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孙晋芳打了场网球

(2007-08-26 19:59:10) 下一个


(30 年前,女排队长孙晋芳手捧奖杯,站在队伍的第一位)

我和孙晋芳打了场网球

孙晋芳是谁?是那个当年的女排英雄,女排队长,女排二传手,和郎平一起震惊世界,拿下三连冠,共创女排辉煌的孙晋芳吗?她怎么又打起了网球?

对了,就是她。大名鼎鼎的孙晋芳,现在是国家网球管理中心主任。专程从北京飞来观看美国2007网球公开赛的。三十年前的辉煌,弹指一挥间。如今孙晋芳已经是年过半百了,我也有整整25个年头没有见到她了。当我打开大门看到她时,不由得心里一震,哇,还是当年的样子,一点没变,真是英姿不减当年啊。

我们的谈话内容很快的就从排球转到了网球。我又惊讶又兴奋地问她:当年排球让你玩的得心应手,现在该不会又变成了一个网球高手吧。孙晋芳笑了笑说,好啊,我们找个场地练练手吗。天色已晚,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一个有灯光的网球场。

我算是知道什么叫“触类旁通”了。要说排球和网球从大小,颜色,质量,速度,场地,规则上完全不同。可是孙晋芳硬是把这两种球给合二为一了。要说体力她绝对是远远不如当年了,可是她的拼搏精神还在,加上精湛的球技和对场上变化的理解和洞察,使她的网球水平提高了好几个等级。

想当年国家领导人,万里,宋任穷等喜欢打网球。我想也就是玩玩。 找几个网球好手不停地喂他们好球,倒也能打几个回合。可是孙晋芳完全不同了。她像一个真正的运动员一样,认真对待每一个球,长抽短吊,左开右攻。无论时后场的斜线大力扣杀,还是近网的轻轻吊球,都好像让她吃透了一样,打球对她来说是那样的得心应手,更好像是一种享受了。

不知是谁的建议,要我们打个比赛。孙晋芳笑笑说,练习和比赛完全是两码事,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是很难打比赛的。果然比赛一开始我就像不会打球了一样。孙的球是又钻又刁,让你无从判断,疲于奔命。她的手腕极为灵活,判断又准确,往往在击球的最后一刻,手腕一动,让球整个改变了方向。孙不愧是个二传手,她把排球场上网前的那点判断功夫完全用到了网球场上,每一个球的落点都是你够不到的地方。很快地60我们结束了比赛。(哈哈,这就是运动员出身,多狠哪,一分都不让。)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有这样的网管主任,我好像看到了中国网球的希望,也好像理解了为什么自从孙晋芳到了网管, 中国的网球马上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球,一跃飞到了世界的前列,这就是“女排精神”呀。也许不久的将来,人们会喊出“女网精神”也说不定呀。

回家的路上孙晋芳愉快地对我说:“我这个网管主任不仅管网球,还管上网的事。请你带我向文学城的朋友们问个好。也许我也会上网去读你们写的文章呢。哈哈。。。”

孙晋芳简介:

 孙晋芳,一个与女排辉煌紧密相联的名字。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的世界荣誉,作为女排队长与二传手的她功不可没。1981年,当获得三大球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女排来到北大校园时,被蜂拥而至的大学生们簇拥着,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大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喊出了这句口号,女排队员们永不言败的精神鼓舞了他们。

            退役后,孙晋芳当过江苏省体委副主任,当过国家体育彩票中心主任,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她担任江苏省体委副主任期间,2000年江苏省的运动竞赛成绩在悉尼奥运会贡献榜上名列第三位。任国家体育总局彩票中心主任期间,中国体育彩票销售大幅度攀升,不到三年,销售总额达到570亿元,超过过去七年总和。

孙晋芳调入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她用当年的女排精神鼓励网球运动员,要摆正心态,学会顶住压力打逆风球,要学老女排永不放弃的作风。每场比赛她都到现场观战,并和教练员、运动员认真分析研究,及时了解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后,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了女网双打冠军,郑洁、晏紫在澳网公开赛闯入女双八强,郑洁进入法网公开赛女单十六强,李娜摘下首个WTA赛事单打冠军。中国女子网球创下了历史最好纪录。

  有网友发帖说,孙晋芳是一员福将,到哪儿哪儿火,应该调她去管理中国男足。对此,孙晋芳笑言:历史在发展,过去的辉煌是过去的,而新的问题总是会出现,关键是你对待困难的态度,要乐观,要相信每个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这样,才会取得好成绩。

  坚强的她并不是一个女铁人,因为当年训练强度太大,过度疲劳,孙晋芳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但她一直没把这个病当回事,乐观地说:我要一边工作,一边活着,活好每一天,等到这个病有医治办法的那一天!

   孙晋芳经常说:“我把荣誉看得很淡,心态非常好。我本来有很多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都放弃了,很多人都不理解。其实,我用理想与追求鼓舞着自己,可以弃绝诱惑。我喜欢平平淡淡的人生,如果说当年的女排经历使我成为英雄的话,我很害怕提过去的辉煌,我更愿意着眼于现在的工作。”

  
 我问孙晋芳,年过五十,你还有什么梦想吗?她说:“ 我现在唯一的梦想是2008年中国网球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我和孙晋芳同场较量,结果被打得落花流水,哈哈。。。。)

 

(双打比赛:与孙晋芳配合的是我的网球教练,前全国网球冠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聚精会神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的教练不错 . 可惜啦................

哈哈, 开个玩笑..祝好.
Dr.Jun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article, I really enjoy reading it. Sorry my computer has no Chinese version, otherwise I will write in Chinese, anyway thanks a lot.
孟迪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教练我知道,好像是林迪,以前是国家队的,他在马来西亚可红了,做为杰出人才被封为拿督,怎么现在在美国了?
小兵小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网球教练是谁啊?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你和孙晋芳般般大,你们还都年青。不会忘记她对祖国的功绩,也会记着你在中国铸实锻造加工业流下的汗水。哈哈!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老杨,你也太会写了,我想大家一定都被你感动了,佩服:“不管你们之间谁上网看到这个贴子啦,请转告姐妹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当时运动员的报酬比今天少多啦!比赛给你们留下的不是大房子,高级车,而是,可能现在还在隐隐做痛的伤患.但不要忘记,共和国的体育史上,光荣薄上永远有你们大写的名字!"

我说孙晋芳去管男足是“异想天开”啦,可别给散出去,那样孙晋芳就让我们给推进火坑啦。

看大家对当年的女排有多么的留恋,和深刻的印象。我这支笨笔呀,真是无法描述出我们的深情。

憨哥,还有心打网球那,我这眼泪还没擦干哪。看看这地球的两边,怎么相差这么多呀。。。。。。纽约就别去啦。。。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女排很是令人难忘,,,,,,

北奥兄,拜您为师,学习打网球如何?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没忘记她们啊!那时候她们的球让全国人民都心跳,多么辉煌的时代啊!
老树新芽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coming for US Open?
老树新芽 回复 悄悄话 你是NTSA 多少级?孙大概几级?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哈哈, 北奥大哥的粉色T-SHIRT很好看呀....嘿嘿.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可了不得啊老北真是幸福的一塌糊涂啊
孙晋方是老拉但是她身上的那骨子干劲可是还在啊
看了叫人感动
女排的五联冠仿佛就在昨天
周晓兰的漂亮
郎平的铁拳头
小黑妮梁燕子
还有很多很多
衷心的祝愿在这次的2008年的奥运会
中国拿到更好的成绩
中国对加油啊
谢谢老北的分享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时光催人老啊!看了你的文章颇有感慨啊!50岁的孙晋芳,刚看到这个描述,我一愣.定神一想.自己不也50了嘛.一晃25年啦!当年,一边忙着做论文,一边忙着看她们的比赛的电视转播.
孙晋芳,郎平,周晓兰,陈亚琼,陈招娣,杨希,...袁伟民,邓若曾,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啊!
最后一个好像是四川姑娘梁艳?还有天津的杨锡兰.
希望能有人写一写这些昨日的英雄的今天.
不管你们之间谁上网看到这个贴子啦,请转告姐妹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当时运动员的报酬比今天少多啦!比赛给你们留下的不是大房子,高级车,而是,可能现在还在隐隐做痛的伤患.但不要忘记,共和国的体育史上,光荣薄上永远有你们大写的名字!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有网友发帖说,孙晋芳是一员福将,到哪儿哪儿火,应该调她去管理中国男足。对此,孙晋芳笑言:“历史在发展,过去的辉煌是过去的,而新的问题总是会出现,关键是你对待困难的态度,要乐观,要相信每个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这样,才会取得好成绩。”

不是很明白,她到底是想不想管男足啊?难道男足真有解决办法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