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中东神的美国没有因为辩论导致圣战,大家应当学习

(2007-07-14 11:40:18) 下一个
趣闻:现场直播美国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听证会 时事述评

(货币战争: 下文是昨天下午在美国商业部一楼大厅进行的听证会的现场实况, 楼主的一位朋友恰好路过. 现在看来, 当年中国入世时, 答应下15年非市场经济待遇的苛刻条款真是一个重要的败笔. 几年下来, 仅此一条就使中国蒙受了重大损失.

这样事关中国重大经济利益的听证会, 大使馆的负责经济事物的官员应该到场.

实际上, 同样一帮律师有时接受中国企业委托帮中国出口公司打官司, 另外一些时候则被美方企业聘请代表美方的利益. 下文中的那位60多岁的大牛律师(中国搞反倾销的律师可能都知道此人), 曾一手保住了中国整个一个镁粉出口行业, 现在又要亲手摧毁另一个中国出口行业.

搞笑的是, 他们无论站在哪一方, 道理都正确得无以复加, 听完他们的两种说辞, 你有时真的会怀疑世界上是否还有对与错的基本标准.

事实只是一种立场而已.


----------------------------------------------------

现场直播美国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听证会


看到这儿, 过去几年中,美国国会没完没了地就中国汇率问题举行一次又一次的听证, 我不由再次叹息, 在过去几年中我屡试未果的企图: 去参加一次这个听证会.我对此听证会的向往同少年时热望张学友,罗大佑的演唱会,今天天下粉丝对春春的狂热有得一比.

其实这样的听证会是向公众开放的,当然,是名义上的不控制, 你哪怕就是瞧热闹去的, 傻乎乎正东张西望呢, 已经有人把你的来龙去脉层层上报了. 所以我知道, 除非我的工作范畴名正言顺对上口, 否则我去这听证会转一圈, 立刻会接到我老板电话, 你想干嘛? 在回到办公室之前CIA对我的秘密调查组已经成立了.

闲话少说,中国汇率听证会一直没有得逞,专门针对中美贸易问题的听证会,由于跟我的工作范畴对口,我已经参加了一次又一次,可以”现场直播”一些片断,与众友分享.

此类听证会,在每一个中美贸易战案件终审前至少有一次,参战双方都是律师而不是政客,性质,气氛,影响力与作为国家外交政策出台的中国汇率听证会不同. 一律是在美国商务部最大的会议厅.进门第一印象,跟教父里几大黑家族开会差不多—全体制服般身着纯黑,严正,名牌,高价西服套装,冷色领带,九成男士,都是烧成灰也认得出是律师的角色,气宇轩昂,精干逼人,滴水不露.少数几粒女流,多属于大牌律师的秘书,也无一例外黑色裙装,盔甲一般,脸上也是铁娘子神气的.

美国佬有怕穿正经衣服的传统,即便是律师,也不是时时日日如此严装正扮.一位大牛一本正经跟我说过,我有正装恐惧症, 真的, 当年我差点从婚礼逃跑就是被礼服给吓的. 但是在听证会上,该大牛的西服仪态,完全像在英国王室长大的.

这时候会议厅就是一茶馆的样子.所有人都在谈笑风生,称兄道弟,而且都不跟自己一伙的交道,专门对手们在一块,谈酒,旅行,自家花园,代自己老婆问候对方老婆,约BBQ party,他们相见欢的模样绝对是久别重逢老友级的。

正点一到,所有人像听见发令枪一般,满满洋溢的社交轻松立时像被魔瓶收了,从每张脸上消褪得干干净净。他们顷刻间坐成径玮分明的两军对垒。我奇怪了很多次,从来没人安排座次,每次的阵营也大不一样,他们却从来胸有成竹,眼角一扫就列出队形,且严格按照级别,兵对兵,将对将,捉对厮杀的阵仗一步到位。

过场程序照例走一遍,开场白,各报家门,厄要总结案情,致谢商务部主管官员,气氛相当和谐,然后,在下一秒钟中,突然杀气腾腾,咄咄逼人,伧啷啷,两军兵器瞬间一齐出手,直指对方命脉。

双方领衔大牛各自催马而出,唇枪舌刀,眼神如剑互指,你简直不能相信,五分钟前这人说,我家草坪新装个喷泉你有空一定来看,现在说,你方对此案的分析毫无逻辑,我拜读良久,感觉就是在读一堆垃圾。而他对面那位刚刚笑容可掬说,咱们两家把孩子送一个夏令营吧,去年一起去的游轮加勒比海航线再同去,现在以杀父仇夺妻恨的口气说,阁下呈交的数据纯属捏造,我吃惊你如此低估我方和裁决官员的基本智商。

在做陈述时偶尔会有女律师出场,但都不是要害部位,似乎约定俗成她们顶多担纲点缀部分。还有,我见过场下助理里有黑颜色,真正上场的,只,有,白,人,到辩论阶段,只有男士,而我所见识过的大牛们,八成,犹,太,人。

对决都是精彩的team work,两边的团队在各时段各主题由各自主将单挑,其他人有条不紊整理资料,记录对手瑕疵,电光石火间交换一个眼神,手势,一张字条,立刻心知肚明,调转枪口,出其不意。其默契与配合,叹为观止。

至于妙语连珠,思维敏捷,谈判与胁迫之艺术手法,使得旁观者俨然在欣赏大戏。

他们对细节的精准和不苟:

“你在第五十三页用的是2004年七月的数据而第二百四十二页用了六月的,请适用不同当日汇率重新计算,建议裁决官驳回你方数据。“

他们巧妙生动的辩论方式:

“各位请对比这两组数据,从数字上感觉并无天壤之别,那我告诉你,A数据如果是我们窗外华盛顿纪念碑的高度,B数字就是你手中文件二十四张复印纸叠在一起的厚度,现在你明白他们的差异了吗?(幕后,商务部进口局局长本来坚称采信B数据,就听了该位律师这句比喻后立刻改用A数据,且在历次会议上反复提及,谁都别再提那个24张纸厚度的数据,用华盛顿纪念碑说话。)

他们的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尖酸刻薄:

“对方律师需要重修小学四年级算术,我据此对你的会计审计报告持全盘否定。“

我方的论点依据是联合国今年四月十五日最新报告,阁下为什么凭借一份十七个月前世界银行的非正式通告反驳。难道你不知道世界在不断推陈出新?我六岁半的儿子都在追第七集哈利波特了。

他们的敬业和刻苦:

我熟识的一位近六十岁的律师在做胆囊手术五天后飞来华盛顿,为他代理的中方企业辩护,在听证会上独自迎战美国企业联合方四位高级律师,会后身上的衬衫可以拧出水。

24x7工作时间表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做中美贸易案的律师人人自诩天生没时差,他们在飞机上起草文件,在中国企业和美国办公室之间连轴运转。

他们就在你的视线里迅速地谢顶,白头,长上啤酒肚,在盛年时代染恶性肿瘤,我已经数不过来多少人离了第二次,第三次婚姻。(好在他们自己就是律师,要不光离婚费用就破产了)

当然这一切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效益。谁无利起早?

他们对中国事务的深刻考察和掌握:

他们中一半人的中文水平可以和中国姑娘正经谈恋爱,另一半人也至少都能精准发音x和q。他们中有人在八十年代就到过只通驴车的地方考察。他们对中国企业运作,政府职能管理,制度和政策能够如数家珍,头头是道。他们对我说,不要相信数字和理论,在中国你“搞好关系“就搞定一切事。

有一回在辩论到如何将一套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极其不合理的核算方式适用于中国某轻工产品至白热化程度时,主战律师忽然停下来,小声说了一句,damn,真想不通他们当初竟然答应被定位成非市场经济,还十五年不变。

在场的所有律师都露出会心微笑。

是的,一切出于利益。这些律师不过是在作为不同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来出场,来厮杀,来对决的。即使是代理中方企业的律师,若没有美国进口利益集团的鼎力支持,和幕后某种政治人物和政策力量的博弈,他们上场的姿态和声音就全然不同了。

然而,以我的见识,他们是真正把美国设计的整套游戏玩得烂熟于心的一群。为什么,为什么不利用他们,以小利支撑为他们的动力,利用他们为中国大利益,去互相对决,争个水落石出?

中国收取了海量的美元白条,死攥在手里除了等着贬值还能有什么?何不拿出很少很少一点用来利用美国的游说集团精兵去与美国幕后政策力量斡旋?

让同一个师傅教出来,同一种游戏规则培训,同一个战壕里纠缠的队伍互相厮杀,多好玩。其中一方是为我们赢得利益的。

不说远了,又一场关于中美贸易战案件的听证会到尾声了,又一次地,我没见到任何中国官员的面孔。每一个听证会都向中国大使馆经商处发了邀请。官员们从没光临过。罢了。

在听证会宣布结束的一刻,魔术回来了,阵地两边的人马同时站起来,顿时仿佛脱胎换骨。

他们的脸面比川剧变脸效果还快地一片阳光灿烂。他们携手言欢,和洽如故友旧交,当真仿佛方才的见血恶战,你死我活就压根没发生过。

“哎你这块表是不是上次在襄阳路市场买的?我给我兄弟也买了同样的一款。

“可不是,我爱死了襄阳路,上海怎么把它给拆了。北京的秀水搬了家你知道吗?

“当然。我老婆派我下次去给她买新款LV呢,这回我去红桥市场,要不要给你带些珍珠?

他们欢笑离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