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故事: 一个美国老人深厚的中美友情结

(2008-04-22 13:53:47) 下一个


(美国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先生在办公室里会见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先生)

昨天晚上我接到了北京《报告文学》杂志社主编的电话,通知我说,我的历史回顾文学作品《洛杉矶奥运会的日日夜夜》将刊登在他们六月份出版的“奥运专刊”上。这是一篇六万余字的历史回顾,记载了二十四年前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很多的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是我为北京奥运会敬献的一份礼物。 

还记得大作家徐迟先生为陈景润所写的《歌德巴赫猜想》吗?就是那本杂志。文章共包含有八章三十二节(每章四小节),郎平已经为本文写了序言,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先生送来了签名照,表示祝贺。 

“历史竟会有如此惊人的相似”,今天,在北京奥运就要进入倒数一百天记时的关键时刻,有人要借奥运向北京发难,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二十四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在这里我将文中的第八章的第二小节先贴在这里。这一节故事性不强, 但是我觉得今天读起来特别的有意义。 

一个美国老人深厚的中美友情结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对中国人而言具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中国在阔别奥运会32年之后第一次重返国际体育大家庭。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对美国起到了“合作伙伴”的作用。距离洛杉矶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苏联等国突然宣布了抵制洛杉矶奥运会。这一突然袭击使美国奥运会主席尤伯罗斯先生苦心经营的组织工作面临着灾难性的打击。 

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国政府坚定地表明了立场,不改初衷,坚持把第一个体育代表团派到了美国,这无疑是对美国人的最大支持,更是对彼特,尤伯罗斯的最大帮助。二十几年后的尤伯罗斯已经是一个年过七十的老人了,当我与他交谈时发现他竟然对二十几年前的事情记忆犹新。他一脸严峻地对我说:“前苏联是198458日宣布的杯葛洛杉矶奥运会,那一天在我的一生当中是最最漫长的一天。随后就有14个国家宣布跟进,而且他们还列出了一个含有一百多个国家准备共同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名单。当时对于美国来说关键是看中国和德国的态度了。510日,德国人表态说也要退出比赛。当时国际国内给我的压力之大,让我感到好像气压也低了,连天都是昏暗的。这时一切的一切就看中国的了。512日深夜,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先生的越洋电话使我终生难忘, 他那坚定的声音和正义的话语至今还回响在我的耳边,那一刻我知道洛杉矶奥运会被拯救了。” 

中国代表团的加入,使得奥运这个大家庭更显得和谐,圆满和成熟,比赛也更增加了竞争性,甚至可以说成为了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砝码。1984 728日,在第2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在尤伯罗斯的精心导演下,场面极其壮观,庞大,热烈又有气氛。当摆放在绿地中央的84架超大型三角钢琴合奏完乔治,扎实维的蓝色乐章后,中国代表团在阔别奥运大家庭多年后,昂首阔步再次走进了奥运主会场,这时整个体育场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在场的92665名观众全体起立,热烈挥手,向中国,这个东方巨人的崛起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奥运会结束以后,就在中国代表团离开美国的时候,尤伯罗斯专车赶到了洛杉矶国际机场,他握着李梦华团长的手坚定地说:“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看到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让奥运的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今年四月初,当旧金山火炬接力出现噪音的时候,尤老连夜直飞北京,当面向北京奥委会主席刘淇先生表明了态度,4月17日在美国芝加哥接受杨澜专访的时候更是进一步地表明了自己的心愿,并且动情地说:“我欠中国一个人情。”

尤伯罗斯对那些个以政治目的杯葛奥运,以政治观点的不同干涉体育,以个别人的政治利益牺牲一大批运动员毕生的奋斗和心血的做法恨之入骨。在以后很多次奥运会的前夕,他都要站出来大声疾呼,身体力行,坚决反对政治介入奥运,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杯葛奥运。他说杯葛奥运是世界性的灾难,是全人类的灾难,也是与奥林匹克的精神及其不符的行为,一定要把它制止在萌芽状态中。北京奥运前夕,少数几个国家中的不怀好意的人,又想故技重施,借着中国在一些在国际事务中的不同角色,不同观点,企图煽动一些欧洲国家抵制北京奥运,阴谋破产后又妄图组织一些运动员在北京奥运期间对中国政府发难, 后来又在西藏的问题上大作文章,甚至在拉萨等几个城市搞起了暴乱。尤老对这些举动坚决反对,并且给与了狠狠的痛斥。在他领导下的美国奥组委,深明大义,立场坚定地表态,支持北京奥运,反对政治阴谋。 

尤伯罗斯说,中国人也应该认识到,凡大国办奥运,一定会出现政治争议,这是难以避免的。当年他在筹办奥运会时甚至有反对者毒死了他的两只狗!“我相信北京。” 这是尤伯罗斯老先生在结束访谈时所说的最后一句话。

尤伯罗斯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更是一个有长远眼光的政治家。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是一个可以信赖的美国老人。

(尤伯罗斯老人在他送给我的著作上写的签名,表示祝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北奥兄《洛杉矶奥运会的日日夜夜》作品将刊登发表。
郎平写了序言是否可以共享一下啊?谢谢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先生 爱家爱国 忧国忧民 虽有“知青”档次,但愤青精神犹存......致敬!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北奥不简单哪儿能看到这本书?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先向老北订购一本回忆录。祝贺~~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无论如何要挤进前十名! 拼啦! 灌水嫌疑太大. :) 再转载些(姑且算转载吧),那书是买不见的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多数美国人还是比较客观看中国,只有少数轻视华人,俺公司的会员和老板都希望能到北京观看奥运开幕式呢...他们也对CNN口无遮烂乱说话表示遗憾...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ding!
菜园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老兄, 有机会一定拜读.
yayalin 回复 悄悄话 他是遇车祸身亡的格里斯王妃(曾经是好莱坞明星)的哥哥吗?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顶!
可爱可敬的老头!年轻时还很英俊呢,嘿嘿,人说相由心生呢。
加油箱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真是惊人的相似啊”

奥运在危难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尤老头这样的美国人。好文!!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及所不予,勿施于人;爱人如己,才是正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