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人生不惑感怀

(2010-06-09 21:13:36) 下一个
6月11日,我40岁的生日。再一看,笑了,这天正好是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从82年开始看世界杯,这次应该是连续第八届了。我从一个不知愁滋味的青涩少年,已经变成一个两个孩子的父亲。看着自己孩子一天天快乐地成长,欣慰的同时,才深切地体会到自己父母经常说的那句话‘把你们养大了,我们也老啦。’现在经常觉得人生就是这样,眨一眨眼,几十年就过去了。我的人生下半场马上就要吹开场哨了。于是决定写些什么,也算是我不惑的人生感怀。

然而,当自己真想去写些什么东西的时候,却发现与自己笔下的文字久违了,根本没有了驾驭文字的感觉。当时间像自己手中的沙一样慢慢流走,也像空中飞扬的尘埃一样轻轻飘过时,才发现文字对自己已变得如此陌生。居然淡忘不知是何时把那些美妙的文字通通放逐一旁。也只有在这时,才有心情去到角落里把他们统统搬出来,惮惮上面厚厚的灰尘,努力去拼接组合,让它们记录下我现在的心情。

距离上次在网上发帖,好像也有很久了吧。曾经在上学时天真地高看自己的文学功底,觉得搞不好也冒充个票友文学青年骗骗小MM什么的。现在想来,我这个自封的票友文学‘青年’已经快40年没出代表作了。生活中的压力,对家庭的责任和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让对自己爱好的追求成为一种奢侈变得顺理成章。人生就是这样,当那一页翻过去了,也就翻过去了。在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让自己以后回首少些遗憾。就好像大学时一起打麻将的一位麻友在文采上曾让我景仰得如滔滔江水,因为在打麻将时永远把左手放在两腿之间,被我亲切地称呼为‘进步文学青年兼反革命手淫犯’。前两年回国时一起吃饭,席间,还开他年轻时写抒情文章骗小姑娘的玩笑,身为私企老总的他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他说他现在的想法就是把孩子带大,然后到45岁退休享受生活。这在我看来是成长,也是对生活的妥协。

来美国已经十多年了。这里的生活比起国内的花天酒地来显得异常平静,平静得甚至枯燥。我心态也平静得就算见到漂亮的年轻女孩儿也像得了前列腺炎的病人一样麻木。但我更愿意从正面去看待这种平静,至少这是我们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在幼年时远离三聚氰胺奶粉,少年时远离弱势群体在走投无路爆发时的尖刀,成年时远离地沟油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借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散文中的一段表示时间的写道(本人一直觉得旧时代的文人在文学功力上还是让现在很多所谓作家望其项背的):“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 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这一段颇像我现在的状况。

然而,心可淡定,但并非就是忽略对多彩生活的追求。我个人的缺点就是爱好太多,抓不住重点。只要是户外的运动,我都喜欢尝试。曾几何时心中时时涌起出去奔向自然的冲动。难道不是吗?人生何尝不是一场历险呢?等孩子们都长大了,就开着我的皮卡和自己的黄脸婆奔走在西藏历险的路上,一起经历那传说中的藏西草原,一起穿越唐古拉山口,从拉萨到狮泉河,到班公湖,到岗仁波齐神山。皮卡奔跑在天空的蓝影之下,感受着凌乱的发迹与高原上的风融为一体的自由。要么就站在阿根廷乌兹怀亚的海边,世界的尽头,任由那幽蓝的海水打湿自己的脚面。在水天相接处,一抹白云庸懒地躺在那里,但又仿佛近得触手可及。那时那刻,那份景致与那份放松,那份心灵深处的呐喊,让我感念生活的恩赐。

追求梦中生活的想法,想要的,努力的,期盼的,还有奢望的,更抑或是痴心妄想的,一切让我神往! 可现实生活却并不允许,往往人所需要的东西,即使是再简单不过的,可能都不被眷顾。这很残酷很无奈,也没办法左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良好成长环境的同时,记得善待自己,踢出人生下半场的精彩。

苏武牧狼之不惑感怀
写于2010年父亲节及南非世界杯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Perhaps it can also be said: "把你们养大了,我们老了也值啦。" :-)
bbbsy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不错的,至少比很多人好。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前列腺还是很不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小鱼点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以美国为大漠,高人哪!顺便问问兄台世界杯看好哪个队?
eav 回复 悄悄话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文学中年!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