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夜冒险闯关东

(2007-06-11 10:50:28) 下一个

 图: 蜿蜒入河的长城城墙


这是俺年轻时候的一个冒险故事.

那时候俺读初一

, 大约十三岁吧, 有一天傍晚去骑自行车玩, 听大人说过门前那条公 路实际上是环形的, 于是想尝试兜上一圈. 很快就发现这不是一个小圈, 独自在蜿蜒起伏的乡村公路上骑了两个多小时, 也看不出来骑到哪里了, 可是又不甘心走回头路.

天慢慢变黑了
, 路越走越荒凉, 停下来休息时, 看见山头上有长城, 知道自己已经出了喜峰口. 于是心里有点怕, 加快蹬着车, 希望这条路能奇迹般地引我重新入关.

又骑了一阵
,
就遭遇上了暴风雨, 雷电交加, 只穿了一件短袖和短裤被淋得透湿, 冷冷地贴在身上. 闪电从天上划下来, 一直划到前方不远的路上, 雷声就炸响在耳. 那时候就想, 也许我会被雷电击中, 也许我会骑进涨水的河沟里, 也许会碰上几只觅食的野狼. 我们那一带是常有野狼出没的. 荒郊野外没有一个村落, 更没有路灯, 黑漆漆地什么也看不见. 我一个人在黑暗的暴风雨中艰难地蹬着车, 不明确家在前面还是后面. 闪电的瞬间, 可以看见前面又是一条长长的上坡路和从坡上冲下来的雨水.

就这样不知道骑了多久,
终于看见路边有一点灯光, 是一户农宅. 也没想那么多, 就推着车跑到那家人的房檐下去躲雨. 后来, 还是被那家人发现了, 就把我叫进屋, 给了一个小板凳坐, 也没说什么话. 那家老汉坐在炕上一边瞅着俺一边扒拉着 叶子烟, 老汉问我到那里去, 我说了地名, 老汉听了却没有回话, 只顾继续扒拉他的叶子烟...

他是不是在琢磨怎么谋财害命
, 俺心里这么胡乱地想着, 于是浑身发抖 终于忍不住问了一句, 这地方是哪? 盗马寨, 老汉说. 俺听说过这个地方, 以前鬼子搞三光的时候, 这里聚过一群土匪, 连鬼子的马都敢偷, 鬼子不敢到这里来讨, 于是此处得此名. 大人常拿这个地名来吓唬不听话的小孩, 于是知道这个寨子离俺家已经很远了.

又大约过了半个小时,
更象是半个世纪, 暴雨终于变成了小雨, 一再道谢拒绝挽留, 又匆匆上路了. 当时心想, 在路上骑车总比坐在小板凳上发抖好.

天更黑
, 路更陡, 又冷又湿, 但俺知道今天晚上不能停下来. 后来雨停了, 星星也出来了, 满天的繁星照亮了山路, 也照亮了从山上一直蜿蜒入河的城墙. 俺入关了!

终于知
道了家就在前面会越来越近, 于是心情也特别地好.

到家的时候天已经亮了,
没敢告诉妈妈出过关, 闯过雷电, 去过盗马寨, 骑了一个通宵的车. 只是简单地说, 到同学家里去玩, 碰上下雨就在他家睡了. 后来, 给同学说起件事, 他以为俺是在说天方夜谭.

多年后,
看过一张冀东的地图, 知道那一夜俺从三屯营,过喜峰口, 穿越宽城, 经过承德地界又回到了迁西. 现在这条路已经扩成了国道, 成了京城自驾游的热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地方离俺老家不太远,俺听说过这些地方。。。好熟悉的P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