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姗杂记】

《世界风情》的版主:瞎玩,瞎看,瞎拍,瞎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界限水域去划船(1)事先做功课

(2005-07-08 22:51:54) 下一个

一直想给《世界风情》的新手写点儿旅游常识的,因为经常有些朋友跑来问些“不动脑筋”的问题,比如,“下个月要去某地某地五天,怎样安排”,“哪里订旅馆便宜”,“这个地方去三天够不够”,“开车走哪条路”,等等。最近我开始计划下月到北明尼苏达州划船。因为从来没去过,所以我想把我计划的详细过程写出来,给大家看看,希望有些帮助。

第一次听说 Boundary Waters 是两年前。我住在密西根州。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们一行五六个人,到 Boundary Waters 划船钓鱼,玩了两个礼拜,不见人迹。我随意记了名字。今年没有机会出远门旅行,有些郁闷。虽然美国很多地方还没去过,但想不出哪里特别想去的。忽然,Boundary Waters 的名字跳入脑海。赶快 google。哇,名字都没记错,果然有这么个地方,在 Minnesota 州东北与加拿大交界。再一看,居然还是《国家地理杂志》所列的 50 个一生必去的地方。这下我兴奋了。这是一个不很远的地方,但境内荒无人烟,完全的大自然的宁静和平,可以说是去另一个世界,跟跨洋出国看异国风情差不多。赶快告诉BF。他也从来没听说过,但他对旅行目的地的要求比我低,所以我觉得哪里好玩,他会同意的。我的目的是,找个没去过的地方,品尝一种从未有的经历,比如在与世隔绝的野外几天几夜,远离一切人迹。界限水域,Boundary Waters Canoe Area (BWCA) 好象就是这样一种地方。

决定了地点,下一步是要安排时间和长短。最好八月初等我老板出差,玩一个礼拜。要不要顺便到附近什么地方逛逛?北密西根的很多地方我都没去过。但 BF 假期不多,先紧着 BWCA 安排吧。

怎么去?在哪里?找地图看。我的美国地图只大致标明了地区。很大一片,从哪里入口?网上的图要不然就太不详细,要不然就太详细,不象我预想那样简单明了。

先问《世界风情》的朋友,看有谁去过这里 canoe/camping。没问出啥名堂来,只听说了一些背景,知道可以在那里租船。

下一步查 Google。网上有好些好些好些资料,我简直不知道从哪里看起。过了一些天,才鼓起勇气,先找到政府的网站。说要拿到许可证 permit 才能进去,每天只发布少量 permits,以保证水域内的“与世隔绝”。网上列了六七十个入口,密密麻麻,不敢瞎挑!我们是新手,肯定不是随便那个入口都适合的。

决定换个地方做研究。我的“秘密武器”是 newsgroups,在 Google 上点 Groups 就能看到所有的贴子。我知道很多新手都在不同的 newsgroups 上得到满意的帮助的。去那里看看别人都已经问过什么问题,得到过什么类的答案。一看,才知道原来不少人都去水域附近的市镇里找一个 outfitter,帮助安排船、交通、许可等事项,而先前那么多的 Google 查到的网站都是这些商业性的 outfitters。再一看,原来让 outfitters 给帮助安排是挺正常的,连一些“熟手”也用他们的服务。

那我也研究一下 outfitter 的服务。先看看 newsgroups 上都推荐哪些。发现很多贴子都有好几年旧了。心想,这种服务,也许越老越可靠。挑了几个网站去看(有时觉得一个网页越简陋,可能他们的服务就越好。那些设计新颖的也许反而不可靠)。这些 outfitters 不仅可以租船,而且还可以帮你设计路线,开车接送,为你准备好一切野营食品、应急用品(比如把食物吊在树上的绳子、砍柴的斧头)。每天每人70多块,也许太贵了??而且那么多个 outfitters,找哪个,具体需要哪些服务?

找书来看,因为网上的资料有些是不可靠的,而我对这个活动不熟悉,暂时不能分辩是非。 Newsgroups 上有人推荐书,可我决定自己去 amazon 查。Boundary Waters 敲出来,首先看最畅销的,然后看读者评分,然后看评语。挑了两本,订购。书先到了一本,一口气从头看到尾。天啊,我一直没去查字典的一个字 “portage” 的意思原来是,把船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因为那里有无数的湖和岛,去大湖风大,去小湖就要经常搬船。后来想想,这 portage 也是一个新的经验,不只每天划船露营,还要找路来搬船,一定要试试。另外,轻的船要贵出很多,而且 outfitter 很重要。书上介绍了几个区域,还描述了作者喜欢的路线,都在东边。所以虽然南面的 Ely 很 popular,我决定先看看东面从 Grand Marais 出发的入口许可情况。忽然又想到以前在网上聊天的一个人喜欢野外活动,找他问,他也一口说 Grand M 好。这样入口的选择就从 70 个减到 20 个,而 outfitters 也容易挑了。

我想找个地图来看看。先到 Google 的卫星图上看。看卫星的图跟看照片看地图很不同,看到这里是多么绿的一片,到处是湖是岛是树。只是图上没标明那些小湖的名字来。我决定到图书馆和书店去多翻几本书。只找到一本提到路线的,而且没有地图。算了,已经在网上瞎看了好几天,我觉得我的功课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找个真人问问吧。

仔细看了看 newsgroups 人推荐的两个 outfitters 的网页,看他们提供的服务和价格(大同小异)。跟他们通电话,基本情况都跟我了解的差不多。请第一家给推荐路线,老实告诉他我们的程度(划船初级,野外中级,年轻力壮)和期望(喜欢冒险),他建议了几条路线。我问第二家,他说要给我邮寄资料,电话上只给了一条路线,是第一家也介绍了的。看来第一家 outfitter 比较热心,通情达理,决定跟第一家。

对比了价钱,觉得还是全包方便,虽然比我最初想象的贵很多。用最轻的船,包帐篷,睡袋睡垫,炉具,食物,应急用品,地图,救生衣等等,还有头天晚上和最后一夜的住宿和晚餐早餐。我算了,在那里临时找住处和餐馆,两人也要 200 块钱;自己买五天四夜的露营食品不仅麻烦(我们在机场见面,直接开车到 Grand M),而且我们没有时间来计划;其它户外用品虽然都有一些,但不太适合划船用,比如我发现登山背囊就不适用,一两天可以勉强,但五六天就该考虑舒适了。以前做穷学生的时候肯定是不敢奢侈的,现在省下的钱就是来玩的。好在 BF 也同意说价钱可以。

根据许可的日期,先把机票订好。我下步还要租车,好去 Minneapolis 机场接 BF。记得拿 AAA 的地图。

明早打电话去跟 outfitter 把许可证、船、设备、前后两天的住宿等一切都订下来,让他们寄给我详细的地图。

然后,我就可以仔细研究地图,幻想每日的路线和安排。再找别人的照片来研究学习,到时候自己也能拍出类似的照片来。再找些野生物的书来看,最好到时可以辨认出一两种动植物来。到网上慢慢看别人的经历和注意事项。准备衣服鞋子(搬船是要穿靴子的)。

也许还要学钓鱼,学烧鱼。唉,这又是新的一个研究项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