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奥委会主席最煎熬的十分钟(25)

(2008-07-20 17:25:59) 下一个


(开幕式上, 尤伯罗斯的手一挥, 四千只和平鸽飞向了蓝天)

第七章:       作者亲身经历的洛杉矶奥运会小故事                       

奥委会主席最煎熬的十分钟(25)
 

光阴似箭,太上老君只是眨了一下眼睛,历史就悄然地走过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历程。世界风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已经完全地改变了世界经济的布局和战略格局。洛杉矶奥运会当年出生的孩子如今很多已经研究生毕业了;当年风华正茂的运动员不知不觉地鬓角也已经花白;当年代表团中的很多老领导也早已经退休和离休了;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重温当年的镜头时,才意识到很多当时跑前忙后,出钱出力的老华侨,老前辈们已经不在人间了;当年在洛杉矶的华侨社团中唯一说得一口标准北京话的李素琴女士担任了很多场大型活动的主持人,她忽然指着电视中一个穿着时髦,打扮得十分洋气的年轻妇女说道:啊呀,小凤如今已经是做了祖母的人啦。岁月可以让人们忘掉很多的日常琐事,但是那些发生在洛杉矶奥运会日日夜夜的事情,却是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间。 

二十四年后的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 当是洛杉矶的汽油价格是七角五每加仑, 今天是大约五美元每加仑
    当年学生在快餐店打工所得是两三美元一小时,现在是十美元每小时
    当时洛杉矶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大约是两万五美金,今天是大约六万美金
    当时洛杉矶二十万美金的房子今天大约是七八十万美金

  • 当时在中国每斤猪肉的价格是不超过一元人民币
    当时中国人用一块上海牌手表或是一辆自行车就可以娶到媳妇了
    当时中国人每月能挣到100元人民币就是高薪了

翻开尤伯罗斯的自传,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美国奥组委会为洛杉矶奥运会准备了如下的准备:

            1                    在街道上安装了两万条标语牌和飘起了两万条标语带
2                    搭起了六十座巨型帐篷和两百个凉棚
3                    三千五百个大型气球和24个巨型氢气球
4                    会场四周挂上了两千多面国旗
5                    街道上搭起了一百五十万立方英尺的休息室
6                    街道上摆放了四十万盆花卉
7                    做了35英里长的临时挡墙和11英里长的高台和发奖台
8                    大会接待了九千名媒体工作人员 

大会采用先进设备的同时也反衬出了当时的落后,和今天科学技术的进步。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采用了电子信息通信服务和使用了可以接受信息的无线电装置:

1        安装了300台打印机 1500个数字无线接收机

2        使用了300部无线电话和100部汽车电话

3        特批了20部移动式电话和4000部对讲机 

 那个时候令人羡慕又不可思议的手机有十几斤重,抗在肩膀上比现在的专业摄影机还大。 

就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之前发生了这么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1984728日下午350分,里根总统在一片疯狂的欢呼声中走进了体育场的特制防弹包厢,萨马兰奇和尤伯罗斯分别地坐在了里根总统的两旁。这时只见特警署长像一个幽灵一样突然飘到了尤伯罗斯的身旁。尤伯罗斯心里想,我现在最不愿意看到人就是你了,为什么你要在这个时刻出现。特警署长人高马大,对着尤伯罗斯的耳朵说到:“请你在听我说话的时候,眼睛继续看着前方,脸上要保持着笑容。”“别废话,快说。”尤伯罗斯的心都要跳出胸膛了。特警署长带着一副墨镜,面无表情地说:“我们可能在主会场上发现了炸弹,也许我们不能点燃奥运火炬了,现在洛杉矶的特警部队已经出动了。”天哪, 霎那时,尤伯罗斯的心脏好像停止了跳动。 



(特警署长对着尤伯罗斯伸出了大拇指. 我们可不想在奥运会上看到这些特警部队)

尤伯罗斯 的眼睛并没有看着特警署长,可是他却用了最严厉的语气说道:“给你十分钟,要全力出击,一有情况,马上通报。”就在全世界的人们翘首等待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的时刻,尤伯罗斯却度过了他一生中最煎熬的十分钟。时钟在一分一秒慢慢地爬着,尤伯罗斯的眼睛死死地盯在了站在远处的特警处长的脸上。4点整,特警署长对着尤伯罗斯伸出了大拇指,尤伯罗斯这才松了一口气,他的手一挥,立时,几乎洛杉矶所有教堂的钟声都同时响了起来,扩音器里传出了广播员那美妙的声音:女士们,先生们,欢迎的你们光临。紧接着里根总统带着他好莱坞特色的微笑宣布了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四千只和平鸽飞向了蓝天。 

事后才查清楚,美国电台的技师在作最后的线路检测时无意识地打开了电路控制箱,而另一位技师恰好也在换线,而且两个人正好在不同的地点同时触动了警报系统。洛杉矶的特警部队几乎是在第一时间里就出动了,他们在没有惊动观众的情况下查到了问题,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不能不说特警们干得相当的漂亮。 

                     

             ( 这张照片是昨天在北京机场照的, 朋友刚送过来, 让我禁不住打了一个冷颤.)

上面的故事是一个历史秘闻, 是尤伯罗斯讲给我听的, 当时我还真的出了一身汗. 联想到昨天读到北京的报道: 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万一有意外发生, 近十万名观众全部退出鸟巢只需要八分钟, 真是神奇. 中国, 真是不可思议, 不可估量啊. 

每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都把最后点火的运动员的名字视为最高的机密,这也是运动员一生中最高的荣誉。直到洛杉矶奥运会的前一天,人们都还在猜测最后点燃火炬的是一位神秘的女运动员,可是尤伯罗斯却选中了瑞佛强森。瑞佛强森是一位天才的美国运动员,他是1956年罗马奥运会的十项全能金牌获得者。(中国台北的杨文光是当时的银牌获得者,详细描述请见我博客)当尤伯罗斯宣布由他持火炬跑最后一棒点燃会场的巨型火炬时,憨厚老实的强森一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这是一个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开幕式上瑞佛强森要在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注目下跑上火炬台。巨大的火炬台共有九十六个台阶,每个台阶有四十公分高, 事前好几个大学橄榄球队的跑锋自愿做点燃火炬实验的时候都摔了下来。强森紧张的不行,大会还作了另一手准备,万一失手,另两名运动员要从半路直冲上去,完成点火任务。 

年愈半百的强森果然不负众望,他身穿白色背心,白色短裤,剪了一个短平头,190公分高的个子加上健美的身材让他看上去是那样的刚毅和威武。强森高举着火炬,沿着50度的铁梯,一步又一步稳稳地跑上了第九十六个高台阶,登上了火炬台,然后,他慢慢地转过身来,微笑着看着整个世界。艰苦的攀登和激动的心情让人们通过电视的大银幕清楚地看到了强森那饱含热泪的双眼和上下起伏的胸膛,短短的几十秒钟,强森就让整个世界陶醉了,让亿万人民体会到了奥运圣火的精髓和人类文明的伟大。他伸手点燃了火炬,火龙顺着奥运五环向上燃烧,最后点燃了高大的火炬塔。顿时,巨大的火焰升腾在体育场的上空,整个洛杉矶陷入了一片欢呼声之中,整个世界也随之沸腾了。。。。。。

(怎么样? 过瘾吗? 这一节里我讲了两个故事, 您能告诉我您从前听说过吗? 咱不是学历史的, 可是我发现这历史上的事情, 你还就得深挖, 就象那埋在地下的宝藏一样, 有时候你不深挖他就不出来. 以上的两个故事都是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老先生讲给我的, 后面还有那.)



 (现在再仔细看看这些照片, 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吧, 等待北京奥运火炬的点燃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转些评论
Candy
7月28日 7:27
多惊险的10分钟啊!特警们干得真漂亮!


开心果/桔林
7月28日 4:35
这奥运背后的故事还真多,真惊险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哎!真精彩!真好看!继续期待中......


清风
7月27日 23:31
平安奥运.期待奥运.


振铎
7月27日 22:27
温故知新。我们盼望那激动亿万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俺早上起得晚,总坐不到北哥的沙发...唉...站着看吧...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对不起,高MM, 一下子没忍住,就显摆了一回.照片倒是有,和火炬的,和郎平的,只是, “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是了."我牢记这句话.所以不敢惹众怒.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祥雨飘飘的评论:

让你一边偷着乐去,你再次来显摆,你不让我们活了。请上照片,有福同享,也让我们乐一乐。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举办成功的奥运是多么不易啊.祝福北京奥运.上周六拿着郎平的奥运火炬照了个相,美死了.呵呵.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离北京奥运开幕还有18天。
翘首以待着这奥运历史的新篇章。。
roseseed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偶长期潜水不冒泡,对不起您的辛劳 :p

顶一个!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连特警都出动了,还好是虚惊一场!北京的特警一定也都做好了各种准备,希望到时一切顺利!

奥哥,你们公司真好,大学刚毕业进门就有六万五。我们学医搞科研的费了老肚子劲读了博士,刚出来才四五万,还是在纽约!简直就不要人活了!要不我去你那搬砖吧,行不?安排我搬轻点的砖,行不?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ding! 继续跟读,北奥加油!!!!!!
yirenweiben 回复 悄悄话 北奥,挖得好!

经典的时刻会永远激动人心。时光在流失,奥运精神不变。

我会记得你讲的这个历史故事。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背后有多少不被人知的故事啊!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北京正在,和将尽全力保证本届奥运安全是负责任的表现。看强森点燃火炬那一段,让我也感染的热泪盈眶。就等着北京奥运火炬点燃那一刻了,到时让泪水好好的流吧!中国走到今天不容易啊!谢谢北奥,加油!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高子的精辟概括和高度总结
哈哈, 你几个字就把我好几段给说完了, 佩服!
不过这悬念可不是我制造的,而是确有其事啊.
几个月前, 刘长春电影剧组到那里拍电影, 九十六个台阶没有一个人可以爬上去.

憨哥就是憨哥, 看来你是要一路给我保驾到底了, 谢谢!
你说的对, 物价看似平稳, 其实长势凶猛
不比不知道, 一比吓一跳! 我原来的本意是追忆往事, 哈
说到大学毕业生的工资, 别处我不知道, 我们公司都是进门六万五, 年底五千奖金,
你看, 搬砖的也不差吧.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个来的早。你说的,许多俺们都没听说过呢。
祝福北京奥运,吉祥平安。这么大的事儿,不能有疏漏啊。

看了你的价格比较,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不过两点,如今加大毕业头两年的年薪,都能拿到六万吗?还有别说84年的房子了,2000年20来万的独立屋,在热区都飚到70来万了。米面都涨了不少。这几年物价涨得确实厉害,工资涨得确实不厉害,呵呵。

继续跟读,北奥加油!!!!!!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看得心酸溜溜的,光阴似箭,岁月无情,但唯有岁月公平,任谁也逃不出它的魔掌。

文中一组组数据大开眼界,不看不知道世界变迁的神速。Good job!

开幕式上的意外真是让人提心吊胆,北奥兄还挺会制造悬念。

我在想像我跑完96级台阶将是什么熊样,那可不是一件轻松活儿。年愈半百的强森真不简单,了不起!

一气读完,过瘾!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花大姐

向您表示感谢. 为您的这份奥运情节和奥运执着而感动!!

有您这样的读者(一定很多,对不?), 我老北的付出 - 值了!

对能够帮我找出错字, 发现问题的读者一并致意.

您就当做是自己的文章, 或是带个学生, 给我该该稿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才上来看,题目排列改变了,我就想你要换了,睡了个觉醒了一上来真的出了新的,多谢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