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加国庆62周年升旗典礼有感

(2011-10-01 10:14:50) 下一个



参加国庆升旗典礼有感

屈指一算,今年已经是我在美国侨居的第三十个年头了。说来惭愧,这么长的时间里我竟然没有机会参加每年洛杉矶国庆的升旗仪式。认真地自我反省了一下,我把这个过失归结于一是洛杉矶地太大人太多,二是我虽然号称住在洛杉矶而从来也没有居住在距离市中心近于四十英里的地方,所以阴差阳错地错过了很多机会。 话虽然是这样说,可是我却知道这是自己心中的一个遗憾。

都说九月秋风,对我来说却是秋风送爽。 几周前 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素久女士亲自打来电话邀请我担任今年洛杉矶侨界国庆升旗典礼的主持人,而且再三地声明说总领馆已经同意了。谁让咱是个皇城根底下长大的北京人呢,就连喝着豆汁儿咬着窝窝头还议论国家大事呢,这个时候咱更不能含糊啊,也没和老婆商量,连个谦让都没有我就一口答应了。

平日里我有时候也写些东西,可这回就不一样了,是国庆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台词啊,我把自己关在家里憋了整整地一个周末。就连我老婆看着都新鲜,对我说:你接什么活了,这么卖力气?趴在桌子上都好几天了啊,写长篇小说那?我到这个时候了才发现虽然加入美国籍二十年了,可是我们的内心深处却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好像有千言万语要表达一样。

像往年一样,洛杉矶蒙特利尔市的巴恩斯公园早早地就被辛劳的侨领和义工们装点得像过节一样了,大红的横幅和对联在无数的气球和鲜花的伴簇下愈发显得喜庆万分,几千面中美两国的国旗布满了整个公园,摇动在每一个观众的手中。蓝天白云,红旗绿草,交相辉映,让每一个赶来参加国庆升旗仪式的中国人都激动万分。不管是七八十岁的退休老人,还是二十几岁的大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欢笑,自信和自豪。我这才深深地感到,今天的中国人啊,已经不仅仅是嘴上说的站起来了,而是真的站起来了!

我在洛杉矶主持过很多次大型活动了,可是我从来不把主持的重点放在主持人声音有多么的美妙或者主持人的台词有多么的漂亮,而是在构思上下功夫,力争做出一些和别人不同的东西, 留给观众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觉。今年的国庆升旗典礼,不知道是因为在洛杉矶的华人更多了,还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大家的爱国热情更加高涨了,或者有人根本就是冲着赞助商提供的那几个有诱惑力的大奖来的,反正整个现场是人山人海,一片黄皮肤,一片红海洋。当我和搭档谢瑛小姐走上台的时候观众席上响起来一片热烈的掌声。出人意外的是我们没有像历届主持人一样马上宣布升旗典礼开始,也没有赞美总领事和众多侨领的出席,而是首先感谢了广大侨胞和赶来参加升旗典礼的每一位中国人。谢瑛用她那甜美的声音 提议: 请大家把今天第一道最热烈的掌声送给现场每一位来参加升旗典礼的观众朋友们!这个提议得到了全体观众的热烈响应,全场上空刮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事后总领馆的卞副总十分赞许地对我说:“主持得好,有创意,一听就是个北京人。”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经过几乎漫长的讲话,握手,发奖和合影照相以后,升旗仪式终于开始了。帕萨迪纳高中管玄乐队的高中生们作为前导首先入场,四位娇小美丽的姑娘手持中国国旗一角,四位美国童子军的大男孩们手擎美国国旗,先后入场。演唱美国国歌的是一位活跃在全球的有名歌手,她虽然是个欧洲人,可是后来用中文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却是赢得了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升起五星红旗的棋手是北京联合会的会长李立先生,他的出现让我再一次验证了北京人对政治活动的热情和执着。真正的升旗仪式不到十分钟,可是很多观众却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坐在骄阳下好几个小时,还要听很多讲话,看很多走过场的东西。可是我们可爱的观众却没有怨言,只有参与和感动。炎黄子孙无论走到哪里,血管里都流淌着长江和黄河的水,骨子里都是孔子和孟子的教诲。感谢祖国,你的强盛让我们海外华人挺直了腰杆,攒足了底气,在洛杉矶看升旗那感受好像和在国内还就是不一样啊。

升旗仪式结束后,七十高龄的张素久大姐笑着对我说:真不错,这么多人主持过国庆升旗典礼,还没有见过有像你这样敢开玩笑的。加州议员伍国庆是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女士的先生,已经是无数次参加升旗仪式的嘉宾了,他也冲着我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你是第一个调侃我的中文名字叫“国庆”, 而且说我是参加国庆活动的最佳嘉宾,谢谢你。我笑着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下一次我一定让大家都知道你的生日就是国庆节啦!说完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在海外生活的华人都有这个感觉,我们的爱国心都特别地强烈,一提到祖国母亲,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好像感情也特别地脆弱。一个在事业上很有成就的年轻老板对我说:当雄壮的国歌伴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听着你们那几句朗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两行眼泪是怎么也控制不住了,滚滚而下。 就连那个负责照相的漂亮姑娘也说: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我一面给升棋手照相,手一面在颤抖,从镜头里看着那个胖敦敦的中年老板在流泪,我也是泪流满面啊。我在想,一个普普通通的升旗典礼,给了我们华人华侨多么大的鼓舞和力量啊!回家的路上,一起去的同伴们仍然是激动万分,车厢里大家再次高声朗诵起的我们的主持词:

五星红旗,
在蓝天白云下冉冉升起,
她辉映着我们的欢乐,
她凝聚了我们的力量,
五星红旗,我们为你骄傲,
五星红旗,我们为你自豪,
亲身经历无比庄严的升旗典礼,
亲眼目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我们看到了海外赤子的一片忠诚,
我们献上了炎黄子孙的赤胆忠心!

祖国母亲啊!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岁月憧憬 回复 悄悄话 北奥的爱国行动我们支持!!! 不管国家曾经发生过什么,但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10的评论:
我得承认自己是一个“既得利益者”。总结起来有三条:孩子有学上,自己不挨饿,爹妈得长寿。
今天像我一样有“既得利益”的中国人何止是千千万啊!敢问一声:这位先生,您自己不是既得利益者吗?

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你敢说你家老人当年见了“鬼子”没有屈膝弯腰?
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你敢说你家的姑娘姐妹不会被“鬼子”欺压凌辱?
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你敢说你在外国人的地界儿上班居住不会受欺负?
2110 回复 悄悄话 北奥这篇文章之所以让人看了不舒服是太过肉麻和矫情,尤其一个20年前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的美国人写这样的文章格外不真实,说到点上就是拍大使馆马屁的文章。

秃爷文章我常看,政治立场非常鲜明,这在民主自由的国家本来就无可讳言,即使现在国内毛粉和反毛也吵得不可开交,但有可能北奥跟您一样反毛吗?他和他的家庭是毛时代利益即得者,您把这点想明白就不会如此悲愤了。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秃笔兄
还真是难为你了,为一篇国庆的文章而拍案而起,悲愤交加,厉声斥责。我知道会有人不赞同我的情感,但没想到是你。这算是绝交吗?

我没有你讲的那么好,也没有你想得那么坏。区区一介草民,说点自己的感触观感和大实话而已。我知道你我年龄相近,经历相仿,生长在同一个城市。我是非党非派,出国前没沾过共产党,到美国后更没有。如果你连我这样的人都容不得而非要把自己置于一个国家的对立面,那你可就太累了,白天晚上都累,从精神到肉体上的负担都会很重,因为你每天都能看到中国的成长和壮大,祖国的强盛连她的敌人都不否认了。

不了解你的背景,我却知道我的出身。我家在国民党政府的年代是属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吃不饱饭,天天挨饿的那一种。我是我家祖祖辈辈上百口人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现在我的父母双双退休,每个月拿着国家给的退休金,在安享晚年。他们告诉我说:我可以不拜祖先,不孝父母,但一定要热爱祖国。就算不为这个,就算我今天仍然是一无所有,我想我依然会承认我是炎黄子孙,是一个中国人吧。

也没啥,美国是自由的,你爱咋想就咋想,爱咋做就咋做,我只是心痛一个朋友, 你每天可是咋睡觉啊!要少生气,多养生,和为贵。

顺便给你道声歉,我以后也不会再发这样的文章了,真的像你说的出国久了有时候我们的思想仍然停留在三十年前,可是我又一想,不对呀,三十年前,好像还没有这些贪官和当下社会严重不平等的现象呀, 到底是三十年前好还是现在好啊?我有点懵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真是认贼作父而不自知。有一个聪明的大脑而没有利用思索的功能。

这面红旗代表的是中共的罪恶发家史。不要忘记,毛爷最早勾结苏联,听命于苏联,拿苏联的津贴。在中国被日本侵略的时候,毛爷不去效命民族抗战挽救民族危亡,反而喊出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不要忘记,毛爷对中共的训话,不许暴漏实力,三分抗战,七分壮大。不要忘记,抗战结束,民族急需休养生息,毛爷抢占地盘,掀起三年内战。不要忘记,毛爷立国即囚杀抗战将士。更不要忘记,毛爷27年统治,从五十年代的镇反,反右,四清,到文化大革命,让多少人家破人亡,让民族处于奄奄一息的危境。 这一切,都是在这面猩红旗帜下进行的。中间,中国人民被任意宰割,毫无任何国家主人的权利。毛爷结党营私,一党独大,扼杀中华文化。文革使得整整一代人无法上大学。使得中国科技,文化远远落在世界民族之后。直到现在,共产党仍然把国家作为私产,授权以私。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再到习近平,全是高层交易。你作为爱国的公民,有任何渠道表示意见吗?你只能高呼万岁,替人家敲锣打鼓庆祝人家上台。记住,任何人上台,中国人民还是奴才,包括你这个给中共庆祝的海外顺民(看在尊重你个人学识为人份上,也不是针对你个人,我不对你不用奴才这词汇了)。爱一个国家,和爱一个政权,不是一回事儿。贤兄既然学富五车,人生经历丰富,如何分不清中国是你的祖国,中共政权是统治中国的一介独裁政府,并不是你应该爱的祖国。记住,爱中国,不爱中共。猩红旗帜代表中共,不代表我们中国。尽管它现在笼罩着那片可爱的土地。腥红的不止是它的颜色,里面还有在毛爷统治下被饿死的,被镇压的,被劳改的无数中国人民的鲜血。更近点,六四烈士鲜血未干,被屠杀的北京爱国市民和学生的英灵还在天安门上空飘荡。你面对这面猩红旗帜,你想不到二十年前的惨烈斗争吗?满地尸体,血迹,无助的泪水,愤怒的眼神?你如何能够忘记!!

贤兄的文采阅历让我佩服。看到这篇文章,让我难受。人不可以不知历史。人不可以无知。有教育和有头脑还是有差别的。在美国三十年,为什么民主理念没有在兄的脑袋里形成,还是下意识地信捧着中共那套意识形态?这三十年,你在个人事业金钱上可能丰收。但你的意识还是停留在三十年前。可悲。

中共这面旗帜,在八九年六四屠杀后,我就不再认同。直到有天六四烈士能够在天安门广场安息,我才能重新面对它。因为,被屠杀的是跟你一样爱国的人士。他们被中共政权屠杀,你却在自由民主的美国庆祝中共政权把中国人民关进思想囚笼的日子。你可耻啊。如果一个不懂历史的红色愤青这样做,如果一个政治投机人士这样做,我只能轻蔑地冷笑一声罢了。 不知道该如何定位你了。

请记住,我的祖国叫中国,不叫中共。

得罪了。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兄分享!好久不见,问个好~~
x723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在中国天天看升五星旗,在這里你只能看星條旗.快海龟吧.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祖国是好事,老强调北京人什么什么的就没必要了。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shandaren的评论:
俗不可耐的是你。我说“气质低”指的就是你们这种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是好歌词啊!
五星红旗,
在蓝天白云下冉冉升起,
她辉映着我们的欢乐,
她凝聚了我们的力量,
五星红旗,我们为你骄傲,
五星红旗,我们为你自豪,
亲身经历无比庄严的升旗典礼,
亲眼目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我们看到了海外赤子的一片忠诚,
我们献上了炎黄子孙的赤胆忠心!
祖国母亲啊!生日快乐!
fengshand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那大胖丑女比什么“丽人”要有“气质”(特不喜这词儿)多了,人家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在那做该做的事,憨态可鞠,不骂骂咧咧的讨人厌。
还什么“气质”?那网名就俗不可耐!熏
Haha 回复 悄悄话 Sorry,ilove china but cannot accept communist's flag which represent suppression.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强大了!而中国人的教养,风度还停留在毛贼年代.看看这几张照片里的几位女人,那个升旗的大胖丑女,气质真是太低了!
fengshandaren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