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骑在墙头上的人 by 洁儿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骑在墙头上的人 by 洁儿

(2009-01-23 23:54:44) 下一个
骑在墙头上的人2009-01-20 23:51:47
       天已经快亮了, 明天都有好多的事情。但是, 她和我都舍不得放下手里的电话, 她突然说了一句:" 我们能不能不挂电话,就这样睡觉的时候也能够感受到对方了..." 她又说 :" 你能不能搬到我这城市来啊 , 每次说话都舍不得挂下 , 如果你在这的话 , 我们就可以天天赖在一起说话了 ..."

        无语, 心却感动得有些荡漾, 好朋友, 我的心里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啊, 你说你在一个蜕变的过程,  当这个过程 unfold 的时候 , 只能无力的看着它往前走, 我何尝不是也在这样过程--不知道自己今后的路是会往哪里走, 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今后的人生是怎样的-- 正如你说我是你精神的支柱一样, 你同样的也是我这段时间心灵的知音呢, 我们说着感受 , 也许是外人无法理解的虚幻的语言,有些只有比喻, 但是, 你我却互懂 ...

       如果这一刻人生就能这样定格就好了, 只有这样彼此心和心之间的那种美丽的相知和相通, 任时光流逝, 将这样感觉保鲜, 凝结成珠, 挂在心口成为永远的项链 ... 可是 , 我知道 , 这是不可能的。。不由半开玩笑感伤的调侃 : 呵呵, 我们今天虽然是这么好的朋友,但如果有一天, 你再有一个我这样的朋友,也许我就会成黑白的底片...." 她很诧异的问:" 你为什么会这样想?G 是我的另一个知音, 但你也没有成为底片啊。你和她最大的不同是, 她觉得走得再远, 我和她总是都会在一起, 而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 我说:" 感觉不是那么敏感的人, 即使感觉走了她也许也还会觉得还在, 而感觉敏感的人比如你我,却能马上知道感觉还是不是在 ...."

     好朋友, 其实如果只是一般的朋友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感伤, 既为kindred spirit , 在这句话后面是我不愿意让你知道的心底无法挥去的对情感(好朋友的友情 或者爱情 ) 太过珍惜而无法堪透的深刻的悲哀… 

       去年回国, 在上海遇到一个懂易经的杨老师, 是个瞎子 , 他和其他命理师一样说我的桃花很多, 我以为桃花很多的意思是人很风流, 我不同意, 他就笑笑: “你的桃花很多指的是对你好的人很多, 但是, 挑花有外挑花和内桃花之分,你是属于内桃花,就是尽管喜欢你的人很多, 但是因为你长情 , 喜欢了一个人就会喜欢很久, 会记一辈子的, 所以你就不容易喜欢上人, 也不太可能有外遇…”无言良久 , 默认了他的说法, 就和他喝咖啡喝了一下午, 听他说他的为了增加易经造旨而走遍大江南北拜师访艺的艰难离奇经历…

       那下午有良多的感概无法言喻: 自己不容易动感情 , 是因为很害怕动情后如果一旦缘分不够,不得不离别的那种悲哀 ----- 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动了感情如果再失去, 就如跟着一个美丽的邀请: “有个墙头上看风景特别好 , 一起上去看看吧。。。 ”便很信任的顺着那人抬来的梯子爬上墙头去欣赏美好的景色。 但当你顺着那人的指引, 陶醉在美景中的时候 , 如果突然发现, 那人已经下了墙头, 顺便还把梯子带走了…骑在墙头上的你该怎样办呢? 如果你是个放的下的人 , 也许就会再叫另外一个人抬梯子过来, 就跟着其他人下了墙到另外一个地方看风景去了。。。而象我这样的人, 却只会坐在墙头上想着曾经和你这么好的他(她)该不会骗你吧--因为你感觉中对他(她)的好印象依然相信着她或他的言语 , 即使所遇非人, 却还会为他 ( 她 ) 想着, 他 ( 她 ) 不是这样的人吧, 如果我走了, 他 ( 她 ) 回来找不到我会不会着急的呢?然后就离开也不是, 不离开也不是, 在患得患失中看着四季交替, 寒暑变换, 也许最终还是呆在墙头上…

       正因为这样, 知道自己一旦动情, 万劫不复, 任人宰割, 所以就很难去打开心腓, 不愿去碰感情, 就自己安慰自己, 人生知音难觅啊, 就当所有的人是自己生活中的过路风景, 而自己是别人生活中的过路风景就好拉, 不要那么深的感情, 才能淡如水的朋友般相伴走一生, 不会有伤害也不会有创痕, 看见的只有快乐的时候美丽的笑容, 但是 , 却不能啊 。。无论是爱情或友情, 总有命定中的很少很少的一两个人吧, 看似淡如水, 却浓, 会悄悄的走入心中, 避都避不掉, 想要抹去, 反而更加深刻…也许这就是人生注定要加在每个人身上的印记--- 美好的东西无法永存, 而看着最珍惜的东西在悄悄的消逝, 心中有着无法抑制的创痛, 而因着这个创痛, 曾经的美好反而更加铭心…

        往事如天远…  看到自己在多年前的那一刻, 曾是我初恋的他一而在再求婚, 当时他是我从少年时代多年唯一的真爱 , 却不想(敢)答应他 --- 就是因为太过珍惜那种心和心感受的美丽和害怕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爱会因为生活的磨历而消失 --- 就想, 能不能, 装着没看见那份爱的存在,就不爱吧, 把太深的感情当阑尾割掉就好了, 这样就不会因为太在乎而太多的患得患失 , 也就没有因为这样的患得患失而想说的却说不出来 , 言不由衷的说一些无聊的话题 , 情浓反转薄 , 宁愿就只做做邻居一般的好朋友好了, 或者有一份亲情的牵挂 , 一辈子能够互相看的见 , 互相关怀温暖 , 但是却又不会遗失了彼此, 就能永远拥有那种不一样的温馨和快乐  而没有悲伤 .... ...

      想到大学的时候回家, 朋友在我家相聚后曲终人散, 爸爸默默看着我, 突然说了一句 : 唉 , 对你我别的不担心 , 就怕你对人对朋友用情太深, 受伤害…”当时的我故装潇洒, 甩甩长发, 拍拍老爸的肩头, 做个鬼脸, 嫣然一笑 : “哈哈 , 老爸, 过了那么多年, 你算开始懂我。放心拉, 我不是就象你说的,后面一个排到现在恋爱都没谈嘛, 朋友对我也很好呢…”

      但在偶而独处静思的夜晚, 回想老爸的话, 眼泪却不禁悄悄簌然而下……

几回花下坐吹箫 , 银汉红墙入望遥 .
似此星辰非昨夜 , 为谁风露立中宵 .
缠绵思尽抽残茧 , 宛转心上剥后蕉 .
三五十年三五月 , 可怜杯酒不曾消 .
( 清代黄仲则 : 绮怀十六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兰儿喜欢这篇小文。。。祝兰儿牛年万事走牛运。。。my best wishes are always with 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