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水轮流转,美国华侨不“美”了!

(2009-05-13 21:27:15) 下一个


风水轮流转,美国华侨不“美”了! 

本来我一个“大男人”不该这么婆婆妈妈的,可是这两天遇到的事情让我有点想不通,在博客里发发“牢骚”而已。看客的背景不同,角度不一样,观点也肯定是南辕北辙。您要是刚刚出国没几年,可能感觉不强烈,难免要有微辞,哪位要是也出来个二十来年了,在咱们领事馆里也能混上一个“老侨”的称呼时,兴许您也会有同感。那您也附和着说上几句,别让我老觉着是我一个人在这里“杞人忧天”。 

最近几个朋友回国,有的是做生意,有的是开会,还有的是探望父母,本来我还挺羡慕的,家乡的饭,家乡的情,让人朝思暮想啊。哪想到他们哥儿几个从国内发回来的短信,几乎都是一个调调,照实让我吓了一跳。不信您也给看看:

  • “我们回国后才知道今年不该回来,国人竟然像遇到“瘟疫”一样地躲避着我们。”
    “美国的“猪流感”很凶吧?死了很多人吧?听说人会带病菌,还会人传人吧?”
    “亲戚躲着不见,朋友借口回避,都说我们是从重灾区带着病菌来的。”
    “如果你要回来,请千万记住:打死也不能说是从美国回来的呀,会被隔离呀。”
    “我们回国后,搞得很自卑,有些羞于见人,也只好“自行隔离禁闭”一周再说。”

    我的朋友来美国开会,我到机场去接机。哪想到他们一下飞机,几个人个个带着双层大口罩就出了海关。见到我还不解地问,为什么这里的人都不带口罩?原来中国的宣传机器简直就是把美国说成了是个“沦陷的重灾区”。每天在各大报纸上用大字列着大表公布哪一个州又“失守”了,哪一个州又死了多少人。任凭我打电话回国怎么解释也没用,国人说:那不应该呀,这么大的灾情,不能就死这些人呀?我的朋友告诉我说,在他出国前,都不敢跟别人说是去美国。他的老爹拉着他的双手,就像是送他上刑场一样叮嘱他说:少说话,不出门,办完事,速回头。 

    我们这个月本来计划了一个国文高峰研讨会议,年初报名的时候还是热火朝天,好几十个国内的大作家都积极报名,为此我们还特别动员了接待队伍,安排了很多人的接待服务。可是现在,人们纷纷自动取消了行程,有些人甚至拿到了签证也不来了,理由是:出来容易,回去可就难了,也许要隔离消毒,短期内都不能回单位上班了。 

    美国,曾几何时,风靡一时,高贵不可一世的美国,如今怎么到了这般田地? 

    我出国快三十年了,改革开放也正好是三十年了。
    记得三十年前凡是知道我要留学美国的人都羡慕得不得了,就好像觉得我要上“天”了一样。“美国”就像是一个最高级,最昂贵的标签贴在了我的身上,让我“美”了将近三十年。可是我却明显地感到了这过去的三十年,每十年下一个大台阶,那简直就是“每况愈下”呀! 

    第一个十年:每次回国我都是“请客吃饭”,从朋友请到同事,从同事请到同学,再到朋友的朋友,同事的同事,谁都觉得理所应当,吃之无愧,吃之有理;我买的几个“大件”也让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好不羡慕;用几个“假”首饰就娶到了如花似玉的老婆;亮出美国护照,就连到中国银行里换钱都不用排队。。。。。 

    第二个十年:中国人富裕了,回国吃饭的时候有人抢着付账单了,也就有了诱惑。每次到中国开会或是工作都要小心“陷阱”,不是女人的陷阱,就是金钱的圈套。虽然国人还拿你当盘菜,可是已经开始研究你的背景,捉摸你的实力了。。。。。 

    第三个十年:不少的中国人暴富了,常常在饭后有老板早就付了帐单或者是根本就不用付账单了。美国回来的人也不知不觉地变成了:小气和土气的代名词。每当我带着“大款”们进出美国的名牌店,他们一指那满柜的名牌包说一声:“这些我都要了。”或是到开发商的工地,指指剩下的一二十栋房说:“不用卖了,这些我包了。”我真是有一种要难以言表的感觉。 

    记得小时候看戏的时候听说过一句台词,叫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时怎么也不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今天,好像一下子明白了。这好事情不能老让你一个人占着,什么事情都有个高峰和低谷。这做人那也是一样,一定要“居安思危”,要“未雨绸缪”。顺水的时候想着逆境的时候,得意得时候想着落魄的时候,要不,风水轮流转,有谁能想到如今连美国的华侨都不“美”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萧瑟路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得到的思想自由,养成的思维习惯,还有无所不包的资讯资源,这些,国内人还是很羡慕的。
5000年的包袱太重了,要改变也难!
因此,还觉得在美国的中国人真的很美!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克沙的评论:
作为博主,本不应当随便夸奖表扬自己的人,那多不好意思呀!
可是面对“老快”的褒奖,我好激动,非得说几句不可了。

我和“老快”非亲非故,也不认识。他的仗义执言,拔刀相助让我很感动。
文学城里有极少数几个读者(绝对是没名没姓,更没有博客的)说话很不负责任,自己从来不写博客,可是“骂”起别人写的东西却总是很带劲。不同意就说自己的理由,讲道理。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要是胆子小的,说不定这辈子就不再写博客了。
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爱看您就多来,不喜欢您掉头就走,实在是没有必要费时费力再重新注册一个网名,发一次牢骚,就再不见踪影了。
为了保护文学城的文风,我建议每一个读者从我做起,用博主的心态读别人的文章,批评也是善意的出发点。
当然,老北还是比较坚强地,加上又有很多的“好话”垫底,
对我,您就甭客气啦!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章已被阅读了 78787 次:
本来看完了北奥的文章, 就想抽身走路了。哪知阅读了众多留言,就沉不住气要讲几句。
这文章也就是北奥兄个人的一点感受,有啥可以大惊小怪的。可为啥有那么多看客要向他砸砖呢?如果各位读者这样了解中国与美国,那更要理解在美国有言论自由的权力,况且北奥兄在文章中没有半句要贬低或有对中国不利的话。
中国在这近三十年内,的确创造了世界奇绩。这是每一位中国人应该感到骄傲的。可是在中国奇绩后面,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要改善。美国这些年来自高自大,的确干了许多的昏事,但也要看到它自我的修复能力,以及许多让人敬仰的地方。
作为每一名中国人,我们更要在海外团结一心才对,哪有老是看着别人的文章,说三道四的事。
我支持北奥的个人观点。。但要加一句:美国一样的美,中国也美了。
qqww 回复 悄悄话 Disclaimer:你在这里是泛指。

其实这是个心态问题。
能在20,30 年前来美国的,至少还是有点小本事或有点关系的。当是一心来美国觉得是来了天堂, 即使是和北京上海相比。谁也没料到中国政府会通过地产抄作和已环境换出口来维持经济发展,实现要进。 至少沿海一线城市越来越象美国的城市。现在出口和抄房产越来越难,又开使抄汽车 维持经济不衰。

如果大家不来美国, 好象大家都以为在国内即可发更大的财。这里可以谈的就太多了:
1)你如何知道你在中国一定会比在美国过的好? 你去国内作客,大家都展视好的一面。在美国,你就是有钱也没人把你当个宝。当然你会感觉不一样。

2)你要别人美你,你要有值的别人欣赏的东西。仅仅因为你是美国人,在中国就美的很,那是中国人的愚昧何你的浅浮。同样,仅仅有钱,就指望别人会把当你个玩意也是不期实际的。

3)中国真的是她宣传那样好吗? 地球上泡么都会灭,只有中国的不会吗?看看LA的人在06年的想法吧。hehe。

auser 回复 悄悄话 按北奥提供的信息,下个月回国就把探亲访友变成旅游吧。谁也不见,就到几个好的风景区旅游旅游然后直接回来好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遇上了,我也感叹,朋友去中国看老朋友们,他们说学小说一律不接待外国人,那朋友说在外边帮我们找个旅馆吧,那朋友又说:学校规定私人也不可接触。所以更好的是别的地方都可以多呆两天了。
keqiong167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改革开放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确实比以前提高了,可是同时腐败现象出现了。在中国,你没有权也没有钱,根本无法行事。权和钱在是万能的!有钱,你能买通一切关系,包括犯罪!而没有钱万万无能。
回到原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邢羽胭的评论: 你所认为的自由和公义在哪里? 火星?
回到原点 回复 悄悄话 不美了, 就对了. 各过各的日子, 谁怕谁.
一村 回复 悄悄话 想想非典时大家对中国来的人的态度就不难理解。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猪流感、donotlike的评论:
原来这叫邢羽胭的是个台湾女人,难怪她对大陆如此仇恨,新闻评论中屡发恶毒言论。
毛蓉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xchild的评论:
没错,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比美国聪明百万倍。
第一、稍微有点历史的国家,比如德英法日什么的,都懂得单一民族的重要性(90%以上可算作单一民族),永远不要成为移民国家。
第二、中国政府绝不提供从生到死的永久性公民福利。
美国满嘴民主人权、移民平等,结果自食其果,死不足惜。
自作孽,不可恕!
PL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派胡言.的评论:
这个是国家的法律定义,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华人和华侨的区别
猪流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邢羽胭的评论:
美国曾经是片美丽的、自由、公义,实现人类迄今为止最伟大成就的大陆。可惜is dying right now. 无可救药。最可爱的是美国人死到临头还在夜郎自大。
我们爱国青年远赴重洋也并非为了几个铜钱,更不是为了面子,而是为了争夺生存空间。或者按照山本五十六当年在哈佛的一句名言说得直白点,是为了战略资源。
白人黑人拥有的,我们黄种人理所当然应该拥有。这片大陆几百年前本来就是属于黄种土著的。
邢女士,看在好歹你也算是大中华帝国殖民先驱的份上,支持你昭君出塞的作法,哈哈哈。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我和一个住在外州的老朋友聊天,说到现在的“金融风暴”,说到买房投资的时机,说到回国带什么礼物合适,说着说着,老朋友叹一口气“唉,来美十几年,回到解放前。”逗得我哈哈大笑。
其实他们一家的收入也算中产阶级了。
朋友聊天,和为贵。
一眼望去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联想到春节前后给国内的亲友打电话问候时,人家都会关切地问∶“金融风暴对你们没影响吧?”网络真的让地球变小了。但是媒体的报道也有可能被我们的主观所放大。一周前我不得不带受伤的小孩去医院的急诊室缝针/拆线,门口就仅一张告示,劝近期到过墨西哥的病人走另一道门而已。满屋的人,就我俩准备了口罩!反倒感觉自己怪怪的,后来主动给取下了。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谢谢,不能这么说,这有房子住的人和有钱人是两码事。
我也就是一个“小康”之家,和广大的留学生一样,丰衣足食而已。
茶余饭后大家讨论点和自己有关的话题,不是挺好的吗?
谢谢!
donotl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邢羽胭的评论: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to give people your ridiculers order to others, a Taiwan X?
redchina168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母亲电话中老是让我带口罩,我说周围没人代,她还不信。
xiaoyur 回复 悄悄话 俺攒足劲准备给亲戚朋友买礼物带回国去,可是电话里他们都怕我带的礼物有病毒,不让我带礼物。好高兴啊。我可以省一大笔钱哦
lafleuriste 回复 悄悄话 和999朵玫瑰有同感。防范猪流感贺老美美不美没任何联系。 分开两个主题去写发表自己的感想一点问题没有,咋想咋说没错。克农两个逻辑上不相干的东西拼到一起有损北奥的声誉:)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國移民侷發green card .人手1張,不用排期。我想美國真的不美了。beverly hills 的celebrities 全移民了。我知道美國完了。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羡慕了我们几十年,就让他们以为我们羡慕他们以为一阵子吧。说真的,哪怕那些大富大贵的,他们生活中的烦恼你又知道多少?
niu02 回复 悄悄话 我才不管美国还美不美呢, 我在这里过得踏实, 自在.
中国好我高兴, 但我一点也不羡慕那些朋友.
人在外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进步了是好事,美国不美就不美吧。其实我也有与楼主的同感。美国人原来挺骄傲的,现在也从天上回到地上了,其实更踏实。但中国虽然在经济上腾飞了,但在人口,交通,环境和人的基本素质上还是和西方有差距。我们在这边也不容易,其实家家也都有本难念的经,还是觉得哪好就在哪吧,反正地上没有桃花源让你活象在天堂里。物质需要对人来说是一方面,精神需要对人来说是另一方面,都要兼顾。
爱上师爷 回复 悄悄话 真够可笑的,对流感有足够的重视,都被看成了宣传机器,人类未知的东西还多着呢,足够的重视有什么错,当年法国第一波流感时候,如果有足够的重视,也不会有后来第二波几千万人的死亡.
一派胡言. 回复 悄悄话 废话。拥有美国籍的称作美籍华人, 何来华侨之有?! 华侨是拥有中国籍,旅居在国
外的人。这样的基本知识都不具备,学人写什么他们的博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kebear的评论:
怎么这么说话? 北奥大哥实际上过得很好,我们都去过他的家,见过他的家和太太,太太不但美丽大方,还是医生,孩子上名牌大学,他们住高级住宅区,很漂亮高档的别墅,你不知道别瞎说。
huowazhuba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真的富了吗? 
中国舆论的宣传让中国人"富"了起来,腰杆也"挺"了起来.
可是国内的崇洋媚外还是依旧
难怪周边的老外去了中国回来都自我感觉那么良好呢
风水轮流转, 但还没真正转到中国呢,希望国人还是踏踏实实地真正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吧,总是盯着别人幸灾乐祸,不厚道也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平常心, 好事。
skyflake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固然不公太多,但总的来说,还是一个天高任鸟飞的地方。没本事不能折腾的,过的是比较艰苦一些。但也有很多草根出身的确就靠胆大心细,或者靠读书进入了更高的的社会阶层。大家各就各位吧。
skyflake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在社会的位置不一样,接触的人不一样,经历不一样,观点就不一样。北奥说的是他接触和感受的,是事实。别怀疑中国发展很快和爆发户的消费能力。我就接触不到有钱的爆发户或者级别高一些的官员,如果让我写中国的发展。我的观点肯定又不一样。本人家庭属于城市平民,外公外婆都在农村(非边远山区),他们的生活仍然也就是解决了温饱,吃得起肉而已,并没有额外的消费。父母是氯碱化工厂的工人,下来了有10几年了,生活的很艰苦。整个家庭的经济主力仍然是混得不怎么样的我。他们就极不希望我回国,也觉得国外挣钱容易一些。连我的隔房表弟,才读了技校出来,车工,进了厂子一个星期就回来了,身体累不下来。他家还说让我在国外给他找个打扫清洁的工作挣两年钱回家,真晕啊。按我接触到的,看到的,我就会说中国老百姓的日子仍然很艰苦。
bong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里说的事,阿拉伯人好像早都干过了。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车老虎头的评论:
谢谢您的评论。倒不是我“坐立不安”,
中国强盛了,我们最高兴,海外的华人很有面子,腰杆子挺得很直。
只是有感而发,感觉是自己落后了。
就像是大家一起跑步吧,开始时你是个领跑的,后来别人赶超过去了,你就落后了。
要鼓励说点真心话吗,不要老是扛着,要不就是“砸”,
其实和我一样有同感的可是不在少数呀。
洪都拉斯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依然美丽!美国华侨也依然美!我们可以阿Q一下。你胡锦涛呼吸的空气质量如何?我们美籍华人呼吸的空气的质量如何?还有中国的大款们,你们把所有的钱用来改善环境,也达不到美国的这种程度。一句话,你有钱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另外同意楼上的观点,小布什及切尼之流不亡,难解我心头之恨!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这跟风水轮流转什么关系?美国人民再高贵,中国人民再低贱,遇到会搭上性命的“瘟疫”,总还是要躲着点的吧。

国人腰板直了,声音响了让您这个老侨这么坐立不安吗?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真是逻辑混乱.人都怕死,要是猪流感在中国暴发,那就没美国人啥事了.大家都不欢迎老中了.记的几年前SARS,我全家刚好去上海转了一圈,回来后学校不让我儿子上学了.这都哪跟哪啊.还有就是国内过上你说的那种生活的百分比多少啊.反正我的亲戚朋友没几个这么豪气的,几十栋房子都拿下.多是高级白领罢了.好年景的一年能赚个几百万,但也不是年年如此.没那么玄呼.中国90%的民众还是在为生存忙碌,还没进共产社会呢.本来看了你写的英子挺感动,可看看你这篇呼悠文章,真不咋地.有钱去帮帮那些个贫穷的人吧.
TibetanYak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怎么这么认真,楼主不过是小感一下。只是个人感受,不是论文和写实。只是个侧面。
老美甲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美不等于我不美。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10年整。国内的朋辈比我财富多的人不少,我还在这里等绿卡。现在我象当年的知青在当地结婚生子返不了城了。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9311
nnutsud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本来就不是啥好地方
读个书还行

工作,生活本来就是中下之选
国内很多关于美国的神话本来就是谬解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也许这位是说到点子上了:美国不美了,或者不像从前那么美了。

感谢各位的跟读和评论。其实我就是有感而发,观点也只代表自己。
咱们能不能不说中国和美国的有钱人,那和我们都没什么关系。
仅就从我们出国十几年,二十几年的留学生的角度谈谈想法?
好几位也讲了三十年来中国的变化对他们的影响,非常深刻,有意义。
大家互相交流,不要扣什么“大帽子”吗。
mngb 回复 悄悄话 这和朝鲜认为别国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个道理。
duk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进步很大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有没有楼主说的这么样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楼主在美国混的估计很一般, 不要说美国的富豪, 估计美国的高薪收入者都没见过.楼主这样的人,到哪里其实都是失败的,和中美没有关系.
5428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田忌赛马。你得用中美的相同阶层比,才会有正确的结果。
5428 回复 悄悄话 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土财主买几个名牌包炫耀自己有钱,知道美国大款怎么过日子吗?想起姜昆的相声:人民大会堂里吃国宴--粉条烧大肥肉,可劲造。
外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line的评论:
哈哈,北奥也和其他人一样,搞不清籍和侨的意思
没想法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能不能不这么无聊,把这么多无聊文章放到头版。昨天,北美憨哥那篇就已经够无聊的了,今天又来。是不是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

防治流感本身为预防医学范畴,不要添加进这么多联想和政治因素。流感年年爆发,香港禽流感几乎已经成为亚洲流感的代名词(尽管中共政府每次都否认香港禽流感源于大陆,其实,大家都清楚,香港的流感来自大陆,特别是国内那种家禽饲养方式是完成禽流感变异过程的最佳土壤,即各种动物排泄物进入江湖,传播给鱼,鸭和鹅通过污染水源感染,后到鸡,最后到人)。但是,香港人没有因此到世界各处旅游时被隔离。

再举我自己的亲身经历,2003年夏天,正是SARS闹得正凶的时候,我由于有些不能不回去的原因回了趟国,在香港转机。国内那种如临大敌的防御方式真使我吃不消。上飞机,下飞机,飞机上,进海关,我总共填了七次表,测了六次体温(就是往脑袋上照一下那种),然后,回到家就没人关了。当时我就很质疑这种搞法是否是搞形式主义,浪费资源。更绝的是,我到某高校找朋友,居然学校已经进行封锁(注意该校没有一例SARS),进入学校要有校长开出的通行证,让人哭笑不得。后来,在同一班朋友的餐会上,其中,不乏本地医学界名人,向我透露,其实本地所谓SARS疑似病例均为感冒病例。事情办完之后,我就原路返回,由LA入关,入关时仅告诉我如果有任何症状出现,请跟当地医疗部门联系。

在这里,我不象做任何评价和结论。仅仅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和故事,大家自己思考。最后,加一段,当年闹SARS的时候,有不少在北京学习的台湾学生跑回台湾,其中有一个还真是SARS病人,然后,当时台湾卫生部的官员呼吁在大陆的台胞不要回来,最后,被舆论一顿痛批“本国国民因病就不能回国,那么要这个政府干什么?”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媒体惹的祸,去年的奥运,不也有美国运动员带着口罩下飞机么.好,这次算扯平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在理儿。
其实就是因为美国不美了。
Near50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points. Thank you for sharing!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要感谢布什的政府的政策,使中国富起来,美国穷下去。
richelle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加强你的论点也不能不顾事实,你的文章水份太多,很多是虚构或者你自说自划。没有中国富豪像你说的那样,除非他的钱是天上掉下来的。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省了不少应酬,不错啊。
pan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那标题就有问题!什么叫"美籍华侨"?
"每当我带着“大款”们进出美国的名牌店,他们一指那满柜的名牌包说一声:“这些我都要了。”或是到开发商的工地,指指剩下的一二十栋房说:“不用卖了,这些我包了。”
"这是不是太夸张了?中国的有钱人不会傻到种这程度吧!
吹笛牧童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再美不过是皇帝的新装,自娱自乐.国内外发生的事情到了国内媒体都要被加工,以便国人继续阿Q下去,呵呵
回复 悄悄话 確實如此。
维也纳森林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凭心而论,中国卅年來的变化太大了,它表现在各个方面,恰好我我也出国定居卅年,說說我的体会:八十年代我带外国团來华旅游,常听到有人对我說這句话:中国人坐那边去!不要和外国人多搭讪!九十年代带团回国,经常有人在酒店门前对我說:先生,邦我換換外币,我孩子结婚要买彩电冰箱需要外汇卷…。现在回国我想会不会发生上述情况就不用多说了罢。倒是同行的老外们多次问我:你是不是就要留在中国啦…。
天马醒空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混不下,赶快回去吧。自己小气土气,别扯上从美国回来的是这样。很多人即便没高收入,也不见得会小气。爆发户小人得志的样子,那才是真正的土气。我和身边的朋友再差也有几十万人民币一年的收入。在中国无论打工或做生意要挣这个钱,似乎没有你讲得那么轻松。但有少少钱,也不必美给人家看吧?炫耀从来是没素质的人喜欢做的事。印度有很多亿万富翁。是否要到酒店去羡慕一下,再写“印度华侨不再美了”
CJ10203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到了这般田地”,不知你是文盲还是农民。不是所有美国人就要比所有中国人有钱。但中国人均GDP多少呢,多看点电视,多出去走走吧。为什么到处是中国货,那是中国人力便宜嘛。抓着少数几个富翁说事?二十年前就有千万富翁了吧。你没见识而已。日本也有乞丐。麻烦再去拍点相片。出个题“日本生活没落到连中国农民都不如”
MQL 回复 悄悄话 老华侨失落了。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诚恳的一篇文章。我支持!
qqww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一点没错! 即然中国已火了30年,那她再火30年的可能又有多大?
按你的逻亟,美国走下坡已30年,所以也该否极泰来,换换运气了。
海风阵阵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 当祖国穷时, 我们做得再好, 也象是来占便宜的. 只有祖国富强了, 我们才真正感到能挺起腰杆子做人.
为我们的"不美" 而高兴.
海龙海马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有代表性。没经历过中国变迁的人,或没办法有像你一样类似生活水准的人跟本无法体会你的文中的真实和幽默感。
cnc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_!_)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李老师,Vabon2000, 和 Womaninhome:
写东西就是让人看,就是让人想的,特别是有些“引人深思”的议题。

也谢谢(!)先生的跟贴。
不过敢问一句:那您是属于“驴”呢,还是属于“虎”呢?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美不到哪儿去了 -- 逢人就说自己在经济衰退下苟延残喘,暂时没得上猪流感。
美国老土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开国际玩笑的文章.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这下该担心:下月回去时,会不会被隔离,或是亲朋不相见?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承认与否,这种变化的确存在着。
北奥大哥的文章总能引人深思:)
666888999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有点儿背景,回去吧。
(_!_)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忘了有个寓言正符合你

好象叫,不知道的可以去查查,开头是这样的
黔无驴...

你就好比那个驴
中国人民是那个老虎


(_!_) 回复 悄悄话 哎!
非要拿你一美国的农民和中国的亿万富豪比,有什么可比性呢?
你还能带中国富豪逛商店,估计你连美国富豪的毛都没见过吧?
这还不说明美国身份很优越?

你还想怎么样? 让中国人民永远愚昧无知下去,你就一个农民骗中国老百姓一辈子啊?
靠! 人心不足蛇吞象
vabon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事, 家乡发达了, 是好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说得有道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