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格兰二日游之三:火山岩上的城堡

(2006-05-31 17:25:24) 下一个
阿姗游记: 南美游记Belize Canoe Trip苏格兰相册

苏格兰二日游之一:风雨中的爱丁堡
苏格兰二日游之二:北上高地寻湖怪
苏格兰二日游之三:火山岩上的城堡


※※※※※※


苏格兰二日游之三:火山岩上的城堡


对苏格兰的印象一直是阴雨中的悲歌。第三天忽然天晴了。爱丁堡的火山岩石的建筑被涂上了阳光,焕然一新。我们三人来到爱丁堡的城堡参观。

中午泰山送我去机场。没想到到阿姆斯特丹的短程飞机要晚点六小时,我要一直坐在机场里等消息。想打电话给荷兰朋友说不要来接机了,结果机场的电话又没法用。首先到指定的商店里买了张面额不低的电话卡,到指定的电话亭,按了好几串号码,却怎么打也打不出去,想退卡,商店又说不管。望着窗外的阳光,想着不知道泰山又带王丹到哪里去玩了,觉得好亏。这个年代,出门没有手机真不方便。记得两年前在芝加哥机场转机,想打个电话,结果我的电话卡的号码不在身上,只好找公共电话。没想到整个芝加哥机场的电话居然全是不收硬币的,只能买电话卡,最低面额是二十美元,第一分钟五块,之后每分钟一块,用信用卡打电话的价格也差不多。周围人都在用手机,没有人象我这样low-tech。

在爱丁堡机场坐着发呆,观察来往的旅客,慢慢的我可以认出苏格兰人的特征了。苏格兰人的脸都是红扑扑的,圆圆的,鼻子翘翘的,神情开朗,对人友善,好象随时都能跟你去酒吧喝两倍的样子。他们讲英语口音我也渐渐习惯了。好玩的是,我的朋友在苏格兰住了五年,也讲了一口苏格兰口音的英语。

忍不住又要讲讲道听途说的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关系。苏格兰的银行可以自己发行英镑。不过泰山告诉我,这些英镑最好在苏格兰用掉,因为到了英格兰,有的地方不收苏格兰印的钱。

再转述一个小故事。泰山刚来苏格兰不久,一次去英格兰玩,路上买了件便宜T衫。穿去上班,结果周围一些同事都忽然都不理他了。过了几天,终于有个人偷偷来问他,为什么要在苏格兰穿英国球队的衣服,是不是要挑衅。他才恍然大悟,把衣服收起来再也不敢在苏格兰穿了。

还有一个趣事。那几天正在打板球(cricket)的国际比赛。大家都知道板球可以算是英格兰人的国球,流行语前殖民地各国比如印度,澳大利亚。这个的国际比赛,英格兰二十年来从未赢过,英格兰人引以为耻。这回英格兰队进入决赛,可看样子又赢不了了,大家正在忧郁中。谁知,这种球赛有个奇怪的关于天气的规定。比赛是一连五天的,规矩复杂,可能有些象美国棒球(棒球我也不懂),一局一局的打,每队一个人一个人的上场,全部出局了,就换另外一队来挣分。那几天英格兰小小领先,该轮到澳大利亚上场大大得分了。天阴下雨,按规定下雨天不比赛,又不能另补日子。结果一连两三天都没比赛,澳大利亚队无法得分,英格兰队就自然赢了。虽然胜之不武,也算把奖杯拿回来了。伦敦为此狂欢。这下,苏格兰人可不高兴了。他们说,这个板球是你们英格兰的运动,又不是大英帝国的运动,赢了球为什么要在英国的首都庆祝?苏格兰报纸上又在讨论民族独立的问题了。

听故事好笑,写起来费劲。还是看看爱丁堡城堡的照片吧。


※※※※※※




城堡是建在火山岩上的峭壁上的。阳光下的城堡,更显险峻壮观。




爱丁堡城堡的入口处。城堡三面是悬崖,一面是狭窄的入口(现在的皇家大道),易守难攻。




城堡里的一面墙和窗户。看得出这种城墙是多么结实。一千多年从来没有被硬攻下来。听说有一次,一个勇敢的士兵从悬崖上爬到城墙里,打开城门,让外面的士兵进来。其实我看这样的石砖墙和墙外的火山岩,对一个会攀岩的人来说应该是不难爬的。




爱丁堡城堡中。走过几道闸门,眼前豁然开朗。这样的缓坡一定是以前走马的。斜坡顶上是城堡最高处。




这是圣玛格丽特教堂,在斜坡顶上,是爱丁堡市现存最早的建筑。城堡里的建筑是自公元9世纪起,不同时代修建的。导游告诉我们,这个圣玛格丽特教堂是12世纪修建的,因为它的历史背景和位置,苏格兰人最喜欢的结婚场地。教堂里面又小又黑,只能站结婚的两个人,一个牧师,最多再有两个客人。




正说着,几个小汽车开上坡来,穿了民族服装的风笛手拉开长长的笛音。一对新人走下车,来圣玛格丽特教堂结婚。当场的游客都围着观看,鼓掌祝贺。新娘很漂亮,有点象黛安娜王妃。正如导游所言,两个新婚人和一个牧师走进教堂,把门一关,在里面举行仪式。




城堡最高处的皇冠广场,五百多年历史了,有几个国家级的军事和历史博物馆,也有过皇宫和监狱。曾经有国王在这里出生和居住。广场最新的建筑是20世纪修建的战争纪念堂,风格和周围其它建筑相仿,看不出是新修的。




从门缝里看皇冠广场的博物馆。这个建筑里,展示了是苏格兰最重要一件文物,Crown Jewels,就是五百年前英国国王或女王用的皇冠、剑和手杖。对英国历史不熟悉的我,不能了解这个文物的重要性,只是挤在其他游客中间跟着啧啧称奇。我看了他们的家史表,没看懂,记得是充满了血腥与秘密。伊丽莎白一世去世的时候,英国王室没有继承人,苏格兰的国王算是最近的亲属,就回到英格兰去做国王,苏格兰人引以为荣。英国的政治历史之复杂,从莎士比亚的剧里就能看出来。莎士比亚正是这个时代的人。




城堡里的炮台,每天中午一点钟都有鸣炮的仪式,全城都能听到。可惜星期天不休息。




从炮台俯瞰爱丁堡城。远处是海。右侧的山是 Calton Hill,山顶有个纪念碑,还有就是未完工的希腊神庙,被称为“爱丁堡的耻辱”Edinburgh’s Disgrace。中间建筑是那座晚上看来很漂亮的中学。左边的黑色高塔是作家 Walter Scott (1771-1832) 的纪念碑。我一直觉得这个又尖又黑的塔很恐怖。前面的希腊风格的大型建筑是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后面是火车站。




俯瞰爱丁堡市的一景。




俯瞰爱丁堡市的一景。这一带的房子看起来很新。




城堡上俯瞰爱丁堡和远处的海。


※※※※※※


苏格兰和爱丁堡的两天就这样匆匆结束了,好象只看了个预告。我发誓,有机会一定要再回来。

五天之后,我再次回到爱丁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