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流金岁月之燃情岁月(Legends of the FALL)

(2007-04-30 19:16:51) 下一个


■枯荷(中国)/图文


  一直不敢写这部影片的评,总怕写不出我对它的的那些感觉,宁肯她们如秋水一般在我的心底流淌,清凉滑过。

  这是我所有珍爱的影片中唯一一部在看第二遍的时候才喜欢上的,而且一喜欢上,就再难舍弃,一直藏在心里,每过一段时间就翻出来晾晾,于是一些情绪就不自觉的蔓延,直到那些青春的味道重新回来,仿若再次的成人。

  你仔细地聆听过自己内心的声音吗?崔斯丁(Tritan)就是一个时时能听见自己内心声音的男人,那是野性与原始的呼唤,是熊的声音。在印地安的传说里,熊是大地河流的守护神。于是这样一个男人注定是一个传奇,在岁月里燃烧。

  影片的名字是《Legends of the FALL》,很多地方都翻译成《秋日传奇》,我却比较喜欢《燃情岁月》这个名字,更有一种诗意,一种壮观,一种动人心魄的回味。无论叫什么,影片都将把你带入一个唯美而荡气回肠的故事中去,于是你愿意它叫什么都可以,因为就是没有名字,你也不会后悔自己去爱它。

  也或许,有一天,我便是这样躺在一张椅子之上,漫不经心地回味,没有目的地搜索,沧桑如故的过去,累积成了生命无法攀越的高山,成了双手再不能挥洒的乐章,可是总有记忆留存,总有那些爱恨缠绵的过去让人怀念。你会回忆起生命中哪段日子?哪段岁月一直在你的记忆中燃烧?

  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那么谁会拒绝爱,而置身在黑暗的地狱中?

  在一个沉重宏大的历史背景下,整部影片却是浪漫而抒情的,爱尔兰忧郁凄婉的音乐,让影片充满了难以消弭的苍凉。也或许正是这种经典的悲剧美是人类所有艺术的灵魂,所以这部影片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它总会在你心底需要某种怀旧的感伤时,悄然爬上心头,于是,再次回放,再次回到那些忧欢岁月。

  在第一遍的观赏中,我被其散漫的情调而耗费得没有多少兴致,所有的一切都看似没有章法而随心所欲的,爱情,背叛,亲情,这样古老的主题已经并不吸引人了,可是,看完后离开影院,再仔细回味影片中一些细节,我知道自己错了,而且错得相当严重,我用一种惯有的视角去审视这部影片,那么她所有的光华都将掩藏在我陈旧的目光背后,而再焕发不出丝毫的光芒。

  美国南北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禁酒令,每一个背景都可以勾勒出壮观而让人浮想联翩的故事。而依托在这所有背景下的影片,如若没有极强的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调控把握能力,那么失败都是不可避免的。在观看第一遍的时候,我把她作为一部故事性的影片去看待,而脱离了导演所要营造的一种诗化的,并不清晰的,在人性脆弱与辉煌中交织徘徊的氛围,那种在亲情与爱情中的矛盾,在战争与和平中的矛盾,在得到和失去之间的矛盾,无不在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冲突与回归中得到了最为突出的体现。

  勇敢与逃避,在整部影片中都冲击着我的视觉和情感神经。我为Tritan矛盾着,甚至我为他的一切行为做着辩护,在今天,我知道,这是年轻的成长代价,这是青春岁月中我们必修的功课,当我们置身其中的时候,谁会为自己的那些流满泪水的青春而懊悔,而羞愧。在脆弱与坚强中,挣扎,逃跑,再被拉扯回来,于是,遍体鳞伤的青春里,有一个词叫:成长。为了一些不成熟的行为,我们必须为成熟而付账。

  生命如果只是一场放逐与流浪,那么人心内的痛苦会减少许多,尽管,这些放逐流浪无不因为这一些痛苦开始。在现实与心灵中,我们是循规蹈矩,还是听从心灵的呼唤,两难的选择里,必有一方妥协,最终放弃。前者是没有疼痛的麻木,后者是与整个社会的对抗反叛,孤军作战的无援。

  于是, Tritan在原野上策马呼啸,Alfred在社会中脱颖而出,各自行走在心灵的旅程中,如若此,便没有多少遗憾。可是,人逃脱不掉的是七情六欲,情感的莫名其妙,让所有的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一切不可捉摸,变成了理所当然。于是三个血浓于水的兄弟,爱上了同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在三个男人之间摇摆徘徊。也或许她充满了委屈,充满了无辜,可是,我却不知道为何,无法谅解于她。我喜欢对爱情充满了坚贞与坚定的女性,我喜欢那些外表柔弱,却内心无比刚强的女性,我喜欢这些女性为着爱情的信仰而绝不妥协的心性。有了选择又绝对不摇摆徘徊的坚韧与隐忍。否则,痛苦与懊悔始终相随,那么幸福便成遥遥无期,怎样的活都是生不如死。当你无法与一种生活彻底断绝的时候,千万不要尝试另一种生活,以取代现在的痛苦,这不过是饮鸩止渴。

  于是,我有些没有理由的对这个叫Susan的女性有一种同情之外的排斥。她也渴望自由奔放,所以她会不自觉地去爱Tritan。可是她始终还是一个世俗的女性,她挣脱不掉内心对虚荣的追求,所以她无法忍受漫长的等待,她会嫁给Alfred。尽管,她在承受着心灵的磨难,并没有因三个男人的爱而有多少的幸福可言,反而在这些情感纠葛中痛不欲生。爱着不可爱的人,那份折磨如蚁噬心,在裂痛中趋于崩溃的边缘。爱是不可熄灭的,就算你压抑了很多年,都会在多年后的重逢中被重新点燃,然后燃烧,然后不可遏止地疯狂。所以,她死了,这死是对这场纠缠不清的爱情的结束,是对痛苦生活的告别。这种处理方式,多少是遗憾和无奈的,也就是因为这些残缺,所以这部影片在扼腕叹息之余,又对人生抱有了更多的疑惑,更多的不解,也就更充满了好奇与向往。Susan妥协于现实,而背叛于心灵,这也正是影片所要阐述的,无论是忠实还是背叛于心灵,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

  也许,这个影片中真正让人疼惜的女性是她,这个印第安小女孩Izabel。她质朴纯真,几乎没有任何的杂质,她爱着Tritan,于是她可以等待,直到这个爱人来迎娶,这是近乎理想与虔诚的等待。她没有Susana内心那些复杂的情感,她是单一的,她的内心除了Tritan再没有另一个男人的空余之地,所以她在两个女性的爱情争夺中,胜出了。她与Tritan有着相同的特质,狂野的心性,在这部影片中他们两个是真正同一个群体中的人。如果这部影片中定要有一个是幸福的,那么只有她了。在爱中等待,又在爱中死去,这或许是影片所要传达的唯美主义吧。也许永远并不像Susana说的那样“太久了”,只要肯一直等待,总会等到花开,世间多少事,不就是在彼此错过中遗憾终身的吗?如Susana,拥有了那么多男人的爱,却始终那般的孤寂。

  谁能从这些泥潭中拔腿而逃?Tritan逃了,他象熊一样狂野着在荒岛与荒地之间奔跑,也许自由的追求永远是神圣与崇高的,是充满了无尽的力量的,就算是在现实面前的怯懦,却都在自由的光辉下而消退了。我原谅了一个男人对责任的逃避,我原谅了一个男人对爱情的放弃。有什么比挣脱了枷锁还可贵的?哪怕那是生命!

  有些人注定是控制命运的,有些人注定是被命运所捉弄的。我不想说这个影片中的女性是命运的悲剧,而想说即便是能选择自己生活的Tritan也摆脱不掉悲惨的结局。

  这部影片,本身就是矛盾的,甚至是不可理喻的,但是这些矛盾与不可理喻却恰恰是我们人性的本质。我们在人性的卑弱中艰难前行,总是在错过与被错过中品味美的失去,这些美来自生活,来自自然,来自亲情也来自爱情。

  这部影片没有对爱情的美化和讴歌,在某种程度上它是在把爱情看作一种罪,几乎影片中所有的人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影片要力图宣扬的是亲情,在所有情感中,这是唯一持久不变的,也是唯一不会随着时间而减色的,只会越来越深越来越厚,爱情是引发这场亲情危机的祸源,而最终亲情的强大力量让爱情退避三舍,沦落到配角的地步。

  灵魂之中,总有触摸不到的痛,女人在触摸中死亡,男人在触摸中重生,男人善于忘记,而女人善于记住,这或许是男人与女人的区别。

  在亲情与爱情之间暧昧,一些深邃的情感在此之间展开,延伸,在爆发的高潮中风起云涌,波澜与壮阔就在这温情脉脉的情感中拉开,铺平,立体与激越。一切都是这样的自然,把矛盾从不可化解中轻轻带过,置于宏大的场面中去,让它自生自灭,在人性的冲击中渐渐平息至沉静。就如上校的父爱的平衡一旦被打破了,就再难维持他最初的公平与刻意,对Tritan的偏袒与放纵,是这部影片矛盾的焦点。如果说Tritan对自由的渴望源自一种内心的原始的诉求与呼唤,那么我更想说,在客观上他是一个被纵容的男孩,被宠坏的男孩,无论他多么的不合规矩,人们都义无反顾的爱着他,呵护着他。也许这是人们对于另类的独特的怜爱,对于自身无法获得的一种潜在渴求。正是这种爱,让他几乎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只有当亲情冲击他的时候,人性中最原始的血缘的牵引,让他选择了回归。

  这是一部生命体验的影片。不同性格,不同人生,不同的感触,让这部影片充满了人文主义的精神。我不能说是最爱Tritan的,因为我看见Samuel在临死前努力的挣扎与呼喊中,体验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撕裂的阵痛,这种阵痛来自一个艺术中的角色,多少有些奇异。或许Samuel是毫不重要的,他的出现与死亡只是穿针引线,但是,在生命面前,我们何曾坚强过?都是脆弱不堪的,都是抵挡不住一颗子弹的穿膛而过的。那么那些争来夺去的爱情又如何呢?他的死,让Tritan愧疚,但是更多的是为他找到了更好的逃避的借口,所以Susannah在他要离开的时候说:“即便我怀了你的孩子,你也依旧要走吗?”时,我的心没有理由的疼痛,因为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Susannah对她深爱的男人一无所知,这个男人貌似的强大,是没有成熟的怯懦,他从来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现实中的苦难,而逃避在心灵的呼唤中,宁肯与熊作战。

  其实,年轻时,谁能懂得面对,谁能了解责任,当年观看这些影片的人日渐老去,谁在回眸这段与影片有关的青春时,没有泪流满面。

  这部精美的影片,并没有因它无与伦比的精彩风景而冲淡悲壮的色调。沉郁,哀婉在一种抑制不住的激越中回荡,如同整部影片所要阐述的种种矛盾。

  这部影片中的演员都太优秀了,以至于你无法确定自己究竟是为着谁而去看的这部影片。就如当初,我为Brad Pitt而欣喜若狂,但是在回味它的时候,我迷惑了,这个浑身充满了野性的男人,太过俊美的面庞,除了让我有一种女性天然的爱慕之外,竟没有一种来自艺术喜悦的冲动,或许,他本身就是Tritan,极其本色的演出,没有多少意料之外的惊喜,也就在内心归于一种平淡。他从头燃烧到结束,一直如熊熊的火焰,让人有炽烈与灼伤的感觉。也许,人就是心存偏见的,如影片中所有人对Tritan的爱,是没有节制和道理的,我便也就如此爱了Brad Pitt这许多年,为着他眼神中那永远的不羁,嘴角那抹玩世不恭的微笑。

  相形之下,我对Aidan Quinn更为推崇,他扮演的Alfred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代表了一种我们现实世界的人物,与Tritan的理想化身是不同的,他不追求那种过于虚无过于远离现实的理想,他脚踏实地,在社会中勤恳有加,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地位。他充满了温情,有着翩翩的风度。这样的人是被世俗接受的,是可以在世俗社会游刃有余的。我们可以不屑于他跟社会的同流合污,但是,社会的推动实则在更大的程度上得益于他这样比较俗气的人,而Tritan那样的人只存活于人类的最后的梦想,是一种渴望而不可得的。Aidan Quinn既演出了人物的世俗,却又演出了他高贵的一面。他可以不必像Tritan那样成为时时耀眼夺目的英雄,成为人们眼中的中心,他只在关键的时刻,挽救灵魂的不堕落,也就是,在现实生活中,灵魂的底线不是依靠Tritan这样的人去维持的,而跟多的倚赖于Alfred。所以他会放弃自己到手的一切地位与荣耀,而举起了手枪,拯救了自己的亲人,这几乎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的救赎。如果Tritan的英雄主义让我们觉得炫目与疲惫或者遥不可及,那么Alfred的举手一枪,就是一种现实意义的高贵。Aidan Quinn把人物的冷峻下的温情,世俗下的超凡表演得让人欲罢不能。

  到了这里,就不得不提那个老上校了。这个可爱可敬的老人是我最喜欢的演员之一,他是伟大的Anthony Hopkins。用伟大我以为一点不为过。倘若这部影片中仅有Brad Pitt,那么我想象不到他可以从众多优秀的影片中脱颖而出,让这么多的观众喜爱并永远记得。我最初是被他的《沉默的羔羊》吸引去的。那部影片中Jodie Foster的表演在他的衬托下显得有些稚嫩。他的一双眼睛是所有表演得灵魂,在这部影片中也是如此。沧桑,倔强,不屈,却又充满了仁爱。他的身上有着对旧的优秀传统的坚持,又有着对新的社会现状的不满与抗争。他炉火纯青的表演,让这部影片成为了经典,就算你可以找出这部影片无数的缺陷,但是在他的身上,你只能用完美一词达意。

  尽管我不喜欢女主角,但是Julia.Ormond的表演却是杰出的。她把一个女性的无奈与彷徨,表达得准确而细腻,在三个男性情感中的那种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情感的赋予达到了完美的展现。她身上与身俱来的高雅与自由奔放的气质给予了这个角色无穷的魅力,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男性会为她而痴狂的原由。

  影片如果失去了音乐将黯然失色。这部影片的音乐已经成了经典,我没有太多的言辞来表达对这12首音乐的喜爱。James.Horner无疑是上个世纪最杰出的电影配乐大师,《勇敢的心》、《泰塔尼克号》这些让人一想就惊心动魄的乐曲,就是出自他之手。他的音乐都可以独立出来而自成篇章,溶于影片又天衣无缝。在他的典雅与抒情中,你可以领略唯美精致,在他的奔放与狂野中,你又可以体会激情与跌宕。即便这是一部部成功的影片,这也完全可以是音乐的盛典。

  有些影片并不需要完全看懂,就如这部《燃情岁月》,我依然对它心存困惑,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在回味一些青春岁月的时候,能不自觉地去想起它,这就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