是用一些五颜六色的彩纸做各种各样的祭祀用的东西。我不记得有人教过她这些。好像她完全是无师自通。我家老大,老二可能继承了外婆的这些才能。两个姑娘手都巧。老大三岁画的东西还得了奖。可惜我的妈妈和她们相隔万里,没有机会在一起做手工。

 

妈妈虽然读书不多,可是很知书达理。她总是鼓励我们兄妹几个到外面闯世界。 我还记得临出国的前几天, 我的哥哥带着妈妈到北京玩。 我当时也正准备到美国。 妈妈和我一起睡了两个晚上。 每天晚上她都拉着我的手,然后才睡过去。 我当时年轻气盛,每天都很高兴。 并没有体谅妈妈的心情。甚至和妈妈再见时,也没有一点的难受。只是想着 要到一个自己很想去的地方。倒是若干年以后,重又看到当年我们在北京一起的照片,才明白我当年是多麽的不懂事。

 

妈妈做的一手好菜。我小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妈妈总能做出我们都很爱吃的东西来。妈妈因为我的做饭手艺常常唠叨,因为我几乎不会做饭。后来我结婚了,妈妈更是担忧我的吃饭问题。好在有妈妈的好的遗传基因,再加上我的嘴又是特别的馋,所以很快就不再操心吃饭问题了。我怀孕的时候,很想吃母亲做的东西,自己也尝试了几次,试着做了,都以失败告终。先生担心我吃不好,影响他的孩子们,常常买来一些好吃的让我解馋。可是没有一个能让我忘记妈妈做的饭。好在怀孕期一过,我就把吃的这档子事忘了。

 

第一次回国看妈妈的时候,已是快出国十年以后了。当时看到妈妈的白发,心里难受极了。妈妈明显的老了。我下意识的拥抱了自己的母亲。妈妈有一些窘迫和尴尬。可能这种外露的表达感情的方式让妈妈有一些不习惯。妈妈为了我的老二不挨冻,用了一晚的时间做了很漂亮的小棉袄给老二。我们在家的时候,妈妈又不停地为我们做饭。看到她的手冻得通红,我心里很过意不去。我希望妈妈有一天也能和父亲一起到我的家住一住。这样我也能款待一下自己的母亲。

 

记得我生完老三以后,在医院里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把我娃疼坏了把?”。我一时无语。美国的条件这麽好。我自己并没有觉得受了多大的苦。可是妈妈还是心疼自己的孩子。母亲一生生了好几个孩子。条件如何,我自然可以想象。后来妈妈又先后失去了两个孩子。妈妈心中的痛我是可以想象的。我的在美国的一个朋友的孩子夭折,我用自己的妈妈鼓励她。在我心里,我的妈妈虽然瘦小,可是她很坚强。

 

妈妈最自豪的事情之一就是她虽然个子不高,可是她的孩子都很高大。

 

先写这麽多。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cw0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眼睛湿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