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惜生命中的缘

(2008-02-01 17:21:09) 下一个


陶陶走了,我很伤感,虽然只是一个从未见过面的网友朋友,可是不知怎的,总觉得她不该走。也许是我的文笔不够好,也许是我有些少见多怪,前几天贴出了纪念陶陶的文章,好像反响也不太大。可是罢了就不同了,(这个家伙总是与众不同),洋洋洒洒,感情就着泪花,泪花粘着笔墨,竟然写出了比我的文章字数还多的跟贴。

这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哥儿们义气,更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罢了是有备而来的。他居然狠狠地把自己牺牲了一把,设身处地地把自己当成病人,假设了很多的如果。我想至少现在罢了是深知在他的周围谁是最可爱的人,谁是他最亲的人了吧。我倒是很欣赏罢了给自己在墓碑上准备的留言,也许我也要写个墓铭志什么的,省得以后遗憾。我倒是情愿走的那个人是我,因为我有好朋友罢了,我坚信在我走后,罢了一定会写出一篇感人的祭文。

谢谢你,罢了。



珍惜生命中的缘

(罢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心很痛,为那个失去的生命,以及所有和这个生命相关的人而心痛。关于生命和选择,我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俱是无奈,其实人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没有选择的。出生前,我们没有选择,难道有人问过我们愿意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上来吗?出生后,我们依然没有选择,我们不但对身外之物没有选择,我们就连自身的感情往何处着落也无法把握。当疾病缠身而来,难道又是我们所能选择的吗?而我们的归宿就更无从选择了,因为它早在你出生之前就已规定,那就是死亡。就像这次明州断桥,当死神夺走你生命的一刹那,它又问过你愿不愿意跟它走吗?终于,有那么一两回,我们可以选择了,然而我们依然无法选择,因为我们不敢选择,我们没有勇气面对因选择而来的未知和后果。我们常对自己说,等一等吧,等到合适的时候再说吧。 于是,我们一等再等,一直等到万念俱灰,一直等到行将就木,一直等到一切再也没有意义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感叹人生的无奈。”

我最近有点累,目前正在歇网。我曾经在李国参先生《一个癌症患者最后三个月的生命》文章后跟过一帖,请允许我借奥兄一块宝地,作为对网友陶陶的缅怀和纪念。

“一个多么凄美感人的故事,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难以忘怀,当你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大概不会去想你这一生赚了多少钱,得过多少奖,在事业上有多少建树;你不会割舍不下你银行里的存款,你那曾经光芒四色、让人无比羡慕的头衔,你更不会割舍不下你住着的大房子,你的游艇,你的名牌汽车。大概让你最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爱和留恋吧。我在想,如果医生对我说,你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那么,我会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会想,三个月后,我再也见不到我亲爱的孩子们了,她们将要面对一个没有我的世界。当她们疲惫的时候,再也没有爸爸的肩膀可以依靠;当她们快乐的时候,再也没有爸爸在一旁和她们分享。每当我想到,当她们披上婚纱走进教堂时,我不能亲自把她们交与那个爱她们的男人手里;当她们做母亲的时候,我不能第一个去祝福她们,而她们的孩子也只能从照片上来认识他们的外公,我的心便会如刀绞一般疼痛,那种痛,恐怕比死亡本身还要令人难以承受吧。

然后我会想,那个与我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多年的爱人,我孩子的妈妈,她那薄弱孤单的肩膀,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撑起没有我的天?她将怎样去度过没有我相伴的日日夜夜,她生病的时候,有谁会为她端茶问暖。这个世界上又有谁可以真正替代我在她心中和生活中的位置,我们毕竟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月,岁月已将我和她融为一人,没有我的灵魂相伴,她将会多么的孤单,多么的寂寥。于是,我的心里便会充满愧疚,为了不能陪她走到老而感到深深的内疚。

我当然还会想到我曾经的恋人们,以及那些与我肝胆相照的朋友们。我会想起那曾经沧海的初恋,那铸就我的灵魂,并赐我以悲天悯人情怀的初恋!我也会想起生命中第二个先我而去的恋人,想起在医院的病房里,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心痛而无奈地看着她的生命之灯渐渐熄灭。。。。我更怀念我那帮子半壁江山的朋友们,是他们陪我一起走过许多人生中快乐的时光,是他们在我人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友爱的手,帮助我度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坎。

人生的事谁也说不好,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在今天,尽可能地播种爱的种子,让我们的亲人和朋友们可以在没有我们的日子里,依然还能感受到来自于我们的爱的温馨。我想,如果我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我一定会告诉我的亲人和朋友们,我是多么的爱他们,我是多么的感激他们,我的生命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如此值得留恋!

我在一篇网友的文章后曾调侃,说我会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下:‘我来过了,玩过了,累了,恕我不起来了。’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我来过了,爱过了,我将我的爱融化在你们的血液里,我的生命将通过你们得以永生。’”

谢谢奥兄的好文,这篇文章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生命的脆弱,意识到生命会在任何一点夭折,因此,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并要好好珍惜每一份生命中的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敬佩罢了兄. 能在WXC读到你们的好文, 认识陶陶, 你的美国父母和小瑛子...也是我生命中的缘份. 值得珍惜.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文我贴到自己的博客去了。说出了我的感受。想说又说不清的感情。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弟,俺是吃肉的羊,不是吃肉的主,您老眼昏花糊涂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良心话,吃肉的主和林韵姑娘的过誉之词,让罢了心生惭愧。其实,大家看到的不过是孔雀漂亮的羽翼,我家那口子常说:那只孔雀屁股可难看了。哈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哥儿们,怎么和我一样百无禁忌啊,同道中人,来握一下手!哈哈哈。。。

谢谢你将我这些“乱码”贴在你的博克里,是天大的面子,我心领了。

没到该走的时候谁也不许走,活着比什么都强。别人的祭文没写过,自己的祭文和追悼词早在多年前写过一次,现在读来还觉得挺有意思的。其实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历大同小异:我们哭过,笑过,痛过,爱过,闹过,玩过,期待过,失望过,失败过,成功过。。。。经历与感受过了所有的平常与不平常,终于平静了;于是坦然地对自己说:我们毕竟来过了!

我们前面还有许多年的路要走,谁知道还会发生些什么,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会努力地去坦然面对,无论苦难还是快乐,我想我们都会善待它们。

祝大家春节快乐!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happy chinese new year~~~~
多写好文~~~嘿嘿。。。
给您拜早年拉。。。您在新春之际写点喜庆的啊!!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怎么搞的这么伤感啊。
心里不好受。。。
。。。。。。。。。。。。。
sosg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会来你这儿,读你的每一篇大作,为你的文笔,感情 和幽默而折服,但很少发言,因为我太苯不会说话,也因为大家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所以说反响不太大说明不了什么,我都在一如既往地支持你。
祝新年快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北的推荐,有幸读到这样的美文,比吃了佳肴还享受:)

顺祝老北新春快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罢了是用真心真情写出了对于生命的理解,也只有用心去读,才能读懂文字后情真意切,让我产生灵魂的共鸣
是啊“当你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大概不会去想你这一生赚了多少钱,得过多少奖,在事业上有多少建树,大概让你最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爱和留恋吧。”“我来过了,爱过了,我将我的爱融化在你们的血液里,我的生命将通过你们得以永生。’”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奥哥,你说的很对:“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并要好好珍惜每一份生命中的缘”。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跟贴字字玑珠,句句含情,耐人咀嚼。这个朋友值得交往。
罢了也是我十分尊敬的兄长,他的跟贴有时候比主贴还要精彩,总给人回味无穷,仿佛上了一堂课,发人深思。过年了,不说伤感的话。。

鼠年来,祝福到,祝您和罢了兄08奥运年:
工作事事顺,
生活步步高,
好运时时有,
幸福天天绕,
美梦个个圆,
福星高高照!
良心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这位罢了的文章(好像在大陆的网站里也能看到)。
罢了是个怪才,满腹经纶,一肚子古往今来的古诗,文章写得不多,善于跟贴。
谁要是能让罢了助一臂之力,顶你一帖,其力度之大,非常人能比。
为网友的事情投入这么多的感情和时间,还不多见。佩服。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切切切!大过年的,谁都不许说走,谁都要开开心心、欢欢乐乐地过好农历新年。:))))

给您拜个早年!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