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橡城中见北岛(图)

(2009-10-09 22:17:17) 下一个



                                               作者张棠(前右)与诗人北岛合影留念

千橡城中见北岛,ZT
作者:洛杉矶作家协会会员,张棠 

千橡是坐落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的一座美丽的海边小城,也仿佛是避开繁杂喧哗闹市的一个世外桃源。就在天气逐渐变冷的时候,忽然吹来一阵春风,一股文风,也吹来了诗人北岛。我们一群诗歌爱好者,在千橡杂志主编吴茵茵家中,见到了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诗人北岛。 

我在世界日报的副刊上看过北岛的散文,觉得他用字简炼,文章清淡有味,但对他最有名的「朦胧诗」,却一点也看不懂,是个「诗盲」,听说北岛要来,我临时抱佛脚,上网查了他的数据,包括他的照片,所以一见到北岛,我就「一见如故」了。北岛的气质是很诗人的,他有着瘦高的个子,瘦长的脸,一双浓眉,不怎么爱笑,脸上带着诗人特有的忧郁。他不多话,但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能深入浅出,认真的回答,他谈诗论歌,简单明暸,有条有理,一点也不朦胧。他对自已的种种遭遇,十分坦然,他和我们讲了许多自己的故事,包括怎么会来千橡,为什么叫北岛,成名得这么早,对以后的创作有没有妨碍等等。 

北岛原名赵振开,祖籍浙江湖州,1949年生于北京。他16岁时,适逢文化大革命,他当过建筑工人,也当过铁匠,1978年十二月,他和诗人芒克创办《今天》杂志,在《今天》的创刊号上,北岛发表了他最有名的一首诗《回答》。诗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和另一位诗人顾城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诗句,成为当时大陆青年的「精神写真」,一直到今天,这四句诗,仍然在大陆青年中广为传诵。 

北岛的飘然来到千橡,可以说是命运的安排。因为《今天》杂志编辑部主任王瑞芸住在千橡,北岛去墨西参加一个文学会议,女儿田田忽然病倒,为了怕女儿旅途劳累,他就临时到千橡一转,这一转,转来了这场难能可贵的千橡座谈会。 

北岛在1989年离开了中国,先后在德国、挪威、瑞典、丹麦、荷兰、法国、美国等国家居住,在飘泊中,他想念女儿,曾经写过一首诗给当时才五岁的田田:「你的名字是两扇窗户,一扇开向没有指针的太阳,一扇开向你的父亲,他变成了逃亡的刺猬。」(《画给田田五岁生日》) 

2007年时的田田已经22岁,长发披肩,清纯可爱,北岛坐在女儿身边,不时与她低语,女儿在等朋友来接,作父亲的特别交待,早点回来。在我们不停的问话中,田田也连着问了两个有关灵感与诗的创作问题,北岛忽然转过头来,开女儿的玩笑说:「你怎么也问起问题来了?」从这些细微的言行举止上,可以看得出北岛是一个慈爱的父亲。问到北岛未来的动向,他说诗与家是他的生活重心,他还有一个四岁的男孩。 

北岛的名字是芒克取的。他和芒克互取名字,芒克后来解释,「北岛」是「北方沉默的岛」的意思,芒克的绰号叫猴子,北岛就以 monkey (音「芒克」)回赠。我没见过芒克,不知道他像不像猴子,北岛的名字却取得十分传神,他真像一座「北方沉默的岛屿」。北岛在香港中文大学,开了一门「诗的创作」,当夜在座诸人,对诗歌的创作兴趣很高,接二连三的问了很多问题,北岛就为大家作了深入简出的讲解。

写诗:写诗像淘金一样,要把沙淘尽,才能露出真金;诗是精神与语言的交融,除了灵感,也是一种手艺,一种用语言文字表达的技术;灵感是捉摸不定的,是一种等待,一种运气,如果灵感不来,只有耐心等待。 

新诗:中国的唐诗宋词,已有千百年历史,所以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与词汇之中,千百年前,诗词刚出来的时候,也一样的经过了漫长的演变;在文学的长河中,要不断的去加入新鲜的东西,要不断的去找新的说法,来提供读者的快感;作为诗人,要避免陈腔滥调,要随时去寻找不同的可能,来自我挑战,超越自已。 

北岛认为上世纪前半段是诗的黄金时代,现在黄金时代已过,他的一本「时间的玫瑰」就是介绍黄金时代的九位西方诗人。 

至于他为什么有一阵子常写散文,北岛说是为了生活,对诗人来说,诗人写散文是非常容易的,有一年他曾为美国之音写了五十篇散文。我特别问北岛,成名这么早,会限制你后来的创作发展吗?他回答得十分坦率:「本来会的,幸亏有了这许多年的飘泊。」后来我看到他的《失败之书》,他说过同样的话:「我得感谢这些年的漂泊,使我远离中心,脱离浮躁,让生命真正沉潜下来。」 

最后北岛以诗歌朗诵结束了座谈会。北岛的诗歌朗诵是非常有名的,他的北京口音增加了诗歌的音乐性,在大家的要求下,他为我们朗诵了《画(田田的画)》和《履历》两首诗。《画》是写给女儿田田的,《履历》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履历。 

与君一夕谈,胜读十年书,听了北岛的一番言语,我茅塞顿开,中国人写诗写词,总不能永远只停留在唐在宋,如果没有现代诗人前仆后继的努力与尝试,中国诗将永远只有过去,没有未来。对于荜路蓝缕,敢于创新的诗人,我们也许不懂他们的诗,甚至不喜欢他们的诗,但对他们的高瞻远瞩,敢于创新的勇气,不能不致以最高的敬意。

作者多年前来自台湾,一直坚持写作,是我的一个中文老师。也许是有些盲目崇拜吧,我喜欢北岛,就特别地喜欢张棠女士写的这篇文章,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北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Years passed by, but it never dims.
中国的良心 回复 悄悄话 "北岛在1989年离开了中国" 哦!原来北岛是89年64的时候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