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故事:一个美国人的奥运遗憾

(2008-01-10 09:25:21) 下一个



妮妮是个漂亮的中国姑娘,她温柔善良,美丽大方,在美国大学里教中文课。班上的 同学们爱戴她,学校的同事们更喜欢她。公主般的骄傲和忙碌的工作使得妮妮对异性没有太大的兴趣,异国生活的艰辛和每天干不完的工作,谁还有时间把男人放在眼里啊。 

新学年的第一天,妮妮还是被班上来的这个新同学给震惊了,因为他实在是太出众,太不一般了。这是一个美国白人小伙子,站起来有一米九的样子,一张嫩稚的娃娃脸和一头棕色的卷发,一对碧蓝的大眼睛和一幅魁梧的身材。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作怪,平时和蔼可亲,顺顺贴贴的妮妮突发奇想,忽然指着这位有些腼腆的新同学要他站起来,用中文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小伙子一个漂亮的立正站了起来,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磕磕巴巴地介绍自己说: 他叫大卫,奥斯洛,目前已经入选美国奥林匹克游泳队,正在接受训练,准备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随后大卫转用标准的英文说道:目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到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为了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他开始学习中文,并且想结交一些中国朋友。在结束发言的时候,大卫还加重了语气强调地说:“美国和中国都是大国, 是朋友,所以他要学习中文,奥运时一定会用得到。” 

大卫短短的发言赢得了全班同学的热烈掌声,就这样,这位友好和善,热情大方,有男人气质,愿意帮助人的美国小伙子很快地就赢得了班里同学的认同和爱戴。同学们都愿意与他做朋友,就连上课做中文会话的分组练习,姑娘们也都抢着找大卫做伙伴,他的人气之高, 仿佛成了班里的中心一样。 

可是在大卫的心里最最让他动心的还是这位年轻貌美的中国女老师。妮妮在台上讲课的举止,对于大卫来说简直就是好莱坞的电影明星在表演。妮妮的微微一笑,两只甜甜的酒窝就会带出一丝钻心的甜蜜,让大卫不能自制。特别是妮妮的耐心细致和温顺体贴更是让大卫心仪。仅仅半年以后,大卫在妮妮的帮助下,中文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同时随着北京奥运脚步的接近,大卫的游泳成绩也有了重大的突破,他们幻想着那一天当大卫在北京奥运的比赛后获得奖牌时,妮妮就坐在他的身边。 

看大卫游泳实在是一种美的享受,他就像是一条浑身长满肌肉的箭鱼,只要是一入水就好像是一枝离弦的箭,或是一只梭镖,在水泊的翻滚中疾进。他一口气可以在水下面呆四分钟之久不换气,有一次大卫带妮妮到海边去玩儿,入水后大为躲在了海底的岩石后面半天不出来,把妮妮吓得浑身抽筋,哇哇大叫,一下子跪在了沙滩上。 事后妮妮认真地对大卫说以后再也不要到海里游泳了。 

年底度假大卫随同几个游泳队的伙伴去了墨西哥湾,这些水中健儿要在大海中披惊斩浪再显身手,同时也调节一下身体,因为他们知道,过了年,奥运集训就要开始了,他们就没有时间再度假了。妮妮没有去,她要在家中陪伴父母。 

感恩节的早上当大卫最好的朋友爱伦傻傻地出现在妮妮家的门前时,妮妮就知道出事了。爱伦就好像刚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头发是湿的,浑身的衣服也是湿的,就像是一只落汤鸡,他发紫的嘴唇颤抖着说不出话来。大卫死了!这么一个优秀的小伙子,天生的游泳健将竟然是溺毙在了大海中。 

妮妮眼前一黑就晕死在了门前。在医院的病床上妮妮听到了爱伦的追述:出海的那一天风和日丽,大卫带着爱伦和其他的伙伴到大海中游泳。时而他们跃入澎湃的大海奋力冲击,时而站在岩石上聊天大笑。忽然起风了,狂风推着巨大的浪头打在岩石上,发出巨响,气温也降低了许多。大家赶紧收拾东西准备离开。这时大卫低头四处在寻找着什么,一会儿又不顾一切地冲向了大海。说到这里爱伦的声音哽咽了:“我看到了大卫一头扎进大海就再也没有出来,当晚,当我们把大卫从海底的岩石缝中打捞上岸时,才在他的手中发现了这个。”爱伦颤抖着,双手给妮妮拿出了一条刻着“NiNi”的珊瑚石头项链。妮妮眼前一黑,又一次的昏死了过去。 

奥运之年初始,学校又开了学。妮妮却失神地坐在教室中大卫的座位上,生活无情的巨浪把她砸倒了。她永远地收起了美丽的笑容,掩藏了甜蜜的微笑,脸上留下的只有那美国小伙子永远的奥运遗憾。 

 。。。。。。。。。。

            后记:大卫的生前好友爱伦,上届奥林匹克游泳比赛的银牌得主,发誓要为大卫再得一面奥运奖牌,实现大卫的生前遗愿,以慰他的在天之灵。几个月以后,相信我们会在北京奥运某一次的游泳比赛发奖台上,看到一个小小的仪式,爱伦和一些中国人会点燃蜡烛,纪念这位美国人的好儿子,中国人的好朋友,奥林匹克精神的友好使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大哥,我喜欢你写的文章,觉得是一个成熟人所拥有的世界观,不要为那些偏激的言语所击倒,这不是一个有修养的人所要提的意见.希望你多写些文章.我在北京生活了七年,特喜欢北京人的幽默和热情,特有的爽快.还有那带着卷舌的北京话.我的普通话是到了北京才练得象样点的.每次在天安门我感觉这个大国的气派....开始爱她.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子知道为什么小的时候父母一再地告诉你要多吃“蔬菜”了吧:因为“菜园子”好啊。

刚刚回国公干了十天,才知道家里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幸亏有“菜园子”这样的仗义朋友帮忙守着。 一个种菜的水平之高,见识之广,涵养之深,学识之渊博让我汗颜。没事,今后谁有想不开的事,过不去的坎儿,您就到我这里来闹,我给您兜着。
菜园子 回复 悄悄话 路过公道话:

北奥应是个热心人, 回趟北京就写了这么多东西奉献大家. 在加上原来的朗平系列, 姚明系列, 小花系列, 把个不老格经营的有声有色. 他的文章我没全看, 但好象看到以前网友对老北的文章虽也偶尔小有争议, 但并没见到像最近这些比较"PERSOANL"的. 我想这些可能是和那他那篇"外嫁女"的文章有关, 得罪了一些人. 但北奥已两次正重道歉了, 我想就不要不依不饶了. 那篇文章是见仁见智, 我想本意是想调侃搞笑, 可那种北京式的幽默并不能被很多人接受, 而文章的题裁本身就是很多人避而不及的. 但事后, 我也看出老北的自责, 急急忙忙的写出这篇美国奥运侯选健将和中国美丽女教师的浪漫而凄惋的故事. 很多人只在看故事是否真实,有多真实 但没看到北奥的这片苦心.

大家出门在外, 应多一点理解, 多一点鼓励.

天上有蓝天, 也有乌云, 看蓝天换一个好心情, 看乌云也可以未雨先酬缪.

P.S. 我和北奥素不相识, 他当年刚贴文章时笨到不会贴图, 我回复他教了他贴图. 现在看到他又会贴图, 贴音乐, 还会瞎编故事了.
我虽丑但很善良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脸丑没办法,但是心不能丑。
这位丑女有点过分,说不喜欢还老去看。到别人家里点名字大骂,把文学城的风气都带坏啦。网管应当坚决取缔和杜绝。

想出名可以理解,但方法过于卑劣。
看见啥说啥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这位,你甭怕罢了。
在丑女面前他就算是想咋做也咋做不了了呀。

为了您这张脸,我们连墨尔本都不想去了,真还敢写什么kiss不kiss的文章?求您了,先去换个ID 再说,行吗?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罢了兄:您这样说有点不绅士了。敢于改正,反思才是真男人。有些事情不是想咋做就咋做的。您也打算删除我的话吗?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心里好难受啊。。。==-呜~~~~~~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这样一位英年才俊过早地夭折
也提醒我们切不要简单地以为:人定胜天。在自然面前,人是那么的渺小
赞北奥好文
玻璃窗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尾地看了一遍,从一个感人的故事,到众多亲切地跟贴,再到风云突起,几位挑起事端。说实话:看跟贴必读文章累多了,可是挺有趣。哈,妮妮的文章也上来了,我也是吃饱了没事干,就把两篇文章对比了一下:

1,两个故事都有三个同名同姓的主人公 - 连名字都一样。
2,妮妮是大卫的中文老师 - 漂亮不漂亮那是见仁见智。
3,大卫要学中文,喜欢中国 - 这点大概是文章的重点。
4,大卫是个游泳健将 - 能在水下呆四分钟的人谁见过?
5,大卫在海中丧生,妮妮当时不在身边 - 一年能淹死几个人呀。
6,大卫的死因是应为一串项链 - 至于是珊瑚的还是玻璃的一点都不重要(呜呼)。
7,大卫的好友爱伦是奥运银牌得主 - 两个故事都提到了这点。

这样真实还说故事有假,不真实,那以后记者都要回家抱孩子去了。其实,两篇文章讲的是一个故事,但从中我看出了北奥抓素材的敏锐性和文学创作的功力。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终究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北奥兄不妨注明是小说.
妮妮NiNi 回复 悄悄话 北奥的故事里有真人假事和假人真事,不过,我感谢他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


去年,一个很寻常的下午,我下班前照例浏览一下电邮……一个邀请我参加追思仪式的邮件跳了出来,我的学生们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追思这样的消息是不寻常的,赶紧细读:“大卫 . 奥斯洛 于x年x月x日在xxx溺水丧生。其家人和同事将于x年x月x日在xxx举行追思仪式,我知道您是大卫生前最敬佩的老师之一,特邀请您参加。” 落款是以前的一个学生,可是他提到的大卫,只看名字,我真地想不起来是哪一个大卫?“铁打的校园, 流水的学生”, 我教过的叫大卫大学生少说也有一打了。因为电邮中只简短地提到“大卫溺水而亡”,可是我能够想起的大卫中,有印象的只有那个毕业于加州名校,曾任该校游泳队队长,数次参加美国奥运游泳代表队选拔的大卫,不可能是他! 立即回电邮给这个学生:“这个大卫不是那位游泳队长大卫吧?这个大卫不是xx 吧?(我为每位学生起的中文名字)” 三天以后,我才收到那位学生的回复:“ 老师,我很难过地告诉你,正是他 …。”我在电脑前怔住了:怎么真地是他?!我们还有一个“约定”呢! 当时大卫在我的班上,不是很起眼的一个,除了身材和体格掩不住的“优秀”外,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傲”,他往往不耐烦我在课堂上做的练习,还常常为反应慢的学生代答问题,为此,我也“治”过他几次。不过,我认为“傲”的学生常常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们掌握得快,想多学。经过一段观察,我发现,其实,大卫很勤奋,很有责任心,他不象有的学生,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他的目标很明确: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因为他的理想是做一个历史老师。 开学的头几个星期也是我对学生评估的时间,会把一些程度的确高的学生送到高的班级去。一个月以后,大为毫无悬念地列在我要“送走”的学生名单上了。当我一一单独找学生谈话和告知他们时,出乎意料地,大卫问我:“我可以留下吗?”我说:“不行,为了你的学业,你得去高班。” 他也没有再争辩,他和其他三位“高升”的学生请我吃了一顿饭:他们都说很喜欢我的课,希望我可以带他们到毕业,当然他们也了解学校的规矩,要求可以常常回到我班上来“玩”,我也欢迎他们继续email问我任何问题。大家天南海北地聊天,我才知道,原来大卫是一位游泳健将,好几次差不多进入美国奥运游泳队。我也是从小就受专业游泳训练的,当然我和大卫有更多可聊的话题,当他知道我2008 年会回北京看奥运时,特别告诉我,他当年大学游泳队的队友兼好朋友爱伦,是两届奥运银牌得主,十有八九会进入美国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约定: 等美国队名单一落实,他即会告诉我,请我去北京为爱伦的比赛加油助威……我已经给美国奥委会写信讲述了这个故事,我会守着这个约定,替大卫完成心愿。这是我唯一可以为大卫作的事了。



后记:大卫的朋友们回忆说:当时大家都上岸后,只听大卫说了一声:“我的项链掉了,我得去找找….” 就回头跃进水里…..他是一伙人中泳技最棒的一个,还有一个“绝招:水下屏气4分钟以上。当时天气水况也没有任何异常,大家甚至都没有注意到大卫回到水里了, 一直各自做着自己的事,当大家准备离开时才发现大卫怎么还没有上来….至于是怎样的一条项链让大卫舍命去找,也没有人知道…
rosejyy2000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可惜! 同意王剑的看法.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见啥说啥的评论:厉害!一针见血!俺就觉得你总结的太精辟了。你咋看事情就这么明白呢?哈哈哈。。。
小七觉得北奥的文章可以说是经过艺术加工的真实故事。写得非常感人,支持一把。
看见啥说啥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出事那天咱也在现场,一定要说实话吗,出水的人样子可是不大好看啊。大卫不是一米九,只有一米八九。再有那个“妮妮”咱也认识,分明只有一个酒窝呀,为什么说成是两个?

那位,刚刚在网上看到了一篇“艺术还是搞恶”的文章,卑鄙的作者脱去了喜儿和很多女人的衣服,很真实呀,可是你要吗?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真假, 这个故事他感动了我, 这就足够了. 谢谢分享这样感人的故事.
路过, 忍不住多嘴~~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为失去者伤感,为留下来的人惋惜,谢谢北奥兄的好文分享!
zt北奥兄,别太较真,这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开了个博就得有这种思想准备。许多网友都喜欢看你的文章,继续写,该咋做就咋做!大家支持你!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几句公道话,其实北奥写的这个故事,我在LA的英文报看过这个新闻报道,"两次奥林匹克游泳比赛的银牌得主"的确是真实的,那些说北奥"瞎编"完全是无中生有。
奇怪,怎么就没有人质疑那篇新闻报道的真实性?非要在北奥园子搅局?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sad, sad story...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id的评论:hahaha...good point!
Android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美很感人.

不过你说"目前已经入选美国奥林匹克游泳队,正在接受训练,准备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好象不真.美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的游泳队还没有组成.游泳奥运TRIAL还没有开始.我女儿所在的游泳队也有几个要去参加奥运TRIAL.
南瓜爱 回复 悄悄话 胡编乱造的故事,但是很应景,很感人,支持一下吧!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好,即使是“编”的。只要是宣扬真正“真善美”的东西,就是好东西。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奥兄,别太较真,这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开了个博就得有这种思想准备。许多网友都喜欢看你的文章,继续写,该咋做就咋做!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eakoutloudly的评论:英雄所见略同。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我注意观察了,只要是北奥写的写实故事,总有些人千方百计地寻找所谓的"漏洞"、"不真实",,甚至扣上"蹩脚故事,文笔粗糙。"的帽子。个人认为北奥不必太理会,毕竟"搅局"的就那么几个人,如果真是“作者水平低,文章没质量,文笔粗糙, 像小学生的作文。”那也太低估文学城编辑和读者的欣赏水平了。
对一位网友甚至罗列“上届奥林匹克游泳比赛的银牌得主”,想方设法寻找"蛛丝马迹"实在可笑。难道非要北奥告诉你是哪位运动员的原型?看来,WXC闲人还真不少。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我相信这几个“反贴”出自同一个人,都是没有博客的临时户口,(看看其他有马甲的博主们是怎么说的,你就明白了。)写了就跑,是不负责任的。

批评我“把人写得过分的美好了”,我不太懂,这位反对者为什么一再地坚持着不肯把善良的人们和整个世界想得更美好一些呢?

提示一下:你知道当年老毛把“老三篇”原型的《张思德的故事》和《白求恩的故事》改动了多少吗?你不是一样学习了几十年吗?感动了我们多少年的《白毛女》和《雷锋》的故事又和原型有多少的出入吗?有谁能证明喜儿的身材是否那么的好,又有谁能证明雷锋雨夜背着老大娘走了20里路而不是15里路?

我可以告诉你这篇故事报道在那一天的洛杉矶时报上。

同意反贴者所说的“作者水平低,文章没质量,文笔粗糙, 像小学生的作文。”这样吧,一周以内,如果您能找到那个小学生就同样故事重新写出一篇可以让两万读者心动的文章,北奥从此退出文学城。
aol 回复 悄悄话 夸张!!!
故事真实的原型肯定不是那样的,把人写得过分地美好,你太幼稚了。
speakoutloudl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故事编的挺没质量的。更象是地摊读物上的蹩脚故事。文笔粗糙。

指一个硬伤吧。文中使用了"化名"的"爱伦"是楼主说的“上届奥林匹克游泳比赛的银牌得主”。那么2004美国游泳得到的男子项目银牌有哪些呢?
2004年雅典 游泳 男子1500米自由泳 银牌 美国 简森
2004年雅典 游泳 男子100米蝶泳 银牌 美国 克罗克尔
2004年雅典 游泳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 银牌 美国 罗赫蒂
2004年雅典 游泳 男子100米蛙泳 银牌 美国 汉森
2004年雅典 游泳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银牌 美国 文特
2008美国奥运游泳队名单已经出来了,好像上面这些人都不在里面。
王剑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是游泳队的,正因为如此,从小就知道江河湖海的厉害,除非是失足掉水里的,不然淹死的往往是好手,只要不是鱼,都会淹死,在自然界面前,绝不可托大。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先赔个不是,我又让大家伤心了。 其实我也很挣扎,悲剧的故事不好写,但她发生了,是个真实的故事。当然,妮妮长得美不美,小伙子帅不帅,天气是风和日丽还是风雨交加;那个项链是不是在手中,都不是故事的关键。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走了,他参加奥运,勇夺奖牌的心愿变成了一个永远的遗憾,才是让人伤心,令人掉泪的地方。

新意大姐,菜园子,加油箱,龙坡居士,何其拽,科夫。慧慧,丁庄秀园,翠花姐,药师,米兰,尔尔,罢了,金色的麦田,df3c, 谢谢你们的跟贴和读感。特别是罢了,把人间的温暖和真情,文人的修养和意境也带入了我的文章。

让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个东西嚼着,在繁琐的日常生活中有个激动人心的故事震动一下,就是我全部动机。我想说的是:奥运精神是没有国界的;人间温情是没有国界的;美好的爱情更是没有国界的。
何其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f3c的评论:本拽觉得可信,小伙子夹在海底的岩石缝中出不来了,憋气死的。
df3c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编个故事也要编得象一点,好不?这个故事太没技术含量了。认死的时候,不奋力去游上岸,还有空去把相链抓在手里???!!!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怎么会这样?还有他的爸爸妈妈怎么办?为什么死的都是好人?

愿他是去天堂做天使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让人潸然泪下的故事!

天主走过他和她的身旁
向他招手,却将她遗忘
那颗属于他的心
依然护着她的胸膛
他带走了所有的离愁
却把痛苦锁在她心上

他走了,虽然没有给她留下地址,却留下一串笑容在夕阳里;他走了,虽然没有事先告诉她,却留下一双眼睛在露珠里;他走了,虽然走进看不见的天堂, 却留下一排影子在小河旁。 他走了,夕阳里有他融化的笑容,露珠里有他动荡的眼睛,小河旁有他摇晃的身影。 哪里都有夕阳,哪里都有露珠,哪里都有小河,他走了,却在她的心里留下了整个的他!

其实,我的心情和她一样沉重,不知道该拿什么来安慰你的朋友,送她一首Clapton的歌:《Tears in Heaven》,作为对他的纪念,和对她深切的关怀。

《Tears in Heaven》

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you feel the s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here in Heaven
Would you hold my hand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if I saw you in Heaven?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here in Heaven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have you begging .... please ...
Beyond the door, there’s peace I m sure.
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tears in Heaven

《天堂里的眼泪》

假如我在天堂里见到了你,你是否依然能认出我的姓名?
假如我在天堂里见到了你,你是否依然能感知往昔的深情?
我必须挺住,我必须坚强
因为我知道,现在我还不属于天堂
假如我在天堂里见到了你,你是否依然会拉紧我的双手?
假如我在天堂里见到了你,你是否依然会扶稳我的肩膀?
我要去寻找我的归路,从天黑到天亮
因为我知道,天堂不是我久留的地方
时光能让你崩溃,时光能让你跪躺
时光能碾碎你的心灵,时光能让你哀求和神伤
天堂大门后面,是永恒平静的湾港
我知道,天堂里面,不会再有眼泪流淌

(翻译得很匆忙,见笑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天, 真是比小说还惨, 因为它是真的. 读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竟是这么个天人永隔的结局. 面对这样的寒冷, 让我们这些普通人用什么来抵御?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大卫生命消失之前和nini的这段美丽的心心相印.

北奥要是写小说没准也是一位高手.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大哥!很感人的故事,是别一样的奥运心结...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哭了。。。谢谢大哥的好文。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无语......

感动~~~~也感到心疼,替妮妮心痛~~~~可惜这么好的一个运动健将,就这样.......

谢谢好文~~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

故事感人,但真不希望这是真的...

谢谢你,北奥,好文!
何其拽 回复 悄悄话 倍儿傲真会煽情啊,看到本拽老泪纵横,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北奥,故事太感人了,我们应该记住这位美国人的好儿子,中国人的好朋友,奥林匹克精神的友好使者。
加油箱 回复 悄悄话 北奥,我为你加油!!
原以为奥运只是比赛场上的事情,其实奥运故事洒满人间。
故事感动了你,你又感动了我们。。。。不愧为北奥。
菜园子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美好的事物是不分国界的, 死者将会永存在善良人们的记忆里, 愿他的在天之灵能欣慰的看到他的同伴得到金牌,梦圆奥运.
新意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动,
我悲哀,
我流泪,
我无语。

北奥,谢谢分享好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