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回国记之三:启明他赢得了金鸡奖

(2007-11-22 16:18:22) 下一个


(老友启明和他的太太与刘嘉玲和宋佳于第26届金鸡奖颁奖仪式上)

老北回国记之三:启明的电影赢得了金鸡奖

启明也是个北京人(当然了,他是北京人在纽约的主人公吗 , 详情请见《陈冲系列回忆之二》),一进门冲着我就是一个“熊抱”,当年我俩儿个才是真正的哥们儿,刚来美国时咱可没少蹭他的“干粮”, 可我也没少帮他做作业, 做饭什么的呀。再说哪回打架他也没有忘记叫着我呀。 拥抱时我仔细地端详着他:启明可是没有当年英俊小生的风采了,变化太大了。首先是头发稀疏了,还有点歇了顶, 听说这是住他们家楼下 王朔 的罪过, 那家伙没事就拉着启明喝酒侃大山聊文章,他自己的文章到是一篇接一篇的出版了,可是启明的头发却没有啦。启明下巴下面的肉也多了好几层折,不用说这一定是腐败过渡所造成的结果。如今这文艺界和文学界都黑得很,他脚踏两只船,同吃两家饭, 在所难逃。不过他的气色很好,红光满面, 说话刚劲有利,具备了一个事业有成,春风得意的中年男人的一切要素。

我们两个拥抱的同时还互相的捶打着,突然启明抱着他的手指头尖叫了起来,一边摇着手指头一边喊疼, 我当时愣了一下,马上就意识到这家伙是在搞什么鬼名堂了。这时启明的太太走上来笑着说,他老是向我吹嘘当年在美国是怎么怎么的苦,还说他干重活把手指头都累断了, 看了你的文章我才知道是他自己笨,打苍蝇把自己的手指给打断啦,(详情请见《陈冲系列回忆之二》)说完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启明马上向我介绍他的太太说这是他的贤内助,又戏称是他的老板。 目前是美国花旗银行中国区的总经理。我也马上接过话来说到:“怪不得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投资电影做制片呢,原来是有大老板撑腰啊。

一说到电影,启明马上又神气了起来, 他从公文夹里拿出了两张大红请柬对我和雪儿说:“我太太请你们出席今年在苏州举办的金鸡奖的颁奖仪式。还记得当年在洛杉矶的时候吗?” 启明转过头对他太太说道:“刚到美国时我们特迷好莱坞的电影,对那些大明星更是崇拜。那年的奥斯卡颁奖仪式在洛杉矶的音乐厅举办,我俩在门口蹲了一夜,就为了第二天能看见大明星们走上红地毯。”说完启明又调过头来对我和雪儿说道:“这回呀,请你们亲自走上咱们自己的红地毯。”

启明又解释道:与陈冲当年荣获的群众评选的电影百花奖不同,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中国 电影 界专业性评选的最高奖,是由 中国电影家协会 于 1981 年创办的,以奖励优秀影片和表彰成绩卓著的电影工作者。“这可是中国电影工业里最专业最崇高的荣誉呀。”启明骄傲地说到。

我向启明的太太解释说非常感谢,简直是在圆一个我们儿时的梦啊。但是因为有公务在身而不能成行。我又说道:“其实十几年前我第一个被美国公司派遣的就是到苏州去建设那个工业园区,当时是美国 AMD 公司决定在中国建厂,厂址就选在了苏州, 我作为工程项目的监理在临出发的前一天 AMD 公司的股票大跌了 30% ,致使公司董事会当即作出了停止一切海外工程的决定。 这一错误决定导致了他们把中国市场拱手让给了美国微软公司,也导致了在今后的十年里公司的业绩一落千丈。”

启明接着向我介绍说他们今年投资的这部电影叫做《好奇心害死猫》,是由香港演员刘嘉玲和英俊武生胡军领衔主演的。由于刘嘉玲是苏州人,所以这次举办单位还请她担任了城市的形象大使,另外启明神秘的向我们说到 – 很有可能刘嘉玲会当选本届金鸡奖的“最佳女主角”啊。真遗憾我没有跟着他们一起去趟苏州,本来自古就有“苏杭美女”一说,听说那里是个美女帅哥成群的地方。颁奖的那几天,古老的苏州再一次焕发了青春,美丽的豫苑再次放出了异彩,当地的居民就恨爹娘没有多给他们生几双眼睛, 还有的人说从此苏州城里干脆就再没有小眼睛的人了。没两天启明就寄来了不少的照片。刘嘉玲真的当选了最佳女主角, 我不得不佩服启明的投资敏感性和工作的执著性,同时多少也对金鸡奖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产生了一点怀疑。

告别了启明夫妇的路上,我不由得想到:昔日的蹉跎岁月和艰苦的留学生生活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美好的回忆, 谁又能说不是因为当年的磨练才造就了我们今天的成就呢?看着雪儿和启明的成功我不由得想起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这句话对吗?也对也不对!

历经千辛万苦的小瑛子吃尽了天下的苦,她成为“人上人”了吗?

下章预告:《老北回国记之四:小瑛子又让我落泪了》




(好友启明和他的太太与刘嘉玲在第26届金鸡奖颁奖后)



(咱中国人自己的红地毯 - 走向国际影坛的通道)


欢迎读者直接点击阅读<老北回国记>系列

老北回国记之一:我还真的找不着北了
老北回国记之二:雪儿和她那把小提琴
老北回国记之三:启明他赢得了金鸡奖
老北回国记之四:小瑛子又让我落泪了
老北回国记之五:美国老土回国腐败篇
老北回国记之六:农村已是翻天巨变了
老北回国记之七:人到中年回国体检行
老北回国记之八:不可思议的北京房价
老北回国记之九:金碧辉煌的澳门赌场
老北回国记之十:令人不安的中国股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众网亲团大家好!!!

一不留神我把这个系列和《陈冲系列》给联起来了,感谢大家的喜爱和跟帖,几位“大师级“的高手再度推荐我博客的《陈冲回忆系列》,令我感动。

对,咱门让启明拿钱拍片子,把这些故事拍成连续剧也不错啊。古人也做大发了,沙特的王子那有小的手笔,目前还在保密阶段。红地毯咱没踏上,等着我拍个电影吧。

小瑛子下章出场, 也许有人要伤心,更有人要流泪了。

谢谢一代,莱莱莱,点点滴滴,小咸菜,小8毛,小花,憨哥, 玻璃窗,麦田,林韵,曾军,AMENDA,慧慧,罗卜干,小米小麦和青青的热情支持和友好鼓励。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了所有的回国系列,畅快!期待更多的好文~~~
蓁蓁蓁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看了北奥大哥博客的大部分文章,欣赏,感动。从前文学城注册的密码早忘了,重新注册来留言。
期待下一篇小瑛子的故事。
也很好奇会不会有有关沙特王子的故事。
另外大哥什么时候有空写个职场系列吧,一定精彩。我和男友这两年开始也在欧洲做地产,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像大哥一样帮中国企业也在这里一展拳脚。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小英子故事的续篇,希望不要有太让人心酸的情节,那篇“十八岁女孩小英子的故事”太让人揪心了。不知为何再让作者掉泪,心里忐忑不安, 但又很想知道.....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读到你的心情,滋味一定很美。不由地感叹:友谊真是毕生难觅的珍贵财富。期待“小瑛子的故事”。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北澳兄的“小瑛子又让我落泪了”故事,更期待北奥兄能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和想看见北奥兄走红地毯耶~~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这回回国收获不小,

下次回国俺给你提包

期待系列下文
玻璃窗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这帮子人是干啥啥行,吃嘛嘛香,真是好样的!!!

雪儿,古人,启明。。。你陈冲故事集中的人物居然在25年后又重现了,而且仍然引出了那么多得好故事。。。。,说你是编的吧,又不象,从不能让查里斯王子和金鸡奖也跟着你们闹腾吧。。。。这本事好像也太大了一点。。。。

总之,严重的嫉妒和羡慕,外加佩服。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在纽约》这部戏有北奥兄的故事吗?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偶最想看北奥走红地毯耶~~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故人,别来无恙?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哈哈, 最好的感恩节礼物....稀饭~~~~~~~~~~
期待更新~~~~~~~~~~~~~~~~~~`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爱看【北京人在纽约这部戏】这部戏,好多年前的事了。
罗卜干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间看到你写的陈冲的故事,一路读下来就到了这里了。
对我们这类老百姓来说,你说得都是名人的事,可字里行间都充满着普通人的情。可谓是没有喧嚣的娱乐新闻。很平民化的文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启明和他太太长得真象!你们这一拨人都很有出息的!

我觉得,有过共同难忘的经历的朋友,尤其是共患难过的,友情就会特别坚固。

和翠花姐同问:古人后来怎么样了?

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