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伊朗朋友谈论反美情绪

(2009-01-04 23:43:25) 下一个
ZT: 和伊朗朋友谈论反美情绪

  最近,和一位伊朗朋友一起吃饭,席间,谈论起反美情绪。他告诉我,他们伊朗人在一起的时候,常常发泄一些对美国的不满。主要原因是美国文化侵略太厉害了,无孔不入,几乎渗透到伊朗的各个角落。最大的危害是严重破坏了伊朗年轻一辈的宗教信念。伊朗绝大多数人信伊斯兰教,很多教规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观念完全不同。二十多年前,伊斯兰革命的直接原因,就是反对美国的文化侵略。

  我问他,阿拉伯国家反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支持以色列,伊朗不是这样吗?他说,伊朗人对以色列没有多少仇恨,以色列从来没有危害过伊朗。实际上,伊朗人不算阿拉伯人,因为伊朗人说的是法西语(Farsi,中国常翻译为波斯语)。法西语从表面上看,与阿拉伯语相象,但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语言。伊斯兰革命前,伊朗是以色列在中东最可靠的盟友。革命后,出于宗教原因,伊朗不可能再与以色列保持良好的关系,但也不会变成仇敌。所以,伊朗人反美,更多是的原因是与宗教有关,不是巴以问题。

  我问他,既然对美国不满,怎么又要来美国,在美国待下去呢?嘿嘿,这个问题同样也在中国人中存在,想往美国跑的中国人很多,但同时又反美。现在想听听伊朗朋友是怎么想的。他犹豫了一下,看来这也是一个对他来说头痛的问题。后来绕了几个弯,还算是回答了。他的意思是说,尽管有这么强的反美情绪,但对于个人来说,来美国肯定比在伊朗好,并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他在伊朗的时候,警察可以毫无理由地让他停车检查,不管他怎样反复向警察求情,上班要迟到了,警察是不听的。警察的权力不受约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美国,他没遇到这样的事,如果遇到,他可以到法庭去告。美国人在国际上再不讲理,在国内却是很公平的。尽管他也受到一些歧视,但都是一些感觉,没有实在的东西,如果有,他就可以上法庭争取自己的权利了。这比在伊朗时,有的人明目张胆地欺另一些人好多了。我问他,那么在伊朗,如果想看美国的电视,比如CNN,可以吗?他说,只要装个卫星接收器就行了,可以的,政府不管。只是没多少人看,因为真正能看懂英语新闻的人不多。他来美国这么些年,看电视新闻仍然有问题。

  他问我,中国人也反美,是不是中国也有很多穆斯林?我告诉他,中国的穆斯林很多,主要在西部,但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就不多了,具体有多少,我也不知道。中国人反美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支持台湾,而台湾正在闹独立。向他大概讲了台湾问题是怎么回事,他懂了。

  他问我,听说中国镇压穆斯林,是真的吗?我告诉他,在中国,如果有两个人想上大学,成绩都一样,但其中一个是穆斯林,如果只能其中一个能上的话,那么,肯定是穆斯林有优先权。中国西部的新疆,有人闹独立,想把新疆从中国分离出去,建立一个伊斯兰国。中国政府当然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他听了后说,中国政府是对的,千万不要建立什么伊斯兰国。任何宗教,不管如何好,一旦和政治结合在一起,就会干坏事。伊朗现在的问题就是宗教对政治的干预太大了,很多好的政策都因为宗教原因不能实施。他的观点是政教分离。我问他,象他这样持这种政教分离观点的人,在伊朗多吗?他说不多,只占少数。我问他,那些持政教合一的人,会不会支持中国的新疆独立?他说不知道,也许会吧。

  他问我,中国会不会用核武器攻击美国?我说不知道,中国有多少核武器我也不知道。他笑了,说,听说伊朗也有核武器,但他作为伊朗人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