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过影

忽睹天际彩云,常疑好事皆虚事;再观山中闲木,方信闲人是福人。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程序性死亡

(2007-04-26 17:09:46) 下一个
从前,一个朋友说,觉得这个词好酷啊,我也有同感。她又说,将来,她老了,要给自己写一篇自传,书的名字就叫做程序性死亡。 不好意思,今天把这个名字抢来用,先表一下酷。朋友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上次听说,说她结婚了。不知道她还记得当年的戏言么?若有机会见她,定要提醒她,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创意啊,说不定又一篇“满纸荒唐言,一吧心酸泪”的传世大作就在我的敦促之下产生了,又或者,我还能象那空空道人一样,头一个看到那一块大石头,看到石上大字,悲欢离合,历历在目啊。 这个词是从英语里面译过来的,原本叫做apoptosis, 意思是细胞凋亡。我从来觉得,学问之事,中英两译,通常是不知所云,而这个“程序性死亡”,却译出那么一点点“不可说,不可说”的玄意来。 上次读到谁的那本书“existential psychiatry",是说,我们很多的苦痛烦恼,色色空空,根本的起源,在于我们无法面对生命的孤独和有限,以及由此而来的死后的未知。于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认做他乡是故乡,只不过是无法面对那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罢了。由此想来,众生果然是平等的。世事种种,我无法勘破,却也不必捶胸顿足了。 既有此想,于是觉得不必做作,也来赶赶潮流,趟这一脚浑水,来一个所谓的虚妄世界,书一书心中悲喜,当作”无为有处有还无“了吧。若有兄弟姐妹不幸读到,就且当作假语村言,姑妄听之。开张之日,记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