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美如画的天安门城墙周晓兰(20)

(2008-07-10 20:03:23) 下一个

(这是大众电影画报的封面人物: 体育明星周晓兰和电影明星龚雪)

接受建议, 提早发文: 照顾东海岸的弟兄姐妹们, 谢谢你们的支持和捧场, 谢!!

第五章:
      
女排发威创奇迹洛杉矶奥运勇夺桂冠               

美如画的天安门城墙周晓兰(20) 

现在还有多少人能知道周晓兰是谁已经很难说了,但是在中国女排犹如日中天的年代,周晓兰可是一种甜美的代表,是一种健美的象征。如果说中国女排在全国人民面前美如一道雨后的绚丽彩虹,那么周晓兰就是七彩缤纷当中最美艳的那一道彩霞。女人的美有很多种,但是年轻的周晓兰却是集合了健康活泼,美丽大方,优雅动人,高雅传神于一体,加上她当年出神入化的防守,和让其他对手闻风丧胆的拦网,使她又得到了“天安门城墙”的雅号,在很多人的眼力。周晓兰在排球场就是一个“女神”的化身,她代表了正义和胜利。 

1984年奥运会的时候,无论中国运动员在那里出现都会受到美国人民自发地热烈欢迎,其中最受欢迎的队伍当然是国家女排。每当七八个身材高挑的姑娘走上街头的时候,总是被人们伸手称赞,翘首相看,有的甚至会跟在后面走很远(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百分之一百的回头率)。很多的美国人都不敢相信中国的女孩子能长得这么高,出脱得这么漂亮。特别是周晓兰,那简直就是一种要命的美,一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美。人们把她当成了中国奥运军团当中的一颗艺术明星。每次她一上场,疯狂的球迷们总是忘乎所以地吼叫着,痴醉痴迷地欢呼着,他们甚至不自觉地把对中国的爱和对祖国的情都表露在对周晓兰的喜爱上了。 

周晓兰“天安门城墙”的美誉,跟郎平的“铁榔头”交相辉映,像是一组最佳的矛与盾的组合,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日本女排是一支世界强队。中国女排的翻身仗,就是从打败日本女排开始的。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与日本队在决赛中相逢。比赛打得异常激烈,结果是日本女排第一次输给了中国女排。那场比赛,不仅让对手认识了“铁榔头”的锐利,更让日本人饱尝了“红色城墙”的坚固。日本媒体在惊叹周晓兰防守功夫的同时,送给了她一个美丽的称呼:“天安门城墙”。 

            这个名字很快就被广泛地传开了,无论到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打比赛,都能听到有人用英语说“天安门城墙”。把一个人的名字和祖国的象征联系到了一起,这是一种极大的荣誉啊。那个时候,女排精神感染了整个社会,带动了社会,激励了社会,女排当年让全国人民振奋,不仅仅是因为女排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她们取得胜利的不易。这也有对手强大的原因,因为只有在一场势均力敌甚至处于劣势的较量中取得胜利,才能显示出英雄本色,才能感动国人。中国当时刚刚改革开放,可谓百废待兴,很多方面跟国外相比,都处于劣势,女排能取得三连冠,让国人觉得解气,也给了中国人民极大的信心和力量。中国女排的“三连冠”,是指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三大顶级赛事。女排获得的三连冠,不仅是一个球一个球打出来的,一分一分地争出来的,而且都是在很艰苦的情况下取得的,这才是最可宝贵的。 

            当中国女排在长滩体育馆战胜美国队夺得奥运冠军的时刻,整个体育馆沸腾了,无数的鲜花和闪光灯落在了女排姑娘的身上。除了郎平之外,人们把最多的目光投向了周晓兰这位美丽大方的姑娘,把最多的掌声送给了这位看上去朴实无华,但笑起来阳光灿烂的明星队员。在洛杉矶华人为中国代表团庆功的酒会上,女排姑娘们被分散开来,每个人分别地坐在一张桌子上。周晓兰的桌子从始至终被围得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们送上了最热烈的祝福,热情的小伙子们带着期盼的目光排着队等候着与她照像,但往往是当周晓兰客气又礼貌地站起身,微笑着看着那个想入非非的小伙子时,小伙子总是被自己相形见绌的个子羞红了脸,在人们善意的哄笑声中慌忙退去了。 

1994年底中国排协召唤郎平归国执教的过程中,周晓兰正任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并分管排球处,同时,她还兼任中国排球协会秘书长。周晓兰身为郎平的队友,在促使郎平回国执教的过程中,做了大量具体务实的工作。由于熟知具体情况,周晓兰在第一时间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排协同意郎平回国执教”的消息,从而引起了体育界高层的不满和批评,随后周晓兰毅然辞去公职,去了美国。 

应该说二十四年后的周晓兰已经不再拥有当年的光环和风采,她已经是一个两个女儿的妈妈了,她像一个普通人一样生活在美国。她的大女儿越越在她的高中排球队里一直是第一高度,而且像妈妈一样不仅喜爱排球,更善于拦网,在北京的奥运会期间,我们会看到周晓兰的女儿活跃在志愿者的队伍中。 

              (
到目前为止, 我已经讲了许海峰的第一枚金牌, 男女体操队的故事和女排拿下奥运冠军的故事, 这都是路人皆知的事情. 下一章咱们放松一下, 不谈拿金牌了, 我给大家介绍两位神秘的奥运会嘉宾, 一段真正鲜为人知的故事, 好不好?) 

已发表的章节连接: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开篇 郎平引言
第一章:       深夜的铃声揭开了洛杉矶奥运的序幕 
                        杨振宁吴家玮深夜隔洋受命(1)
                        洛杉矶北岭大学中国研究所(2)
                       
外松内紧特殊警卫保安措施(3)
                        洛杉矶市长的加长豪华轿车(4)

第二章:       加州北岭大学是洛杉矶的红色根据地               

                        娇雪儿立军令状争当大师傅(5)
                        陈冲脱下戏袍重学做饭洗碗(6)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7)
                        启明撞车逃跑领事花钱销灾(8)

第三章:       中国人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9)
                       
许海峰名扬四海喜获第一金(10)
                       
升旗仪式被推迟了五十分钟(11)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12)

第四章:       超神勇立大功神奇的中国男女体操队
                        体操王子李宁连获三块金牌(13)
                       
马艳红获得了第一个大满分(14)
                        英俊李小平和成熟的李月久(15)
                        可爱的女子体操队的丫头们(16)

第五章:       女排发威创奇迹洛杉矶奥运勇夺桂冠
           
沸腾的洛杉矶长海滩体育馆(17)
                        
比过年还热闹的华人庆功会(18)
                        
铁榔头郎平是中国人的最爱(19)
                        
美如画的天安门城墙周晓兰(20)



(这张是大众电影的封底: 体育明星周晓兰和一个奥运会志愿者, 哈哈, 这是忽悠啦)

 

今天的周晓兰: 仍然很阳光很灿烂, 只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9)
爱心妈妈
7月23日 19:30
喜欢周晓兰!那本大众电影我也有。


轻风细雨
7月23日 8:51
尽管岁月在周晓兰的脸上留下了无情的痕迹,但是如今的她依然笑得那么的灿烂的阳光。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和舞蹈演员的舞台生涯是很短暂的。只要曾经辉煌过就足矣。


Candy
7月23日 7:52
时光如梭,不变地是她那永远灿烂的笑容,让人一见难忘!


开心果/桔林
7月23日 6:39
那封底不就是北奥先生和周晓兰嘛?呵呵~~


开心果/桔林
7月23日 6:37
周晓兰也是我耳熟能详的人哦!"天安门城墙"的美誉,她当之无愧.

草微
7月23日 4:24
听过名字不知道长相 在这里补课了


农夫
怀旧的博主


有空
啊!最后一张周晓兰竟然已经这么老了?不敢相信哦~~那本《大众电影》我曾经有过。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她,下次请带俺见见她噢...嘻嘻...
pingping5850 回复 悄悄话 周晓兰一直是我心中的明星!祝她永远快乐幸福!!谢谢北奥好文!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Come on, Wiserman, I am sure you are not a kid. How come you are so childish?

It's not Lang Ping's fault to win China even Mr. Chen Zhong-He wouldn not say so. Actually, I think it is a good wake-up call for the Chinese girls.

China didn't lose to USA team only. They lost 4 games in-a-roll. Hope you don't hate all of the world. It's a huge challenge for our Team to wake-up, to catch-up, to play better.

Nothing personal. You are a wiserman. Don't you think Chinese people should hate you since you work and live at USA?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北奥:
Yesterday, USA beat China 3:2, woman Volly ball in Japan.
That's why I said LangPing has made a wrong decision!I don't like LangPing!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神秘的奥运嘉宾"是谁?
真的没法猜,往哪儿想都不知道。
会不会是当时的美国男篮 Michael Jordon 或 某电影的大导演?
小馋嘴大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答案就是:











尤伯罗斯和特警署長长。

北奥叔叔,快公布答案!!!!!!!!!!俺要领奖!!!!!!
俺的耐心是有限公司!!再不公布答案要出人命了!!!
 ╮╮   
\\█/
 ● ←晕倒……
新意 回复 悄悄话 北奥的乐子有意思:

两个嘉宾我猜是楼云和周基红,
他俩本来不在队伍中, 临时被加进去,

结果拿下了中国军团的第十四和第十五块金牌.
小馋嘴大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猜的不对,俺还有一个后备答案,就是:尤伯罗斯和特警署長长。

这个奖俺拿定了,俺有内幕。俺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同学的老师的朋友的爸爸的同学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同事看过这本书了。~~嘻嘻嘻嘻~~~吃惊吧?◎U◎
小馋嘴大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是尤伯罗斯和来自台湾的蒙特利公园市市长陈李琬若

啦啦啦。。。等着领奖罗。
小馋嘴大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这里有奖猜谜,小馋嘴不吃了,跳出来凑个热闹,猜谜俺可是打败天下无敌手,俺猜、俺猜、俺猜猜猜:

1,罗伯斯;2,来自台湾的蒙特利公園市市长陳李琬若

小馋嘴就等着领奖吧,嘿嘿嘿。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这里好热闹,篇篇文章精彩,有奖竞猜更是吸引人! 忍不住冒个泡
我猜神秘的奥运嘉宾1,郎平,陈冲
2,陈冲,雪儿
3,你给大家透个信男?女?呵呵
知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周晓兰现在在马里兰州。我们有很多缘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很认真地读了这篇文章. 赞一个! 谢谢北奥兄!
AugustOrchid 回复 悄悄话 两位神秘的奥运会嘉宾是Rafer Johnson和他的中国好朋友杨传广先生?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会老去,能够到老也是一种福气,至少说明长寿。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美丽,只要不虚度光阴,像周晓兰年轻的时候辉煌过,现在依然很有价值,这样就是最好的。

北京人在纽约里说:“在我这个年龄,我是最优秀的。”这样的人永远都是最有魅力的。

奥哥周末愉快!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周晓兰,谢谢你的书写表达!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周小兰真的很漂亮,北奥大哥也很帅。现在的周小兰也有风度,像某个老的电影明星。她现在在哪个州啊?
加油箱 回复 悄悄话 哇, 很有意思耶;
"神秘嘉宾"? 是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吗?

不会是国家知道那些领事们不会开车,送来了两个人负责加油吧, 哈$$$$
GeGeWen 回复 悄悄话 老北的文章向来以情节出人意料:

我猜是邓小平和他的夫人化装成平民百姓, 来到了美国洛杉矶.
并指示说: "我们要拿15块金牌", 所以,,,,,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我再出个乐子:
有没有人能猜到下一章里的两个"神秘的奥运嘉宾"是谁?

截止到周日下午六点, 谁猜出的答案全对, 我就送上北京出版的登有我的"奥运往事"全文的"报告文学"杂志一本.

相同的答案, 以先猜出的为准.

周末, 咱们放松一下, 好不好?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回来一看, 周晓兰这一章的点击率之高是我没有想到的. 这又一次说明了中国人的朴素感情和恋旧情节. 人们对于几十年前的往事一点都没有淡忘.

罢了, 我们就不管周晓兰是哪儿的人了, 反正她是个好人, 是个美人, 就行了.
谢谢憨哥的力顶, 探望, 关心和支持. 我这胆子大多了, 可以劲得住几块砖.
加州花大姐年纪不小了, 上班回来还要帮我转贴文章, 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啊.
闲人忙人本来还有的挑, 现在变成忙人啦, 都是我的错, 一下子写这么多篇干啥?
飘飘和咸菜的图案搭配得太美了, 让我的博客看上去很好看, 谢谢你们的热心.

还有很多的朋友来支持, 大家都很忙, 可是你知道吗, 您的几个字对我意义重大, 意义深远那,
你们看文章眼泪汪汪, 我看跟贴那是汪汪的泪眼那!!!!

老北在这有礼啦, 奥运会还有二十几天了, 咱们也该冲刺啦!!!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嗯,她的确有明星相. 那年代的明星都有一种朴素美...
等看下篇神秘人物.
PS:谢谢北兄的留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向以记性好自诩的罢了,这次出了个大洋相,看来罢了老矣,除了能吃之外,其它都不管用啰! 真是不能不服老喔!

应该也不是记性问题吧,怎么记忆中周晓兰就是个上海人呢?山西人也挺好,山西老醋也是我的最爱。
laoyangma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周晓兰是山西人,是个田园般纯美的人。要说漂亮当数杨希,她是体育版的山口百惠。女排姑娘中孙晋芳是我的最爱,她是全队的灵魂,时常出点小错,但是最会出人意料。
岁月无敌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看她打球,真是帅呆了。
唯有暗香来 回复 悄悄话 山西太原人。

回复罢了的评论:
xs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美。八十年代的美女真是漂亮,五官端正,不怎么需要修饰,就是好看,特别欣赏她们那口天生整齐洁白的牙齿。

现在的名人美女们大多尖嘴猴腮,整了容都不端正,不是不人们的审美观扭曲了?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的好文,我是每集必读啊。女排姑娘们是我们这一代人永远的偶像,现在的小兰还是一样的美!太羡慕北奥能有机会跟如此多的偶像们合影了。。。
guest105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大哥所写的奥运往事是我在文学城读到的最感人文章, 因为:
- 真人真事。
- 描述具体生动
- 珍贵历史照片
- 更难得是北奥大哥以真面目多次露镜,让人佩服。

这么好的文章发表在文学城,实在是抬举了这个不登大雅之堂的网站。
AugustOrchid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北奥照顾东海岸的粉丝们!悄悄问一句,周晓兰在NJ吗?我先生是她的铁杆粉丝,两年前有天他很激动地跟我说他在NJ的一家超市看见周晓兰了,兴奋得不得了!忘了告诉您,我先生也是个排球爱好者。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追踪这一系列,不仅写的好,所讲述的都是熟悉人物及他们的过去。特别是对女排更是情有独衷,也就是现在时髦的FAN,甚至将每位女排队员的年龄、身高、技术特点、个人爱好都一一收集、汇编。如果能找回当年的笔记,可是很好的材料。郎平、周晓兰可以说家户喻晓,但见证当年历史的人,不会忘记81年女排夺得一次世界冠军的功臣,她们为未来的“三连冠”、“五连冠”奠定了技术和拼搏精神的基础,包括:曹慧英(当年的队长)、孙晋芳、陈亚琼、陈招弟、张蓉芳,当然还有教练袁伟民、邓若曾。我更欣赏的是邓若曾这位幕后英雄,为女排的成功默默地耕耘达十余年。

非常感激奥兄的分享!!!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周晓兰应该是上海人吧。所以说,她不但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更是上海人民的自豪。

奥兄说得对,当初看女排比赛时,许多人都喜欢看那个纯朴自然美的晓兰姑娘。 她留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脸上干净澈纯的笑容,这样的笑容极具融化力量,让人看了心里温暖而舒坦,给人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

谢谢奥兄将周晓兰的近照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倒是觉得,比起当年,她更美了,那是一种沉淀美,阅历美,厚实美;如今的笑容更能反映出她的精神状态和胸怀境界,一点都不逊色于当年的光环与风采。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Ding. Give high respect to Zhou Xiaolang.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与日本队在决赛中相逢。比赛打得异常激烈,结果是日本女排第一次输给了中国女排。
错。錯。错。
中国女排战胜日本女排在1981年前的亚洲锦标(杯)赛上就有了。
应该在世界大赛是第一次战胜日本女排。
dodolook8 回复 悄悄话 除了84年的还有没有别的年份的?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周晓兰和她们那一代中国女排。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紧跟憨哥的脚步,憨哥说的对,照片越多越好,老北,你就大胆的往前走吧!
今天的周晓兰像个女强人,应该是个精明干练的体育领导,辞去公职挺遗憾的。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继续强顶!

照片越多越好,把你的老照片尽可能的上,充分发挥她的历史价值

我喜欢图文并茂,你就大胆的往前走吧!张扬有理,炫耀无罪,分享有功,支持你!!!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忙搬运评论的工作,回过头来看文章已经那么多人先到了,又来晚了。珍惜所经过的一切。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喜欢周晓兰, 说明她独具慧眼. 如果说朗平是花朵, 周晓兰就象是一片绿叶, 一片独特而又碧绿, 清香而又奇美的绿叶. 这也是为什么在众多的女排队员当中,我选了周晓兰来写这一节.

梅久, 感谢你的热情参与. 相信如果当年有你, 一定也是个好样的. 女排精神是财富, 可以激励几代人, 可以持续很长久.

闲人忙人, 我有自知之明. 我这个子在周晓兰面前是 “半残”, 你没看见我拉着她坐着照相, 这可是个秘密啊.

晓兰, 如果你能看到这篇文章, 我代大家向你问好. 我们没有忘记你!!!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边的华人报刊上看到一篇写她的文章,她说更愿意做一个工程师。
valleyview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担心, 现在知道老女排的还有太多太多,只要想想有多少三十多岁以上的人。


“热情的小伙子们带着期盼的目光排着队等候着与她照像,但往往是当周晓兰客气又礼貌地站起身,微笑着看着那个想入非非的小伙子时,小伙子总是被自己相形见绌的个子羞红了脸,在人们善意的哄笑声中慌忙退去了。”

写的好生动,形象! 可惜现在这种淳朴的场面不如从前多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奥哥自己不会就是第五段写的那个小伙子吧?

我其实本也可以抢着沙发的...看奥哥上一篇的回复去了,再来,就只有板凳了(没抢),这回再来,就坐地上看美女帅哥了!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悔啊,应该先坐沙发再看文章的.就差2分35秒, 沙发就被人抢走了.谢谢老北,终于看到我最崇拜的运动员了. 打小我印象里的运动员, 大都"五大三粗"的,当我看到文静,清秀,球技出众的周晓兰,顿时惊为天人.从此以后,她就成了我的偶像.从初中到大学毕业,我参加过无数排球比赛,我的球衣一直是5号,就是因为"5号周晓兰".直到今天, 心中仍有难舍的排球情结.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名字不熟,不过,看她年轻照片的确养眼,是个大眼美女。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哇,先抢个沙发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阅读书居然是零!我真的No.1?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