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尤伯罗斯深厚的中美友情结(30)

(2008-07-27 17:59:32) 下一个


(美国奥运会主席尤博罗斯先生在与刘淇先生亲切交谈)

第八章:       奥运历史上的风采传奇人物尤伯罗斯 

尤伯罗斯深厚的中美友情结(30)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对中国人而言具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中国在阔别奥运会多年之后第一次重返国际体育大家庭。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对美国起到了“合作伙伴”的作用。距离洛杉矶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苏联等国宣布了抵制洛杉矶奥运会。这一突然袭击使尤伯罗斯苦心经营的组织工作面临着灾难性的打击,他的一些对手也毫不掩饰地幸灾乐祸。尤伯罗斯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最终没有说服苏联等国前来洛杉矶参加奥运会。 

 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国政府坚定地表明了立场,不改初衷,坚持把第一个体育代表团派到了美国,这无疑是对美国人的最大支持,更是对彼特,尤伯罗斯的最大帮助。二十几年后的尤伯罗斯已经是一个年过七十的老人了,当我与他交谈时发现他竟然对二十几年前的事情记忆犹新。他一脸严峻地对我说:前苏联是198458日宣布的杯葛洛杉矶奥运会,那一天在我的一生当中是最最漫长的一天。随后就有14个国家宣布跟进,而且他们还列出了含有一百多个国家准备共同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长长的名单。当时对于美国来说关键是看中国和德国的态度了。510日,德国人表态说也要退出比赛了。当时国际国内给我的压力之大,让我感到好像气压也低了,连天都是昏暗的。这时一切的一切就看中国的了。512日,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先生的越洋电话使我终生难忘, 他那坚定的声音和正义的话语至今还回响在我的耳边,那一刻我知道洛杉矶奥运会被拯救了。尤伯罗斯今年422日在美国芝加哥接收杨澜访问的时候更是进一步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并且动情地说:“我欠中国一个人情。” 

中国代表团的加入,使得奥运这个大家庭更显得和谐,圆满和成熟,比赛也更增加了竞争性,甚至可以说成为了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砝码。1984717日中国代表团在奥运村里举行了第一次的升旗仪式,国歌声中,女篮队长宋晓波代表全体运动员升起了中国奥运的第一面旗帜,全体中国运动员肩并肩地站在四周围,每一个人都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向着五星红旗庄严宣誓,要努力拼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神圣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高高飘扬 (朋友们, 如果你有幸看到当时的录像, 我敢保证你那花花的泪水是无法止住的, 就好象战争年代我们的战士要上战场一个样. 今天的奥运会不再需要这样了, 可是如果没有一点精神就想拿奥运会的金牌, 那是做梦)。尤伯罗斯亲自来到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再一次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支持,并且说期待着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就在中国代表团离开美国的时候,尤伯罗斯还专车赶到了飞机场,他握着李梦华团长的手坚定地说:“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看到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让奥运的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不少的运动员都说: 升旗的那一刻, 你会忘记自己, 只想着祖国.)

       尤伯罗斯从此对那些个以政治目的杯葛奥运,以政治观点的不同干涉体育,以个别人的政治利益牺牲一大批运动员毕生的奋斗和心血的做法恨之入骨。在以后很多次奥运会的前夕,他都要站出来大声疾呼,身体力行,坚决反对政治介入奥运,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杯葛奥运。他说杯葛奥运是世界性的灾难,是全人类的灾难,也是与奥林匹克的精神及其不符的行为,一定要把它制止在萌芽状态中。北京奥运前夕,少数几个国家中的不怀好意的人,又想故技重施,借着中国在一些在国际事务中的不同角色,不同观点,企图煽动一些欧洲国家抵制北京奥运,阴谋破产后又妄图组织一些运动员在北京奥运期间对中国政府发难,
 后来又在西藏的问题上大作文章,甚至在拉萨等几个城市搞起了暴乱。尤老对这些举动坚决反对,并且给与了狠狠的痛斥。在他领导下的美国奥组委,深明大义,立场坚定地表态,支持北京奥运,反对政治阴谋。连布什的新闻发言人都及时的表态,说两代总统等待着亲临北京奥运的那一天。

           2005515日,全球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体育圆桌会欢迎酒会。北京财富论坛的第一天,满头银发的美国奥委会主席、被誉为“现代奥运之父”的尤伯罗斯先生是成为了这一天的焦点人物。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尤伯罗斯第一次以私人方式承办了奥运会,并且结束了奥运会从来是只有投入,没有盈利的历史,首次将商业运作引入奥运会,奠定了此后奥运会商业运作的基础,他承办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也被认为是现代奥运会的开端。老人在回顾当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成功之举之后,也结合他自己此后20多年来在国际体育界的经验,提出了对奥运会的一些新的看法。他坦率地表示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北京奥运会提供一些帮助。当记者问他能否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些建议时,尤老深沉地说,我非常乐意。对于北京来说,有三个方面是很重要的。

  第一,要提高大众参与率。比如,奥运比赛的门票价格都非常高,而基于中国的收入水平,可能有很多人无法支付得起,我觉得,北京奥组委可以结合中国本地的情况,考虑降低门票价格,特别是降低本地居民购买门票的价格,以提高民众观看奥运比赛的热情。还可以考虑在越野、自行车及马拉松等在中国相对不太引人注目的比赛项目上,让100万左右的人免费入场等方法以吸引民众的参与率。

  
     第二,要节约开支;在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组委会严格控制用车情况,对豪华车的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组委会的成员都乘坐自己的私车,甚至几个人共享一辆车,以尽可能减少费用。但是对运动员方面,我们建议,丝毫不能有克扣,不能节省。

第三,坚决反对兴奋剂。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一定要创下一个好的开始,办一个纯洁的,干干净净的奥运会。 

第八章:       奥运历史上的风采传奇人物尤布罗斯 

尤伯罗斯天才的胆识和神奇(29)

尤伯罗斯深厚的中美友情结(30)

尤伯罗斯身后的成功儿女们(31)

尤伯罗斯漂亮的中国女助手(32)

 
 
 (尤博罗斯老先生送给我一本他的著作: 美国制造, 并签字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北奥: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乱七八糟的都上来了,你删了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加载...
此服务当前不可用,请稍后再试。
Candy


Candy's space
转自《网友献诗声援抗震救灾》
《我走了》妈妈,我走了。带着对你的万分想念,我曾经以为有你的日子都是温暖的,可是这一刻,我知道了母爱也有她不能顾及的地方。妈妈啊!别为我难过。这一刻,我不怕了, 去天堂的路上有我的伙伴有我的老师,还有对你的思念为

联系信息商业联系信息已经更新

查看所有新内容

查看共享空间发送消息查看朋友列表查看个人资料订阅更新联系信息发送即时消息
Candy
8月2日 4:59
(http://cid-e99bf81d31e673c3.spaces.live.com/)在奥运历史上,尤博罗斯老先生将永远不会被忘记!
祝您周末愉快!


天地山水
8月2日 3:11
下周六是我们共同期待的日子,北京奥运开幕式激动人心


开心果/桔林
8月1日 22:43
尤博罗斯老先生是值得我们永远记住的一个人哦!
祝您:周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快乐舛儿
8月1日 22:29
没想到回国后,我还是能坐上沙发呀。呵呵,回来的时间更紧张了,上网时间更少了,难得上一下,喵一眼。只能粗读一回了哦。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辛苦,我们只有死命跟读才能对得起。不过确实知道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幕。

介意我为aol说句公道话吗?据我观察aol算一爱国者。从我上网至今,看到太多不合理的逢中必反的言论,都快把我逼成逢洋必反的角色了。不知aol是否也有点这样了?

若说的不对,楼主别生我气。;)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Friends in need are friends indeed. 很高兴尤老,还有很多美国人民没有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关键时刻对美国人民的支持,就像很多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当年“飞虎队”和陈纳德将军一样。祝愿尤老带领的美国队取得好成绩(当然,别好过中国队,给点儿面子喔。。。(*^__^*) 嘻嘻……)
btw,等着北奥出书哦。。。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eleOuyang的评论:
特别感谢BieleOuyang先生为我找出的错别字, 非常感谢.已经改正.

热烈欢迎憨哥凯旋归来(去哪里儿了不知道, 据说憨嫂也不知道, 反正回来就好.)!!

感谢屋中女, 惠怡, 心水, 白塔寺, 文格格, 丹橘林, 高子,吃肉的羊, 花大姐和梅久 的跟贴. 您的一句话, 暖我半边心.

aol 的观点我不同意. 要不是因为你的熊猫图案好, 我早就给你删了. 你的那句话危害性很大呀. 还是删了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过瘾,尤老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他的诚恳建议都是很感人的。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阿,这些天来,上不了文学城,火烧火燎的,就是着急看你的大作,没你的连续剧,过去还真没有这种感觉。

这刚能上,就前来狂补课,继续跟北奥兄加油!!!

8月8号就要到了,期待着那激动人心的日子,怕是天天睡不好觉了。
BieleOuyang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有两个笔误啊?

尤伯罗斯今年4月22日在美国芝加哥 加收 杨澜访问

接受?
LA-HY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北奥!

非常佩服尤伯罗斯先生!

最近“纽约时报”发表采访尤伯罗斯先生和美国奥运代表团团长的文章。

“Ueberroth, now 70 and the chairman of the United States Olympic Committee, will lead the American team into China with a deep sense of gratitude. He believes China saved the Olympics.”

...

"Only 14 countries boycotted the 1984 Games, which became a financial and political success. Ueberroth remembers the huge cheer the Chinese team received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 the Romanians received one as well — at Los Angeles Coliseum."

北奥写得太棒了!

GeGeWen 回复 悄悄话 The comment below is wrong! Especially at this sensitive moment could be very dangers to Chinese. We even disregarded your slogan in 1984, almost a quarter century ago.

Stop splashing this kind of malicious curses which could mislead China at a very isolated position. Feel so bad to hear this today. We have to ask you loudly that why you (ID:aol) do so? We are really afraid that is a well planned plot to trap China again.

Olympic is a world family sport event, no politics allowed!!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中国参加了84年的奥运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今年办奥运奠定了基础?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北奥可以考虑改行当记者啦!你怎么能接触到那么多名人?真羡慕。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世界上有些人的脑袋瓜子是不是进水了,老是拿奥林匹克运动会做政治文章,这些人跟恐怖分子没两样,同样在破坏,破坏了世界性综合运动会,等于破坏和平,破坏交流,破坏友谊,性质更恶劣,更不可饶恕。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看北奥的奥运回忆系列。精彩!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久啦, 我的连载马上就要结束了, 看看谁坚持的最久?

吃肉的羊好可爱, 从前只听说过吃肉的狼, 这回开眼了.

花大姐更是可亲可敬. 我相信 1984年如果你们也在场, 一定比我干的还要好.

尤老是大名人, 他的儿女也都各个出色.其实他的女儿如今可是比他还有名气, 您看下篇就知道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打了个盹儿,吃了个饭,沙发没啦。老头真是可爱!人心都是肉长的,友谊换友谊。谢谢北奥了。你快贴完了,我还差6篇。从上星期每天大约90人看。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老看免费文章不冒个泡实在对不起老北同志,老北不但比体育记者还专业,那些经历和人脉关系可是记者吃这行饭的宝贵财富。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奥委会应该请北奥先生观摩奥运会,北奥先生妙笔生花,看你写的奥运纪实过瘾。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坐沙发吧,真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