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博文<小瑛子的故事>发表一周年

(2008-11-03 06:15:58) 下一个

纪念博文<小瑛子的故事>发表一周年 

<小瑛子的故事>是我的一篇博文, 发表以后, 在文学城里和社会上甚至在国内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很多当年的老知青含泪深情阅读, 很多知青网站争相转载传送, 我第一次知道了文字的力量, 第一次体会到一篇好作品可以引起的社会推动效应. 

其实文章中小瑛子的名字是从我一个好朋友的太太那里借鉴来的. 那天我刚刚完成文章的初稿, 交给大家审阅.

一念题目就有人喊了起来: “不行, 不行, 什么淑兰桂花的, 你这题目太俗气了.”
我就说: “那叫什么呀? 不行你们给参谋参谋.”
结果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了半天也没找出一个好名字来.
正在这个时候, 我的一个老朋友从人群里面站起身, 扯着嗓子喊他的老婆: “瑛子, 小瑛子, 快点给我倒杯水.”
我一听见这亲切的呼声那个乐呀, 一蹦老高地喊到: “就是她了, 就叫小瑛子的故事.”

同她一聊才知道, 这个小瑛子不仅是个地地道道的知青, 而且有着与我笔下的小瑛子几乎一模一样的遭遇: 她人长得瘦小, 但是特别地能干, 高考那天竟然也是冒着大雪去的考场, 而且生病发烧没有考好. 不同的是她比我的小瑛子幸运, 虽然没有考取第一志愿, 但毕竟是上了一所大学. 所以她对我的作品特别能理解, 还帮助我改了不少的句子. 打那以后, 我和小瑛子两口子走得特别地近忽了. 

这个周末我接到了邀请: 到小瑛子家里作客. 一问原因才知道: <小瑛子的故事>已经发表一周年了! 为了纪念这个日子, 小瑛子夫妇特地准备了这顿饭.
受邀的都是知青, 饭菜更是颇具匠心, 而且都是小瑛子自己做的:

第一道菜: 忆苦思甜
小瑛子端上来的是一盘子窝窝头和几块老咸菜, 碗里是焦黄的棒子渣红薯粥. 我们都没做声, 每个人拿起了一个窝头, 狠狠地咬了一口, 拿起碗喝一口粥, 又就了一口老咸菜. 顿时, 仿佛真的回到了三十年前的灶火前, 心里不仅涌起了万丈波澜. 

第二道菜: 翻身道情
小瑛子端上来了一大海碗猪肉炖宽粉条子, 瑛子给每个人都盛了一大碗, 命令我们吃下去. 那一指多宽的粗粉条, 入味的白菜加上顿得烂烂的红烧肉让人胃口大开, 不一会每个人的菜就下去了一大半儿…..

第三道菜: 丰收时刻
小瑛子这回拿出了看家的本事, 一张厚厚的大肉饼外加青葱黄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让人垂涎欲滴的肉饼啊, 让我想起了当年在农村赶大车路过县城餐馆时, 看见肉饼时给馋的那个样子……吃啊~~~ 

第四道菜: 上学回城
小瑛子这回终于给打开了那瓶封存了三十多年的老窖白酒, 一大盘酱牛肉, 一大盘辣子鸡, 立刻, 我的眼前闪出了离开农村上大学的前一个夜晚, 我卖掉了全年分红的所得: 500斤老玉米豆买回了白酒与大家告别的情景. 

篝火前, 月光下, 大家开始吃喝, 为我祝贺.
突然小瑛子那永远充满信心, 充满欢乐的歌声变得是那样的悲伤,
不一会儿, 知青们就哭成了一片: 

天上布满星,
月牙儿亮晶晶,
遥看星空望北京,
何日回家中. 

下乡来插队,
青春洒田中,
千头万绪, 千头万绪涌上了我的心,
止不住地辛酸泪, 挂在胸…… 


就在这篇稿子发出的时候, 我接到了小瑛子写来的打油诗: 

周末作客瑛子家,
窝头玉米加地瓜,
小米稀饭炖粉条,
亲切话语不断拉,
当年考试冒风雪,
如今小车趁俩仨,
插队生活蹉跎月,
天下知青是一家,
拜托老北带个话,
瑛子这里是娘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海一舟 回复 悄悄话 好东东啊!和启明和陈冲商量商量,拍个电影,不小心获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让网虫们一起和奥哥海劈海劈一下。
甲深沉 回复 悄悄话 Zhao Xiong

I set up this user name because you and your 小瑛子的故事. Now it is your 纪念博文发表一周年 brings me back.
See you next year!
Merry Christmas!
甲深沉
c007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我跟你一样,在办公室没有中文软件。推荐用: www.inputking.com 输入还算方便。
鬼谷雄风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个时代的回忆,倍感亲切,过来人嘛,呵呵。

其实,对那个时代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大伙儿都是事后诸葛。那时候,咱大部分人不就是跟着潮流走吗?谁也脱离不了时代。就个人而言,咱上山下乡、考大学、出国,皆是形势使然,没跳出那个范畴。对于那个时代,好的坏的我都接受了,因为这是我们的选择。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窝头了,现在是健康食品...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是整个民族的不幸.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再赞北奥文章!
同意罢了说的;“小瑛子是不幸的,这不仅是她的不幸,也是一代人不幸,是整个民族的不幸”

还有更不幸事是到今天我们国家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历史许多是非还在说不清模糊状态中。还有许多人生活在愚昧人生理念中。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内蒙山沟沟里呆了11年,我在农村转了几十年,我感谢上苍让我知道有北奥说的老支书和赶车的那样的人,也看到了那实实在在的山沟沟里的人的日子。知道了什么是真实和谎言。我是挣工资的,不能和你们比所受的苦。可是我永远珍惜那些日子。吃过苦的人才知道什么是甜。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就是罢了, 永远不善罢, 永远不完了, 哈哈....

我完全同意罢了的"坚决不同意 ‘青春无悔’这样混淆基本逻辑推理的说法"
其实罢了还是很文静的,我的另一位知青老友更是一针见血, 他说:" ‘青春无悔’? 难道我们还要赞扬东条英姬不成? 要知道日本侵华战争虽然杀死了很多的中国人, 可是也造就了很多我军的高级将领呀."

所以, 罢了的结论是正确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到这题目,便迫不及待闯了进来。昨晚刚看了电台对奥兄的采访录像,每到奥兄说到动情之处,我的眼眶也忍不住湿润起来。 我虽然没插过队,但家里有个插过队的叔叔,所以很有些感性知识。我叔叔当年插队于安徽合肥,那个地方很穷,他每天起早摸黑拼命的干,挣来的工分依然不够糊口。至今我还记得叔叔挑着扁担回家过年的情景,更忘不了那一年他返回农村前,家里好不容易东拼西凑给了他十元钱,他却拿出两元钱给我,再三交代我不要到外面去闯祸,不要再给已经很不幸的家里添乱。这两元钱是我此生中得到过的,最有重量、最富情感的一笔钱,它使我在小叔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倾囊而出。

人们常说苦难可以锻炼人,还有人说“青春无悔”,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相信没有人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在网友馄饨侯转贴的文章“《焉知三十载,重返北大荒》 读后感”后面写道: “我承认,记忆本身带有筛选的功能,当年那些淡而无味、平庸的东西,当年那些痛苦的记忆,都从时间的筛孔里漏掉了,而留下来的往往是那些珍贵的、终身难忘的东西。 但是我坚决不同意 ‘青春无悔’这样混淆基本逻辑推理的说法,同意这样的观点,无异于在说,一个被殴打的受害者应当对殴打他的凶手感恩戴德,因为凶手的殴打增强和提高了受害者今后承受打击的能力。”

小瑛子是不幸的,这不仅是她的不幸,也是一代人不幸,是整个民族的不幸,这样的不幸至今还在延续。 文革距今虽然已有四十年之久,但是今天的生活中依然存在着许多小瑛子,譬如那些贫困边远地区失学的孩子们,他们就是当代的小瑛子。那些孩子们的命运就像当年小瑛子的命运一样,如一朵朵伞形的蒲公英,无法由自己主宰,只能听任狂风对它的摆布和戏弄。 这样的情景,怎不令人唏嘘!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已经一年了呀?时间过的真快!

谢谢奥哥的好文章,瑛子这篇是最感人的,我当时也是读得泪汪汪。。。

我还很喜欢你的那篇《新股民》,是最最喜欢的,肚子都笑痛了,也是那一篇我认识了奥哥。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窝窝头如今已成了酒宴上的小点心了。。。
plum8 回复 悄悄话 玉米,地瓜,小米都是好东西也。 我谗了。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坐到大哥的沙发,可是闻到了饭菜的香味..谢谢大哥的好文..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知道是北奥大哥的文章,你的小瑛子的文章很打动人心,读了之后,为她的不幸命运感到伤感,为她的自强感到振奋,她的命运是千千万万知青的命运的缩影,也是一个时代造成的悲剧,只希望她现在的一切比以前好。祝福她。
不知道这个故事的背后还有故事,挺有趣的,有时间写写她--美国的小瑛子吧。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Hello, Gao-Zi, Karen and Greyleggoose
Sorry, I don't have Chinese version in my office computer.
You may try this to link.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14326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北奥,我来文学城晚,错过了:(((
听来应该很有故事,能给个链接吗?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write the next one as:
小瑛子,life in Orange County
I'd like to read it.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读来倍感亲切。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