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好对待美国人,否则他们会用民主来惩罚你”(怎么会这样)

(2007-05-18 18:09:59) 下一个
BBC文章: 伊拉克议会 (最后一句说得直白)

在美国总统布什宣称伊拉克的大型战斗已经结束四年之后,伊拉克的民主议会制度仍然无法发挥任何作用。它的275名议员仍然无时不刻面临威胁,至今尚无一项重要立法获得通过。本台在巴格达的记者霍克斯利说,伊拉克的议会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伊拉克能否成为一个自我治理的国家。

逊尼派议员阿瓦德在袭击中遇难
逊尼派议员阿瓦德在袭击中遇难,他的同事们在他的座位上摆上鲜花

国防部占用了我们的大楼,伊拉克议长马什哈达尼博士说。“我要把它收回来。”

他正要接着往下说,却被一阵尖锐的警报器声打断。原来,两名全副武装的保镖在经过类似机场使用的安检门时引发了警报器。最后,在接受了无数次的检查之后,我们终于进入了马什哈达尼办的公室。

他们有什么资格把自己称为伊拉克国防部,马什哈达尼博士仍然愤愤不平。他们自己每天都需要藏在美国人的绿区。难道我们能够指望这些人来保护我们的安全吗?

不同的概念

马什哈达尼身材健壮,举手投足透着一股威严。他一边讲话一边不停地捻着一串念珠,毫不掩饰对压在自己头上的重任所感受的无奈之感。作为议长,他肩负着在伊拉克普及民主的艰巨责任。

议会被安排在一个临时的会议中心。趁马什哈达尼不在的时机,我问身旁的一位议员,你们今天讨论的议程都有哪些? 我们在宣布开会之前从来不知道今天要讨论什么。他耸了耸肩膀回答说。

议会的一张椅子上摆放着一个花圈,那是为了纪念上个月死于一次自杀式炸弹攻击行动的议员。我们被安排作在议会大厅的后排,从天花板漏下的雨水不断滴在我们身上。

伊拉克的议会刚刚成立一年,275名议员来自不同的种族、部落与宗教。通常,一名议员当选是因为那个地区的公众希望自己的代表可以为当地修路架桥办学谋福利,但在伊拉克,议员却有着不同的概念。

正在发言的是一位议会卫生委员会的女议员,但她的讲话内容却和医疗卫生毫无关联。这位从头到脚裹着黑袍的女士正在猛烈抨击美国总统布什,把布什形容为一个邪恶者,说布什在全球播种暴力、仇恨和冲突。

后来我发现,这位女士实际上正在念一封信,这封信来自她的亲戚--神职人员萨德尔。而萨德尔正因为他领导的民兵组织开展的谋杀事件受到通缉。会议的下一个议程是由马什哈达尼指定各个委员会负责人。但没开多久,会议就被一片喊叫声打断,许多议员用手使劲拍打着桌面,马什哈达尼被迫中途退席。

“怎么回事?”我问建筑工程师卡恩,他是伊拉克重建委员会主席。他摇了摇头说,“我必须承认,这个国家的文化和民主格格不入。他接着说,\'这里的人只是把民主当作攫取权力的口号。”

嗤之以鼻

在回来的路上,一家商店的员工正在安装着空调机。“你怎么看你们国家的议会?”我问其中一个人。

“我从来不相信他们,”他说。“这些人支持恐怖分子,盗窃国家财产。”

我又问了一名大学毕业生,他正在一家电脑商店当修理工。议会,他脸上露出一股轻蔑的神情。“民主意味着赋予你改变现状的能力。但伊拉克没有这样的人。

“那么,新伊拉克的前途在哪儿呢?”我问。

“前途,什么前途,”他说。“我的表妹被自杀式炸弹炸死,她才22岁,正在大学读经济。我的另外两个亲戚死于宗教仇杀。我全家都已经逃往约旦,我也做好了离开的准备。”

他低头沉默了几秒钟,然后猛地抬起头来,挤出了一丝笑容对我说,“你知道么,我们伊拉克人有这么一句话。好好对待美国人,否则他们会用民主来惩罚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