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英文教學心路歷程

(2011-06-04 14:31:15) 下一个
這是我開僑中學甄志昂學長多年的英文教學心路歷程。原文照錄如下:首先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和关心!1986年高中毕业后,出于对英文纯粹的爱,结合自己的性格和志趣,将未来的人生之路设定为当一名合格的英文教师,默默地走上了艰苦的自学之路。。。白天在机关当文员,主要负责打字影印及文件管理工作,晚上看书学习。12年后的1998年,父母移居美国,留下位于首层的旧居成为了我的教室,两位工友的子弟是我的首批学员。有了发挥所长的舞台,我热情高涨,全情投入。学生的成绩在短期内突飞猛进,成了数一数二的英文高手。收费方面走大众化平民路线,每月30~50元甚至免费。本以为只要教得好,就可以一传十,十传百,名声远播,门庭若市。但教来教去,甚至教了几年都是相同的几张旧面孔。当我请求他们向同学推介一下,答复都很干脆:冇人来。借助学员宣传推广几乎是唯一的扩展途径。此路不通,奈何?虽然下自成蹊,但桃李不言。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后来听说一所小学有一个职位空缺,就毛遂自荐,通过了测试前往任教。不足一个月,内子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打电话和校长“讲数”而坏了好事(不同意我任教,嫌月薪500元太少,与原来两三千差距太大。校长也没有再给我机会,无论我百般解释请求,坚决辞退,说是不想破坏我的家庭和睦)。后来在另一所小学得到一个任教机会。正当事业渐入佳境,人生充实的时候,母亲在美出了车祸。只可丢下妻儿只身赴美,挂起了心爱的教鞭。。。。在美国白天打黑工,晚上到州大学英文。找不到转变身份的机会,又觉得在商店打杂工无多大意思,还是教英文写意和来劲。决定回国一边任教,一边等出国排期。在美两年多后回来(2004~2006),社会环境大变样。以前的代课教师转正的转正,转不了的就辞退。现在,没有文凭,想到学校做代课教师的机会都没有。由于学员不愿做宣传推广员(中国人自私,一来怕别人成绩好过自己;二来不愿人太多,觉得人少效果更好),只好靠自己了。决定先免费推广,后象征性收费。设立英语爱好者俱乐部、英语故事会、平民学校等免费开放。印发了广告并在网上发放了信息后,却没有一个人回应。我们这里没有免费学习机构。免费的动机和教师的资格反而备受怀疑。免费等于质次,等于欺骗。“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们收费的不愿读,免费的要么不相信,要么不好意思读,怕欠了别人的人情。总之,收费的冇得做,免费的也冇得做。现在继续进行家庭作坊式教学。平时赋闲,周末有三两个学生。学生不愿结队上课,只愿一对一。无论怎样解释,他们都不愿介绍学员。态度很清楚,很干脆,很坚决——我们没有任务做宣传推广员,要么上课,要么拉倒! 教育是长线投资,效果难以短时彰显,所以真假莫辨,好坏难辨。私人办教育,由于没有运作平台,举步维艰。凭自己对英文的喜爱,对教育的执着、热情和激情,勤奋好学和认真,自信是一位独当一面的英文教育专才。呼吁亲戚朋友同学之子弟前来学习,并帮忙宣传推广(许多同学的子弟请 不动,以各种理由推搪,连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都不给。为什么我不可以是最好的教师?文凭真的这么重要吗?英雄莫问出处。帝王将相宁有种乎?可以怀疑,但必须要用*来验证)。学英文不仅仅是学习英文知识,更是一种知性的文化活动,在学习中增长才智,不断成长。。。由于体制问题和以应试为主的教育存在诸多弊端,教育水平相对落后。本可以大展拳脚,帮助很多人,却没有用武之地。十多年的教学成绩卓著,虽然没有经济效益,但社会效益显著,收获了成功和喜悦。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即使是免费也愿意——只要能让我有机会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附學友們的一些回應:陈红虹 5月29日 3:24am - 回复真情流露,感人肺腑!人性,品格,智慧,不以学位来衡量,博学不仅源自校园。古言:不学自懂为上等人;学而懂,为一等人;学而不懂,为下等人。志昂,这是境界,源自良好的心态。國強同学,你对老同学的肯定,鼓励和欣赏不是以言代之,好样的!刘丽双 2011-5-12 9:16am 回复把握自己,不必有太多的介怀。冯慧英(Lucy) 6月1日 2:28am - 回复志昂,很佩服你对理想的追求和执著,很欣赏你的真情流露,更同情你的怀才不遇,也理解你现在的处境和心态,每个人的命运和际遇都不同,既然你已经把“个人得失早已超越”,那就一切随遇而安吧! Take it easy mate !甄志昂 5月12日 4:13pm - 回复没有运作平台,意味着没有用武之地。个人得失早已超越,活着总得做事,但战士被剥夺了上战场的机会...... 解决办法:(1)到公共地方巡迴举办公开课;(2)参加义工组织做义工(当然没有以“个人之名,行义工之实”自由)教育是激情四溢的职业。 教育之难,难在改变人们的观念。知识可以传授,改变观念很难。 人们习以为常、熟视无睹的东西,可能是最不了解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