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书亚树与棕榈泉

(2006-11-27 02:51:38) 下一个
约书亚树与棕榈泉,南加州沙漠风情

2006年11月19日(星期日)

星期五看新闻,预报今年的狮子座流星雨(Leonids)好看。立刻动员麦克去看流星。我曾去看过几次流星和彗星,有天文台的帕洛马山(Mt. Palomar)和威尔逊山(Mt. Wilson),羚羊谷(Antelope Valley),约书亚树(Joshua Tree)国家公园。只有约书亚树远离城市灯光,虽三小时车程,却每每不枉此行。于是决定星期六一早出发,到公园里转转,早早扎营,看一晚流星,星期天回来。

约书亚树是我最喜欢的国家公园之一。第一次是14年前,跟香港同学会的天文小组去观星。半夜里进入公园。当晚无月,四周漆黑无比,什么风景也没看到。星辰满天。我从同学架起的望远镜里,第一次看到木星的卫星、土星的光环。后来我去约书亚树很多次,游览、攀岩、露营、越野、观星、过生日。五年前的狮子座流星雨预测是百年最好的,被称为流星风暴。我组织了一些朋友去约书亚树观星。晚上,我们躺在沙漠里望星空。流星好多呀!每隔几秒钟就有人惊呼,一颗,又一颗!看到那些极亮的,极长久的,大家就一起欢呼。几小时过后准备回家。在车里,听到天边一声爆炸声响,原来是一颗巨大的流星火球。真是兴奋无比!因为流星频繁,我拍了一些长时间曝光的照片,结果白白浪费了三筒胶卷。这次虽然预报说流星雨会好看,我却不报太高的期望,只想出城玩玩,在沙漠里住一晚。

大学里曾经跟好朋友激烈的辩论过,大海和高山哪个更好。当时她选择海的浩大与莫测,我选择山的沉稳与曲折。(她还选可口可乐,我选百事可乐)。现在让我再选,我一定会选择沙漠!美国大西南的沙漠,墨西哥的沙漠,中国西北的沙漠,埃及的沙漠,都让我爱得热泪盈眶。孔子说,大海体现了智慧,高山体现了仁德。而我说,沙漠体现的是生命,是生命的坚韧,生命的顽强。不论多么艰苦的沙漠中,总有各种各样的生命,用其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一丝不苟的生长着繁衍着,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磨磨蹭蹭出了门,途中又走走停停,买了晚上吃的干粮。来到公园附近,只剩不到一小时的阳光了。从公园西南部的一条峡谷越野路进去。路上坑坑洼洼,石头大大小小,没有底盘较高的四轮驱动车是走不来的。

约书亚树公园里有两种沙漠地势,西北是地势较高的莫哈韦(Mojave)沙漠,遍野的约书亚树,和一堆堆的巨大石头。东南是地势在三千尺以下的科罗拉多沙漠,植物以矮小灌木为主,还有墨西哥刺木和仙人掌。我们从低沙漠进入,穿山来到高沙漠,已经看到一棵棵约书亚树,突兀的站在平坦的原野上。这些约书亚树居然是百合科植物,只生长在莫哈韦沙漠。早期的传教士见到这些树,造型很象在朝天祈祷的人,联想到圣经里的领袖约书亚引导人们在沙漠里找到选地,于是命名这种树为约书亚树。


莫哈韦沙漠


科罗拉多沙漠(绿洲)

太阳已经落到远山背后。我们在路旁找到一处开阔平坦的地方,准备扎营。公园范围里,是可以在偏远的土路边扎营的。为了看星星,我提议把睡袋放在帐篷外。自从上月去约塞米蒂(Yosemite)享受了奢侈型露营,这次我们也带了舒适的气垫床(车上有电源),和暖暖的双人睡袋。七点不到我们就钻到睡袋里。不久就看到几颗划空而过的流星。天越来越黑,只有西南的天角泛着散光。那是棕榈泉一带的灯光污染,比前几年又亮了些。我们望着陌生的冬季星空,辨认不出几个星座,连北斗星都找不到。拿望远镜看了一会儿星团。决定下次露营一定要记得带上星图,还有热水壶,烧杯热茶御寒。

一边看流星,一边听了一会 iPod 里的讲座和音乐,讨论了一阵宇宙和时空的问题。八点三刻是预测的流星雨高峰,我们已经累了。在星空下的睡袋中,舒适极了,不想再把床垫和睡袋搬进帐篷。沙漠里没有什么大动物,最大的就是小林狼(coyote),不用害怕。半夜醒来,只见星移不见斗转(认不出!),还看到一两颗流星。我一直向往能够真正在天穹下露宿。这次算是如愿以偿了。

早上阳光缓缓的洒来,把整个沙漠都照的透亮。麦克要赶到城里看足球。我们匆匆拔营,从北边的公路出去,还乖乖的付了门票。下山的路上有几个小镇,五年来已经发展得很有规模了,商场车行一个连一个。怪不得公园的黑夜已不象早几年那么适合观星。

棕榈泉(Palm Springs)是另一番景观。高山脚下,挺拔的棕榈树,整齐的街道,别致的小店,还有各种商场、旅馆、赌场、医院。已经十一月中旬了,气温还高达华氏88度(摄氏31度)。麦克找了间酒吧看球赛。我头一次来棕榈泉,开了车四周看看。这一带的风车最引人注目,有四千多个,白白的,挺挺的,站着满山满谷都是,被称为风车农场。每个风车高一百多尺,重四万磅,价值三十万元,每小时可以产电300千瓦,足够供应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电量。

下午开车回到约书亚树公园的南门。麦克想去走一条越野的山谷路。以为公园离城市很近,没想到开了五十多里才到。在沙漠中,地图上看着很近的两个地方,走起来总是很远的。沙漠的旷大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傍晚约了一个棕榈泉的同学吃饭,越野时间不够,就在杨木泉绿洲(Cottonwood Spring)附近挑了一条小径走。这边是科罗拉多沙漠,与昨天见到的沙漠截然不同。西南加州多是这种地势。缓缓的山坡,干涸的河谷,高大的树木,低矮的灌木,坚毅的仙人掌,在清爽的夕阳下,风景别样美丽。


杨木泉绿洲(Cottonwood Spring)

傍晚的棕榈泉,凉风习习,爽朗惬意。街道上到处都亮着灯,一个连一个的商店、餐馆,令郞满目,风格各异。在一间墨西哥餐厅里,和六年未见的朋友畅谈一番,心满意足。高山上的吊车,远远的望去,两个小亮点在漆黑的山上移动着。以后会再来的。



====
欠下的2006年游记 :Yosemite, Kauai, Monterey, Egypt

homepage, photologu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A San,

Like your articles very much. I will go to Deathy Valley (2 days) and Joshua Tree NP and Palm Springs (together 2 days) during X-mas. Got the idea of going to Joshua Tree NP and Palm Springs after reading your recent article about it. Any advise? I am from NYC. Thanks.
阿姗 回复 悄悄话 小馄饨,记得我们去 Mt Palomar 看流星雨吗?还有一起开车去 Joshua Tree?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啊!住在加州的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