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

(2005-02-27 19:09:58) 下一个

   那是1982年 那年, 我正在读研究生, 在无预谋的情况下发现了她

  她个子不高, 皮肤不白, 身材也不苗条, 比我小好几岁. 但不知怎么地, 小小的她, 却突然占据了我整个胸怀.

  我管她叫"黑牡丹", 也有时候非常俗地叫她叫妹妹, 更多的时候管她叫夏桑. 我对她说过, "谢谢"两个字, 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下和特定的心境里表达不同的意思. 一个非常有素养的话剧家最起码能用这两个字传出30多种情感. 我不是话剧家, 所以当我叫她夏桑或黑牡丹或妹妹等各种名字时, 只有一种情感. 而这种情感开始只有我知道, 后来她听出来了, 于是在我屡历上出现了让我永远抹不掉的美好的一页.

  这种感情后来也很快被别人发现了, 这使得我的屡历上出现了我不原重温的一页, 为了那一页我曾经觉得无地自容, 为了那一页, 我曾经觉得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除了我那年迈的导师和他那非常有教养的家人)都是道貌岸然的混蛋.....   

    从那以后, 我就再也不知道她在哪里…  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现在会有找她的举动 ( 因为就算找到了又怎么样呢?). 也许电视里播放的青春剧偶然牵动了我心中的某根情弦, 也许是因为一个叫西红柿的女孩兴致勃勃地哀求大家为她新开的论坛灌水而感动.  这些偶然的因素, 就像一颗颗不大不小的被仍出的鹅卵石, 使表面平静的湖水泛起了一个个圆圈. 正如这些圆圈永远是最标准的正圆一样, 我这种想找到她的冲动跟无数个经历过不能圆的缘分的人的冲动是一样的

  然而在这如此大的胡同里, 世界能变小吗?  下一个看贴的人, 会是当年我认识的夏桑吗?  就算是, 她能看出来我是谁吗? 我想会的, 她一定能从第一段里就看出来我是谁, 为她是个很聪明很有悟性的女孩, 那种聪明和悟性, 恰恰是我评价女性的软肋.  在我眼里, 绝对的美貌是不存在的. 上天可以把一幅标准的五官放在一个标准的面孔上, 但如果没有配上美丽的内涵, 这一标准的面貌则是没点上眼睛的龙, 没长有羽毛的凤 

  最初对她发生兴趣是在一天早上, 大概是7点左右. 我刷牙时无意中窗户往外看了看. 只见她手里提着一个包, 肩上披着一块大浴巾, 不紧不慢地走着. 从她那还湿着的头发里可以知道她刚刚游完泳, 因为她是从学校附近的一坐水库的方向走过来的.  因为天还早, 路上没什么人, 她吹着口哨, 一福悠然自得的样子, 害得我差点笑出声来, 心想: 丑小鸭, 我看见了也听见了.

  不久, 学校令研究生搬家, 这一命令, 改变了我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