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沸腾的洛杉矶长海滩体育馆(17)

(2008-07-02 22:00:09) 下一个


(中国女排姑娘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向观众致意, 汗水终于换来了胜利. )

第五章:       女排发威创奇迹洛杉矶奥运勇夺桂冠                      

沸腾的洛杉矶长海滩体育馆(17)

早在19829月,当中国女排赢得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取得“二连冠”之后,当时的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就曾感慨地说道:我们虽然拿到了两个世界冠军,可是我认为还不够,因为在世界排坛上最高的荣誉是“三连冠”。以前苏联女排和日本女排都曾先后拿到过这个称号,因此中国女排全体队员要卧薪尝胆,下定决心,多流几身汗,再掉几斤肉,力争拿下洛杉矶奥运会的冠军,实现我们自己的“三连冠”。 

就为了这句誓言和这个承诺, 女排姑娘们关起门来苦练了整整两个年头,

就为了这个冠军和这个荣誉, 女排姑娘们不知道流下了多少汗水和泪水.

奥运会开始后, 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 有惊无险, 终于打进了决赛. 198487日,举世瞩目的奥运女排冠军之争在中美之间展开了。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第一局就打得僵持不下,难解难分,两个队不断地交换着发球权。最后中国队利用一传到位,二传配合,加上最后有力的一击,以1614胜了关键的第一局。 

当比赛打到关键的十三平的时候,洛杉矶华人协会的副会长,美国休斯国防工程公司的高级机械工程师梁汉宗先生已经紧张的支持不住了。您听听这名字,汉宗,顾名思义,就是汉人宗室后裔的意思,他的那颗中国心就不用说了。在科学领域是个先驱,在华侨事务中更是当然不让的梁先生,坐在场边,用双手紧紧地捂住了双眼,他看不下去了。作为一个老华侨,他太希望中国打赢这一局了,哪怕是只有一局的胜利对于一个心向祖国的老华侨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他怕中国队拿不下这一局,他怕中国队员在这关键时刻顶不住。梁先生踉踉跄跄地跑进了洗手间,后来他告诉我说,洗手间里的中国人可是不少,都是和他一样为中国队担心的老华侨。厕所里面也安装了电视,不看银幕照样可以听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的喊叫声,梁先生的心跳在双方打成十四平的时候达到了极限,他连上厕所的力气都没有了。当郎平的最后一击让中国队以十六比十四拿下第一局胜利的时候,梁教授告诉我说,他整个人就象瘫了一样坐在马桶上,眼中流着泪,四肢却不能动,整个人就是这么傻傻地愣了好几分钟。他盼到了他所要的结果,可是又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在第二局中,中国队越打越好,美国队防不胜防,情绪波动,最后中国女排只用了不到50分钟就拿下了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利用巧妙的战术配合和凶猛的扣球,越打越猛,完全打垮了对方的斗志,终于以30结束战斗。中国女排在美国本土上战胜了美国女排,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实现了“三连冠”的愿望。这也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支运动队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那一年的中国体育,给了世界一个大大的惊奇。 当时中国同学会组织了很多的中国学生到洛杉矶长滩体育场观看比赛,为中国队加油,很多人的嗓子都喊哑了,手拍得通红,浑身激动的颤抖,很多同学都说,这是我们到美国一后过得最痛快的一天。

谁都知道美国洛杉矶湖人队在几年前连续三年夺得了NBA的总冠军。其名教头杰克逊的得胜法宝就是场上变幻不定的“三角阵容”,攻如尖刀,守如强盾。其实在中国女排1984年的队伍里也有这么一个“三角阵容”,张蓉芳,梁艳和朱玲,而且这三个人还都是来自四川的姑娘。

除了郎平之外, 张蓉芳是队里的第二个主攻手,而且在决赛场上她简直就是打疯了.张蓉芳个子不高但是脑子灵活,打球手法及其刁钻。她打的球永远落在对方无人防守的地方。朱玲的位置是副攻,上场的主要任务就是拦网,而且重点是拦截美国队的重炮手海曼的扣球,海曼在当时是美国队的主力得分手。梁艳就更别说了, 她是中国女排的常青树, 也是经历过“五连冠”征战唯一的女排队员。

洛杉矶奥运会只有中国女排是冲着金牌去的,这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姑娘们知道全国人民在关注着她们,在等待着他们的好消息呢。决赛的前一天团里的领导来做思想工作,要大家放下包袱全力去拼。话是这么说,可是每一个队员都是既兴奋又紧张,一方面是想到第二天将要夺得奥运冠军,这种即将到来的幸福感让大家兴奋不已,同时心中又告诫自己这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比赛。赛场如战场,变幻莫测,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呀。大多数队员在那个晚上都失眠了。郎平后来回忆说,那天晚上她硬是眼睁睁地看着天花板熬到了天亮。第二天,整个女排就像十几把出鞘的钢刀,闪着亮光站在了人们的面前。


     洛杉矶奥运会女排的决赛终于到了最后一分的紧要关头,能不能拿下这最后的一分,是考验姑娘们的毅力和斗志的最后时刻。不知是天意还是袁伟民教练的苦心安排,美国队的海曼惊讶地发现中方场地上来自四川的三名队员都站在了前排。七号海曼当时站在
4号位,她清楚地记得在不久前的比赛中就是朱玲的拦网挡住了她的重扣,她一边犹豫一边看了一眼站在5号位的科勒克特。科勒克特接一传后心领神会地把球改送到了美国队1号的手里,而没有像战术布置的那样传给7号海曼。美国队员完成了一个短平快,想以此躲过中国队凶猛的前排拦网。美国队3号位的快球并没有能骗过朱玲,只见她一个跃起有效拦网减缓了球速,这时球到了梁艳的手里,梁艳毫不犹豫直接将球传给4号位的张蓉芳,张蓉芳奋力跳起一个漂亮的4号位大斜线扣杀,完成了中国女排历史性的最后一击。三个川妹子共同完成的中国女排的最后一击,也成为了当时的一段佳话。

四十岁以上的人大概到现在都还清楚记得三连冠的决赛。三次比赛,中国队都是在决赛中遇到了东道主队,主场的优势都是在对方手里,可想而知困难有多大。第一次取得世界冠军是1981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最后决赛上与东道主日本队打的是难解难分,最后中国队拿到了冠军。第二次是在1982年,在秘鲁举行的第9届世界锦标赛,最终也是在决赛对东道主秘鲁队,中国队又取得了冠军。第三次是1984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决赛还是对东道主美国队,胜利者还是中国女排。连续三次打破魔咒,这决不是上帝的偏爱,更不是撞大运碰的好彩头,而是女排姑娘们用辛劳的汗水,满身的伤痛,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再爬起来的斗志,和一把又一把摸不干停不住的泪水换来的。 

当张蓉芳最后一扣的球砰然落地,洛杉矶长滩体育馆沸腾了,全场的赶来看比赛的中国人从各个角落,前排后排,站了起来,跳了出来。欢呼声,呐喊声交织在了一起。立时,比赛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中国人的世界。这时场上的中国姑娘们也抱成了一团,泪水和汗水混成了一片。中国人拿下了第一个奥运球类比赛的冠军,中国姑娘们连续三次地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有很多的辉煌, 女排姑娘的奥运冠军和三连冠绝对是一大辉煌, 她给当时正在崛起的中国人打了一针强心针和兴奋剂, 刺鼓舞了多少人那. (顺便说一句, 现在的中国好象又到了那个时刻. 四川大地震后的第三天, 我打电话到樟州的训练基地给中国女排的现任队长冯坤, 只说了一句话就让她泪流满面了, 我说: “在这个国难当头的时刻, 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们的这块金牌呀.” 冯坤在电话那边流着眼泪说: “您别说了, 我这条腿不要了.,,,,” )

……… 无语? 流泪? 我清楚地看到了当年女排的后一代.

下一章请您看看在洛杉矶华人的庆功会上人们对女排姑娘的爱戴.)

已发表的章节连接: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开篇 郎平引言
第一章:       深夜的铃声揭开了洛杉矶奥运的序幕 
                        杨振宁吴家玮深夜隔洋受命(1)
                        洛杉矶北岭大学中国研究所(2)
                       
外松内紧特殊警卫保安措施(3)
                        洛杉矶市长的加长豪华轿车(4)

第二章:       加州北岭大学是洛杉矶的红色根据地               

                        娇雪儿立军令状争当大师傅(5)
                        陈冲脱下戏袍重学做饭洗碗(6)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7)
                        启明撞车逃跑领事花钱销灾(8)

第三章:       中国人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9)
                      
许海峰名扬四海喜获第一金(10)
                      
升旗仪式被推迟了五十分钟(11)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12)

第四章:       超神勇立大功神奇的中国男女体操队
                        体操王子李宁连获三块金牌(13)
                       
马艳红获得了第一个大满分(14)
                        英俊李小平和成熟的李月久(15)
                        可爱的女子体操队的丫头们(16)

第五章:       女排发威创奇迹洛杉矶奥运勇夺桂冠
          
沸腾的洛杉矶长海滩体育馆(17)
                        
比过年还热闹的华人庆功会(18)
                        
铁榔头郎平是中国人的最爱(19)
                        
美如画的天安门城墙周晓兰(20) 




(我在女排决赛的那天在场内和一位老美拉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感谢八十岁的梁老和梁师母接受我的采访, 并且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fau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中国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遲到了。 因為到緬因州來度假,在森林中沒有地方上網。說說ottawaman這一群體。我看到不少。他們都是剛來美國的年輕人。他們對族群,族裔的概念還很不健全。他們的認識中除了國家外的還很難構建出另外的一個生態--群體族裔。說不好聽的他們是一群輸了就哭著回家去找媽媽的人。 當他們都成了美國公民,當他們看到更多的美國移民團體后就應該知道他們當初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我是來自“偷渡”出名的福建。我們福建人自古飄洋過海,到處謀生,當年晉朝時從中原移民到福建,然后不停的往外移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再回家。但是并不影響我們對家鄉的熱愛和支持。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你也不必要因个别人的言论作出什么调整,中国的名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如果中国的北奥,中国的体育明星电影明星等象美国一样多或者更多,那中国的小瑛子就会更少。我们天天看球赛看大片,不都是看的美国名人?希望从你这里看到更多的中国名人!更何况,你这里写的许多是鲜为人知的普通人为奥运的奉献,包括曾经的你们这些学生和华侨。

我就不明白一些人口口声声总是讲宽容,怎么不能对普通人的博客宽容,对爱国的老华侨宽容,对爱国侨社宽容,对这个存在很多问题的社会宽容,而只选择对范老师的宽容,对讽刺挖苦80多岁爱国老华侨的人宽容。

我还不明白有人既然不反华,既然不练功,既然没说过爱国就滚回中国的话,为什么要接别人的话茬,给自己找鄙视,招你了?惹你了?还有跟贴不跟贴的也值得“炫耀”?以为你一个人不跟贴,别人日子就不过了咋地?笑话!

一些人就不能听见一点国家高兴的事儿,天天写小瑛子的悲情故事才好,天天写中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才好。我要跟北奥兄说的是,你的博客和你写的这些文字,是给大家看得,只要大多数人喜欢就好,走自己的路,让他人随便说去吧。

不好意思,北奥兄,在你的地盘,挑事儿了。本来我意思也就是支持安慰一下老华侨,不知道怎么招惹了宽容大师,对不住了。
testtry 回复 悄悄话 1981年大阪夺冠的情景一直当成1984年奥运会。多亏你这篇文章才纠正过来。
testtry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记错了。请删。
testtry 回复 悄悄话 和美国队最后比分是3:2。 先得两局,然后连丢两局。 按但是算小分比赛规则, 胜两局就是冠军了。 但是女排不想丢了比赛,没有放弃。 第五局,打到15:15. 宋世雄声音都颤抖了。 最后17:15拿下。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北奥兄的大作,却被留言吸引而刻苦钻研,忍不住又大嘴一次。

从爱个人到爱国,我也经过一个过程。开始,我低调定义,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什么爱国,还不是爱个人,爱面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所遇到的老美都把我当中国代言人了,我生活在华人极其稀少的地区。在他们眼中,我就是中国,身不由己。我所讲的任何有关中国的话,代表中国政府,等同于盖着官方大红印的正式讲话。搞得我额外关注很多国事历史,我不能乱讲,得有根据出入。

比如,计划生育问题,我告诉老美中国给世界人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50年代初我们4亿,70年代8亿,然后12亿,13亿,如果不是计划生育,现在世界人口总数不是60亿,而是70亿80亿⋯⋯,你们的汽油将更贵,世界物质将更匮乏⋯⋯。墨西哥很多人想加入你们美联邦,你们投yes 还是 no。没有一个老美答应收留墨西哥,说人太多了。在我的教育下(牛皮一下),我身边的老美都重新思考中国计划生育的是与非了,不再一味地认为我的国家不人道,有的当场埋怨以前被误导了。再比如西藏台湾问题⋯⋯⋯⋯

也有老美跟我提过我们硬件软件都不足以举办奥运,我反唇相讥,身边有几个的房子完全是自己的?不都欠着银行几屁股债吗?⋯⋯⋯⋯北朝鲜免费教育,公费医疗,免费住房,⋯⋯福利很好,但他们有能力举办奥运吗?我强词夺理?我承认,但效果惊人。

名人产生的效应更不可低估。广大老美一向认为我们亚洲人矮小,但姚明让他们彻底改变这个观念。是人都有名人情结,不信但看自以为是的老美。我所在当地的报纸,每周必报道该地区的跑步天才,一个中学生。

我个人认为爱国爱个人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个人维护个人形象尊严面子的同时,同时也在维护着国家的形象尊严面子,反过来说一个道理,因老外看到的中国更多的是眼前所见到的几个如你我他她的中国人,以点带面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老美就这样把我‘逼着’高尚、爱国,现在还给我一个美称:民间外交家,说是我自身及所言给他们更真实,更感性的对中国的认识,而非空洞的官话,对他们的影响胜过真正的外交人员。

呵呵,牛皮吧,但现实真是如此。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是这个理儿,但是就算在旁边嘟嘟囔囔,也比对那些个洞视而不见,谈笑风生喝酒划拳的人们好。

“与其天天站在那儿找毛病,不如去找出问题的症结,然后想法子去解决,做那个动手解决麻烦的人,比做在旁边嘟嘟囔囔的人强。”这个是万能的挡箭牌,遮羞布。

咱不识时务,影响大家谈笑风生喝酒划拳了。我向大家道歉,并保证这是这个题目的最后一个跟贴。

:)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与其天天站在那儿找毛病,不如去找出问题的症结,然后想法子去解决,做那个动手解决麻烦的人,比做在旁边嘟嘟囔囔的人强。 还是那句话:“比如一个人看到大堤上漏水了,是站在那儿大骂什么人建的堤,都有谁与此事有关?还是赶快想办法把洞补上好哪?我想如果大家都做补洞的人,无论哪个家,哪个集体,哪个国家都会被建设好。”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的评论:

你认为, 如果能够把祖国和父母等同并列起来的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 不需要别人拔高, 自己就会觉得很高尚.

我不这么认为,父母对我有直接的养育之恩,这辈子我都报答不完。祖国呢,太抽象。我不能让祖国这个抽象的玩意和我父母并列。不过我还是希望中华民族取得更多的成就,这样作为中国人尤其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更有面子,也可以有show off的东西。 :)

而且,具体点,我认为让整个中国的公民得到最基本的福利这是最重要的,比办100个奥运会和拿10000个金牌更加实在。什么时候每个中国人即使没有收入也能得到最基本的免费食物,住房,医疗和9年全免费教育,什么时候祖国才让人感觉可爱。成天价爱国爱国地煽情个没完,这种爱国是多么的廉价。

我当初坚决反对申奥,应该用更大的精力改善民生。无欲则刚,国民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才能有起码的自尊。不过既然申请下来了,我身在国外,坚决反对那些破坏奥运的人。我认为这就是我的朴素情感,作为一个华裔人,不许别人破坏我们华裔的形象,我不认为我是在爱国。更确切地说,是爱自己。

确实,是奥运就会产生名人, 往往激动人心的故事也都围绕着名人发生,难道没名的就没有激动人心的故事?很高兴以后能做出调整,用你的键盘,写写那些没名的人,像给小瑛子那样给他们一些帮助。谢谢!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高英姬的名字我以前领教过, 不敢恭唯, 所以我说英姬写出的跟贴应该不是我的面子, 而是中国女排的绝大的名气和辉煌的历史.

这跟贴可是比我的正文写的好呀:“那场比赛,记忆最深刻的是首局比赛,14-14时,所有人的心是揪着,恨不得冲上去把海鳗给拽下来,,,,”多真实呀!女排比赛第一局的14:14, 我是通过几个老华侨和查资料知道的, 没想到这么多球迷竟然还清楚的记得, 那时排球早已经不是排球了, 比赛也远远地超出了比赛. 真的谢谢高英姬这样的网友.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ttawaman的评论:
Ottawaman 有点冷酷. 首先的谢谢你, 一口气写了四个跟贴, 让我家热闹非凡. 但是我倒觉得爱国不需要拔高, 其实就是一种最朴素最真实的情感. 就好象我们每一个人都爱父母, 愿意为妈妈出力, 愿意为爸爸出钱一样. 我认为, 如果能够把祖国和父母等同并列起来的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 不需要别人拔高, 自己就会觉得很高尚.

顺便问一声, 您是不是觉得我的文中名人过多了, 我会做一些调整. 但是奥运就会产生名人, 往往激动人心的故事也都围绕着名人发生, 这跟我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啊,,,,,

谢谢你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那久去的记忆通过北奥兄的笔头让我仿佛又回到那惊心动魄的84奥运女排比赛,虎视眈眈的美国女排、跃跃欲试的日本女排,而我们的女排当时好像有点青黄不接,但全国人民才不管那么多,死盯着这块金牌,头可断血可流,这块金牌不可失。女排的压力谁都能感觉到,没有一块金牌的分量有女排的那块重,那可是全国人民的希望,生活工作的动力。

那场比赛,记忆最深刻的是首局比赛,14-14时,所有人的心是揪着,恨不得冲上去把海鳗给拽下来,幸好中国队凭借侯玉珠在最后时刻两个神奇的发球以16-14险胜,乱了老美的阵脚,想到都痛快不已。

大快人心啊,侯玉珠来自我老家隔壁县城,当时我们那些土包子激动得差点抛电视机来庆贺。

谢谢北奥兄的雄文,收集整理材料采访有关人员,哇噻,真像盖房子,一砖一瓦地添加,a big and great project。我们众人坐享其成,随着北奥兄回顾并徜徉并陶醉在那激烈激动的奥运分分秒秒。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看到这么多和我一样的女排粉丝.我打小就特崇拜周晓兰.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老北小些,84年那会儿,我上中学,感觉大米饭终于可以随便吃了,买菜买肉也不要票和证了,爹妈的工资也涨了。比70年代吃啥没啥好多了。

作为中国人,我读老北的这篇文章也感到兴奋不已。那个年代,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拿金牌,就跟班级里的末等生考第一一样的兴奋,终于可以对别的同学说,学习咱也不白给。但也就仅此而已,说自己有爱国心,那就是对自己抬高看了。这个是人之常情,自己说说可以,写出来就禁不住推敲了。

这次地震,我也做了我认为该做的事情。但我认为自己没有上升到爱国的高度,只是知道自己的同胞有难了,应该有起码的同情心,做自己应该做而且能够做到的。

运动员们相对简单一些,冯坤在电话那边流着眼泪说: “您别说了, 我这条腿不要了.,,,,” 我相信冯坤们是真正爱国的。我们这些在国外混得老鸟,动不动说自己爱国,谁信哪。那些所谓的华人社团领袖们围着这个馆那个馆屁股后面转的都是啥人,为了啥目的,谁心里不清楚呀。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老北的文章使小瑛子的麻花生意大好。

周萍同学和老北合过影,也算有缘。现在周萍同学有些困难,前段时间说是要卖掉奥运铜牌来买房子。老北能不能做些什么帮助她一下?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顺便鄙视一下一些人,这些人动不动就把持有不同言论的人归为反华团体的成员,忘记祖国的人,或者是圆圈功成员。

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要多些容忍性,既要崇尚英雄也要宽容范跑跑这样自私的人。

不过老北的东西客观上讲丰富了大家的见闻,从这个角度来讲,不错!挺好!支持继续写!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

那可不是。成天价爱国爱国的。只是面子事儿。

其实主要是中国拿金牌多了,作为中国人脸上有光而已。这是给自己长脸的事儿,和爱国没有关系。

成天贴这些,主要还是回忆当年的时光,顺便show off一下和这么多名人都扯上了关系和自己生活的富足,比较有闲心而已。

咱心里阴暗一把。咱就不是什么高尚的人。大家犯不上和我一般见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老北:请您一定告诉老华侨,我们许多人敬佩他们!!!我和我的朋友、我的家人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问候!

不要搭理那些爱国就回过的谬论。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海外华人对祖国的声援和支持,伤及了一些反华团体和个人的利益,所以一些人就跳出来,说什么爱国为什么出国?爱国为什么不回国?爱国就滚回中国等,简直是,,,,,

我已经写了几篇文章驳斥了。爱国和回国,没有必然的联系。他们别有用心想阻挡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是不会得逞的;想阻挡更多国人走出国门通过不同渠道支持中国建设发展的阴谋,也是不会得逞的。鄙视那些忘记了祖国的人!

再次向那些爱国的老华侨致敬!!!!祝他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激动ing!女排精神确实值得大书特书。。。。。。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
这里我特别回应aol 的评语: 看你的 ID, 是个天真无邪, 顽皮可爱的女孩子, 说话不要这么尖刻.
那时候的老华侨都是从台湾和香港来美国的, 你凭什么要人家回大陆去才算爱国?
你知道你把八十岁的老人气成什么样儿吗?
你了解这些老华侨吗? 你知道这些老华侨为中国回到奥运大家庭做了多少贡献吗?
往美国跑怎么了? 谁说在美国的中国人就不能爱国了?
还有, 袁伟民把中国排球搞上去了, 这是有目共睹, 是个大英雄. 又是谁说的一定要把中国男足搞上去才算有能力?
有些东西是提不起来的.

再说这和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有啥关系?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大家在网上萍水相逢, 这决不是几句话的跟贴, 是礼貌, 是友谊, 是真情, 是…….
加州花坊, 金色麦田, GeGeWen, Cheng1616, 谢老友, Dong140, hjiangtao, womaninhouse, 金凝, 憨哥, 成年人, courierforme, aol, 米兰, ,,,,

感谢大家看文章之仔细, 没想到这么多的女排的支持者和球迷在这里, 很多意见很中肯, 很有道理, 我尽力改过来.

谢谢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为国争光...北哥的文章越写越精彩...读者的心也随着文章的起伏而感动...人到中年的北哥是沉稳中见帅气...嘿嘿...MP一下...长周末快乐哈...
aol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不要太高估了体育的价值,当时高兴一阵子,接下来该干什么是什么,当年年轻人还不是削尖脑袋往美国跑,一直到现在还是这个潮流。

那些老华侨一天到晚喊着爱国,可就是不愿回国常住。
aol 回复 悄悄话 袁伟民指导排球无疑为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他去搞足球怎么一点成绩都没有?

人家许海峰去领导现代五项,三下二下就把国家队训练成了国际先进的队伍。
courierforme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先生, 写得很好, 文章还可以写得周到点. 顺便指出, 当年张蓉芳是主攻手, 和郎平一样. 只是, 对美国的这场比赛, 张蓉芳要比郎平, 发挥得好.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又回想起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奥兄和那个美国妹妹的合影很亮啊!

期望北京奥运女排能有好成绩,要是和美国队决赛才有看头呢,呵呵。谢谢北奥给我们的回忆和激动!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一理发,我外公就拉着我到理发店跟师傅招呼一声:“郎平头!”害的我从三岁到六岁一直留不起长发,那时候正好是84年后。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和粱老的爱国之情,女排女将的镇定自如,现在女排教练的流泪许诺,太让人感动了,谢谢北奥哥写得这么真切,感人。
最喜欢粱艳了,她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
球风特别好。
hjingtao 回复 悄悄话 The first picture was wrong. I believe it was taken when they won the 1982 (or 1983) World Championship. No cup was awarded in Olympics.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the author very much for writing this wonderful
event. I was a fan of the Chinese women volleyball team for
a long time since I entered into college in 1981. One
correction is that Zhang Rongfang is "zhu gong", not "fu gong". There are two "zhu gong"s in a team, Lang Ping and
Zhang Rongfang. You should also mention that Hou Yuzhu was
a key role in the game. At 14 to 14 tie, it is Hou Yuzhu's serving than made the point to 15 to 14 and then 16 to 14.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帮我重温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GeGeWen 回复 悄悄话 老北有啥了不起, 我赌气说就不流泪.
可是,到了最后一段, 当看到:
冯坤在电话那边流着眼泪说: “您别说了, 我这条腿不要了.,,,,”

我又泪如雨下了,,,,, 老北, 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奥哥,我们中国的体育运动之所以能越来越辉煌,像你这样热心的幕后爱国者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我一集一集的跟下来,这种感受越来越强,感谢奥哥给我们分享这些宝贵的历史,更感谢奥哥和奥哥一样的幕后支持者为我们中国奥运奖牌所做的贡献,虽然我只是一介小民,但是我想,和我一样想法的人会有很多。

前二集我都快不敢写跟贴了,因为每一次我都实在忍不住的要赞咱奥哥的帅,奥哥你怎么能这么帅涅?:)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闹不清为什么上去两个。北奥给删一个吧。想起当年的女排就激动不已。我本来就是个排球米,最喜欢看女排她们打球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赶快抢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